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已过去五年了,但至今回想起来仍感动不已。
那年,我读小学四年级。有一次,班上组织春游,每个同学5元钱,40个同学就是200元钱,这钱由班长统一收取。我们的班长是个女孩子,扎着两个羊角辫,很可爱的。可是那天,她却哭鼻子了。她把收来的钱放在自己的课桌抽屉里,做完课间操回来后,钱却没影了。班长的父亲是附近的矿工,母亲没有工作,家庭不太富裕,丢失的200元钱对她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她把鼻子都哭歪了。
班上的几位任课老师都赶来了,问了问情况,语文老师说:“这明摆着,是班上的学生干的,就几分钟嘛。”体育老师说:“行了,各位同学都回到自己座位上去,我们一个个搜查。”
体育老师这样一说,其他几个老师都附和着说,只有这样了。
同学们都不作声,气氛很紧张。这时,我们的数学老师,一个瘦瘦的老头子,把手一举说:“不行,不能搜!”他说得很有力,声音很大。他对其他老师说,这事由我来处理,我保证把钱找回来。
数学老师说着,转身从讲台下拿出粉笔盒,倒出粉笔。他的手变得很灵巧,上下翻折着,不一会儿,粉笔盒变成了一个漂亮的小纸屋,还留下一个小窗户。数学老师举起小纸屋说:“同学们,这可是一个会生钱的小纸屋,现在,你们每个人在教室里停留一会儿,用你们的手摸一下小屋的窗户,我相信失踪的钱就会飞回来。”
随后,我们从教室走出去,再一个个单独走进来。等到全班同学都走过了,数学老师自信地拿起小纸屋,果真,从窗户里掏出了一沓钱,数一数,200元钱一分不多一分不少。同学们欢呼起来,紧张的气氛一扫而空。当然,钱是谁拿的我们无从知道,也不必知道。至于钱是怎么来的,不外乎两个答案,一个是那位同学知道错了,把钱交了出来,也可能是数学老师自己把钱放进去的。不管怎样,拿钱的那同学都会感激老师的。
数学老师的所作所为让我感动,我把它珍藏在心中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