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香作文600字
赏一簇梅,流一首诗,枝头绽放,笔下留香。——题记
我,是林逋园中的一枝梅。
寒冬渐至,百花凋散,世界的一切失了颜色,我独立枝头,傲然,水流得迟缓了些,却道凝不住许多愁。黄昏罢,天色欲晚,倏忽有“无人与我共黄昏”之愁思,又见得水中悄然映得淡影,细细的波纹载着我的花影,浮动。林逋先生恰恰踱入了园,定在我的面前,凝眉不语,又倏然开闹起来,笑道:“此花独立于枝头,乃幽独超逸,香传万里者也!”转又俯身,掬一捧清泉,撩动我水中疏影。我顿觉慰然:“如今独立于园中,却仍有知我者,仍能不畏寒风,枝头留香,纵不能香传万里,也足矣,何怨之?”顿豁然,愈加挺立些,眺望得林逋挥毫写道:“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虽知终有一天会凋落,仍望当下留香满园。
我,亦是王冕画中的一枝梅。
一树梅花,比邻砚池而栖。王冕日日习书作画,频洗笔砚,池水已黝黑。而池旁的梅树仿佛是池水灌溉生长的,满树梅花透着墨色墨香,我便于其中绽放。墨色点染,墨香清淡——便是花中的我。我未曾见过是否有一个我正真切地开放在枝头,散发出溢满乾坤的清香。倒也无妨,笔墨之气充斥着我的胸膛,不必苦于凋敝于尘俗,我便如此在纸上永存,且让清气长留于世。
王冕题下一首诗与我比肩:“吾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笔下留香,亦世代留香。
我,更留香于诗词大家的名句中:陆游的“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卢梅坡的“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抑或是王安石的“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凡此种种,都是我涉世留香的印记。
我不曾孤高自赏于当下绽放的清雅隽秀,惟愿留下梅香,拂一片尘埃,染一段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