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宾逊漂流记》读后感
《鲁滨逊漂流记》描述了主人公漂流海岛,战胜困难,艰苦创业的传奇故事。小说写得真实自然,富有传奇色彩。主人公在孤岛上种庄稼,搭木屋,吃了千辛万苦,生存下来。但回家心切,使他着迷般地只想到如何走出这个鬼地方,结果还是失败了,最后终于回到阔别28年的英国 。
当我郑重地翻过最后一页,读完了这个情节曲折,跌宕起伏的故事之时,我想我真的被震撼了,那是一种心灵上的震动。一个个问号不由地萦绕在我的心头,假如我是鲁宾逊……
假如我是他,当独自一人臵身于荒岛之上,我会像他那样不自暴自弃,重燃生的希望吗?不,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我不可能像他那样因时顺变,积极自救,因为我没有那种能力。
我不得不承认自己的软弱与无能。从呱呱坠地到背上书包,父母,学校为我们铺设了成长的道路。我心安理得地在这条平坦的大道上走过了一年又一年,没有挫折,没有风浪,而我还整天抱怨这个,抱怨那个。其实我根本没有咀嚼过生活中的苦涩,我是幸福的。
在鲁滨逊认为,天底下没有什么人类克服不了的困难,只要人类充分利用自己的智慧与双手,一切难题都将迎刃而解。我们学习也一样,必须相信自己有能力把各个
学科学好,这样在学习过程中才会有一股动力不断促使我们前进。同时,还必须在做好每一件事后力求精益求精。
人生的哲理
——鲁宾逊漂流记读后感
鲁宾逊漂流记是一部世界名著,我读完以后,脑海中浮现了一个人物,他是一个既敢于向命运接受挑战,又不免犯一些小错误的―双面人物‖。但是,他在这些小错误中不断的成长,不断改进自己。我相信,他在自己生命的最后一刻,一定会说:―我不会对人生遗憾,因为我了解了很多事情,明白了很多东西。而这些,很多人一辈子大概都不会明白。‖细搜鲁宾逊成长的角落,我仿佛也明白了一些事理:
1做人应该讲诚信。鲁宾逊总是遇到危险的时候开始祈祷上帝,但老是危险一过,便将自己的祈祷抛制脑后,正是这样,他才老是一直遭遇不幸。当他开始正式祈祷时,他便也幸福了起来。抛开上帝不说,便是鲁宾逊从讲诚信开始幸福了起来。 2少年时的理想能决定后来的奋斗目标。鲁宾逊从小就有航海的梦想所以他才决定要航海,而不论父母对他的打算是怎样的,他都一直坚持航海,所以他后来才会从事了与航海有关的事业。
3生存的希望是不能放弃的。鲁宾逊曾好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在那个时候,他没有放弃自己生存的希望,而是尽最大努力是别人看到自己继而来救自己,这让我联想到了汶川大地震时的一个故事:当有几个工作人员翻开了一块石头,发现了一个在废墟底下埋了三天三夜的女子,大家都奇特她是怎么活下来的。她说:―我听到有人来就喊,没有人来就不喊,保存体力。饿了渴了,我也坚持着,我会保护自己。你们来救我,我很感谢你们!‖
女子在生死未仆的条件下不放弃生存而且自救,为营救脱险创造了条件。这也说明了只要不放弃,一切都有机会。
4.欲望永远填不满。鲁宾逊多次得到过很好的条件,但他都不怎么满足,一次次都继续探索新路,好听了说是不畏艰难,反对安逸。往难听了说就是满足不了。正因如此,他才一直享受不到幸福:很久以前,有一个国王,有无穷无尽的财富,但是他总是不满足,不快乐。有一天他发现了一个仆人脸上洋溢着快乐。国王很奇怪,叫来那个仆人,问他为什么,他说:―国王陛下,虽然我只是一个仆人,但我足够让我和我的家人过上快乐的生活,所以我很快乐。‖第二天,国王往他的门口放了一个袋子,里面装着99枚金币,国王想:这次他应该更快乐了。但是下午,那个仆人回家的时候,国王发现他不再歌唱,心情不那么好了。国王回去问丞相为什么,丞相说:―他有了99枚金币,便不会满足了,因为他总想得到第100枚金币。‖这个故事便告诉了我们欲望是永远填不满的,应该知足。 5幸福不仅在物质多少。鲁宾逊原来有很多财富但一直都体会不到幸福,在他第二次航行时差点沉到海里,当他上岸时,他却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所以,如真正的幸福,并不是物质的多少。前几年,网上曾有一个调查,你也不妨来试试:一种是自己一个月挣1000元,别人挣200元,另一种是自己一月挣5000元,别人一月挣10000元。请问你更喜欢要哪一种?不用说,肯定是第一种,这也证明了幸福绝不体现在物质多少。
6人们总是看到自己的不幸而看不到自己的幸福。当然,对比也要找对人,鲁宾逊有时就找不对人,他总是拿自己的荒岛求生跟别人坐在家里睡大觉对比,所以总觉得不公。但他也说,后来他这样想的时候总会另有一种思想出现在脑海中:你是悲惨,但是你的同伴呢,你们不有十一个共同上船么?但为什么就活下了你
一个,其他的十个呢?你是愿意在这还是愿意上他们那去呢?所以对比幸福不要光看比自己好的,还应看看有没有比自己更不幸的。
7人们总是能看到下面的东西然而看不到上面的。鲁宾逊在打羊是站在羊上面的山谷里,羊总能发现并且逃走,但当他站在羊上面的山谷上时,羊便发现不了了,这就该让我们好好反省自己了,为什么有时我们受批评时会这样安慰自己:还有更差的呢!这其实不仅是安慰,也是在给自己开脱罪责。
8表面的华丽不代表内在,鲁宾逊曾打到过一只很美的海鸟,但肉并不好吃。这也说明了外部与内部的不一表现:有一只鹦鹉和一匹白马都是主人的伙伴,主人很喜欢鹦鹉,他总会说一些相如―主人你真伟大‖―主人万岁‖的话,但后来战争爆发了,主人决定卖掉鹦鹉,鹦鹉对白马诉苦:―我让主人获得了那么多的快乐,可他却要把我卖掉。‖马说:―但你什么也干不了啊!‖所以我们看事物一定要看内部,不要干买椟还珠的傻事。
正是这些事情,使鲁宾逊不断的进步,最终成为了一个有用的人,而我读完了这部书后,受益匪浅,思绪也跟着鲁宾逊起航了。
读了笛福的《鲁滨逊漂流记》,让我想起一句话:知识就是力量。鲁滨逊能在一个荒无人烟的孤岛上独自生存二十八年,靠的就是他的智慧和劳动:假如他不去劳动,那么他只有被食人族吃掉的可能;假如他没有知识,那么他只有在荒岛上病死的可能。
鲁滨逊用自己的双手在荒野中搭帐篷,掘山洞,打围墙,为自己筑起一个安全坚固的―城堡‖,免受食人族的侵害。有了住,还得有吃。从船上运下来的食品虽然不少,但确是有限的,如果不自力更生,就会坐吃山空。于是鲁滨逊又开始自己种庄稼,圈养家畜。荒岛上的天气变化无常,鲁滨逊上荒岛的第一年就病倒了,病得很重,一天到晚都昏昏沉沉。这是他运用了巴西人无论得什么病都不吃药而吃烟叶这个实例,成功地救了自己一命。
读完了《鲁滨逊漂流记》,让我感到人类的智慧是无穷无尽的。有了智慧和劳力,在一个荒岛上生活二十八年也不是什么难事。
《鲁滨逊漂流记》,一本让人惊叹人类智慧和勤劳的巨大著作,让人惊叹生命的美丽。
2《鲁滨逊漂流记》是―欧洲小说之父‖丹尼尔·笛福晚年时代创作的一部小说。他塑造的鲁滨逊是一个新兴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一个理想化的英雄。他不仅赋予鲁滨逊种种人类优良的品质,像勇敢、坚强、智慧和热爱劳动,并使他具有一个―理想的‖资产者的所应有的实干精神,宗教信仰和严谨等。作者用生协逼真的细节把虚构的情景写得使人如同身临其境,使故事具有强列的真实感。 拜读这部小说后,我不仅对作者独特的写作手法和丰富的想象力大为赞叹,更对鲁滨逊这一人物在坎坷经历中表现出的刚毅、坚强不屈的品格钦佩至极。 我深刻体会到,鲁滨逊有如此丰富多彩的经历,与他的实干精神和坚强性格是分不开的。而我正是缺乏这种精神和品格。 我早已习惯了父母为我创造的优越条件。像温室里的花朵,不经历风雨,没爱过生活的磨励,根本无法体会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成天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只会空谈理想,缺乏认真扎实的奋斗精神。 在学习中,我常遇到一些困难,但这点困难与鲁滨逊独自生活在荒岛上遇到的艰难险阻相比,是微足不道的。他能用双手创造奇迹,我为什么不能鼓起勇敢战胜困难呢? 读过样一个富有冒险精神的英雄的传奇生涯后,我深深的被一个英雄顽强奋斗的精神和不屈的灵魂震撼着。那么从现在起,我应该坚强、勇敢,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向对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