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切地说,在上大学之前我对1919的认识都只停留在了解的层面上。它的历史意义是历史老师多次重复才强硬地记忆在我的脑子里的。我知道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中国以战胜国的身份出席巴黎和会,提出取消列强在华的各项不合理特权,想要维护中国的主权。但是野心勃勃的日本帝国态度强硬地拒绝了中国代表团提出的合理要求,而且还得到了美国等对中国图谋不轨的列强们的支持!!然而北洋政府居然还准备在这样的合约上签字!!!!这次的外交失败化成了五四运动的导火线,点爆了各阶层人民积蓄太久的愤怒!我也知道1919年的这场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知道的仅是这些了。1919,我不知道中国外交在巴黎和会上到底是哪般哪般,做了何种努力,也不知道列强是如何欺负我们的,甚至不知道还有位铮铮铁骨的外交才子—顾维钧。可是,这次的电影《我的1919》告诉了我这些,让我切身感受这段交杂列强欺凌和北洋政府的无能无知以及中国爱国分子的铮铮铁骨与威武不屈的精神的历史片段。说实话,课堂上看的时候不是太懂,后来百度了下顾维钧、肖克检等主要角色和巴黎和会的具体情况再看这部电影,罢了再次思考那些对于1919的历史定位,不再只是了解,多了些领会,有些东西会铭记在心里。
故事情节就不再叙述了,只说我观影后的收获。首先影片给人印象最深的无疑是顾维钧在外交是的不卑不亢,灵活机智,据理力争的形象。从他身上我看到了一位外交家应有的范儿,在列强的欺辱面前毫不示弱。他有为国家豁出去的胆量,也能顶住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努力维护这个满是伤痕的祖国的利益,是个令人敬佩的优秀外交家。但
是让我思考最多的却是与顾维钧形成对照的肖克俭及那些爱国民众。不可否认,他们都满怀爱国热情,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国家,为民众取得更多利益,他们不顾一切游行、抗议,甚至最后绝望的肖克俭在凡尔赛宫广场举火自焚的场景都是如此感人,可是这些热血青年所做的爱国行为真的都是对的吗?是不是当问题抬到爱国这个主题是,行为就可以不理智,不用考虑这些“爱国运动“是否会影响大局了呢?在中国面对列强欺凌艰难外交的时候发动罢工浪潮还被捕已经让中法关系更加紧张了,他和朝鲜革命者一起爆炸日本代表团所住旅馆的偏激行为更使朝鲜和中国成为舆论矛头的指向,,,接着又是集会、抗议。。这不是添乱吗?更让人心痛的是他们不加思考围打顾维钧的情节,真是不问是非, 不分黑白。爱国民勇敢,充满激情,这很好。快撑不下去的中国需要民众的觉醒和反抗,但绝不是这种不顾大局的盲目爱国主义!爱国行为不应该是情绪的产物,而是要时刻与国家的动态相连。他们那些激烈而直白的爱国主义固然能引起爱国者的强烈共鸣,但自以为是的草率行事,更多的是会适得其反,让国家陷入更深的僵局!爱国需要有智慧的思想者,而不是自以为是的莽夫!再说说肖克俭在凡尔赛宫广场的自焚,真的令我感动不已,现在想到那一幕,依然无比触动。我想肖克俭是想用生命表示对国家的绝望,对腐败无能的政府和无耻的列强的抗议,也是想唤醒沉睡麻木的中国人罢。。。那是肖克俭最后的呐喊,是他对祖国和人民深沉的爱,是他对信仰执着的追求。但从理性的角度讲,肖克俭的做法是明智的吗,这对帝国主义的肮脏交易有什么影响呢?对无能的北洋政府有有什么
影响呢?为什么不留下来引导正确的工人运动呢?选择飞蛾扑火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只是让正需要爱国青年的祖国又失去了一个人才,多么可惜啊。
不论怎么说,顾维钧和肖克俭及民众的爱国精神都是十分令人触动的, 同时也发人深省。活在当代,中国国力在不断提升,再不是一个懦弱不能的小国,被欺凌的可能确实比较小了。可是这物欲横流的新中国,大家汲汲追求都是车子,房子,金钱,权利,享受、、、试问,倘若他日中国再次被欺,又会有几个青年愿意放弃一切奋起反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