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问题:绝对放手和监管的关系。我觉得不是放手和监管这么简单非白即黑的,到了高中,对孩子要相信,但不能放手不管,要监督,但不能死盯着,比如说,玩手机这一个很多家长都头疼的问题,你可以给孩子手机,让他联系家人用,但如果你发现他的话费超额或者他用了很多流量,这时候就不能放手不管了,给他换老年机或者办电话卡,要对他有监督,毕竟孩子的自制力有限,综合来说,就是先给他信任的态度,当他出现问题,在监督,很多孩子高中都会住校,绝对的监管不现实,也不科学。第一个问题补充:1.家长如果对高中的学习有一定了解或者愿意了解,从各个方面监督孩子,如督促整理错题、帮助拟定时间表不失为上策,可以帮助孩子周全考虑、不留死角;但如果作为家长面对高中的知识体系感到力不从心,相信孩子、与班主任或任课教师更多沟通才是较好的处理方式。放手与监管并不对立,适合自己家庭的个性方案才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