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烟云》读后感
读《京华烟云》的心情与别的书完全不一样。紧张、愤怒、悲伤……林语堂的女儿说:“其中有佳话,有哲学,有历史演义,有风俗变迁,有深谈,有闲话,加入剧中人物的喜怒哀乐。”一点不假,读者凭着这些可以全身心地融入其中。
在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要木兰与红玉。木兰被称之为妙想家一点也不夸张,她继承了姚思安的道家思想:逍遥,自由,追求理想却又不强求,善于在平淡的生活中获得乐趣。荪亚娶了她,是几辈子修来的福气。木兰是适合做老婆的,她是一个妙想家,有你想不到的妙点子;她可以与你去很多的风景名胜,和她聊天,永远不会气闷;她喜欢做菜,特别爱研究新奇的菜式,对于种花养草,琴棋书画也有兴趣;既能满足你对生活上的要求,也可以陪你品茗赏月,做风雅之事;有时候可能有些过于理想化,但木兰也懂得适时调整。对于书中的人物,我却更喜欢红玉。也许是因为出于同情,也有可能是怜香惜玉,总之,她的印象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她象一个有着许许多多烦恼的青春期少女,想减少自己的烦恼,却让自己的烦恼越来越多。阿非对宝芬的仰慕,使红玉对阿非产生误会。红玉爱阿非太深了,加上自己将阿非的话理解错误,精神崩溃,最终跳潭自杀。她的身体与林带玉相似,多病;也像她那样专情:整日担心自己喜欢的男子不再爱自己。
这部书不愧为现代版的《红楼梦》。书中的主角姚木兰有林黛玉的才智、薛宝钗的守德、史湘云的豪爽、王熙凤的精明强干、秦可卿的温和、元春的贤孝才德、迎春的忍让、探春的睿智......林语堂先生也说过:“若为女儿生,必做木兰也。”这是对木兰的最高评价了。也有人这么说:红玉就是林黛玉,木兰就是史湘云,宝芬是宝琴,莫愁是宝钗...…全书就是《红楼梦》的影子。木兰,不可否认的,一个女性的完美形象,深入人心。但到底是什么,能深深打动读者的心。是她的美貌?她过人的才智?她的气魄?她的胆略?……这些其实都是微不足道的。当读者看到她的宽容的时候,对她也许会有一个新的认识。在木兰与曹丽华相见中,谁也想不到,木兰会对她丈夫的情人那么宽容。
宽容是一种很普通的美德,但要真正做到它,可以说是很难很难。宽容就是一门艺术,一门做人的艺术,宽容精神是一切事物中最伟大的行为。宽容待人,就是在心理上接纳别人,理解别人的处世方法,尊重别人的处世原则。我们在接受别人的长处之时,也要接受别人的短处、缺点与错误,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地和平相处,社会才显得和谐。如果木兰不宽容曹丽华,那么事情可能会变得更糟。也许孙亚会抛下木兰与曹丽华结婚,这个结果也是木兰最不想要的。但宽容也并不是说一味地纵容。木兰的宽容是有尊严的,是大气的,不是一味地纵
容,抑或故作姿态,千人千面,有气度的。这种宽容才是真实的。
《京华烟云》这一本书教我的不仅仅是这些,这本书也许只有中国人才能体会得到它的内涵。对联,甲骨文,道家经典,诗词歌赋……充满中国文化的气息。
让我在翻开书,细细品尝林语堂的最负盛名的传世之作。
《世上另一个我》内容简介:《世上另一个我》讲述了一段爱恨交织的情感纠葛。林赛有一个美丽漂亮的双胞胎姐姐亚历克斯,一个在她生命里扮演了重要角色的人,一个让她羡慕、嫉恨了二十多年的人。亚历克斯永远性感美丽、光彩照人,轻易就能得到父母甚至是陌生人的宠爱,那是林赛从未有过的幸福。和姐姐在一起,她总是令人遗憾的存在。在《世上另一个我》中,主人公林赛努力学习、拼命工作,事业的成功是她获得关注的唯一筹码。她为工作赔上了自己全部的生活,却终究逃不脱这个社会并非以实力论输赢的规矩。当工作遭遇重大背叛,她的职业也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当中。《世上另一个我》也是一场找寻自我的艰辛历程,一个温馨感人的爱情故事。重返故乡的林赛依然要面对亚历克斯耀眼的光芒。甚至那个喜欢了她二十多年的男孩,也只因和亚历克斯的一场邂逅,就从此改变了心意。林赛埋怨命运的不公,而这种情绪也全部转嫁到了亚历克斯的身上。然而,当厄运朝亚历克斯袭来,林赛终于发现自己对姐姐的情感远非自己以为的那么直接简单。为了满足姐姐的愿望,林赛爬上了关闭多年的阁楼,却意外发现了一个尘封多年的旧信封,信封里面揭示的竟是一个隐藏了近三十年的大秘密。它打破了林赛长久以来为自己规划的人生历程,也在姐妹二人的生活中掀起了新的风浪„„
世上另一个我的读后感,来自淘宝网的网友:每当翻开一本小说的时候,我首先的期望就是希望它是一个好看的故事,只有这样,才会让我想要跟着作者进入书中所描绘的世界,去体会主人公的喜怒哀乐、命运沉浮。从一个读者的角度来说,《世上另一个我》不仅仅是一个好看的故事,它用一种很轻松很亲切的方式道出了我们所有人的心声,仿佛有一个人在耳边对你低语:你的挣扎我深有体会,你的迷茫我感同身受,所以,不要怕。我想也正是因为这种阅读体验,让我觉得这本书亲切得像是老朋友。其实,简单美好的生活是所有人的渴望和梦想。从小在比较中长大,长大后在期望中挣扎,不是不想过简单的生活,不是不想做真实的自己,只是因为这都市的行色匆匆、生存的巨大压力让人们不敢停下脚步,也就没有时间思考,所以从不曾认真想过自己究竟要什么。其实,就像书中的林赛那样,偶尔放慢自己的脚步,去倾听内心最真实的想法,人生会有更多的轻松和快乐。
世上另一个我的读后感,来自卓越网的网友:我想每个人大概都有相同的经历,随着我们的出生,成长,我们背负着越来越多的期望,也被贴上了越来越多的标签,可爱的,聪明的,好学的,成功的,顽皮的,直率的,等等,但是,有时候,我们会被这些标签所迷惑,为了能够配得上别人的期望,我们努力的去达成他们的愿望,也渐渐地忘记了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看这本书的时候,又激发了我同样的感慨,很?玩儿的一个故事,但是却实实在在地写到了人心里去,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