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苦难
何浩鹏
苦难几乎是永恒的。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苦难。苦难绝非是从今天才开始的。今天的孩子,用不着为自己的苦难大惊小怪,更不要以为只是从你们这里开始才有苦难与痛苦的。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苦难的历史,而且这个历史还将继续延伸下去。我们需要的是面对苦难时的那种处变不惊的优雅风度。
苦难是无法避免的,是随处可见的,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任何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苦难,不论是成功者还是失败者。每个苦难背后,都有一段令人伤心的故事。产生苦难的原因有很多,有大有小。大,可以大到失去亲人;小,又可以小到成绩下降。来源也很广,可以是出自人为,也可以是出自大自然的作为,还可以是这两种原因相加起来,还有另一些别的因素。但是,谁都无法阻止灾难的发生。
生活中,苦难随处可见。海啸咆哮而来,淹没了海岸线上的欢乐声;龙卷风吹灭了不少人的生命之火;泥石流掩盖了一个城镇的繁荣;地震震倒了许许多多的“家”;洪水冲来了死神的召唤;干旱在一点点地蒸干人的生命之源。大自然为我们带来了许多苦难。尽管这样,人类也为自己带来苦难。铁路不合格,火车就送走了不少人的欢乐;楼房不合格,楼与人一同倒下,永远也起不来了;火箭不合格,人与火箭一去不复返;电线有问题,又有人在这电火花中熄灭了生命之火;飞机不合格,生命也随着飞离;轮船有缺陷,淹没了大家的希望;核电站有问题,辐射又在悄悄吞噬大家的生命。
面对苦难,有两种态度。第一种是消极态度。由于在苦难中遭受打击,因此整天浸泡在伤心、痛苦的情绪中无法自拔,从而失去信心,游手好闲,无所事事,空虚地度过日子。第二种是积极态度。经受苦难过后,控制好情绪,冷静下来,尽快地适应新环境,重新开始,从头开始,让自己重新过上充实的日子。
现在的父母在以前大多都是一些乡下人家,他们过得不像我们现在的舒服,他们都过得挺辛苦,是苦难的。他们吃的远没有我们现在的丰富,除了过年过节能吃上大餐外,平时都基本很少吃到。他们平时的零花钱,都是他们在放学时干活赚回来的。现在的父母都宠爱孩子,不让孩子干活,不让孩子像他们以前一样辛苦,让孩子快快乐乐的。因此,当孩子独自面对苦难时,孩子根本不会去面对,可能有些还会哭着找爸妈。这是一种依赖的表现,这说明了父母对孩子太过宠爱,最终让孩子只懂得享受快乐,而不会独自面对苦难。这不是在帮孩子,这是在害他们。
苦难与幸福是共存的,没有苦难带来的痛苦,哪里能感受得到幸福带来的快乐。因此,我们需要正确认识苦难,尊敬苦难。同时我们面对苦难也要有一种处变不惊的精神。而处变不惊,则需要我们多垫肚子面对苦难。
读《青铜葵花》有感
任晓琳
《青铜葵花》是一本关于爱的书。它描述了一个平凡、贫穷的家庭里的一个不平凡的故事。
相遇的时候,青铜11岁,葵花7岁,他们从来没有见过面,但是一种熟悉的感觉萦绕在彼此心头。他们没有血缘关系,却胜似亲生兄妹。他是她的守护神,他是她最爱的哥哥,是她最爱的人。
在五年的时间里,他们用最突然的方式相遇,用最糟糕的方式在一起。葵花的爸爸突然溺水去世,葵花被寄养在青铜家。在最艰难的日子里,他们互相守望,他们互相凝望,给予对方力量和希望。
这是一家善良的人,父母迫于生计辛苦劳作,奶奶是村里有名的大好人,爱干净、善良,青铜虽然不会说话,说话只有靠手语,但奶奶跟葵花却总能明白他的意思。因为他们的本质都是一样的,单纯善良,不会被世俗所污染,奶奶是老人式和蔼的善良,青铜跟葵花是小孩子纯真的善良。
文中无处不体现出这一家子人的淳朴,嘎鱼家的鸭子丢了,青铜被冤枉,爸爸不停地质问青铜,青铜无法辩驳,却始终在想办法为自己洗清冤屈。蝗虫过境后,村里的人忍受着饥饿,两个孩子出去找苇根填饱肚子。走失后,青铜疯了一样找葵花,葵花始终坚持这没有倒下,她相信她的哥哥一定会找到她。
终于饿得不行的时候,奶奶消失了一整天,步履蹒跚地拖着一袋米回来,戴了大半辈子的金戒指不见了。为了给青铜跟葵花做棉衣,奶奶不顾自己身体,大老远到妹妹家的大棉区摘棉花,最后终于累倒。
葵花为了赚钱给奶奶治病,一个人坐船到江南捡银杏。青铜没日没夜地守在码头等葵花,就是为了让葵花回家时有灯照着,不会害怕。青铜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他总是挂念着妹妹。葵花没钱照相,全家人一起编鞋赚钱让葵花照相;葵花表演没有银项链,青铜想办法吹了一串冰做的银项链,吹得腮帮子都麻了,但他只希望葵花能开心;家里只能有一个人念书,他用看似公平的抽签,把葵花送进了学堂,自己却只能继续放牛,羡慕地看着别人背着书包上学„„但青铜从来没有后悔过,他要让他的妹妹得到最好的一切。
葵花爱她的哥哥,所以她不能安然地享受这一切,她做她自己能为这个家做的一切事情。她叫自己的哥哥识字,为他表达他的想法,她一个人去江南捡银杏,赚钱为奶奶治病。
他们拥有世上最纯净的感情,他们没有血缘关系,他们却比亲人更亲。他们似乎生来就该在一起,没有任何间隙。
亲情是所有感情的本源,亲情是一切的根本。而青铜跟葵花恰恰最不缺少这种胜于一切的伟大的亲情。面对如此感情,我们该感叹,该羡慕,但更该珍惜自己身边爱自己的人。
《青铜葵花·后记》读后感
冯洁洪
苦难伴随这人的一生,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苦难,不同的时代有不同时代的艰难。这是《青铜葵花·后记》告诉我的。
在今天,苦难仍然进行这。总有那么些人正在承受苦难。苦难亦不是真的坏事,它能让我们得到锻炼。从古至今,有多少成功的人不是战胜苦难才获得成就的。
有时候我们应该感谢苦难,是它成就了今天的社会,今天的我们。
没有苦难,我们就不知道自己还有什么最大的不足;没有苦难,我们就没有进步;没有苦难,我们就没有新的认识。
如果没经历过苦难,那么我们就只会沉浸享乐主义里。当苦难来临是,我们只会忙手乱脚,不知道如何应对。真正能面对苦难的快乐,是乐观主义。只有乐观主义才能在苦难来临是正面迎接它,而不是退缩。
文中写道:“检讨,不也应该包括这个孩子对苦难的理解与承受能力的培养的检讨吗?”如果一个人没有承受苦难的能力,他的下场会如何?一定会是一个极端的结果。想必不是很多人都想这样吧。
这一篇后代记使我对苦难有很多新的看法。以前我认为苦难是很痛苦的,是让人无法承受的。那是因为我看不到苦难背后的东西,而打开门以后,就会看到一片光明。这片光明十分有诱惑力,足以诱使我们跨过苦难。
快乐不是浅显的,快乐可以很深入。快乐很令人向往,,每个人都在追求快乐,而苦难也会伴随这快乐一起来。当人们发现快乐伴随这苦难时,便会停下脚步,转身去追求享乐主义。他们认为苦难只跟着快乐不会跟着享乐的。当苦难来临时,他们却觉得苦难过于巨大了,承受不住。其实,苦难每百年,还是那个老样子,只是人类自己变得渺小罢了。
从容面对苦难(青铜葵花)
柴狄潇
我们生活在一个美好、幸福、还有苦难的世界里。说到苦难,有人会选择逃避、忘却,而有人却会选择正视,淡定面对。
曹文轩先生说的没错,他说,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苦难。苦难绝非是从今天才开始的。是啊,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苦难。
有人曾说过“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苦难的历史。”我认为中国也有这样一段苦难的历史。让我们回到那个被屈辱的时代,那个时候,西方国家都纷纷入侵,占领中国土地,杀害中国人。你能否认那个中国曾面对过的苦难与痛苦吗?面对苦难,中国并没有惊慌失措,而是紧张有序地指挥反抗。从容救了中国,正视救了中国。中国击败了西方列强的入侵。苦难虽然可怕,但是,只要我们从容地面对它,它便会屈服于我们。
刚刚说的是历史,现在我们来谈谈此时我们所面对的苦难。
此时,我们处于一个较为和平的时代,所以我们的苦难不是战争,而是自然灾害。有人说,自然灾害,我们控制不了。是的,龙卷风、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我们的确控制不了,面对自然灾害,我们都束手无策,无能为力。但是,我们可以从容地面对它,从容地从自然灾害中发现我们做的不行的地方,从容地改正,从容地在苦难中成才。
其实,生活中也有许多从容面对苦难的名人。当然,这些人中肯定少不了那位被誉为当今最杰出科学家之一的霍金!在他21岁时,他就被诊断出患了会导致肌肉萎缩的卢伽雷氏症。医生们也对此病束手无策。然而坚强的霍金却选择了从容,微笑面对苦难,面对死神。带着从容,微笑的他奇迹般地活到了今天,这就是从容面对苦难的霍金!
从容,告诉了我苦难并不可怕,用不着为自己的苦难大惊小怪。从容,告诉了我,我们需要的是那种处变不惊的精神,而不是惊慌失措地逃避苦难。
的确,我们需要的是面对苦难时的那种处变不惊的精神,我们需要的是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