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大家推荐《泪珠与珍珠》
王灵睿
“眼因多流泪水而愈益清明“,这是《小妇人》中马区夫人对女儿们说的话,而作者琦君将泪珠比作珍珠,更表现出了泪水的珍贵与美好。
文中,冰心把雨后的青山比作泪洗过的良心。青山在被清凉的雨水滋润后,显得更清新干净,而心灵何尝不是被泪水冲刷去蒙上的灰尘,变得纯净透亮呢?
“莫自使泪枯,收汝泪纵横。眼枯即见骨,天地总无情。“这是杜甫表达出的悲痛。脸颊布满岁月的痕迹的老者,他们饱经风霜,经历过无数坎坷,却仍能“老泪横流”,像孩子般肆意地流泪,毫不掩饰地表达着自己的悲伤。他们为亲情流泪,为祖国流泪,这是多么悲伤又饱含真情的泪水。
母亲为孩子的冥顽不灵气得流泪,却说是眼中进了沙,要冲出来,强装坚强。这一定是天使的眼泪吧,让人感到无比温暖与感动。
牡蛎为了排除体内的沙子,分泌液体,反而形成了圆润的珍珠。可见生命在奋斗过程中,是多么艰苦。幸运的是,磨难、忧患也是人生的一笔财富。我们获得的珍珠,正是战胜苦难后的精神升华。
观音为世人负担痛苦与罪孽而隐忍,耶稣背负人间罪恶被钉死,他们为芸芸众生泪流、滴血。虔诚的基督徒啊,他们流下的是感恩的泪,是最纯洁真挚的泪,这泪使他们的心灵愈益清明。而佛祖的慈悲,耶稣的献身,他们流下了博爱的泪,这也是泪的最高境界吧。
可见,泪是美好的。上天让人们拥有发达的泪腺,就是让我们流泪。感动的泪,悲痛的泪,伤感的泪,感恩的泪,构成了我们完整的生活。
当我们考试失利时,可以痛快地大哭一场,发泄出心中的伤心与委屈,然后重新振作;当我们被父母、朋友或是自己感动时,不需要让涌出的泪滴倒流,因为这时的我们流下的是珍珠,释放的是幸福;当我们因一次惊喜、成功而喜极而泣是,也就让这喜悦的泪水肆意地流下吧,如同吹响胜利的号角,也不愧对于那个光鲜背后曾经努力拼搏的自己。
人们常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我认为,眼泪是有感而发,流泪并不代表男儿缺少阳刚之气,更不是懦弱、屈从的代名词,而是释放内心最真挚的情感,展现坚强面具下最真实的自己,使泪与心灵愈加清明。
琦君的《泪珠与珍珠》,用细腻的情感和清秀的文笔向我们展现了泪的纯净与美好,也能让我们懂得泪如珍珠般的珍贵,实在堪称一部佳作。
我向大家推荐《玫瑰奇迹》
罗颢霆
翻开散发着淡淡墨香的书卷,偶然看到的便是林清玄的《玫瑰奇迹》一文。阅读他的文章,我在深秋躁动不安的内心也慢慢地平静了下来,转而投入到对人生哲理的无尽思索中。
也曾拜读过许多文章,林清玄却是我为数不多喜爱的台湾作家之一。他的文章充满了哲理和禅理,初读似晦涩难懂;但若沉下心来静读,却也能读懂他的一方独特的诗意和思索。本文《玫瑰奇迹》是一篇很有代表性的文章,延续了他独到的风格。本文记叙了作者心血来潮重回台北故居,故居的变迁让他思索起了人生的意义。他以平常的心态去感受,终悟得了一个道理——我们在生命中的偶然擦肩,是因缘中最大的奇迹。
故事虽短小精悍,却在诗意中不露声色地给予读者思考空间——这也许是林清玄先生作品最吸引人的地方。同时,他对于因缘、人生等哲理的理解往往一针见血,直指实质。在本文,他有感而发写下一句话:“来是偶然,走是必然”。人生中总有太多迫不得已的选择,每一个选择都必然会带走你曾经拥有过的东西,但也会在偶然中赠予另一些东西。孩童成长为少年,时间带走了他的天真童趣,却也会在偶然中赋予他新的性格——睿智、沉稳、大胆等;离开了故地也不必过于悲伤,一部分老友可能会与你失去联系,但也会在偶然中结识新的朋友,开始新的生活。
作者本是怅然,却能以一颗平常心看待世间的得与失。他与一束玫瑰的故事却教会了我,对待生命中的每一次相遇和相离,不必刻意去苦苦追求和挽留;但我们应常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去感谢生命中发生过的“奇迹”——每一份快乐、每一份悲伤和每一份感动。少年会感谢上苍,因为时间会沉淀他的性格;若是离开故地,也应为与新朋友的相识而感激。人生是一场前往尽头的旅程,总有人会在中途下车,但也一定有人会在中途上车。我们不必去苦苦强求时间的倒流,只需为下车的人献上一份美好的祝福,报以上车的人一个温柔的微笑,就淡然面对吧。
再度合上书卷,我掩面沉思。生命是一场大的遇合,而林清玄先生无论是作品还是为人处世都给予了我一个榜样。若我能以“林清玄式”的心态来感受大千世界的善与美,又以“林清玄式”的处事来面对这个世界,或许我也能多一份睿智与潇洒,正如先生所说那般:“在复杂的世界里,做一个简单的人,以清静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不浮不躁,不慌不忙,淡定从容地过好这一生。”
我向大家推荐《在小猎犬号上追随达尔文》
龚 喆
所有对生物学有过了解的人对这个名字都绝不会陌生——达尔文。达尔文是19世纪著名的生物学家,他在《物种起源》中提出了‘进化论’,从而在生物学上开启了一个新纪元。而我推荐的这本书《在小猎犬号上追随达尔文》明确的阐述了达尔文的身世,当时的社会背景,达尔文的超越与不足之处。
这本书是哈佛大学的历史学教授杨照写的。书的前一部分写了达尔文的身世。他的爷爷也是著名的生物学家,文学家,与当时许多著名的政治家、科学家颇有往来;而他母亲则是来自至今依然著名的陶瓷世家。而达尔文则深受他爷爷的影响,以他爷爷的生物学观点为基础提出了‘进化论’。
这本书中还为提出了‘用进废退’说的拉马克平反。今天,我们常用‘进化论’来批驳拉马克的‘用进废退’说。然而,人们殊不知达尔文的‘进化论’从拉马克那儿承袭了许多看法。
本书中还写了达尔文当时的创作背景,达尔文其实在乘‘小猎犬号’之后就开始写了《物种起源》,可迫于当时教会的打压一直没有发表,直至1895年,直到另一个人华莱士也提出了进化学说,达尔文眼看这功劳要成别人的了,于是立马出版了《物种起源》。这在当时是个轰动,书的一至三章立马售完,当时许多人看完后都感叹说‘这么简单的东西为什么我早没想到。’可他们却不知道这本书的创作更是精妙之处。
这本书还涉及到了达尔文的创作《物种起源》的超越与不足之处,达尔文把众所周知的生物的结构区别与鲜为人知的生物变化合在了一起,更加通俗的阐明了自己的观点。达尔文在前几章对生物的变化与进化进行举例,然后针对当时生物学上难以解答的问题用‘进化论’予以论证。而他巧妙的先论证简单的,再论证难点,最后把他难以解答的问题隐去。有人说,《物种起源》这整本书就是一个长论证。但达尔文也有一些错误的观点,但即使是错误的观点,就现在看来,这些论证的过程也十分让人信服。
这本书《在小猎犬号上追随达尔文》可以让你更多的了解达尔文以及他创作的《物种起源》。使你感觉达尔文尚未离开。
我向大家推荐《哈佛凌晨四点半》
王可萱
人生因梦想而伟大,人不能没有梦想,试想:你连想都不敢想的事,那你会去做吗?— —题记
最近,我读了《哈佛凌晨四点半》里其中几篇,获得了很多人生的感悟,于是便想向大家推荐这本书。
这本书主要是通过一些事例来启发、告诫读者在人生与梦想目标方面要有追求,要有高度。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文中讲述丘吉尔的演讲,在这个“成功秘诀”讲座上,丘吉尔只说了三句话:“成功的秘诀有三个:第一是决不放弃;第二是决不,决不放弃;第三是决不,决不,决不能放弃!”当然这仅仅是三句话,但他却用简短的文字诠释了如何才能成功。
想成功就不能放:想成功就不能放弃,放弃就一定不会成功;只要坚持到底,你的梦想就一定能成真!每当我不管是在学习方面还是在生活中遇到了困难,就快要懦弱退缩的时候就会想起我曾经读的这本书,那些让人倍加信心的话语就会让我一直坚持下去,最终凭借自己的勇气和智慧圆满做完这件事。
在人生的征途中,懒惰总是会一直侵蚀着你,让你奋进的脚步停滞不前,让你满怀希望的事业半途而废。就在初一时候,两次大考连续退了一百多名,成绩单上的分数更是让我目瞪口呆,那一段时间我感觉自己快颓废了,渐渐也没了自信,导致成绩如同跳水一般落到了低谷。就当我快要绝望时让我想起书中的一句话:要是你再坚持一刻,熬过难关,也许你就尝到了奋斗的乐趣,分享到了成功的喜悦。这句话鼓舞了我,让我扬起自信的风帆,如同黑夜中一直指引我方向的那颗最闪亮星星!
《哈佛凌晨四点半》汇集了很多成功人士对于目标与梦想的追求与思考,当你每天夜里在窗台前奋斗的时候给予你走向成功的垫脚石,在你因困难而退缩的时候让你战胜自己!
勤奋如果不是抱有远大的目标就很难持之以恒,人生只是短暂的一瞬,生命的弓弦应紧绷不松,灯火阑珊,便是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