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怎样做小学教师》有感
榆树学校七年组 陈成海
在读过《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第56号教室的奇迹》等书籍之后,我利用假期读了陈鹤琴先生的《怎样做小学教师》和《陈鹤琴教育箴言》,感觉陈鹤琴先生的思想和我们更贴近,更具有实际意义。
翻看目录,陈鹤琴先生为我们展示了教育中的每个细节:“怎样做理想的教师”、“几条重要的教育原则”、“和小学教师谈德育”、“小学教师实用技巧”等等,从小处入手探讨教育,让我们学习起来更切合实际。看了《怎样做小学教师》,我明白教师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专业。陈鹤琴先生认为:“一个理想的教师,第一要有健全的体格,良好的心境;第二要有爱护儿童的心肠,认识小孩的个性;第三要有研究的态度,要能多方采取新的教材与教法。对于一切,要假定它是错的,然后用证明的方法,找出对的地方,那才是真对。而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做这样一位专业的智慧型教师。
“教育一个人要从小就注意起的,讲话怎样讲,批评怎样批评,做人的态度,对人的礼貌,以及一切的一切都要从小养成”。由此可见教育并不仅仅是教授学生知识。特别是小学生,除了教授他们适合的小学基础知识,培养他们的兴趣,还要教会他们如何做人。这些都跟从小培养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有关。兴趣是孩子们学习的动力,而习惯则是影响孩子小学生活学习甚至整个人生的关键因素。心理学研究表明:学习习惯在小学低年级就形成了,以后如果不给予特别的教育,形成的习惯很难有多大的改进,所以尽早使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很重要的。比如一些同学他们上课不专心听讲,不按时完成作业,即使在老师的教诲下有了改正的决心,可往往是一犯再犯,这些都是因为他们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想要彻底改正就要养成良好的习惯,需要教师的引导并逐步强化训练。可以说,习惯是一个可怕又可爱的词,它在小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小到吃饭如厕,大到学习活动,你都能看到习惯的影子。教师重视了“习惯”,很多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积极地鼓励胜于消极的制裁”。在平时的班级管理中,我们往往习惯给学生们制定很多“不”:“不准随地吐痰,不准乱扔纸屑,不准高声说话,不准破坏公物”。这些“不准”虽然教师一直在强调,但起到的效果甚微。所以,与其消极禁止,不如积极鼓励,教会孩子应该做什么,能做什么。鼓励孩子把地上的纸屑捡起来,鼓励孩子轻声说话,这样孩子就更愿意服从。没有儿童不喜欢赞扬和鼓励。还记得一节英语课上,我问
了个问题,一位孩子大胆举手了,我既高兴又意外,因为他上课从来不认真听讲,更不会举手发言,于是我便给他机会让他发言,虽然意料之中他答错了,但我还是给了他一个“Good”,他很高兴地坐下。课后我又对全班说:“这节课刘同学表现得特别好,上课认真听,并且积极发言,老师很高兴。”还记得他当时愣了一下,脸也红了。简单的夸奖在以后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这个孩子格外听我的话,虽然上课还是会经常开小差,但明显上课认真听讲的时间变长了,只要我是个眼色,他马上能端正做好听讲。可见,积极的鼓励就好比是一件艺术品,使用得好,则会锦上添花,甚至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读书让人明智,好书需要品味。《怎样做小学教师》是一本值得大家研读的好书。作为教师,我们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素质修养,不论是道德修养还是专业修养,努力学习,多读好书,让自己变得更“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