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大家推荐初三9班优秀作文选
我得洗净这一百年沾染的污秽回家。我没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只在自己的小天地里过平静的日子。细想至此,我心静如水,我该平和地迎接每一天,准备回家。
以上这段话出自于杨绛先生的《百岁感言》。我想杨绛先生,大家都不陌生。钱钟书的夫人,被称为最贤的妻,最好的女。还曾写过一部《我们仨》,更为大家熟知,那本书写的是钱钟书,杨绛,还有他们得癌症不幸逝世的女儿:钱锾。而这本《百岁感言》,就是在杨绛先生在迈百岁时认清世间的现实,结合所闻所想所感,集结而书。接下来我想就这本书,聊下我自身的感想。
我们习惯从成功的人们身上获取幸福,成功的经验,但杨绛所告诉读者们,人生最美丽的风景,是淡定与从容。正因为杨绛先生淡定从容,正然如竹,雅洁如兰的精神品质,才能写出让人感到干净、澄澈、舒适的文字。不知读过杨绛先生作品的同学们,有没有这般感受,她的文字没有华丽的词藻,却用这最平实的语言,告诉读者们她的经验,引发我们最深刻的思考。
百年人生,于杨绛先生而言,最美的是用平和的眼光欣赏每个年龄,每个阶段不同的风景。在百年岁月的洗礼下一步步认清生命的真谛。在我们现阶段,也许还无法最深刻的理解感悟杨绛先生所表达的淡定与从容。但我想我明白了,这种对于生命睿智,朴实的认知,或许是当下,我们每天急匆匆感路,最为缺失的东西,这就是我的理解,而每本书不同的人读会有不同的理解。所以我十分推荐大家去读这本书。
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才是淬练心智、涤化心灵的最佳途径。一切快乐的享受都属于精神,这种快乐把忍受变为享受,是精神对于物质的胜利,这便是人生哲学。希望大家面对接下来的生活能淡定与从容,中考必胜,谢谢大家!
我向大家推荐“一代人”
孙婉莹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顾城
这首只有两行的小诗,1980年在星星第三期发表后震动了整个诗坛。不管是对朦胧诗抱肯定或是抱否定态度的人,对这首诗却是一致的钦赞。这首诗从审美原则上来是全新的,他避开了情感的直抒,弃置了景色的实叙,它没有着意构建完整的意境,只是意象、隐喻在浓重的黑色背景上凸现一双不同寻常的“黑色的眼睛”。这是什么?是在黑暗中要被扼杀的明亮双眸爆发出的觉醒。对,是黑暗促使一代人的觉醒,是一代人产生更强烈的寻找光明的愿望与毅力。十年浩劫,是漫漫长夜,没有星斗,没有月光,甚至连磷火也没有。但是光明的心啊,由最初的迷惘到清晰;由无知到觉悟;由困顿到解脱;这一代人的光明,将从漫漫长夜中,破茧而出!
但,这又何尝不是广阔的悲伤?“我”,拥有“这黑色的眼睛”,“我”本应在黑暗中沉沦,但又毫不留情地撕毁在”我”心上的伪装:冷酷、无情、讨伐、厌恶、黑白混淆、众口铄金,这些是那十年间,一代人所面对的。“我”的身体明明已经麻木,但心中却仍在跳动。“我”的前路如何?要依靠心灵或是躯体?于是,“我”变质了,“我”那双黑色的眼睛是黑暗的变异物,也是扭曲的灵魂,“我”是挤出蚕茧的蛾子;是坎沟上流过的溪水;或是地平线上跳动的太阳,将从阴影中裂变出来寻找那弄虚作假的光明。“我”是黑夜的承受者,也是眼睛的拥有者,而利用黑夜给的黑色眼睛去寻找光明,其机会之渺茫,结果可能是更大的悲剧,可黑夜所带给“我”的,本也是悲剧,这是人类精神上,巨大的循环悲剧。
顾城的那“一代人”将信仰燃成萤火,点亮黑夜,即使前路未卜。而我们这一代人,是幸运的,我们所拥有的,是星空所给予的明亮双眸。我们要做的,是将千万颗星星凝成太阳,送往天际!
“也许黑夜不再浸染我的眼睛,但光明,长存我心。”——后记
我向大家推荐《动物庄园》
胡思琪
在人类历史的滔滔长河中,统治阶级和人民的关系一向尖锐而矛盾。因为不平等和压迫,多少代王朝被愤然起义的人民掀翻,湮灭在历史的长河中。《动物庄园》中也有这样的众生态,只不过是以动物的视角来进行叙述,甚是有趣。
如果在一个庄园中,动物有了人的思想,是会乖乖服从于被宰杀奴役的命运,还是反抗?在猪先知的临终嘱托下,三只小猪和动物庄园里的动物发动了反抗人类役的“起义”。他们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人类斗智斗勇,各尽其能,将庄园主和他的帮手赶出了动物庄园并自己当家作主,建设动物庄园。
但是,逃脱了被人们奴役的动物们没有想到,他们的“起义”竟还是一声悲剧。
在这本《动物庄园》中,囊括了大大小小的众生态,人物个性鲜明形象。其中的三只小猪代表着双重身份,带领起义的领导者和新一轮压迫动物们的统治阶级。猪这个身份十分耐人寻味,猪在人们的认识里是动物中最为蠢笨的,而在这本书里却又代表着统治阶级,讽刺意味极强。然而这三只小猪真的都不简单。其中一只身强体壮,阴险毒辣,另一只十分聪明,却也在变相地压榨动物们。他们贪婪虚伪,在争夺庄园的统治权中两败俱伤,最后竟还打着反抗人类的旗号去学习人类的派头,住庄园主人的房子,
穿着光鲜亮丽的人类的衣服。
不得不说,懦弱胆小的羊,忠厚老实的马,沉默智慧的驴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们都象征这人民阶级。他们反抗人类的统治,有血有肉,他们勇于追求幸福美好的生活,致力于将庄园打办得越好。但他们虽有人类的思想,却被三只小猪给禁锢住了,禁锢在了一个虚幻美好的庄园梦里,被三只小猪变本加厉地压榨血与汗。
最后,他们在庄园主的房子里看见领导猪和人名喝酒划拳,却终是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可悲可叹。
虽然这是关于反抗失败的固执,但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人民的力量是无穷大的!
传读经典 对话圣贤
——我向大家推荐《论语》
颜千皓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时期著名政治家、思想教育家。创办私学,门下弟子三千、贤人七十二,被后人誉为“至圣”,即至高无上的圣人,其一生的思想论述主要集中在弟子及再传弟子编纂的《论语》当中。《论语》以记录孔子与其弟子的言行为主,是儒家学派传世经典之作。孔圣人在书中阐述的政治主张、教育思想、伦理观念等都对后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其中蕴含的智慧光芒闪耀至今,泽被千秋。
《论语》分为二十篇,每篇分十几至几十章不等,多采用短小精悍的对话形式,言简意赅,含蓄隽永。“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反观我以往学习都是重“学”而轻“思”,这是不对的,应该学思结合才能知行合一。全书开篇“学而”篇第一章“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又如“温故而知新”,孔子在《论语》中不止一次指出复习的重要性及方法,学习当中要时常温习学过的知识,再学新知识就能融会贯通,这是沿用至今仍非常有效的学习方法,是提高学习效率的不二法门,几千年前的孔圣人尚对“复习”有如此深刻透彻的理解,作为当代学生的我们更应汲取先贤的经验和智慧,活学活用才是。有志同道合的人从远方来,不是很快乐的事吗?即使有人不了解你,也不会因此而恼怒,这样的人难道不是有德的真君子吗?是啊,和品德高尚的人交往,潜移默化中相互影响,是谓“君子之交”也。“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更是经久不衰的真理!自认小学阶段成绩不错的我进入心远中学后才知“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每一位优秀的同学都可以成为我的老师,值得我学习,唯有取长补短、努力前进,才能行得更远,无愧于心!
孔子重仁孝、恪守长幼尊卑之礼。《论语》道 :“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做子女的不能不知道父母的年龄,一则因为双亲年高体健而高兴,却又因为双亲日渐年老而忧虑。这是怎样一种矛盾的心理啊!岁月无情摧人老,自然法则无可避免,要趁父母在时加倍珍惜,尽心尽孝,世上最痛苦的事莫过于“子欲养而亲不待”。当今社会“孝”道危机日益严重,不少学生认为父母的付出天经地义,目无尊长、漠视对立的现象比比皆是,何其悲哀!很难想象,一个连自己父母都不孝顺的人,他还会热爱国家吗?
作为封建时代的产物,《论语》也不免带有一些封建思想的色彩,书中大量论述了关于祭祀的内容,“子贡欲去告朔之饩羊”,而子曰:“尔爱其羊,吾爱其礼。”现在来看是不值得提倡的行为了。“温良恭俭让”的孔夫子在祭祀、葬礼类的活动却“宁奢”,表露出对封建文化的尊崇,当然,这在几千年前中庸腐败的封建社会情有可原。但在当今社会,有许多人以“礼”之名,行铺张浪费之实,就是十分错误的行为了。我们要学会以辩证的眼光看待问题,汲取精华,结合日常实际善加利用。
孔子思想及学说博大精深,《论语》更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语言艺术的结晶,经岁月打磨、时间洗礼,彰显光华,绽放出惊艳世人的美丽!《论语》从古至今都为我们树立了最高的道德准则,是华夏子孙世代传承的人生教科书,值得我们穷尽毕生精力细细品读、学习!
因此,我向同学们推荐《论语》,让我们共同传读经典,对话圣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