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大家推荐《泪珠与珍珠》
郑文隽
“眼因流的泪水而益清明”——题记
琦君以她一向温和而又温暖的笔调,向我们讲述了她对眼泪的思索和感悟。
琦君曾在《小妇人》中读到“眼因流的泪水而益清明”,也曾读到杜甫的“眼枯总见骨,天地总无情”,但少时的她也只能欣赏句子表面的美。再到后来她谈到自己曾因儿子不听话而流泪,再到最后看见那副心怀天下的流泪菩萨画像及基督徒因天下而泣。她在生命的旅程不断思索和感悟眼泪的价值,从一开始的肤浅再到后来逐步的深刻理解。
那么什么样的泪水,才能使双眼更加清明呢?答案只有一个,即为天下而流的泪水。为天下而流的泪中包含着对世界最大深沉的爱和包容,而只有心怀天下的人,才会流下这般纯粹的泪水,才会令人动容,只有这样,才能使双眼愈来愈清明,同时也使自己的心灵愈来愈清明。
杜甫曾感叹“吾独庐独破受冻死亦足”也曾说“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这以何尝不是一种心怀天下呢?年迈的杜甫在那一方破败的茅草屋中,心怀着天下的寒士,心怀着战火不断的国家,为它们感到悲伤和忧愁,这又何尝不同泪水一般,濯洗着杜甫的心灵呢?
2008年的汶川地震之时,望着电视中灾区的惨状,又有多少人流下了泪水。在那个特殊的时期,又有多少人的心灵被灾区的情况牵动着,为灾区人民而悲伤难过。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心怀天下,那滚烫的泪水中包含的是美好的心灵。
有人认为心怀天下是古仁人才能做到的,其实不然。心怀天下从不是一个轰轰烈烈的事,简单如为灾区捐款,体现的都是作为公民的责任感;又如在国家危难之际,有和国家共患难的勇气。这一件件简单的小事,就如同泪水一般,濯洗了我们的心灵和眼睛,体现的都是我们对国家对世界最深沉的爱。
所以在此,我向大家推荐琦君的《眼泪与珍珠》一文,希望大家可以从中获得自己的体会和对人生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