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9年,随着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被战火蹂躏的欧洲尚未恢复元气,旨在解决战争遗留问题和奠定和平基础的巴黎和会准备召开,中国作为战胜国之一,派出了时任驻美公使、全权代表顾维钧等五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加和会。然而在欧美各国以及日本等列强意欲重新划分势力范围的大环境下,中国代表团人数遭到削减、德国在山东的利益眼看也要落入日本之手。顾维钧在会议上慷慨陈词,驳斥日方无理要求,然而公理在利益面前显得多么脆弱。顾维钧好友肖克俭之妻梅专程赶赴巴黎,寻找投身爱国工人运动的克俭。克俭在法国的活动、以及国内浩大的群众呼声令和会中的顾维钧等感受到责任重大。。
影片的主要任务是顾维钧,由陈道明饰演,是以一个爱国者的形象出现在影片中的,有一种内敛、深沉、冷静和智慧的气质。他思维缜密,对时局的分析准确。他能够顾全大局,顶得住周围的压力,为了祖国的利益不惜牺牲一切。在他身上体现出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社会责任感和民族责任感震撼了观众。同时,他对当时政府的软弱无能,又无可奈何,满怀悲愤,爱国之志无以施展。
影片表现了1919年巴黎和会上,外交才子顾维钧作为中国政府全权代表与列强抗争的种种过程和爱国志士肖克俭为国请命最终在凡尔赛宫广场的悲壮之举,讴歌了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的民族精神和蓬勃高涨的爱国激情,同时也揭示了“弱国无外交”这样一条真理。素来以沉稳、儒雅风格著称中国大陆实力派演员陈道明在片中扮演的顾维钧非常引人注目,将顾维钧身为炎黄子孙的尊严气节和外交家的睿智潇洒等都表现得入木三分。
影片初始的几分钟里,貌似使用了侧面与正面、'国外加国内这俩“派系”的某些细节穿插,间接为主的反应了当时的历史背景。所以即使是完全没有接触过当时历史的人也可体会到那种虽属乱世但惟德馨的气息。陈道明等,则是将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这项铁律一路贯穿。
有一些台词是很经典的,是这样说的,
牧野男爵愤怒了,他真的愤怒了,姑且算是我偷了他的金表,那我倒想问问牧野男爵,你们日本,在全世界面前偷了整个山东省,山东省的三千六百万人们该不该愤怒,四万万中国人该不该愤怒!我想请问日本的这个行为算不算是盗窃,是不是无耻啊,是不是极端的无耻!!!
山东是中国文化的摇篮,中国的圣者孔子和孟子就诞生在这片土地上,孔子,孔子犹如西方的耶稣,山东是中国的,无论从经济方面还是战略上,还有宗教文化,中国不能失去山东,就像西方不能失去耶路撒冷!!! 这是一段怎样的历史?这是怎样屈辱得像虫子一样走过的一百年?中国人,在近代史上,能算得上是“人”吗?我们咬紧牙关,我们忍辱偷生,四万万中国人,锻炼出了多少中华之魂,磨砺出了多少华夏脊梁?这是一段怎样的历史?这是怎样屈辱得像虫子一样走过的一百年?中国人,在近代史上,能算得上是“人”吗?我们咬紧牙关,我们忍辱偷生,四万万中国人,锻炼出了多少中华之魂,磨砺出了多少华夏脊梁?
请13亿的中国人牢牢记住吧:弱国无外交!在这个和平年代,我们更需要这句话常响耳畔。须知未雨绸缪,须知居安思危,或许是卧薪尝胆。 我是一个山东人,当我看到他高亢的热情与激昂的斗志时,我感觉自己时被燃烧了一样,"中国不能失去山东,就像西方不能失去耶路撒冷!",这是多么一句经典而又坚决的表态!作为一个山东人,一想起自己的家乡曾经接受过怎样的血的洗礼,怎样的压迫摧残,我的内心就充满了愤怒!一种久久也不能平息的怒火!有的时候我们太过于安于这太平世界,放任的让自己疯狂,舒适安逸的生活磨灭了我们的斗志,我们是不是
要反思一下 是不是要重新拾起那以不曾记起地往事 !那是一段心酸悲痛的历史,我们真的不想在去提起它,它会触痛我们的伤疤,我们的屈辱!!!但是我们不能忘记,虽然它是痛的,但我们的痛苦不能白白的遭受,我们的祖先替我们承受了这么多的屈辱,一步一步的挺过来,是一个多么艰辛的过程!!! 在今天,我们不能再被欺负,我们要重新回忆起那段屈辱的往事,用它来鞭策自己,激励自己!勿忘国耻!中国人有中国人的气势,有中国人的勇气,有中国人的脊梁!山东,一个对我而言是多么深刻的词语啊,我在这片土地上成长,她给了我生命,哺育我,教育我,勿忘国耻!
这段历史既是屈辱史也是抗战史!当时的政府主张与日本妥协,帝国主义为本国利益勾结而不惜牺牲中国利益。然而,我还是看到了中国人民的抗争,看到了国人的觉醒,看到了民族的希望!我很欣慰!,这是两千多年,是自从欧美等国进入中国土地,中国人第一次站在世界外交舞台挺直腰杆对递来的不平等条约说:“不”!他们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自己赤诚的爱国之心。现今太过安逸的生活,使历史使命和责任感在我们身上即将消耗殆尽,我们是应该问一问自己,在不远的将来,在面对艰难抉择或者危难处境时,我们能担待的究竟还有多少?
通过这部电影,我们感受到中国人民赤诚的爱国之心,也感受到“落后就要挨打”“弱国无外交”。中国在巴黎和会上失败
了,它会永记在我们心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它更激励我们发愤图强,学习更多知识,长大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