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都市的繁华不过浅淡如烟,却只局限于迷惑世人双眼,却再不进人的心。但有的时候有的东西总是容易让人遗忘,但有的时候记忆烙刻于心底,刻于生命。
月色映天,灯火阑珊之际,不经意洒落一地的却是故乡旧时的光景••••••我没有长时间离家而去过,自然读不懂真正游子那颗炙热且又急切的心。我不是游子,我却是一个住在家乡的孩子。平仄欸乃的桨声,参差不齐的房檐,炊烟袅袅的民居,黑瓦白墙的绍兴。海日生残夜,江春人旧年。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
在我还在外边读书时,并没有多大感觉,杭州远比绍兴大好多。后来才发现在我的心底深处早已埋下了一座城,这座城里清一色的石板桥,风,摇弋着的酒旗,还有吱嘎吱嘎的摇桨声。这座城,感谢你还是原样。然后还是会漫步在各条小巷中,穿梭在各个店铺门前,未免会有点未知的情节会在心头涌动,这座城,感谢你一直都在。叶缝间的阳光还未褪去,我一直前行着到达下一个目的地•••心却一直停留在故乡•••偶尔会在杭州的酒馆中吃到茴香豆,然后无比兴奋地展示给从全国各地赶过来的同学。吃的时候总小心翼翼,因为总有一种感觉,把茴香豆含在嘴里——我回来了故乡。
“我回来了”“欢迎回来”客舍并州已十霜,归心日夜忆咸阳。无端更渡桑干水,却望并州是故乡。故乡,一首永远也唱不完的歌,从前生传到今世。几许回忆几许情。没有太多华丽的渲染,没有太多醉人的美景。那只是我生命中最朴素厚重的牵念与感动,在浅蓝色的江南光景里我嗅到了一股似曾相识的味道,仍旧沐浴着旧日的时光,仍旧沐浴着故乡的温柔,重温那未曾走远的风景,从未走远的故乡的光景••••••还是那么一幅画“平仄欸乃的桨声,参差不齐的房檐,炊烟袅袅的民居,黑瓦白墙的绍兴。”故乡,我是否可以再次温习你的温柔,你带来的多年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