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我的1919》观后感
曾有人说,这是一部流于表面的民族主义情绪超过了理性的历史主义,煽情渲染掩盖了本该表达的深刻主题的失败影片;我却看到,中华儿女积聚了数千年的悲愤从 顾维钧 弦弦掩抑声声思痛的举止说辞间自然流露,作为一部对艺术及观赏价值有所要求的影片,绝对冷静的对历史的重现并不必然足取。
在上《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课时,老师给我们播放《我的1919》的电影。
该片以一位旧中国外交家的视角来描述着那段充满屈辱、无奈的历史。深刻刻画了帝国主义列强企图瓜分世界的丑恶嘴脸,也对那些因反对帝国主义、努力维护国家主权完整而流血牺牲的仁人志士充满了敬仰之意。 而从这部影片中,我有以下感想: 1.成王败寇,这是万古不变的真理。而旧中国在一战之后,不但没有享受到战胜国所应有的待遇,反倒被当作战败国任帝国主义列强瓜分。这不能不说是中国近代史上又一次的耻辱。
当夕阳染红了天空,当冰冷的铁门上出现了一个雄壮的身体当荧屏上打出“1919年„„中国历史的分界线”我突然想大声的呼喊“我是中国人,我愿为祖国奉献我的青春。” 。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中国曾派军队支持战场,在法国像这样葬着中国人的公墓也随处可见„„”这是中国代表队在巴黎
和会上摆出来的证据,虽然铁证如山,但谈判还是以失败告终。政府不行人民在。一支一支人民组成的队伍在肖克俭的带领下站起来了。他们向和会示威,向法国政府示威,但他们没有坚实的后盾,最终还是被镇压下去了。
顾维钧,这个名字我将永远不会忘记。
顾维钧,27岁出任驻美国公使,是当时最年轻的外交使节。1919年,他以巴黎和会中国代表团成员的身份出席和会。在会议上,他针对日本代表对山东的无理要求据理力争,从历史、地理、文化宗教等方面驳斥了日本代表的种种狡辩。“中国不能失去山东,就像西方不能失去耶路撒冷!“坚决的态度,流利的口才,有力的论辩,博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眼看要成功了,但日本凭着自己强大的势力威胁和会主席,这是何等的无耻。而英、美、法三国,不顾中国代表的强烈抗议,仍然宣布由日本继承德国在山东的一切权益。中国人民运动不断涌起,顾维钧等人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而中国政府却要求签字。中国政府的腐败妥协令中国人民愤怒,也令顾维钧愤怒。最后,顾维钧只说了一句“中国人民将永远记得这一天”,转身走了,拒绝签字。
顾维钧的爱国、才领无一不让人佩服。而这国耻又是何等的让人愤怒啊!
在面对国家危机的情况下,有像顾维钧一样为国家争取公平的人,也有为抗议会议决定的爱国的人,但也有卖国的人。中国的耻辱史让一些人麻木了,而更多的激起了愤怒,为了国家的利益,甘
愿牺牲自己的生命。像那些在巴黎的中国人,为了抗议,死于熊熊烈火之中,他们的爱国是不可置疑的。
顾维钧在外国人面前表现出了中国人的气质、英勇。他为中国作出了贡献,也影响激励着中国一代又一代的人。
而日本,这位同中国一衣带水的邻居,在中国的历史上却从来都扮演着令国人恨入骨髓的角色。是日本人天生即为恶魔之子?还是他们丧心病狂的行径一次又一次撕碎了中国人一直以来沉浸其中的种种幻象且逼迫中国人直面现实?假使日本没有在巴黎和会上对中国百般刁难,中国也许就会暂时得到她所期许的公允对待,然而从长远看这于中国恐怕并无大益。若巴黎和会因列强某些利益需求凑巧给了中国一些甜头,五四运动兴许将不复存在,虚妄的和平担保弱化了因悲愤而起的抗争意识,中国将继续安心于列强的小恩小惠,如此这般沉寂下去,直到新的屈辱又不期而至。某种意义上,正是因了日本一直以来在中国枕边的虎视眈眈,中国才被逼成如今真正意义上的泱泱大国。我们固然不可美化侵略,然而当历史将一些民族情结之外的以血凝成的真理交到我们手里,我们需要理智来辅佐我们的判断。读过《德川家康》的人无一不被书中那日本式的智慧所折服,那样一个心思缜密柔肠百转的民族,她的子民却能在各种紧要关头为更大利益献身而毫无怨言。既悲伤,又坚强,绝不放弃希望,这样的民族又如何能不崛起。中国人至今的反日情绪依然强烈,我想我们绝不能忘记历史,但也应正视日本这面镜子,从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借鉴他人的长处。
对于角色个性的塑造,除了顾维钧被下了重彩之外,其他人物流于平平。梅的妩媚有些过分,让人看了不大舒服;肖克俭的爱国青年形象并无多少突破。乱世是男人的修罗战场,女人无尽哀愁的根源。在这样的时代,那些绽放在青青绿草间的花容转瞬即逝,忧伤取而代之,铺天盖地;在这样的时代,她们乃一届弱女子,对男人硝烟滚滚的世界无能为力,然而那些充满了执着的守望的眼睛,是否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主角们的心性,就无定论了。
顾维钧和肖克俭,代表了在许多人眼里看来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爱国方式。顾沉着,而肖激进。在我看来,二者并无不可调和的矛盾。顾的隐忍是有限度的,他的沉默是为了日后更彻底的反击。然而彼时千疮百孔的中国无力也无意借力于顾以助他反击。顾最终拒签凡尔赛条约,尽管和会并没有给中国一个交代,顾却已经尽了所有他作为一个不卑不亢的外交官和一个爱国青年的职责,我们不应再责怪他。肖的死不是像很多人认为的那样没有价值,他的死让麻木的中国人民震动了,没有什么比一个民族的觉醒更可贵。很多时候,一些常理以外的甚至是依靠激情驱动的行为在历史的车轮中是起了不可小觑的作用的。那些本可在方长来日中尽情萌芽抽枝的年轻的树,忽地就在熊熊烈火中燃烧成了一地鲜红。问一遍为何,为的是民族;问两遍,仍为民族;还需要再问么?这样的事件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感情上的冲击,其强烈程度是漫长的商讨和无期的许诺所远不能及的。因而肖的死,无可替代。
看完了这些我不知是激动还是感动,在心里一百次的默念着:我愿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即使让我倒在血泊中,我也毫无怨言。在我倒下的时候我会问苍天,这是为什么?中国是个战胜国,理应受到公平对待,但事实却是这样的不公平,难道真的像男主角说的那样“弱国无外交吗?”是的,就是这样,苍天也这样的回答。一幕血淋淋的历史就被记载了下来。
弱国无外交,这个惨痛的教训,使后来的人聪明多了,他们不再茫目的依靠,在血与肉的搏斗中渐渐的找到了自己的目标。丰交先富国,虽然中国走上这条路曲折、坎坷,走到今天我们可以自豪的说我们离梦想不远了,你看!我们有领先世界水平的科研成果,有现代化设备的工厂,有可以与世界水平相抗衡的科技人员,有雄厚的资本,有„„这一切的成果都是那些在和会上轻视中国的代表队所想不到的吧!否则,他们会超过像附势日本那些的讨好我们,那部血淋淋的历史就不会出现在近代史上了。弱 国无外交!我们会永远的记住,但绝不会让它在中国的历史上重演。
看完《我的1919》更使我认识到,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应该做些什么。当今,虽然是和平年代,但我国仍受美国霸权主义及日本的威胁,我国还尚未完成统一,因此我们必须全力发展经济,才能使中国崛起,民族振兴,才能使我国在外交事务中拥有强有力的后盾。 我国正处于发展时期各个领域还不成熟,还需要大量有先进水平的人才。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同时,我会学好我的专业知识,把理论与实际紧密联系起来,为祖国的发展奉献自己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