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这本书共分8个故事,第一个故事是莫格里的朋友和敌人,也是我最喜爱的故事。讲的是婴儿莫格里和父母走散了,他被老虎谢尔汗当成猎物追到了狼洞,被狼夫妇搭救,赶走了老虎。黑豹巴西拉用一头牛的代价得到狼群的认可,狼夫妇收养了莫格里,莫格里就是小青蛙的意思,是狼妈妈给他起的名字,从此他就在丛林里过着自由快乐的狼孩生活。十几年以后他长大了,可狼首领阿克拉老了,不能保护莫格里了,这时候老虎谢尔汗又要来吃莫格里,莫格里用人类的火种救了狼首领和自己。后面的几个故事讲了莫格里勇敢斗争的事,他和朋友一起最终除掉了老虎,回到了人类社会。
一般狼在人们的印象中很凶残,但这本书中狼是善良的,他用拟人的手法写动物的感情,动物的喜怒哀乐。我喜欢这本书,喜欢狼孩毛格利,喜欢这群狼!
2.莫格里不贪心。在“寒穴”的一个很大的地下洞窟里,面对财宝毫不动心,即使取走了国王的象叉,也在后来归还到这个洞窟;他有很多次机会登上狼群首领的宝座,但他都没有占有这个宝座。
莫格里很爱憎分明。他对救了他的狼爸爸、狼妈妈很尊重,在他们死后,他很伤心;他在得知曾收留他的美苏阿被村民捆绑起来当人质时,就只身到村子里把他们就下来,并送他们到安全的地方。
莫格里勇敢与机智。他利用狂怒的水牛群杀死了老虎谢尔汗;引诱红毛狗进入“死亡地带”,那里的野蜂让它们死伤大半;调集群兽,踏平邪恶村庄,让丛林淹没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