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
读过培根的散文随笔,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文艺复新时期的情况,得知培根是如何在旧的社会结构和思想体系日趋瓦解之际,致力于探讨并树立新的信念。规范和道德。他的散文清晰明了,很容易就能理解,文章关注现实,集中的表达了作者的人生哲学
文章中运用了许多对比和欲扬先抑的写作手法,并讲述了许多人生哲理,可以让我们从中学习到很多道理,我们也可以把散文中的优美语句积累下来,丰富自己的语言,提高写作水平。
培根随笔语言凝练优美,意蕴深刻,不多的文字中,却蕴含了许多丰富的哲理,所以我们应该向培根学习,把他这种写作手法运用到我们的作文当中,并且学会如何用小故事来描绘出深刻的道理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培根能对世上的很多事情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并写下来让后人们一代一代传阅不是一朝一夕便可成的,也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如果想要像培根那样成为一位有名的作家的话,也要多读、多练,让自己的作品也成为作为人的一生中的“卷首语”。
读完这书后,我忽然想起,人是没有十全十美的,而且每个人的理想与信念不同,当然,所追求的事物和追逐的梦想也各不相同,不可把自己的喜好强加在别人身上,也不能依照自己的喜好来评判他人。况且人是有两面的嘛!应多看看别人的优点,吸取精华之处来弥补自己的不足,为将来漫漫人生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本好书可以使人明白一个道理,一本好书可以为人建造一条捷径,一本好书甚至可以改变人一生的命运!如同培根所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 ,不得不肯定,从某一方面来说,这是 读《培根随笔》有感。
因此,把美的形貌与美的德行结合起来吧只有这样,每才会放射出真正的光辉.
《培根随笔》是英国17世纪著名思想家、政治家和经验主义哲学 家弗兰西斯?培根的重要著作。这位被马克思称之为“英国唯物主义 和整个现代实验科学的真正始祖”的科学家,出生于豪门,自修获得 律师资格并步入政界,几经波折后成为了国家重臣,最后又因一桩受 贿案被国会弹劾去职。 《培根随笔》主要讲述培根在不同的角度看待事物的态度和想 法。本书的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宗教、爱情、婚姻、友谊、艺术、 教育和伦理等,对于各种方面的内容培根都写出了自己的想法,从字 里行间透露出培根的人生态度和处世方式。 《培根随笔》从各个角度论述广泛的人生问题,精妙、有哲理, 拥有很多读者。但同时,培根也是一个男权、贵族、功利主义者。从 《培根随笔》的《论真理》《论死亡》《论人的天性》等篇章中,可 以看到一个热爱哲学的培根;从《论高位》《论王权》《论野心》等 篇章中,可以看到一个热衷于政治,深谙官场运作的培根;从《论爱 情》《论友情》《论结婚与独身》等篇章中,可以看到一个富有生活 情趣的培根;从《论困厄》《论幸运》《论残疾》等篇章中,可以看 到一个自强不息的培根;从《论作伪与掩饰》《论言谈》等篇章中, 可以看到一个工于心计、精于世故的培根。 本书内容主要是一些议论性质的短文,其中《谈读书》《论真 理》《论嫉妒》《论死亡》《论美》等均为著名篇章,是培根文学方 面的代表作,语言简洁,文笔优美,说理透彻,警句迭出,蕴含着培 根的思想精华。 培根竭力倡导“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数学使人周密, 自然哲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修辞使人善辩”。他推 崇科学、发展科学的进步思想和崇尚知识的进步口号,一直推动着社 会的进步。这位一生追求真理的思想家,被马克思称为“英国唯物主 义和整个现代实验科学的真正始祖”。
胸有心灯人自明——读《培根随笔》有感
弗兰西斯·培根是英国十七世纪著名思想家、政治家和经验主义哲学家。《培根随笔》是我几年前从“北图”淘来的书,通读一遍后便束之高阁了。今年寒假期间再拿出来,发现“小别”后的它竟与我陌生起来。正所谓“好书不厌百遍读”,我这个春节最大的收获就是重读细读《培根随笔》,并把新感悟新心得作札记41篇。
《培根随笔》共收录培根随笔56篇,篇篇标题意指鲜明,直奔主题,使人一目了然,读者既可以通读,亦可按兴趣按章节择篇而读,从题目便可选其大概,“题为文章眼”,培根把这一点运用得炉火纯青。标题直白,无隐涩难懂字眼,内容却又别有洞天,大家的自信非我辈之人可以揣摩,唯有瞻仰的份儿。
《培根随笔》为英国17世纪著名思想家,政治家和经验主义哲学家弗兰西斯·培根所著。本书分为《论求知》、《论美》、《论善》、《论真理》、《论健康》、《论家庭》、《论友谊》等多篇随笔。在《论求知》中,培根说道:“人的天性犹如野生的花草,求知学习好比修剪移栽。”可见求知可以改变人的命运,在我们的一生中是相当重要的。在《论友谊》中,培根说道:“如果你把快乐告诉一个朋友,你将得到两个快乐;而如果你把忧愁向一个朋友倾吐,你将被分掉一半忧愁。”这说明了朋友是我们身边必不可少的一个角色,可以为我们的生活增添色彩。
在这数十篇随笔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论美》。这是一篇关于“美”的经典之作,语言简洁,
内涵深刻,充满哲理。“美”本身是个很广泛的话题,本文着重论述人应该怎样对待外在美和内在美的问题。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十全十美的,所以,不要抱怨自己外在的缺陷,只有内在的美才是永恒的美。美德重于美貌,把美的形貌与美的德行结合起来,美才能真正发出光辉。文中有这样一句话:“形体之美要胜于颜色之美,优雅行为之美又胜于形体之美。”形体是一个人的整体形象,体形、颜色指五官相貌,主要是脸部,是局部的。而行为之美,指举手投足的动作神态,是后天的,是内在美的折射表现,在三者中最高。如今,有些人只注重外表的美丽,而忽略了内在,他们虽然具有美貌,却由于缺乏优美的修养而不配得到赞美,所以一个打扮并不华贵却端庄严肃而有美德的人是令人肃然起敬的。
杂感是随笔的一种,随笔又归入散文,文学作品的题材本就是三大支柱,散文、诗歌和小说,杂文是后起之秀,兴衰和时代有关,而培根的随笔按照中国文学的现状细分,应归入杂感一类。首先《培根随笔》的文章篇幅短小,标题明快;其次是文章内容极具思想性;再者就是文章所运用的手法,夹叙夹议,以议为主。这三点,完全是杂文最显著的特点,所以,喜爱杂文,喜欢文章说理性、思想性的读者可读《培根随笔》,当代喜写杂文(或所谓的杂文家们)读一读《培根随笔》,对写作不无裨益。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培根随笔》语言手法的特点,引用多,举例多,比喻多。因时代的原因,培根的引用和举例较为久远,但其中仍不乏至今都琅琅上口的警句和为人熟知的故事,譬如他在《论爱情》中引用的埃辟克拉斯的名言“人生不过是一座大舞台”,如今这句话早已成为人人娴熟的口头语。他还多次引用伊索寓言中的故事,在《论天性》中,他为了论证本性难改,就举例了“猫变成一美丽少妇安静地坐在餐桌前,但当一看见老鼠,就情不自禁地扑了上去”的寓言故事。但亦因中西方文化上的差异,《培根随笔》中也有大量的引用和例子来自于《圣经》。比喻,是培根杂感中最出色的一个特点。说理易枯燥晦涩,而形象生动地比喻恰能解决这一问题,使读者能读下去并能理解文章内容深意,《培根随笔》的比喻多,篇篇多处都有,几乎在得出每一个“理性”的观点之后,都随之一个比喻,且比喻的角度新颖,立意巧妙,使人难忘。在《论青年和老年》中,他这样比喻青年人的盲目冒进,执意坚持——“那种做法简直就像一匹稚嫩的小马,既不知何时止步也不知何时转弯”。培根对语言手法的掌握多么活灵活现啊,所以我认为,中学生写作的练习,可拿《培根随笔》作范本。
培根是著名的思想家,他的文章睿智,文风灵动。正如《培根随笔》前言中引用的歌德名言“读一本好书,就像是和杰出的人面对面”。读《培根随笔》,可使人明理明智,培根还是著名的经验主义哲学家,《培根随笔》中有诸多的生活经验、处世哲学与读者分享。《培根随笔》所议上至国家政治,下至平民思想,中有剖析人性,适合可读的人群广泛,无论什么身份的读者,都能从中找到令自己感慨、自警的影子。
路上有灯,眼前可避黑暗,心中有灯,人一生能自明。《培根随笔》“论读书”篇中言道:有的书只须浅尝,有些可以吞咽,只有少数可仔细咀嚼,慢慢品位。《培根随笔》便是一篇越品越美味,越读越自明的书,当得上“心灯”一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