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怎样做小学教师》有感
作为一名新教师,接过一个六十多人的大班级,除了压力山大和惶恐不安之感以外,我思考的最多的问题就是到底怎样做小学教师:怎样看待学生?怎样进行德育?怎样进行班级管理?怎样做学生喜爱的老师?类似的问题不断地向我压过来。除了观察、模仿老教师的做法以外,相关书籍对我的帮助也很大。
在读过《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第56号教室的奇迹》等书籍之后,我利用假期读了陈鹤琴先生的《怎样做小学教师》和《陈鹤琴教育箴言》,感觉陈鹤琴先生的思想和我们更贴近,更具有实际意义。
翻看目录,陈鹤琴先生为我们展示了教育中的每个细节:“怎样做理想的教师”、“几条重要的教育原则”、“和小学教师谈德育”、“小学教师实用技巧”等等,从小处入手探讨教育,让我们学习起来更切合实际。
“一个教师,他整天的跟学生生活在一块,一言一语,一举一动,无形之中,学生都受着莫大的影响。所以有人说,学生是教师的一面镜子,教师的行为习惯、学养人格,都可以在学生们的行为上反映出来。因此,一个教师如果希望学生有好的表现,自己一定先要有好的表现”鹤琴先生用这样一段话告诉我们,教师职业具有示范性,学生具有向师性,我们的任何行为都有可能对学生有深远影响。我也在不断提醒自己,我不仅要用语言教育学生,我自己本身就是一种教育资源,注重身教的力量和榜样的影响。
当谈到儿童训育该怎样实施时,陈鹤琴先生用了三个小试验,其中在小学用贴标语的形式做了这样的试验——“一、我每天要做一件好事。二、我每天要读一点好书。三、我每天要说一句好话。四、我每天要认识五个字。五、 每天要写日记。”这五点对于小学教师是很有启发的,而学生如果能坚持下来,也必定极有收获。然而如果仅仅是标语式的训育,恐怕是空洞无力的。于是鹤琴先生告诉了我们该怎样做:“一定要使学生把行为变成习惯,才可以放手”,看到这点我联想到了自己的班级,有一点值得骄傲的就是学生进班即读已经从一种行为变成的一种习惯,又从一种习惯变成了一种风气。
陈鹤琴先生说“积极的鼓励胜于消极的制裁——没有一个人不喜欢听好话,也没有一个人喜欢人家骂他。这种心理,是每个人都有的。我们可以利用这种心理来鼓励儿童怎样做人,怎样求学。”好孩子是夸出来的,这点我深有体会。我在上学期的教育过程中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我对于某些学生的教育方式从批评教育转为肯定鼓励,这样的转
化使学生从反感变为积极争取更多的肯定,我也自然而然的收获了好的教育效果。活教育是积极的,我们不应该禁止学生不要这样,不要那样,而应该教给他们这样做、那样做。这就是正面教育的好处。
陈鹤琴先生曾经指出:“我们都知道,教师的工作是直接影响着成千成万的学生,而间接又由这些学生来影响更多的人。教师的影响既如是之大,所以凡是做教师的,谁都应该做一个成功的教师。”读完这本书,我对于什么是成功的教师有了新的认识:要不断完善自身精神、素质和知识;要有以儿童为本的儿童观;要善于思考、创新。
读书让人明智,好书需要品味。《怎样做小学教师》是一本值得大家研读的好书。作为教师,我们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素质修养,不论是道德修养还是专业修养,努力学习,多读好书,让教师从一种职业变成一种专业。
老师体罚学生受罚,谁为后果买单?
南充市南部县大河小学一体育老师体罚学生,让学生在操场上跪成一排,并随文附上照片。该校校长回应,因该几名同学没等放学就逃课离开,于是该班体育委员将几名同学拦下,并罚同学跪在操场上,该班体育老师称是同学自愿跪的。目前,学校已经作出了对该体育老师扣一个月工资和绩效奖金并在全校检讨并学生及其家长当面赔礼道歉的处分(3月13日四川在线)。
学生因为逃课,被老师罚跪在操场上,按照去年教育部发布的《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南充市大河小学的这位老师逾越了“师德红线”,涉嫌违反“体罚”或“变相处罚”,根据《办法》之规定,体育老师是“罪有应得”,学生及其家长得到老师的当面赔礼道歉后,也满意地各回各家,按说,此事件严格按照《办法》之规定可算是“完美”解决。
对于师德问题,自去年媒体曝出海南校长带女生开房案之后,安徽、广东、湖南、河南等地先后曝出多名中小学生遭到老师的猥亵、性侵,其行为确实骇人听闻,令人发指,不除之不足以平民怨。但是,不能因为出现一些害群之马就否定整个教师队伍,就拿南充市大河小学来说,那些逃课的学生首先违反了课堂纪律,其次也违反了学校的规章制度,批评教育是必然的,只要不是暴力行为,轻微地、不伤及身体的体罚是应该有,
比如罚站、罚跪等,其原因有二:
一是学生的心理中,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对于判断是非、对错没有形成明晰的概念。二是其自尊心尚处在模糊阶段,正因为模糊,不知道什么是对、什么事错,从而做出率性的行为。
鉴于此,对于老师的轻微体罚说成有伤孩子自尊的话语,一方面是对老师积极教育行为的打压,另一方面,无疑是对孩子不分是非和对错行为的放纵。这种结果造成的后果是老师有兢兢业业从教的愿望和心理,可是在对孩子说教无果的情况下,为了避免逾越”师德红线”只能放任自流,做一个在学生、家长和公众看起来的好好老师。而在学生幼小的心理中则埋下了“天下任我狂”的自大心理。就拿南充市大河小学来说,这些被罚跪的学生看到体罚自己的老师不但被处分,而且还向自己道歉,看来,逃课没事,那么,学校或课堂,想上就上,不上老师也不敢怎么样?长此以往,其后果可想而知,那么,谁该为这种“放纵”的后果来买单呢?
教育事关国家进步、社会发展之大计。对于尚未成年、不分是非善恶的孩子谈自尊,又和可言?孩子要从小抓起,从小教育,哪怕这教育有些严,让成年人开起来有些伤自尊,但是在一定情况下,轻微的体罚无疑比淳淳说教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