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20世纪最有意义的,不是世界大战,而是战后和平条约的签订。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巴黎和会的召开无疑是最受瞩目的。绝大多数历史学家认为,第一次世界大战是具有必然性的偶然事件,这是一场政治怪物之间的争斗,一方是由正在崩溃的奥匈,德意志和土耳其奥斯曼帝国组成的同盟国集团,另一方是由法国,俄国和英国根据协约所规定的共同利益和义务所组成的协约国集团。其实,本没有必要进行这样一场战争,战争仅仅是为那些除了武力不知道有其他生存方式的过时政府,或是对革命性变革感到极度恐慌大的世界,特别是各国的统治阶级,提供了比试武力,大开杀戒的场所。
“巴黎和会”,“二十一条”,“山东”,“列强”,“中国代表团”,“顾维钧”,这是1919那个阴霾与春雷同在的年代最具有代表性的词之一。1919年的巴黎和会,让我们见识了世界上有些事情就是这么奇怪:握有真理的一方敌不过握有强权的一方;本是作为战胜国之一参加巴黎和会的中国,却在会议上任人宰割。电影《我的1919》让我们重温历史,让我们再一次铭记历史的教训:落后就要挨打,弱国无外交,国力弱,国势衰,在国际事务中就只能仰人鼻息!然而,中国代表团进行的艰难卓越的外交斗争,向世人展示了中国争取独立和解放的强烈愿望。我震撼于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应有的自尊,震撼于懦弱国民腐败政府的无能,震撼于顾维钧的伟岸的人格魅力与充满理性的勇气!
1919是中国近代史与中国现代史的分界线,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分界线,是中国第一次对西方列强说“不”!在中国的历史上,1919是独具历史意义的。1919年上半年在巴黎召开的和平会议虽然是一次帝国主义宰割战败国、重新划分势力范围的分赃会议,但是以战胜国资格与会的中国在和会上所提出的收回山东权益,废除二十一条及七项希望条件则完全代表了中国人民争取国家权益的正义要求和希望。尽管这些要求和希望最终都被和会所拒绝, 但出席和会的中国代表在和会期间作出了极大的外交努力,并且终竟未在和约上签字,这在近代中国对外关系史上不失为一次壮举,可以说巴黎和会的中国外交也是五四反帝爱国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至于其失败,其实是在意料之中的,只是人们对其期望太高,而且导致巴黎和会失败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
(一)与会四巨头五大强国操控会议:
与会首领各具野心,美国总统伍德罗威尔逊,想利用和会实现美国进入一个在国际上具有重大影响的新时代,取代英法的帝国统治地位;英国首相戴维劳和乔治,目的是保住大英帝国的霸主地位;法国总理乔治克雷孟梭,为了法国的利益摧毁德国;意大利总理维托里奥,单纯的想要索取回报,获得战胜国一方应得的利益。这四个国家的强大,足以操控整个会议。协约国委员会规定,参战国在和会上的席位将分为三类:一类是协约国的五个主要国家,每国五个席位,二类是战争中提供某些有效援助的国家,如巴西等,每国三个席位,三类是协约国的一般成员国,每国二个席位。按照这个原则,中国属第三类,只可能获得两个席位。这显然对中国不利,为了争取较多的席位,顾维钧多次和美国代表磋商,获得美国的同情和即将亲自赴会的威尔逊总统的支持。但由于英法两国从中作梗,认为“ 中国对协约国方面帮助甚少”,增加席位成为泡影。在和会上,他们一方面坚持着自己的利益,一方面视中国提出的要求于无物。
影片中,日本对于要求获得山东主权问题的态度十分强硬。这也是有历史原因的。从日本方面来看,它对夺取我国山东主权与利益,是长期以来处心积虑的,目的明确。日本利用世界大战的时机,对德宣战,将德在山东各项权益据为己有,造成既定事实。同时为了使这一事实合法化,日本一方面诱逼中国当局签订不平等条约,另一方面与其他列强达成有关山东问题的秘密协定,为战后彻底夺取山东权益制造依据。在参加巴黎和会时,日本把完全夺取我山东权益作为其明确的目标,有备而来。在巴黎和会上,强势逼压中国就范。由此可见,日本对我山东的侵略蓄谋已久的。面对如此强大而狡诈的敌人,中国要一举废除众多的不平等条约,收回主权与利益,其困难可想而知。陆征祥顾维钧等多次商量仍旧没有对策,而此时国内对这件事也表现出明显的回避,企图把所有责任和困难都留给他们五个代表,这就是北洋政府的外交手段!对于山东问题,日本有恃无恐,断然拒绝将德国在山东的权益交还中国, 在日本代表发言的次日,中国代表顾维钧发言,讲明山东问题的缘由,提出将胶州租借地、胶济铁路以及德国在山东的其他权利,一律直接交还中国的正当要求。 顾维钧指出:《民四条约》系中国于日本提出最后通碟后被迫签订的至于山东问题换文,只是该条约的继续和平时期的条约如系以战争威胁迫签,则可视为无效,这是公认的国际法准则。中德既已宣战,中德以前所订的一切条约自当废止而且中德条约中明文规定德国不得将从
中国获得的权利转让。因此,日本无权继承德国在山东的原有权利中国代表的慷概陈词赢得与会各国的同情和支持,并在国内人民中引起强烈反响。但是,协约国五(英,法,意,日,美)中有三国与日本订立有秘密谅解协议,力量对比明显有利于日本。随后,美国总统、英国首相、法国总理约见中国代表团,希望中国同意这样一个方案:日本将获有德国在山东的全部权利,然后再由日本归还中国但归还之后日本仍享有全部经济权利简言之:(1)间接归还;(2) 归还政治权,享有经济权。中国代表理所当然地拒绝了这个方案,并提出这个方案的一大漏洞:只字未提日本归还山东全部权利的时间表。因此,所谓‘归还’只是一句空话中国代表重申“不由日本而由德国直接归还全部权利”的立场。但美国总统威尔逊却说:如果说19 15 年《民四条约》是在战争威胁下迫签的,那么19 18 年9月‘协约军势甚张。停战在即,日本决不能再强迫中国,何以欣然同意与之订约? ”对于这样的问题,老实说,中国代表很难自圆其说。从中我们已经可以看到中国所处的会议环境是极其不利的。各国代表均睥睨中国的利益,中国要想从会议中得到真正的公平是几乎不可能的,尽管顾维钧多方奔走也于事无补。
(二)北洋政府的腐败无能与国民的不予谅解:中国长期以来积贫积弱,国力衰微,内乱纷争,四分五裂,早已沦为列强可恣意宰割的鱼肉。同时,少数军阀完全控制着政府,他们忙于争权夺利;国家主权意识也十分淡薄,对德宣战后,不仅未能把收回山东权益作为其目标,相反却为了军阀自身的一时利益,置国家主权与安全于不顾,签订卖国条约,这几乎陷中国后来的废约外交于绝地。对关系国家命运的巴黎和会,中国政府软弱无能,竟未曾拟定出具体方针,确定其目标,不现实地把一切希望寄托在帝国主义列强身上,看他人脸色办事。在会期间,对收回国家主权与利益,态度不明朗,不主动,不积极,且反应十分迟钝,无法形成强大的合力,给代表团强有力的支持,仅靠代表团部分成员激于爱国热情孤军抗争,左右掣肘,势单力薄,在你死我活的外交斗争中,自然难以取胜。巴黎和会期间,北洋政府各派均未把山东权益作为目标来争取。更有甚者,段棋瑞政府对德宣战后不但未向日本提出归还袁世凯时答应日本占有山东的要求,而在1918年9月28日与日本订立了济顺高徐铁路借款合同,在签订合同前四天,日本要求中国同意日本驻兵济南、青岛以及在经营和管理胶济路方面日本享有的种种特权,实际上是以此为借款条件,当时驻日公使章宗祥竟在此换文中写下了
“ 欣然同意” 的文字,从而确认了日本对山东的特权,为这次巴黎和会上的外交造成了最大的障碍。和会期间当中国代表为准备向和会提交中日条约而向国内索取有关条约时,北京政府迟迟不予提供,直到最后代表团仍未获得全部文件。可见北京政府对国家主权的淡漠实是导致和会中国外交失败的根本原因。而影片中顾维钧所用的以证明中国军队确实为抗战胜利作出过贡献时的照片资料也是由其朋友肖克俭的妻子偷偷从国内带去的,对北京政府,代表们已经不能有任何期望。
与此同时,爱国青年肖克俭组织留学生进行各种游行与反抗,他们的愤怒源于爱国,勇气源于爱国,这也是当时绝大多数中国爱国者的集中体现。我虽然钦佩他们甘愿为国牺牲奋斗的精神,但是为什么他们不能更加理性得看待巴黎和会呢?这样就不会出现肖克俭最终为呼吁正义与公平而自焚的惨痛场面了。这也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随着合约签字日期的临近,陆征祥以影响撤废领事权为由,申请北京政府同意在合约上签字,国务院亲日派取得了徐世昌的默许,竟秘密向巴黎发出了签字训字。继而在全国舆论压力下表示签字一事请代表团团长自行决定,推卸责任, 逃脱干系,将国家利益,民族利益视为儿戏。如此软弱无能的政府在各强国面前怎能挺起腰杆,维护国家主权,捍卫民族尊严,为国家夺回正当的权利?而陆征祥为了自己免受在合约上签字会遭国人唾骂的后果,在签字前夕,借口去瑞士养病独自离开,只剩下顾维钧,王正廷,施肇基和魏宸,虽然他们偶尔会有争议,但是在关系到中国尊严与利益方面的问题时,仍能团结一致,从始至终反对签字,这种精神代表着中华民族的永不妥协,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巴黎和会的失败,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弱国无外交。但是,中国代表团面对威胁拒绝签字的勇气令无数中华儿女为之敬佩。从此,觉醒的中国人民行动起来了。汇集成汹涌澎湃的革命洪流迅速地席卷了全国,卖国势力受到沉重打击,软弱的军阀政府为之颤栗,不得不向人民低头,顺应民情,拒签和约,同时,也让一切帝国主义者感到震惊。人民的革命洪流是任何反动势力都不能阻挡的,历史的主流最终朝着人民意志的方向发展。“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随后爆发的“五四运动”,承袭着巴黎和会拒绝签字的热血,铺天盖地的散布开来,不能不说是以顾维钧为代表的中国代表团向西方列强的第一次说“不”鼓励
了他们。
此外,早前对中国拒签和约会对中国外交带来不利影响的担心也没有成为事实,而且中国因此赢得了良好的舆论,为后来在华盛顿会议上再次提出并解决这一问题奠定了基础。
弱国无外交,为了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必须强大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