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沦》一文中,主人公留学日本。由于家庭和国家等原因,他多愁善感,内心封闭自我,自怜自哀。由于心灵的扭曲,最终自杀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主人公在日本留学过程中,一步一步的沉沦。总结起来可以归纳为四步曲。 第一步:在被窝里的犯罪。
“草木虫鱼都化育起来,他的从始祖传来的苦闷也一日一日的增长起来,他每天早晨,在被窝里犯的罪恶,也一次一次的加起来了。”“每礼拜四五,或每月的二十六七的时候,他索性尽意的贪起欢来。”主人公养成了自慰的坏习惯,并且无法自拔。“他的心里想,自下礼拜一或下月初一起,我总不犯罪了。有时候正合到礼拜六或月底的晚上,去剃头洗澡去,以为这就是改过自新的记号,然而过几天他又不得不吃鸡子和牛乳了。”最后只能陷入在无尽的自悔中。 第二步:偷看旅馆主人女儿洗澡。
“他起初以为看一看就可以走的,然而到了一看之后他竟同被钉子钉住的一样,动也不能动了。”主人公的欲望受到了极大的刺激。“呼气也不呼,仔仔细细的看了一会,他面上的筋肉,都发起痉挛来了。愈看愈颤得厉害,他那发颤的前额部竟同玻琉窗冲击了一下。”这时主人公的内心是矛盾的、纠结的。“心里怕得非常,羞得非常,也喜欢得非常。”
第三步:在野外偷听一对男女约会。
主人公一边打大嘴巴一边偷听。“他同偷了食的野狗一样,就惊心吊胆的把身子屈倒去听了。‘你去死罢,你去死罢,你怎么会下流到这样的地步!’”。主人公的沉沦更进一步,心灵越发的扭曲。“他的面色,一霎时的变了灰色了。他的眼睛同火也似的红了起来。他的上腭骨同下腭骨呷呷的发起颤来。他再也站不住了。”
第四步:踏进妓院的大门。
在妓院中,主人公再次感受到了深深的自卑和屈辱,认为连妓女都瞧不起自己。当那妓女问他府上是哪里时,“他那清瘦苍白的面上,又起了一层红色”因为支那人是被轻视的。最后又不得不说出自己是支那人。他全身发起抖来,他的眼泪又快滚下来了。感叹道:中国呀中国,你怎么不强大起来。最终主人公几近崩溃,“我怎么会走上那样的地方去的?我已经变了一个最下等的人了。悔也无
及,悔也无及。我就在这里死了罢。”
主人公一步一步走向沉沦的深渊,最终投海自杀。
《沉沦》最大的特点在于它大胆地揭示了主人公对性的幻想。而对于性,中国在那段时期有过一段“禁欲主义”时期,与性有关的东西大家都避之不及。主人公早年在中国接受传统文化及封建伦理道德的影响,对性带有罪恶感,然而同时,性欲是天性。他在二者之间挣扎。作者在此处抨击了封建的礼制对人性的扼杀,向封建发出挑战。由于小说中作者对于性的描写也表现得大胆而开放,所以一度收到批评和指责。但是从现在理性的眼光看来,作者大胆揭示了文中主人公性欲躁动和内心隐秘,体现出了对个性自由、人性解放的强烈追求,这是很进步的想法。这也是整篇小说最大的亮点,反映了时代进步的思想。
小说的主题看似是爱国实则是人性的释放。小说中主人公在自杀前,悲愤地疾呼:“祖国呀祖国!我的死是你害我的!你快富起来,强起来吧!你还有许多儿女在那里受苦呢!”看似小说强烈地表达了一代青年要求自由解放、渴望祖国富强的心声,其实不然。主人公虽然几次在文中提到“祖国你快富强起来吧”,但主人公完全没有意识到要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让祖国富强起来。只会抱怨祖国不够强大,使得自己在国外被人歧视。其实说白了,这根本就是一种借口。其说是由于祖国弱小,身在海外受到歧视社会原因使主人公产生痛苦,不如说是由于主人公本人的性格弱点所导致的。主人公全然没有意识到自己性格上的缺陷—懦弱和自卑,把所有的责任都推卸到祖国身上,这显然不是一种爱国的表现,相反这是一种病态的心理。要是真的爱国,就应该站起来,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去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所以我认为,小说的主题并非是爱国,而是诠释人性的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