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之前提到的一个问题集,我个人尝试就家长问题的部分谈了点自己的看法,供参考。本人在群里基本是潜水族,但也通过各位优秀的家长学到很多。我家孩子今年考了 652,录到了中科大。我自己是学心理学,曾经有过三年的特训学校的心理辅导经验,知道错误的教育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
今年年初辞职照顾重病的母亲,但母亲2月就过世了,接下来就是孩子只有三个多月就高考了,素性在家观察他的高考情况,然后,看看自己能做些什么。孩子进初中,年级六百人,他是 125名,后来慢慢追到了大概前三十吧,具体不记得,高中一千人,他大概也是 120左右,这个成绩在重点班就是尾巴。后来又慢慢追了上来。高考是年级第三。全市大概是前十。
以下就问题中家长的部分谈点自己的看法,供参考。 01. 高一、高二没有太努力学习,现在高三了,刚刚知道并且开始努力学习了,目前一轮复习,这样的男孩子,应该怎么做?家长应该怎么做?
就我个人的观察,对于大多数家长而言,他们是真的太想为孩子做些什么了。以至于有时候的行为在阻碍孩子的成长,或者在孩子眼里显得有些罗嗦。抱歉,如果这个地方有所得罪的话。当孩子知道开始要努力学习的时候,正是他找到一点感觉的时候,如果平时你和孩子关系尚好,或许可以给点意见。然而,依我个人的感觉,这通常都不是给意见的好时候。
人都是在痛苦的时候才会想寻求帮助,因而,当他某次大考成绩不如他的意,又或者感觉有点使不上劲,很苦恼的时候,这,才是需要你意见的好时机。而当他有自己的很多想法的时候,通常,我会觉得这是家长做一个好观众,在边上鼓掌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