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后感
很早以前,我就知道《红楼梦》,从初中开始起我开始断断续续的读。那个时候读红楼,大概是一种猎奇心理在里面,也没觉出有多大的趣味。真正开始系统的读《红楼梦》,是在上大学以后。对于《红楼梦》,越是认真深入的读下去,越是觉得我只能说是了解了他里面的一些人物关系,对于作者写这本巨著的初衷及深意,我不敢妄自推断,只是将自己所明白的写出来。
《红楼梦》写于清朝乾隆年间,书中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为背景,以宝黛钗的爱情婚姻悲剧为主线,描写了贾家由盛及衰的过程。首先,红楼梦在故事情节的构思上很奇妙,他用一个石头的回忆来展开故事,用神话故事开篇,通过小人物之口来描述故事梗概,通过林黛玉进贾府层层铺开故事情节。
读红楼梦,不可避免的要说到黛玉和宝钗。黛玉跟宝玉的爱情是一出悲剧,他们的爱情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的人性、人情和美的追求,集中了人性最本质的东西:人的生命是脆弱的,心灵也是脆弱的。宝钗是一个矛盾的综合体,她从小受到正统教育的熏陶,为人处事遵守三从四德。宝黛的爱情源于太虚幻境的木石前盟,又有红尘中的一见倾心,(情之为情者,不知其所起,一往而情深,)及后来的心心相印。但在一个封建的大家庭中,双方的爱情没有任何物质的保障。更何况,黛玉的病弱,注定她没有办法担起宝二奶奶的重任,操持一大家子的生计。“贾宝玉奇缘识金锁,薛宝钗巧合认通灵”,他们的爱情是大家认定的金玉良缘,也许,一开始大家并没有默许他们的爱情,起初贾母也许更倾向于黛玉,后来还打听过宝琴,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宝钗的爱情才逐渐得到贾府上下的认可。贾府的统治者认为宝钗的能力能够撑起风雨飘摇的贾府,所以他们认可了,默许了。宝钗的爱情是建立在世俗的物质基础和家族利益上的爱情,物质基础又是摇摇欲坠。单论爱情却又没有宝黛爱情的纯粹深厚,间接也造成了他们的爱情悲剧。
为了真爱可以抛弃一切世俗名利,这是曹先生对精神爱情的高度赞扬。后来宝玉中举,宝钗怀孕,宝玉却终于遁入空门,也说明了作者在精神追求和世俗情感方面的矛盾。作者对宝黛、宝钗这两大悲剧爱情寄予了极大的同情,有“趁着这奈何天,伤怀日。寂寥时,试遣愚衷,因此上、演出这悲金悼玉的‘红楼梦’”为证。爱情既是生活幸福的源泉,也是逃避人生的避难所。红楼梦里,爱情是宿命,本身就是悲剧,是人跟社会的悲剧。是理想追求与现实世界相互冲突、相互作用的结果。
对于生活在现在的我们来说,有物质保障的爱情会比较长久。可是,这个定律却不能反推,因为即使有物质保障,也不一定会有爱情。我们生活在由情感的网组成的世界,情感的网中,必不可少的是爱情这个环扣。在大观园里,爱情是永恒的,永恒使我们选择了它,永恒的爱情引起我们对人性的思考。但在现实中,我们应该看到,爱情不是生命的全部。亲情是我们永恒的依偎。所以,在红楼梦的最后,贾政“抬头忽见船头上微微的雪影里面一个
1这分明是宝人,光着头,赤着脚,身上披着一领大红猩猩毡的斗篷,向贾政倒身下拜。”○
玉无疑了。宝玉遁入空门,分明是俗缘已了,却依然要对亲情作最后的告别,选择的还是自己以前最畏怯的父亲。这种结局,也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人生在世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可是我们还要好好的活下去。我们也不能放弃对美和理想的追求,历史因此而前进,世界因此而美丽。
《红楼梦》是一本大书,它的价值怎么说都不为过。拿它当言情小说看,它以言情而至伟大,不流于浅薄。取出故事框架,它是一本诗集,一本对联集,一本词集,一本建筑集,一本室内装修设计总集,从历史方面说,红楼梦可以算是当时记载物质繁华程度的纪实文学。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也许,我们都应该再看上
1曹雪芹:几遍红楼梦。(○《红楼梦》内蒙古大学出版社p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