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梅。慕那铮铮傲骨。
它从来都是风雪载途。它永远孤独,也永远鲜活。它看不到莺歌燕舞的暖春,读不懂充斥悲欢离合的盛夏,在金黄色丰收的麦田里悄然萌发,赴一场雪,去默默守护它的那一方冰寒。诚然,它碾压了国色天香的娇艳牡丹。
它不停歇。风雪侵蚀着它的每一寸粉,像是对它示威,可我从没见过,曾几何时它低下过高贵的头颅。即便零落满地,也必构成一幅凄美的画。我总是有些像它,遇强则强,这是我所执着过十年的唯一准则。
这是一个新的开始。
这是一场新的斗争。
几年前,我突然腻烦了江南水乡的那份平淡,去寻觅墨上的江南。于是颤颤巍巍地提起那支并不重的毛笔,在闷闷土黄色的毛胚纸上轻轻地,小心翼翼地画了一条横线,一顿、一顿,满是庄重,满是欣喜。清风轻叩着养书堂的门,从门缝悄悄探进脑袋,抚过我挺直的脊背,划过我额角杂着汗的碎发,一晃半小时,我看着那一条条笨拙的折线,不禁笑出了声。
也是在这时,我遇见了她,她从我身边走过,未留只言片语,只有短暂的一刻相视,随即擦身而过。可喜的是,阴错阳差,我们竟渐渐熟悉了彼此的存在,尽管我总记不清她的名字,就像她总也读不对我的。每一个星期天,进门第一句便是“她到了吗?”老师不用问,也知我在说谁,有时点头,有时摆手。
她啊,宛如一朵亭亭玉立的莲,不染尘间污浊,安静地守着自己,静谧而悠长。她不爱说话,从不向我诉心肠,也从不放声大笑,每一个动作,如水。也许是她的性格所致,她的楷书,永远端庄清秀。她是我记事以来第一个值得我敬佩的对手。
这是梅与莲的碰撞,这也是梅与莲的交融。
她比我好些,便时常教我,哪个地方不对,哪个笔画歪了,她总是耐心地教,并且从来不怨。老师常邀我们喝茶,尤其是在比较完我们俩的作品之后,他总说各有千秋,我总在喝下茶后对着那股漫开的醇香暗暗发誓要超过她。
我开始尝试,尝试去学习不同的字体,冒着巨大的风险,一荣俱荣,或者一损俱损,我毅然踏上了这条征途。隶书、行书,我无法精湛于同一种字体,但至少,我博观百变而不惊、不惧、不抖,行云流水。这是一场漫长的蜕变,破茧成蝶,需要太多的挣扎。匆匆,亦是三年。
我们相约在冬至那天,泡一壶好茶,决一次高下。于是我更刻苦地练,每一笔,都要做到极致,多一点,少一毫,都不行,有时候只那一点,就足以将整幅作品的风格改变,不敢马虎,不敢松懈,要么,就重新开始。
孤月陪我夜已深,
笔砚与我书半生。
案几知我茶已冷,
微风陪我顾星辰。
可我始终未能如愿,你悄悄离去,未曾与我告别,我不知,却痴等。
月下饮茶,念卿天涯,人走茶凉,浅月碎梦。
毛不易唱着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我想着他那句,遗憾的是人生也是一曲唱不完的歌。
明月不知我心头愁苦,依然柔和,依然生辉。风儿快些来,拭去我眼角的泪吧,山南水北,她不知啊。我把她埋在心里,为她留一寸净土,然后马不停蹄地去下一个路口,等。
有些失落,也许是感叹梅终究耐不过炎凉的盛夏罢,也许是惋惜终不能与莲同道罢,却依然执笔为我那未完成的梦添上一笔又一笔,待书尽千万思绪,可否再为我沏一壶茶。有些茶并不平淡,也有浓厚如烈酒,也有馥郁如桂花,喝着这般的茶,只想持着当初那份信念走下去,遇强则强,永不言败。蹒跚步履,泥泞之路,一路跌跌撞撞,时常迷茫,时常丢下,但那些路过我世界的格外优秀的人,总会激励我向前,如灯塔,照亮来路与征途,回头,发现自己咬紧牙关,走了很长的路。
“我的心中有一簇迎着烈日而生的花/比一切美酒都芬芳/滚烫的馨香,淹没稻草人的胸膛/草扎的精神,从此万寿无疆。”
尽管世事总不尽人意,但希望能永葆一颗赤子之心。坚信所有的哭泣都是为了遇见笑靥如花的自己,让它慢慢磨平身上的棱角,褪去一身骄傲,哪怕对手再强大,再齐天,也要毫不惊慌地站在他面前,告诉自己,别人很好,你也不差。要像那伫立枝头的梅,永远鲜活,要大笑,要自由,要活出真我,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永远……在竞争。
一笔一墨,一灯一茶;一场高下,一捻寒冬。知否,知否,应是傲梅独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