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香作文600字
看,过往的风推送走更迭的落叶残花,起讫中唯一不变的,是满地的留香。
——题记
我慢慢地走在树荫下的小路上,葱茏的树木巧妙地遮住了强烈的阳光,却时不时轻碰着我的头顶,渐渐抬起头,顺着随处可见的旋光望去,能隐隐约约地看见几个在田埂间劳作的人们。
走着走着,才发觉额头上聚满了汗珠,我无奈的摇摇头,继续拖着倦惫的双脚,撇不开隐隐的烦躁。“叮当,叮当……”恍然听起,清脆响亮的铃声也带着昏昏沉沉的埋怨,我好奇地向后张望,原来是一个戴着斗笠的老奶奶,看起来吃力地蹬着三轮车,脖子、胳膊上明显可见的青筋,斗笠频繁地滑下遮住她好像刚被雨打过的脸庞。难怪呢,这一段都是上坡路啊,我无言看着她从我身边骑过,一阵汗味、农药味迅速窜进我的鼻子,我下意识地蹙紧了眉,真想振作一气跑过这段路,看着老奶奶要离开自己越来越远,我心里又有一点点的莫名的悸动,她在这么热的天气,明明可以选择在家凉快的,斗笠下黑白交杂的发丝,真不知隐藏了怎样的沧桑与艰辛……我转过头,无论是河边的渔人还是田间的农民他们在汗水中并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
我向前去,在后边缓缓推起车子,尽管车子上铺满了如此明显的灰尘,这次,我并没有缩手。漫长的上坡路,老奶奶似乎感觉到了什么,微微侧了头,犹豫了一下,却并没有转过,双脚却更卖力地向前蹬。我额头上的汗滑落在满上尘土的手上,最终滴落在车内被风偶尔卷进来的旋花上面。在坡顶,我停下了脚步望着老奶奶与她的车,忘记了头顶上的烈日,脑海中老奶奶佝偻的身影、刺鼻的臭味和车内已经脏兮兮的旋花。
风浮过我的脸颊,讲着说不完的故事。带着旋花朴素、淡淡的清香,我第一次发现。如此“普通”的旋花,也有属于自己的芬芳!是啊,无论在路边,田野上,还是在三轮车上,无论是盛放,凋零,还是被捻碎,旋花仍坚守着自己的芬芳。
诚然!我是否真的能像旋花一样,让别人感受到,或是默默地传播自己的芬芳?无论对方贵贱美丑,都不改变自己最初的意向?我想,花开花落,演绎的自然之香,被人们赞美过,却被大地留下了;人与人之间帮扶携手的心灵之香,或许没有人会看见,却让自己嗅到了真正纯净甜美的香,永远镌刻在心中,不会泯灭。
从此留香吧!风撑开树枝,向天边抹去旋花的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