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万华
廉洁,是一个人守住自我,成就事业内在品质,更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基础和保证。看过《沉沦于警示》中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活生生案例,我不禁感叹万千。曾几何时,他们也曾踌躇满志,有理想、有追求;他们也曾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人民、为国家做出过努力和贡献。他们从小在逆境中严格要求自己,靠自己的刻苦努力和艰苦奋斗得到社会的尊重、人民的认可,拥有了地位和权力。然而,他们却在人生的巅峰错乱了分寸,迷失了自我,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乱花渐入迷人眼”,最终将手中权力当成了获取不义之财的“魔棒”,沦为人民的罪人,其教训是惨痛的,同时给予我们的启示也是深刻的。 一是做人始终要抱有平常之心。面对纷繁的人世,面对起伏的人生,人总有得意和失意,得意的时候,不要骄傲,失意的时候,不必气馁。不求非分之想,只求顺其自然。有一幅对联是这样写的: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外云卷云舒。22个字,却深刻道出了人生对事对物、对名对利应有的态度:得之不喜、失之不忧、宠辱不惊、去留无意。这种平静、自然、坦荡的心态,确实值得我们学习和把握。。然而现实中,很多人面对“名”的诱惑、“钱”的诱惑、“色”的诱惑,在糖衣炮弹中倒下,终究是“高飞之
鸟、亡于贪食、深渊之鱼、死于诱饵”。无数的事实证明“人不能把金钱带入坟墓,但金钱却能把人带入坟墓”。无数事实说明,不惜以生命的代价去敛财,或贪赃枉法,或铤而走险、或贪财吝啬,最终都是“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用时眼闭了”。因此,我们一定要珍惜自己的生命,善待人生,快乐人生,过好每一天,以一颗平常之心,知足常乐,在权、钱、色方面不伸手,不纵欲,不侥幸。
二是做人始终要抱有敬畏之心。温家宝总理也曾坦言:“天下之事,成于惧而败于忽”。 因此,当干部要一定要有敬畏之心,一要敬畏历史,使自己的工作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二要敬畏群众,让自己做的事情对得起养育我们的人民;三要敬畏人生,将来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感到后悔。人是伟大的,也是渺小的,做人总要“怕”点什么才好点。“怕”是理智的开端,“怕”是理智的表现。什么都不怕,什么都敢干,就会胆大妄为、胡作非为、无法无天。作为领导干部,胆子还是小一点为好,应该知道“敬畏”二字,要常怀敬畏之心,敬畏党纪国法,敬畏团体组织,敬畏权力责任,敬畏规章制度,敬畏民意民心,敬畏不同意见,敬畏自己的良心。
因此,在工作中我们只有一心为党、一心为公,始终保持一颗平常之心,敬畏之心,慎始、慎微、慎欲,才能廉洁自律,克己奉公,才能为国家、为群众、为自己树一座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