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去了四川的外婆家。在那里的每一天,都有欢声笑语伴我度过,然而我觉得最有趣的事,莫过于到竹林里去捉笋子虫。
外婆家的院子后有一片很大的竹林。每当七、八月的时候,从地底下的泥土中冒出许多新竹笋,争先恐后地努力往上窜,生怕自己长慢了。每当这个时候,一种叫做笋子虫的昆虫就活动起来了,它们有一身的硬壳和六对带尖钩状的足,还有一个像钢钻头的嘴,能十分轻松的在竹笋上钻个洞,然后吸食竹里的汁。外婆告诉我:“被笋子虫吸吮过的竹笋,过不了多久,就会从钻洞那里断掉或烂掉。”
在小伙伴的眼里,笋子虫可不是害虫。我们反而觉得它胖胖的,十分可爱!只要一有空,大伙儿就会跑到竹林里去寻找那些小生命。我们一个个瞪圆了小眼睛,聚精会神地在一根根毛绒绒的笋尖上搜寻着,不时为发现一只胖乎乎的笋子虫而欢呼。
很多时候,我们为了捉到更多的笋子虫,常常弄得自己满头大汗,有时候还会被它锋利的爪划伤,弄得生痛生痛的,虽然这样,我们却从来没怕过,还是兴致勃勃地在竹林里钻进钻出的。
伙伴们将抓到的笋子虫带回家,把它们的前足折断一节,再插入一根竹签,摇一摇,笋子虫就会不停的飞,它们的翅膀能扇出风来,就像一个小小的电风扇一样。有的小伙伴还会用玉米杆和竹筒做出一个笋子虫风车,只要笋子虫一飞,风车就会飞快的转动起来,有趣极了! 一天一转眼就过去了,傍晚,落山的太阳只把最后一点金光留在了大地上。
整个大地都变成了金色的海洋。夕阳的余辉撒在池塘上,池塘变得通红通红的像成熟的高阳一样。余辉撒在路旁的汽车上,车子变成金做的了。
抬头看西边天上的云,被夕阳“烤”得火红火红,云彩还不停地变换着花样。一会儿变成了骏马,那长而有力的四蹄完全疏展开来了,马尾巴翘得老高的,好像正在草原上尽情地奔跑着。不一会儿马儿跑责了,天空中又出现了一只小绵羊,绵羊的毛一卷一卷的经过夕阳的映染变成了金色的。那样羊的主人肯定会笑得合不拢嘴:他的羊竟然会长出金毛。接着小羊又变成了乌龟,在天空中无忧无虑地爬着。他可能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变成了一只金乌龟,否则他可能就会变得比鹅还高傲。说曹操曹操到,这时天空中还真的出现了一只鹅,它还是高高地抬着头,高傲、从容不迫地在天空中漫步,真拿它没办法。
慢慢地傍晚最后一束光辉没了,大地又变得安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