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
在西方,有一部小说,18世纪欧洲最杰出的思想家卢梭曾建议每个成长中的青少年,尤其是男孩子都应该读读他。那么,这是一本怎样的书哪?
这本书叫《鲁宾逊漂流记》。故事并不复杂:出身于商人之家的鲁宾逊,不甘于像父辈那样,平庸的过一辈子,一心向往着充满冒险与挑战的海外生活,于是毅然舍弃安逸舒适的生活,私自离家出海航行,去实现遨游世界的梦想,但每次都历尽艰险。有一次风暴将船只打翻,鲁宾逊一个人被海浪抛到一座荒无人烟的海岛上,在那里度过了28年孤独的时光。这本书的主要部分就是对他这段荒岛生活的生动记述。 除了精彩离奇的故事外,故事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鲁宾逊的性格。他敢于冒险,敢于追求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生活。即使流落荒岛,也决不气馁。在荒无人烟,缺乏最基本的生活条件的小岛上,他孤身一人,克服了许许多多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以惊人的毅力顽强地活了下来。没有房子,他自己搭建。没有食物,他尝试着打猎,种谷子,训养山羊,晒野葡萄干,他还自己摸索着做桌椅,做陶器。在岛上的第24年,他还搭救了一个野人。给他取名为“星期五”。在他的教育下,“星期五”成了一个忠实的奴仆。就这样,鲁宾逊在荒岛上建立了自己的物质和精神的王国。面对人生困境,鲁宾逊的所作所为,显示了一个硬汉子的坚毅性格。体现了资产阶级上升时期的创造精神和开拓精神。现在,在西方,“鲁宾逊”已经成为冒险家的代名词和千千万万读者心目中的英雄。
《鲁宾逊漂流记》之所以成为文学史上不朽的名著,还在于它的真实
性和不凡的艺术表现力。在他之前,欧洲的长篇小说大都是以帝王将相的业绩或骑士美女的浪漫传奇为主要内容的。笛福开始尝试用日常语言来描写普通人的生活。小说虽是一个虚构的故事,但对鲁宾逊荒岛生活的描写逼真而自然,表现了作者非凡的形象力和艺术表现力。此外,小说通篇采用第一人称的叙述方式,语言明白晓畅,朴素生动,这一切给作品增添了不少魅力。
暑假,我读了一本十分出色的小说《鲁滨孙漂流记》。打开这本外国小说,会使你马上融入作家笛福的小说世界。
这本书的主人公名叫鲁滨逊克罗索,他厌倦了英国的舒适生活,于是,他决定做一名海员,周游世界。于1659年登上了从巴西到非洲的船只,一天,来了一场可怕的风暴。船帆开始破裂。虽然船员们与大海作斗争,但船员无一人幸免,唯鲁滨孙活了下来。他漂流到一个孤岛上,这个岛荒无人烟,他形单孤只,孤独无援,完全得靠自己。
鲁滨孙是个坚毅的人,在孤岛上生活了27年。陶器自己烧,虽不美观,但耐用;要做面包,没有纱布,到废船上找了些水手衣上那种细小的布代替;捡到几粒麦种,随手一扔,居然长出了麦穗,这大概就是上苍给他的恩赐吧!二十几年之后,他的臣民越来越多,都是他解救的。他还有许多宠物,会说话的小鹦鹉与一只狗,还有羊和猫,真像一个大家族。 读了这个故事,我觉得鲁滨孙是个伟大的人,他敢于同恶劣的环境作斗争,勤奋劳动,把小岛经营得有条不紊。
鲁滨孙漂流记读后感:看了这本书,我最大的读后感是:鲁滨孙在逆境中锻炼了自己,成就了一番不平凡的事业。他的这些优秀品质,都是我学习的好榜样。
今天,妈妈检我买了一本《鲁滨逊漂流记》我非常喜欢这本书,它讲述一位英国人,名叫鲁滨逊,他在家中就能享受优裕生活的,他有一个理想就是要出海,所以不听父母的劝告,出海远洋,出海后,他刻服种种困难,终于又回到祖国。
当他再次行海的时候,他们又遇见了猛烈的飓风,一连几天,他们一共有十四个人,其中有一个患热病死了,还有二个人被海浪卷走,剩下的十一个人都上了小艇,结果小艇被大浪给打翻了,只有鲁滨逊一个人活了下来,但是他没有衣服可换,也没有任何充饥止渴的东西,身边除了一把小刀,一个烟斗和一匣烟叶,别的什么也没有,天黑了,他还担心会有猛兽和野人的袭击,而他没因此放弃生活,而是用自己的双手,聪明和恿气解决了一个又一的问题,他一个人在荒岛生活了二十七年,在这二十七年中,他自己制了许多的生活工具。当他苦闷的时候,他会去调整自己的心态,把当前的好处和坏处加以比较,并把自己的幸与不幸,有利与不利排列出来,重新调整自己的心态,让自己重新振做起来,还在这么坚苦的情况下天天坚持写日记,而我妈
妈追着我让我写日记,我确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当我碰到困难的时候,就会显的没精打采,以后,我一定要向鲁滨逊学习。
当重返故乡面对三百多只狼的时候,非常镇静,不拿着枪乱打,而是按照顺序一排一排的打,假如是我,我就会乱打,不过我也会用火把它们吓走,所以我做什么事都要冷静,也要有个计划,这样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虽然早已读完了,但至今我仍回味无穷。 其中我最敬佩的就是鲁滨逊能在这样渺无人烟的荒岛上生存。因为要想长期生存,没有熟食是肯定不行的。虽然岛上物产丰富,既有可口的水果,也有好吃的野物,但是让我们试想一下,这岛上有快餐店吗?有面包房吗?肯定没有。而鲁滨逊仅靠自己的双手和一些简单的工具,竟做成了美味的食物。这让我不禁想到了现在的有些孩子,他们整天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什么也不会做。这样下去,等到他们长大以后,即使拥有丰富的物质条件,仍无法养活自己。值得一提的是,鲁滨逊不仅具有丰富的生活常识,而且还掌握了一定的生活技能,他在岛上搭建房屋,打磨工具,制作面包……这又让我联想到现今的一些大学生,他们虽然有一肚子的文化知识,却不具备一点点生活技能,有人甚至连鸡蛋要剥了壳吃都不知道。试想一下,这些人连自己都养活不了,将来怎么肩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一个没有生活自理能力的人,即使有再多的知识,也是一个废人。所以我们在学
习文化知识的同时,别忘了学习一些生活技能,学会生活自理。只有这样,我们在走上社会后,才能自食其力。
因此,我们要学习鲁滨逊那种超乎常人的耐心,百折不挠的精神和克服困难的勇气,永不言弃。用乐观向上的态度,去迎接每一次挑战;用坚韧不拔的精神,去战胜每一个困难。只有这样,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精彩!我们的未来才会更加辉煌!
英国小说家笛福的《鲁滨逊漂流记》描述了出身于商人之家的鲁宾逊,不甘于像父辈那样,平庸的过一辈子,一心向往着充满冒险与挑战的海外生活,于是毅然舍弃安逸舒适的生活,私自离家出海航行,去实现遨游世界的梦想。主人公漂流海岛,战胜困难,在荒无人烟,缺乏最基本的生活条件的小岛上,他孤身一人,克服了许许多多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以惊人的毅力顽强地活了下来。没有房子,他自己搭建。没有食物,他尝试着打猎,种谷子,训养山羊,晒野葡萄干,他还自己摸索着做桌椅,做陶器,用围巾晒面做面包但想回人间的心切,使他着迷般地只想到如何走出这个鬼地方,最后于1868年回到阔别28年的英国。
小说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鲁宾逊的性格。他敢于冒险,敢于追求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生活。即使流落荒岛,也决不气馁。就这样,鲁宾逊在荒岛上建立了自己的物质和精神的王国。面对人生困境,鲁宾逊的所作所为,显示了一个硬汉子的坚毅性格和英雄本色。体现了资产阶级上升时期的创造精神和开拓精神。现在,在西方,“鲁宾逊”已经成为冒险家的代名词和千千万万读者心目中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