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郁达夫《沉沦》感想
小说描述了一位中国青年在日本留学,因为沉沦,而自杀的故事。 主人公因为在外留学,而当时的中国还处于半殖民半封建社会,相对于较弱的国家,所以他内心中有着多多少少的自卑,而当时日本人也都看不起被他们称为“支那人”的中国人,日本的同学们都不愿与他多接触,这就更使他不愿与他人交谈。起初他把情感寄托在诗歌上,在一些忧伤的句子里刻下自己灵魂的伤痕。不知为什么,这并不奏效,于是他选择了在性欲里沉沦,以此淡忘这些家国之痛。而在这之前,他也有挣扎与痛思。不停的洗澡,以洗去自己那些所谓邪恶的思想。然而,他发现,自己的挣扎是无谓的,他无可救药的沉沦于性、对女人的热望中。最后,来到酒馆妓院,毁掉了自己纯洁的情操。事情过后又自悔自伤,感到前途迷惘,绝望中投海自杀。他在异国的遭遇,与祖国民族的命运密切相联,因而主人公在自杀前,悲愤地疾呼:“祖国呀祖国!我的死是你害我的!你快富起来,强起来吧!你还有许多儿女在那里受苦呢!”
郁达夫和创造社其他的成员一样,都或多或少的受到了日本私小说和西方浪漫主义思潮的影响,写作中充满阴郁和忧伤的味道。性的描写,也是沉沦的一大特色。不过,当大胆的,露骨的,火辣的,挠心的肉欲与爱国相遇时,留日学生的彷徨无依也就被很好的表现了出来。那种因为祖国不够强大而生发出的自怜与自戕是真正令人动容的看似耸动的肉欲,乃至兽欲,隐隐流露出游子无家可归的忧伤与苦闷。‘支那人’,一个多么刺耳的称呼,这对于一个国破家亡的游子是多
么大的刺激。
事实上,我在读过小说之后,觉得小说中“我”几次写到“祖国”,都和传统意义上的爱国并无太大关系,只是“我”自怨自艾时的一种借口。因为“我”不仅是感到“日本人”对自己的冷淡而发出复仇的呼喊,即使是自己的同胞甚至自己嫡亲的兄长,也会反目成仇,因此与其说是由于祖国弱小,身在海外受到歧视社会原因使“我”产生痛苦,不如说是由于“我”本人的性格弱点使自己产生痛苦,是一种病态的痛苦。
在回到忧郁症的源头的追寻上去。“我”是一个见了女人就心跳得厉害,脸红得厉害的人。一般认为这是一种很天然的害羞,我可不敢恭维。“我”正是在青年的时期,有很强的性欲,所以每每在脸红的同时,一个思想说赶快逃离这种窘地,而另一个思想又想能得到女人的爱怜。这种矛盾正如作者所说得浪漫期的梦幻。看到别的同学和女人谈笑的时候,从心里升起很多的鄙夷,倒不如说是一种嫉妒。因为他回避了这种窘境之后立马窝在床上,进行着浪漫的幻想。一则想得到一个纯真的爱情,二则又后悔何以当时没有那样的胆量,不同她们去讲一句话。这表现“我”其实也是希望去谈笑的,可是缺少胆量,从而推倒了当时表现出来的鄙夷。他在被窝里的犯罪以及当同学们疏远了他时,“我”的自慰--他们都是日本人,他们都是我的仇敌,我总有一天会来复仇,我重要复他们的仇--都说明了忧郁症发展以及恶化是由于自闭。还有一次--“我”在便所里偷窥旅馆主人的女儿洗澡被发觉后,径冲进被窝里又心虚起来。当时只是想一窥便走的,
可是一窥再窥之后便钉在了那里,动也不能动了地欣赏:那一双雪样乳峰,那一双肥白的大腿!这全身的曲线!--这是一种对异性有强烈占有欲的推进。--地上的落叶索息索息的响了一下。解衣带的声音。男人嘶嘶的吐了几口气。舌尖吮吸的声音。 他的面色,一霎时的变了灰色了。他的眼睛同火也似的红了起来。他的上腭骨同下腭骨呷呷的发起颤来。他再也站不住了。他想跑开去,但是他的两只脚,总不听他的话。他苦闷了一场,听听两人出去了之后,就同落水的猫狗一样,回到楼上房里去,拿出被窝来睡了。--这是促使他最后去酒馆妓院的激素。最终由于良心的谴责,对祖国的愧疚,自己的懦弱选择了自杀。
我认为表面上是一种爱国思想的表现,但最终是由于懦弱的的内心而产生的结果。对自己祖国的失望与抱怨,可若是爱国主义者的话,会有强烈的爱国心,会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而不需在别人鄙夷的目光下自卑。只有自己感到祖国的强大,才会让别人也感受到,越是懦弱的回避越会得到别人的攻击。
年轻小伙对性欲的渴望是正常的事,这不是一件让自己感到羞耻的事情。初感性欲时当然会有彷徨的时候,但只要正确的引导就可以了,归根结底还是主人公太自我封闭的性格而导致没有人去引领教导。他应该学会怎么样去在社会中学会交流,而不是一味的封闭,不愿与他人交流,经常后悔自己所做过的事说过的话。
现今的社会是一个互相交流获得信息的时代,我们不能像主人公一样把自己封闭,要学会交流,当自己有烦恼的时候有一个倾诉对象
后,同样的事件往往会产生不同的后果。人要学会看开,不能因为做了一件让自己后悔的事情就想不开,开朗会让生活更加美好。错事也能够帮助我们成长,能让我们今后更加的往正确的人生道路上行走。父母赐予我们生命,并不是让我们轻易结束的,而是想让我们尝尽了酸甜苦辣后,得到升华,创造自己人生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