大半个寒假我都在东奔西走,从淳朴的农村到繁华的城市,从清新的田野到整洁的公园。在这些日子里我一直在思考,在超越,在萧萧冷风里追逐青春的诗意挣脱僵化生活的镣铐。我知道,那些日子已经成为永恒,这个雪季也成为我思想的一座里程碑。或许我在未来的几年里很难再会有充足时间和机会了。
多年的学校生活已经磨平了我们最初闪烁着个性锋芒的棱角,如今在高中生活的我们似乎已经习惯了教育霸权下的生活。我们在夹缝中习惯了教育制度培养出来的思维模式,很难跳出圈子来审视真实的生活空间。一个假期的采访使我对生活空间,尤其是现今教育制度有了更深的认识。我现在想写写自己在行走中所看到的风景。在描写这些风景的时候我力图脱离教育制度下形成的一种无形的思想牢笼,完全出于自由心灵地记叙。我想,这些文字都是真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