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优秀作文《师恩难忘》
四年级时,我转来杭州,周围的人都变了,使我局促不安。一段时间,我很腼腆,受人欺负。这时候,我四年级那位老师帮我渡过这段险路。
老师叫王晓泳,她中等身材,瓜子脸,短发,两瓣的刘海,两只眼睛像两块空灵黑宝石镶嵌在眼眶上,折射出智慧的光芒。在我的记忆中,她时常穿着一袭黑色长裙笔挺地站在讲台上,边讲课边和蔼地笑着,像出了嫁的姑娘,朴素,淡雅,庄重却又不失美丽。她在上课时很严厉,说话常常引经据典,可是不像是刻意表现出来的,而是自然流露,带有情感的。老师说话也很好听,轻重恰当,停顿有度,圆润的声色引人入胜,令人舒适畅快。
第一天上课,就发生了情况,上课铃响了,我自然地找起铅笔盒,“糟糕!”我翻过书包之后心头一震,“铅笔盒忘带了!”我急得憋红了脸,却不知怎么办,双手不断地摩擦着大腿,眉头紧皱。最后,才慢慢腾腾地像口吃者一般向同桌张开了嘴:“那个,那个…….可不可以……可以借,借,借一支笔,笔?”“可以啊!”同桌爽朗地一边说一边拿,我连忙伸出双手捧住笔:“谢,谢谢!”迅速地收手,头埋得更低了。
放学了,我背着书包缓慢地前行,背后突然传出一句喊叫:“喂,小子!说你呢?”我在路上走着,低头看路,不敢奢望抬头,听见这样的话,我忍不住回头望了望,只见一帮子的同学,飞奔而来,还带来一阵灰尘。一眨眼,他们就站在我前面,飞扬跋扈地说:“你怎么不留下来?”我纳闷了,终于抬头看见,那人斜视我的眼睛。“不知道是吧?”为首的同学叼着一根棒棒糖,非常不屑地说“我告诉你,每一个转校生来到我们班,都要请哥儿几个一杯“贡荼”喝喝,上个学期来的那个就是最好的范例!”“贡荼?”我想:“我没有听错吧?十几块一杯耶!这么多人随便买就要七八十!”我头上冒出了冷汗,真是狮子大开口,“我没……没钱。”“切”他轻蔑地说:“向父母要呗!”说完,便又带一帮小弟扬长而去,头也没回一下。正值秋天,树叶“唰啦啦”地落下来,我叹了口气。
这件事后,我不敢向父母老师说,生怕与一帮子人结仇,也不敢要钱,于是就一直拖着,找各种借口搪塞,他也是三番五次来讨要,每次都碰了一鼻子灰悻悻而回。终于,最坏的事发生了。
傍晚时分,他们把我拦在路上:“喂,你到底几个意思啊!怎么拖了这么久,都两个星期了!快说,给不给?”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火药味,“那个,不是今天忘带钱了吗?呃…..呃…….”“我呸”一脸唾沫星子:“你就是不给!不给就是瞧不起咱们!我告诉你,你就是窝囊废,你就是喝你妈妈骨灰长大的……”他的话简直肮脏到了极点!我怒发冲冠,眼睛直勾勾地盯着他,牙气得直打颤,每根汗毛都竖了起来。我的脑子命令我忍让,这一次,我却违抗了它的指令,我的脸上扭曲成了六个字:“士可杀,不可辱”,积存已久的全部怨气爆发出来。我狠狠地把拳头挥向了他的那张嘴脸,奇迹的是,我竟把人打趴在地上。他也懵了,过了好一会,他们连滚带爬地逃走了。我的气还没消,狠狠地跺了几脚,拳头还紧握着。
不想,第二天早上,我便叫去了办公室,一进门便看见昨天被打的那个人正拐着头冲着我奸笑,我顿时感觉背上一阵发毛,有一股凉意从脚跟爬上了脖颈……我们在办公室里,他对老师可怜巴巴地说:“昨天我正在校园里走着,谁知,这个家伙竟无故跑来打我一拳,你瞧瞧,这个拳印还在呢!”说着,他还瞟了我一眼,嘴角又扬出令人厌恶的笑,像胜利者对失败者那样嘲讽的笑,但随即消逝了,又是一幅装腔作势的叫人呕吐的面孔,还敬业地挤出了几滴廉价的泪水。老师又转向我,对我说:“你有做这样的事吗?” 我犹豫了一下,对自己说“清者自清”。然后,我就用坚定的眼神看着老师,淡定的说:”没有。”随后,老师让我们出去了,出去时,被打的男生还对我挤眉弄眼,似乎在说:“你死定了!”
一天就这样飞闪而过,第二天的班会课来临了。老师把我叫到讲台上,而且,我发现,那个被打的人也上来了,此时他还是盛气凌人,不可一世的样子,仿佛胜券在握。老师给同学们播了一段视频——被打的那人看见这段视频,脸“刷”地一下白了——原来,这就是前天我打他那时的视频,视频中依稀可见的对我推掇和对我极其肮脏的辱骂,令同学们唏嘘! 看完这段视频后,老师对我们说:“这是我在前天在教务办公室里拷贝下的。在此我要严肃批评一下某某同学,第一,你向新同学索要“贡荼”,这是明显的欺人行为,这是地头蛇才会做的事;第二,你辱骂他人,这是明显的不尊重人,是不道德甚至非礼的行为;第三,你还欺骗师长,这是错上加错!凭这三条理由,就可以把你开除,不过,“人之初,性本善,”希望你好好改正,不再干这些事,这次就不上报校长了。但教务处会作出相应的处分。但是,那些和你一起的人也要严肃处理 ,趋炎附势,有好处就上,没好处就跑的人,都是些极其恶劣的人!”语音未落,很多人脸上已经闹得红一阵白一阵的了。
那件事过去后,许多同学夸我勇气可嘉,很多同学都开始亲近我,熟悉我。所以很快,我也变得乐观,积极,向上了,像从前那样。感谢老师,为我拨乱反正,使我很快就融入了新生活。
我至今还记得您,因为——师恩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