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何以抒
第一遍只是抱着读故事的心情读完了郁达夫的《沉沦》,看完了并没有多大感受。当我再次拿起《沉沦》,细细读它的时候,我发现自己与《沉沦》中的“他”渐渐有了共鸣。
小说的主人公是一个中国留日学生。他身处异国,由于祖国的贫弱而备受民族歧视和屈辱,渴望纯洁的友谊和爱情而不得。他内心的孤独寂寞,多愁善感的性情无人理解,他对朋友的情,对祖国的情无法抒怀,以至于最终选择了死亡,而在临终前也只能感叹道:
“祖国呀祖国!我的死是你害的!”
“你快富起来!强起来罢!”
“你还有许多儿女在那里受苦呢!”
这恐怕是那个时代所有中华儿女的感慨,表现了希望祖国早日富强起来的热切愿望,透露出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思。
他性情早熟,这使他与世人有了隔膜,愈发觉得孤冷得可怜,于是便把自己的感情寄托在在读书上,内心的情感开始累积,但却找不到一人抒发胸中之意,可见人需要情感的宣泄和抒发。当一个人的情感找不到寄托的时候,他便成了空壳,内心的孤寂油然而生,开朗的性情也变得郁结。人变得安静,安静得可怕。于是他开始怀疑周围的一切,敌视他人,渐渐戴上伪装的面具,害怕周围的人看见他的真实。他的忧郁症越来越来严重了,内心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煎熬,他是多么希望他的同学来跟他讲闲话,听听他的内心,然而他的同学却自管自家的去寻欢去。这便加深了他对同学的怨恨。渴望与同学交流感情,又因不被接受而抱怨同学的双重心理考验着他,内心是如此的焦灼。他的情该何以抒呢?也只能说一句,“他们都是日本人,他们都是我的敌人,我总有一天来复仇,我总要复他们的仇。”
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没有人能读懂你,没有人能理解你的孤寂,唯有你自己明白自己。离开自己的家乡,离开自己的根,来到孤独的城市,外界的喧嚣与你无关,周围的一切将你抛弃。听到的语言都是如此冰冷,他人的笑容不是给予你,你说的话没有人能懂,你的情该何以抒。你开始关闭自己,将自己封闭在小小的世界里,心里除了抱怨还是抱怨。
于是他记下日记:我何苦要到日本来,我何苦要求学问。既然到了日本,那自然不得不被他们日本人轻侮的。中国呀中国!你怎么不富强起来,我不能再隐忍过去了。
他到底该怎么办呢?因不满几个中国朋友的言语,竟然与自己的同胞都决裂了,成了两家仇敌,最后还搬进了山上梅园,减少与外人的接触。一个人,真的成一个人了。想讲的话,无人听;想听的话,无人讲。都到了如此地步,他到底该跟谁去述说内心的情思呢?
我想问,何以为人。想必人一定要生活在社会集体之中,脱离了人群,便不为人。脱离了人,情感就无法依偎。没有情感的人只具备了一副躯壳,行走于人生道路上。试问世间最珍贵的为何物?那便是人的情感。谁都不必压抑自己的情感,要懂得抒发自己的内心,让身边的人感受到你真挚的情感。
小说中的他其实有饱满的热情,真挚的情感。他也希望与同学打成一片,但
因时代的压迫,国家的衰弱,他在同学中也没有了地位,经常受到同学的歧视,心中的埋怨渐生,最后同他的兄长也绝了交,他连最后抒发内心情感的途径也没有了,但我们仍然可以看出他对纯真爱情的渴望。当他知道自己被日本侍女骗了之后,他立刻就发起怒来,但也只是在心里谩骂,他的情应该如何抒怀呢?纯真的爱情梦被打碎,满怀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但只能喊喊:“中国呀中国,你怎么不强大起来!”
谁能理解他,谁来聆听他的内心,他该如何宣泄他的情感。强大的压迫之下,他变得那样卑微,他不敢与他们进行正面的对抗,而只有在背后唠叨他的不满。长久的不满和抑郁在内心堆积,谁来救他脱离苦海。祖国啊,你为何不强大?这是他不断的呼唤,也只是他仅仅的希望而已。
这就是那个时代留日学生的真实写照,祖国的贫弱,让他们备受屈辱,内心的情感无处宣泄。异国他乡的天空、土地、人群只会增加他们的凄凉,没有人能真正的体会他们,唯有他们自己。
郁达夫用毫无掩饰的笔触描写了主人公的生活和情感,显示了强烈的反封建色彩和个性解放的时代要求。可是最令人伤感的是,主人公的情感应何以抒。现在的我们要懂得找寻心灵的寄托,抒发自己的情感,要知道情何以抒,而那个时代的记忆就让它留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