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接触并喜欢上《飘》还是在高二的时候,第一次听到它的名字《Gone With The Wind》时就被它深深地吸引,一种美妙空灵的感觉从那题目中发散出来,于不经意间打动我的心,于是把它借来细读,感触颇深,深深地爱上里面的人物:我爱思嘉的坚强勇敢,我爱瑞德的执著机智。。。。。。
爱思嘉,并不是因为她的美貌,小说第一段就告诉我们:“那思嘉小姐长得并不美,可极富于魅力,男人见了她,往往要着迷的„„”谁都可以感受到她身上所散发出的那种青春的活力。艾希礼说思嘉有一种自己没有的生命的激情,她能点燃别人的希望。她是真实的,虽然是千金小姐,但并不是我们所想象的那种淑女,她从不带嗅盐,她讨厌母亲和嬷嬷的束缚。拥有着爱尔兰血统的她,敢于直言,她会痛快的告诉别人她的不满。当她遭到了艾希礼的拒绝,她爆发了,劈头盖脸的给他臭骂了一通。她还是是坚强的,不逃避现实。战争结束了,昔日的千金大小姐千心万苦回到塔拉,而面对她的却是一片废墟,是母亲已死,父亲精神失常的事实,她绝望了。但当艾希礼将塔拉的红土放到她的掌心,她立刻明白,她不能倒下,她还有土地,世上只有土地是最忠诚的,是亘古不会变的:“上天为我作证,我再也不会让我和我的家人挨饿了。”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她的亲人,为了她所深爱的那片红土地。
爱她的坚强:她恐慌过,也近乎绝望过,但她最终站了起来!她那句近乎誓言的宣誓震撼了我:我发誓我将不会再挨饿,即使我要去偷去抢。。。那种与她那弱小的身躯所不相称的勇气使我震撼;我爱她对土地的执著,能够为了塔拉下田干活,放下受过的教育;我更爱她那在乱世中求生的无所畏惧,她要做生活的强者,她出色的经营着木材厂,要知道在当时,对于一个女人来说,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但事实证明,她确是非常精明能干的。
但同时我又不免为她惋惜,我想这也是所有爱她的人心中所想的吧!她爱艾希礼,却嫁了三个自己不爱的人,当她醒悟过来时,真爱又离她而去。书中最后也写道:如果我了解艾希礼,我就根本不会爱他;如果我了解瑞德,我就不会失去他。”她终于知道该爱谁了,她迫不及待要告诉他,可是太晚了。望着瑞德离去的背影渐渐消失,她绝望而痛苦,她想到了那片生养她的红土地——塔拉,她现在唯一拥有的,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它。她要回到塔拉,回到她的家园。她说,“我明天再想这件事好了,到塔拉去想,那时我就能承受了了。明天我要想个办法重新得到他。毕竟,明天又是另外一天了。”
没错,“明天,明天又是另外一天了。”这是《飘》中最经典的一句话,也是最撼动我的一句话,它鼓励人们要在失败中站起来。“Tomorrow is another day”它坚定了她的脚步,她坚信瑞德会回来,她坚信塔拉会重振。“Tomorrow is another day”意味着永不言弃,永不绝望,永远充满希望。让我们记住这句话吧,当我们遇到困难摔倒在人生的路上时,请告诉自己“Tomorrow is another day”!
再来说说我们的男主人公瑞德。说实话刚开始对他印象不是很好,第一次出现是在十二橡树村的庭院里,话语不多,偶尔的微笑却带着一丝嘲讽,他的眼神充满着神秘,让人看不透。在人们正激烈的讨论南方将如何打败北方佬时,他却露出轻蔑的微笑,他的一句:北方佬将会在一个月内将我们消灭。”立刻
引起一阵骚动,使得人们暴跳如雷,而他呢,却用客气而略带讽刺的表情看着他们。他是个叛逆者,一个不折不扣的“无赖”,它与旧时代格格不入。但谁会知道,南方社会的那些繁文缛节和那些规则早就深深扎根他心中了,否则他又怎会将局势看得如此透彻。我知道他内心充满着矛盾与挣扎。
但后来我却爱上了他的勇敢,对于赚钱他有自己的一套。他是唯一游走于战争沿线的投机商,面对危险,他表现出的是机智与果断。他是爱国的,这不可否认,即使他知道南方必败,但还是在最后关头参了军。
还爱他的自尊,他始终不肯承认自己爱思嘉已经爱的发疯,他保留着仅有的自尊,怕她伤害它。
我更崇拜他的执著,冷峻的外表下有着多么炽热的心,他那么深的爱着思嘉,即使一次一次被伤害。“花瓶已经碎了”他说,“我宁可看着碎片回想它以前的样子,也不愿意把它修补起来,欺骗自己,说这花瓶依然完好如初。”就这样,他和的爱破碎了,被思嘉一点一点碾得粉碎。他的心已经在一次又一次的伤害中变得麻木了。我哭了。我能看得见他的心在滴血,他身边的这份爱情,他已再也无法接受了,他选择了放弃。哀莫大于心死。
此时,我才理解到他所做的一切,才知道他平时嬉笑不羁的背后有着怎样的苦痛,又是怎样的脆弱与无奈!一个有着真性情的男人!可是我还是愿意抱有希望,因为我知道,他是个“无赖”,不会让任何人阻止自己停下脚步,即使满是伤痕,也终不会将他打垮!
《飘》塑造了一个思嘉,让我们在灾难中学会坚强;又塑造了一个瑞德,让我们懂得什么是真性情!它激励着每个人在生活中学会坚强,在嘈杂的现实中保持一颗真心,书是读完了,但我想他对我的影响将会是永远的,它激励着我面对挫折时要坚强,莫要失了自己的真心,积极勇敢的面对将来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