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后感
——大观园的女儿们
整篇红楼梦通读下来,感慨黛玉多才多愁多病,宝钗贤惠大方得体,湘云娇憨爽朗,还有木头人贾迎春,刺玫瑰贾探春,泼辣的凤姐,凡此种种,各有不同。说到这里,就不得不说说大观园的丫鬟们。某种程度上,这些丫鬟从不同的侧面反映了她们所侍候的主子们的性格。没有她们,大观园就失掉了很多色彩。
贾宝玉认为“山川日月之精秀,只钟于女儿,须眉男子不过是些渣縡浊沫已”。他还说:女子出嫁前是珍珠,嫁人后便失去光芒成了死珠,再老便与污浊男子同流,竟成死鱼眼了。所以宝玉钟爱和怜悯这些女孩子们,钟爱于她们的美丽与纯洁,怜悯她们的不幸遭遇,怜悯她们终将嫁与男子,失掉她们的圣洁之美。在她们之中,最为可叹的是宝玉的丫鬟晴雯。这个排在金陵十二钗又副册的女子,注定是“霁月难逢,彩云易散”,“心比天高”却“身为下贱”,最终是的结局是“风流灵巧招人怨,寿夭多因诽谤生”。就是这么个丫鬟,在失手跌了扇子,被宝玉责怪时,就敢“冷笑道:二爷近来气大的很,行动就给脸子瞧”还道:“何苦来,要嫌我们就打发了我们,再挑好的来使,好离好散的,倒不好?”在袭人赶来劝架时,因袭人说“可是我说的,一时我不到,就有事故儿。”晴雯冷笑道:自古以来,就是你一个人服侍爷的,我们原没服侍过。宝玉气得脸都黄了,一番口角下来,晴雯愣是不服软,这番口角的结局愣是以“撕扇子作千金一笑”结局。曹先生对于这个女子,无疑是钟爱的,浓笔重墨,从“勇晴雯病补雀金裘”到“俏丫鬟抱屈夭风流”,中间的抄检大观园中晴雯的出彩表现“到了晴雯的箱子,因问:“是谁的,怎不开了让搜?”袭人等方欲代晴雯开时,只见晴雯挽着头发闯进来,豁一声将箱子掀开,两手捉着底子,往地下尽情一倒,将所有之物尽都倒出。”所以“王保善家的也觉得没趣”(曹雪芹《红楼梦》内蒙古大学出版社p762)。这里要知道王保善家的是邢夫人的陪房,抄检大观园又是王夫人的指示,就连凤姐这时候也要对张牙舞爪的王保善家的忍让三分,可是勇晴雯却是“忍无可忍,无需再忍”,用行动摔了王保善家的以及其背后的王夫人等一记响亮的耳光。
这就是晴雯,率真爽利,不可以理喻之,为其风流难掩而情真难泄,故不藏于角落,不匿于猥亵,不屈于强权,虽立死而不悔。所以在晴雯因不合世俗之流,惨遭蹂躏,最后抱屈死去时,痴公子贾宝玉浓墨重彩杜撰《芙蓉女儿祭》,祭曰:其为质则金玉不足喻其贵,其卫星则冰雪不足喻其洁,其为神则星日不足喻其精,其为貌则花月不足喻其色。就是这样一个清清静静的女儿,却“高标见嫉,闺帏恨比长沙,直烈遭危,巾帼惨于羽野。”(p820)
与晴雯相对的,宝玉的另外一个大丫鬟袭人,则当得一个“贤”字。很多人都认为她是宝钗的影子,她是时时刻刻不忘规劝宝玉走上经济仕途的道路。所以在宝玉大清早去找黛玉湘云,并在潇湘馆洗漱时,袭人向宝钗叹道:姊妹们和气也有个分寸礼节,也没个黑家白日的闹的!凭人怎么劝,都是耳旁风。宝钗遂觉得“其言语志量深可敬爱”(第二十一回贤袭人娇嗔箴宝玉)。在宝玉挨打之后,王夫人将袭人叫去,询问宝玉挨打的情由时,袭人明明知道有贾环的挑唆,却对王夫人说“别的原故实在不知道了”间接免下了贾府的一场内战。她还对王夫人说“里头姑娘们也大了,虽说是姊妹们,到底是男女之分,日夜一处起坐不方便,”无事常思有事,正和了君子的“瓜田不提履,李下不整冠”。
余者凤姐的平儿,李纨曾评说“有了凤丫头,便有平儿来配她。”比起凤姐对下人的疾言厉色,平儿对下人则宽和,不曾以权压人。更曾“软语救贾琏”“情掩虾须镯”,所作所为,当得起一个“俏”字。
红楼中的女儿们,亦有紫鹃的慧(慧紫鹃情辞试莽玉),鸳鸯的志(鸳鸯女誓绝鸳鸯偶),尤三姐的勇烈(情小妹耻情归地府),一样的水土,养活了百样的人。大观园的女儿们,确实的可敬之、可亲之、可爱之。(曹雪芹《红楼梦》内蒙古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