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是美丽的;花落,亦是美丽的。月圆,是美丽的;月缺,亦是美丽的。
秋日,落叶虽然残缺,但也不愁无人欣赏。那种动态的唯美,是被很多人称之为艺术的。再者,许多碎纸剪贴画,在它们成画之前,一片片破碎不堪的纸片,很少有人去赞叹它是美的。一旦组合在一起,零零乱乱、参差不齐的感觉不也很美吗?
被洗劫过却依然屹立的圆明园虽然残缺,但是却讲述着中国屈辱的过去,有着淡淡的疼痛美,即使今日它的风采荡然无存,但无人敢说它不是美丽的。我喜欢断臂的维纳斯,她是骄傲的,虽经历几番波折,遭受断臂之祸,但仍被人类视为艺术瑰宝。或许正是因为断臂的残缺更显珍稀。我还喜欢比萨斜塔的倾斜,它的残缺,造就了建筑史上的一大奇迹。
虽说这些事物有着许多的遗憾,就像被虫蛀过却依然翠绿的树叶,是不是比完整的无可挑剔的树叶来得更真实、顽强?人无完人,你有一项超人之处,上天必定会赐给你相应的残缺。海伦·凯勒天生残缺,却依然有着顽强善良的心灵;霍金全身的瘫痪,仍然阻止不了他对科学的思考。他们都是美丽的。
世间还有许多人和事,他们身上都有许多残缺,却全然挡不住他们所散发的美丽。而恰恰正是这些残缺,使他们看起来更加美丽。的确,有些美丽都是由残缺演变过来的。
天性中人们总是被完美的事物或人所吸引,的确,它们是很美丽。看到这些美以后,想慢慢靠近它、成为它,直到最后知道自己与它还遥不可及才开始叹息。其实,完美远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神秘,却有着超乎我们想象的遥远。有时,静静品尝,残缺也是一种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