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兰和我——读《大森林里的小木屋》有感
《大森林里的小木屋》是“小木屋”系列丛书的第一本,如果要了解这套书,就要从这套书的作者——罗兰·英格斯·怀德讲起。
罗兰出生于美国中部,她从两岁开始,就和她的爸、妈四处迁移。她在十三岁前,就去过威斯康星州的大森林、堪萨斯州的大草原„„罗兰在家中排行老二,上有姐姐玛莉,下有妹妹琳琳、葛丽丝和弟弟菲德列克。玛莉十四岁时因感染猩红热而失明,菲德列克在九个月大时就夭折了。姐姐和弟弟的不幸,和开拓家园的艰辛,使罗兰从一个天真的小女孩成长成一位坚强勇敢的少女。
这套“小木屋”系列丛书,就是罗兰的自传,书中的主人公罗兰就是真实罗兰的化身。书中罗兰以小女孩天真无邪的眼光观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大森林里的梅花鹿、大懒熊;冬天的白雪、春天树上的绿芽,还有小木屋里温暖的火光、妈做的可口点心、爸的悠扬琴声,都是罗兰最甜蜜的童年回忆。
我突然从罗兰想到了自己,并不是相似,而是不同。因为她是开拓者家庭的孩子,而我们,生在和平年代,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要什么有什么,衣食住行无忧无虑。罗兰那个时代呢?住得是简陋的小木屋。寒冷的冬天降临,小木屋的墙角就会进风。若是过冬的食物吃完了,生火的木柴烧尽了,爸就只能去寒冷的大森林里捕猎、砍柴。而且野狼、狗熊,都是威胁到她们安全的,她们家也只有爸一个男子汉,所以罗兰就成为了爸的得力助手。帮爸堆干草,帮爸搓干草棒,帮妈洗菜,做饭„„只要是罗兰能帮忙的,罗兰都尽最大力量。若是在现在,我们都不可能帮爸爸妈妈做这做那哩!
细读《大森林里的小木屋》,我读到罗兰对姐姐的关照,对妹妹的爱护;读到爸爸和孩子间的爱,母女之间的情。读完这本书,感动、快乐、敬仰„„混杂在一起,让人慢慢回味。
读《 秘密花园》有感时间:2011-04-09 23:26作者:栋梁之材 阅读:20次 这个星期,我读了一本叫《秘密花园》的书。这本书的内容很精彩,让人读后深有感触。
友谊的力量是不可忽视的,当你欢乐时一份珍贵的友谊替你分享,当你困苦时一份牢靠的友谊替你承担。这个道理是在我读过了《秘密花园》这本书时,在我的脑海里清晰的。
在这本书中是友谊把这三个孩子紧紧地捆绑在一起的。当玛丽和迪肯遇见时,就是友谊的力量使两个人成为好朋友;当玛丽和柯林遇见时又是友谊使玛丽下定决心要帮助柯林找回一个健康的体魄;而迪肯则是玛丽和柯林的引导者,是他们俩学会待人的礼节和习惯,帮助他们改掉了许多的坏毛病。
最终,柯林成为了一个英俊的男孩,而玛丽恢复了活泼与快乐,而迪肯则收获了两个好朋友,至于那个花园有了许多生机。
多么美好的结局!而这一切都是友谊的力量所造就的,而友谊是一种平等的情感,你付出多少就会有多少回报,不能坐享其成。如果我们不足够真诚,就享受不了友谊的幸福。
让我们一起去寻找自己的友谊吧!不要害怕受伤而把自己封锁起来,就像那个被锁起来的花园一样——敞开心扉吧,容纳更多的朋友!
同时这本书也让我懂得了快乐。它告诉我们:一个人如果没有了快乐,也就没有了成功的喜悦;没有了失败的泪水;也就没有了失去后的珍惜,没有了一切的感情。书中的花园是在快乐中诞生,又在悲剧中尘封,再在快乐中开启,这是一个多么戏剧性的转变啊!
虽然我们无法改变这个世界,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让自己快乐起来!
《罗克和返老还童丸》读后感时间:2011-04-09 22:28作者:栋梁之材 阅读:11次
最近我看了“童话大王”郑渊洁叔叔所写的一本书,书名就叫《罗克和返老还童丸》,这本书我看得爱不释手,几乎是一口气就看完了。
罗克是一只狼,他一狼千面,忙得不亦乐乎,做起事情来不是最杰出的,就是最糟糕的,决不甘心平庸,一会儿趾高气昂,一会儿却垂头丧气,他的钱包是越来越鼓,可道德却是越来越瘪。
在罗克的八十大寿上,贝塔送给了罗克最希望也最喜欢的礼物:一颗返老还童丸。他又变成了一个年轻小伙子,从此,他的“狼”生就又开始了„„
罗克就像一个演员,一会儿变成了一个肝炎病菌,却发誓下辈子当肥皂;一会儿又变成了罗青天,想要超过包公,便把皇上给告了,虽然声名大振,但当天晚上却被满门抄斩。曾经望子成龙,却把儿子囚禁在自己的蓝图中,最终差点毁了儿子的前途。
看完这本书,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踏踏实实地去做,一步一个脚印。人生路上,如果你不想一屁股摔在冰窖里挣扎不出来,那你就要学学罗克,学学他好的一面,并且以他坏的一面作为教训,引以为戒。
读完这本书,不管结局是破涕为笑,还是乐极生悲的,相信你读过,就一定会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