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为题的作文600第
一些弯路,可我们毕竟走过来了。从贫穷到温饱,又从温饱奔小康,经济高速发展,社会沐浴在一片民主、和谐的春风中。然而不可否认,我们的生活中还有不少不和谐因素,如同和风中的沙尘、春水中的冰凌、乐声中的杂音,不时刺痛着人们。
春节晚会上的一个小品,夹着一段耐人寻味的对话:两个“县长夫人”,一真一假。老军人为了辨别真伪,问:“王县长有多少工资?”真夫人答:“1800块。”又问:“有多少存款?”假夫人张口就道:“1800万!”虽然只是一个笑料,却让人一惊,不由得想到社会上“都枪毙吧,难免有冤枉的;隔一个毙一个呢,又有漏网的”等传言……
平心而论,这些文字算不得公正,甚至可以说有着明显的情绪化倾向。中国有再多的缺点,也总是在蓬勃发展着。这种网上言论,应该说极不客观,也不负责任。然而我要问,是什么使一些民众倾向于这种偏激言论呢?又是什么使这种消极论调有广大的市场呢?
中国有腐败,这是连政府都不得不承认的。中国的腐败比较严重,这也是不可否认的。据说,关于腐败,最权威的就是美国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中国公安顺着这张排行榜查下来,一下就抓到两个。民众痛恨腐败,更痛恨对腐败的放纵。人们常常怀疑阳光下面是不是掩盖着某种黑暗,美好后面是不是隐藏着某种丑陋,这种不信任的实质其实是一种“疏离”,不信任产生疏离,疏离则破坏和谐。
可见,和谐源于信任。有了信任,和谐的暖流自会融化冰凌、和谐的细雨自会洗去沙尘、和谐的社会自会增强凝聚力,一个民族就会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那么,这个民族就无往而不胜。
多一分信任,多一分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