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我们台湾这些年
国共两党,隔着海峡,同时立国,如今60年的风雨吹过,两岸的故人早已逝去,然而播下的不同种子,当开出不一样的花,结出不同的果实了。
“我们台湾这些年”以一个77年的青年的视角,记录了从出生到长大,生活在台湾所见所闻,就像书的序言写的那样:读完这本书不得不感叹一声,大家都不容易,是的,作为一个个人我们的生活与命运不过是像时代浪潮中的一叶扁舟,随潮而起,随潮而落,我们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感叹也只是因为我们曾经身处那些不同地区却形式相似的政治潮流,深刻的影响着我们的一生,占据着我们的记忆。结合“国民党下台内幕”就更容易了解台湾的大大小小政治,社会事件了,说要要吧这两本书放在一起来说。为什么蒋家王朝经过两代人的独裁统治台湾,最后还是使台湾走向了民主的道路呢?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这个事情,大概就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了,台湾经济从六七是年代起飞,八十年代走向振兴,经济的发展带动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产阶级出现,人们争取自身的权益又与当局的腐败,独裁造成很大的冲突,当这两者的矛盾到了不可调和的时候,最终通过一系列的事件爆发使当局的统治者不得不考虑未来,最后各种禁令日渐放开,最终不同政见者得以组党,与国民党同台竞选,导致国民党下台,最后的发展就是整个政治氛围越来越轻松,走上真正的民主体制,最终受益台湾同胞。
亨利?基辛格:《论中国》
唐太宗李世民曾说:“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 ,可明得失”。同时为我们在处理与各国关系有重要参考价值,也对在全球化新形势下中国的文化如何面对,那些保留发扬,那些扬弃引发深深思考。
基辛格博士首先从晚清时期的中国谈起。揭示了几千年长期中国农业社会相对稳定、富足的社会之后,在外部世界已经现代化、工业化、全球化的情况下,仍旧坚持保守封闭、愚昧无知、妄自尊大、封建专制的社会状况。他力图通过清朝到当今时代社会在政治、社会、文化的沿革来认识、了解、揭开中国的神秘面纱。作为一个外交家,他不是仅仅陈述了朝鲜战争、中美建交、三次台海危机等等重大外交事件,而是通过中美关系这一主线,这一系列现象,着重分析中国人的战略思维模式和外交习惯。
读了本书以后几点思考:一是中美关系核心不是意识形态问题,核心是国家战略利益。上世纪70年代,中国比今天在意识形态上更加极左。但是由于当年前苏联构成对中、美两国的威胁,促进了中美走到一起。
二是一个国家要令别国信服,要引领世界,不仅有硬实力,更要有软实力。 三是在历史性转变的形势下,中国文化中值得传承的是什么?应该是勤劳、善良、坚忍不拔、含蓄缜密。而在中国文化中的糟粕是什么?应该是官本位,封闭、保守、小农意识。
四是从中国清朝封建社会到当今社会转变给了我们重要启示。清朝的封闭、自大,而全然不顾外部世界的全球化、现代化、工业化的大趋势。不像日本明治维新那样主动全球化、工业化、现代化,就会被用坚船利炮被动地撬开国门,落后就要挨打。
《社会契约论》是18世纪文艺复兴时期法国伟大的思想家——卢梭的代表作。 在法国大革命中,《社会契约论》曾被大多数革命领袖奉为革命的“圣经”,它成为18世纪法国和美国资产阶级革命的理论纲领,其“主权在民”的政治理念一直影响到现代社会的各种政治制度。 卢梭的《社会契约论》有两个理论前提:人生而自由、社会秩序神圣,其理论的特点是反对暴力——不管是政府的还是个人的,其要解决的问题是:“把权利所允许和私利所期望的结合起来,使得正义和功利不再分割”。在卢梭看来,“放弃自由,就是放弃了人性,抛弃了做人的权利和义务”。但是在卢梭的思想中,人做为个体显然不是至高无上的,“人生而自由”的理论会产生极端的思想——“任何人都可以认为他是他人的主人”,这样的社会暴力横生,个人自由反而失去保障,这不是卢梭想要的社会。因此,卢梭认为“社会秩序是一种神圣的权利,它是其他一切权利的根本”。卢梭反对用暴力来改变社会制度,他认为“暴力并不带来权利,我们只有义务尊崇合法的力量”。既然社会秩序那么重要,暴力又不能带来权利,那么如何产生一个权威来管理社会呢?卢梭认为,“正因为任何人对他人都没有天然的权力,正因为暴力不能产生权利,所以人类社会任何合理的权威都应建于人民之间的约定”。人类个体通过社会契约形成一个权威——也就是政府,把个体自身必需的部分权利、财产和自由让度给这个权威以便于其管理社会,而通过社会契约所形成的这个权威的最终目的则是保障契约各方的生存。这是卢梭描绘的最为理想化的民主政治的社会模式,而这种社会模式之所以可能存在,是因为人类的共同利益形成了社会紧密的纽带
《社会契约论》是一本博大精深的著作,他从人的本性出发,对个人、社会、政府的权利,对政府的形成、运作和一系列制度,对国家的形成、兴盛和衰亡等等问题做了精辟的分析,是一本值得我们去研究的经典巨著。
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内容概要:颠覆了人们通常对群体的认识,对群体的特点剖析得淋漓尽致,层层分析,逐步推进,明确指出个人一旦融入群体,他的个性便会被湮没,群体的思想便会占据绝对的统治地位;与此同时,群体的行为也会表现出排斥异议,极端化、情绪化及低智商化等特点,进而对社会产生破坏性的影响„„ “乌合之众”是指想暂时聚合的一群乌鸦,比喻临时杂凑、毫无组织纪律的一群人。这个中文翻译十分贴切这本书的主旨,本书十分经典,在阅读的过程中可以知道群体的特殊心理和他们的思维方式,特别是这本书对个人与群体的迥异心里进行了特别独到的分析。
这本书虽然写于1895年,可能有一些内容已经过时了,但是很多思想还是特别有预见性的,很多现象仍然在我们当代的社会中发生着。比如:“十人之中,至少九个人在几年里把他们的时间和努力浪费掉了,而且可以说,这是非常重要甚至是决定性的几年。他们中间有一半甚至三分之二的人,是为了考试而活着——我指的是那些被淘汰者。还有一半或者三分之二成功地得到了某种学历、证书或一纸文凭——我指的是那些超负荷工作的人。”这段话是作者引用泰纳的一段话,和国内现在的“学习改变命运”的现状仍深深呼应,在相隔一百年之后,这样的现象仍如此广泛的存在着,并且在短时间内不会有很大的改观。虽然国内一直在
提倡教育改革和改变教育不公平的现象,但是“一考定终身”以及越来越看重学历门槛的如今,专业教育的实现让人看不到希望。
从细微的生活中寻找民主的真谛
——读《民主的细节》有感
最近,有幸读了刘瑜《民主的细节》,作者用通俗易懂的方式给我们普及了有关美国“民主的细节”,原本枯燥的政治生活在作者的笔下显得是如此有趣。
通过这本趣味十足的书,我看到了一个光怪陆离的世界,美国发生的很多事情似乎让我们有些不可理喻:纽约公交工人拿着超过大学教授的工资,享受着终生的福利,却仍然在工会的带领下举行全市的大罢工;作为世界上第三有钱的人——股神“巴菲特”,却嫌政府对其收的税太少,要求政府对富人增加税率;有人可以一边吃着麦当劳,一边打官司告麦当劳使其肥胖,要求巨额索赔„„我惊异,因为这些事在我们自己的国家从来没发生过。不仅仅是我,就连当年法国青年托克维尔参观美国之后写道:“在所有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新鲜事物中,没有什么比平等给我带来更大的冲击力了。我很快发现了这个基本事实对整个社会无与伦比的影响力,它给公众舆论带来一定的方向,给法律带来一定的基调,给统治机构传输新的公理,给被统治者带去特殊的习惯”。太多的“奇事”给我带来一个又一个的问号,也吸引着我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
翻开本书,可以发现该书是通过一篇篇小文章从各种角度论述了美国的民主问题。每一篇都是从一个普通的,看似细小而无关紧要的,或者说中国人很少会关注的社会现象入手,由浅入深地讨论该现象所体现的民主现状及相关问题,或贯古通今,或旁征博引,一步步将这 个问题的因果关系和多面效应阐述清楚,最后再联系一下中国的国情现状,得出一个顾全大局的结论或是悲天悯人的愿景。而所有的这些都在告诉我一个事实,那就是我们要抛开以前所谓的意识形态,从细节去解读一个国家。正如作者试图提醒人们的那样:别忘了细节!美国是一个细节的美国,政治也是细节的政治,我们从个人的细节往往能更好地解读一个人,对于国家同样也是一个道理,民主就来源于人们的生活之中,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全书由“论他人即地域”“论自己作为他人”“论人生意义这不可知”“论爱情之不可能”“论社会之既不可知又不可能”这看似没有联系的五个部分组成,每个部分都由若干篇独立的没有衔接的小散文构成。大多数都是通过一个简单或者平凡地我们都可能经历的一些类似的事件组成了一个个巧妙的辩证和思考。幽默机智的话语教人欲罢不能,而自嘲式的思索和叙述将人们引入对于平凡事物以及人际关系的深刻思考。
刘瑜把生活制作成一桌用料简单但厨艺深厚的小菜,我深以为同,但又有很多更深的值得我们每个人去挖掘。有人看了这书,会觉得生活不过是一条流水线,即使学识如作者也不能免俗。有人看了这书,估计会生出一股叛逆感,因为事情像洪流一般把你卷入其中,你还没回神迎面便打来下一波浪涛,无法直面之只能用最不理性的方式来逃避。 其实无论是生活还是生活中所遇到的事和人,都有着不可避免的重复性,但有夹带着无法逃避的复杂性,需要我们认真的面对。做得不好,烹饪出来的菜肴失其真味,也就无法带给人欢愉和享受。
也有人对于生活作出过这样的叙述: 我害怕我的生活变成一部风景片。每个定格皆是美不胜收,但整个片子却令人昏昏欲睡。
我害怕我的生活变成一部动作片。情节酣畅淋漓一片热闹,但散场时却什么也想不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