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轩读书会》
2013年的金秋10月,经历了半世纪风雨的《儿童文学》杂志,走过了辉煌的历程,迎来了50周年华诞。
在这个喜悦的日子里,《儿童文学》杂志携著名作家金波、曹文轩、张之路等走进北大附中,和同学们一起庆祝中国儿童文学的旗帜刊物《儿童文学》杂志创刊50周年,五十名作家、百所学校、千个班级校园“纯净阅读”季活动由此拉开帷幕。
首先是老师代表讲话,接着出席的作家和小读者一起诵读了金波的《生命的呼应》、张之路的《第三只眼睛》、金本的《牵着孤独散步》等作品,并全场同唱金波先生作词的《小鸟小鸟》这首歌。随后便迎来了本次活动的高潮部分,由曹文轩老师代表儿童文学讲话。
曹老师一站起来,那种与众不同的气质立刻攫住了我们,坚定、睿智的外表里隐藏着太多的智慧。只见他沉着,冷静,不慌不忙,很优雅地走上了讲台,开始了今天的演讲----阅读与写作。
在阅读方面,曹老师认为:
阅读是一种优美的姿态。造物主创造了人类,人类回报给造物主最好的礼物便是展示人们的优美姿态,有一天,造物主对人类说:“你们最优美的姿态是“阅读”当然人类必然有丑陋的姿态,而这些姿态多源于缺少某种姿态,就是阅读„„”
读书要读有文脉的书。读书要读有文脉的书。著名歌手维塔斯就是因为得到了老少及同龄人的认可才真正获得了成功。而书也是如此,要得到大多数人们的认可,并经久不衰,才是真正的有“文脉”。
天堂是一座图书馆。曾有一位阿根廷作家说到:“天堂可能在,可能不在。但是如果图书馆在,天堂就在;如果图书馆不在,天堂也不会存在。”
人是具有阅读行为的唯一动物。在大千世界里,没有任何一种动物可以像人类一样具有阅读的能力,以鸟与狗为例,不论如何训练,它们都不可能像人类一样创造文字,更不会进行阅读。
关于写作,曹老师认为:
财富不在远方,财富就在我们自己的脚下。有这样一个寓言故事:一个生活在西班牙大草原上的小男孩,在教堂旁的一棵大树下,梦见千里之外的金字塔下藏有财宝。于是他千辛万苦地到了他梦中的金字塔下,却一无所获,在受到一群坏蛋的数落后男孩伤心的回到原先的那棵大树下,却在那里发现了财宝。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财富不在远方,财富就在我们自己的脚下。
未经凝视的世界是毫无意义的。人类总结起来有两种“视”,一种是“扫视”,另
一种则是“凝视”。俄罗斯作家契诃夫的《草原》中写到“天空中有三只鹬飞过。”这句看似简单的话中,“三只”一词说明了契诃夫有着一双善于“凝视”的眼睛。“过了一会,先前三只鹬又飞了回来。”这句话看似也很简单,“先前”一词说明了文中主人公记住了三只鹬的样子,更加反衬出契诃夫善于“凝视”。
因为我们都是人,所以我们应当有两个世界。在这句话中提到的两个世界,其中一个是现实世界,被称作第一世界。而另一个世界是人类独有的,即人们想象的世界。《菊花娃娃》中,主人公做布娃娃做直到年老,准备为自己做最后一个布娃娃,然而一个濒死的小女孩的到来,使她忍痛割爱,将最后一个布娃娃送给了这个小女孩。一次布娃娃展览会上,那些展览会上的布娃娃竟都是主人公做的。半夜,布娃娃们打开展览馆的后窗,一个接一个跳出窗外,来到了主人公的家里。当主人公醒来时,满屋的布娃娃使她惊喜不已。文中提到的布娃娃跳出窗外,在现实世界里是不可能发生的。然而,我们却正需要这在想象世界里的文学色彩。
作文离不开折腾。曹教授在这里以“皮卡”摘柿子的故事举例,说明好作文离不开“折腾”。折腾并不是像生活中的“没事找事”,在后来的答疑时间中,曹教授也说到,折腾有一个度,万事不可过度。
„„
通过曹老师的关于“阅读”与“写作”的演讲,对我的心灵产生了极大的触动。 是啊,生活中到处都充满了阅读,生活中事事都可以成为写作的素材。
在阅读上,曹老师所讲的三句话沁人肺腑。我们应该充分利用人类独有的阅读行为,用阅读这种优美的姿态去阅读有人脉的书。徜徉在“天堂图书馆”中,阅读人生、阅读世界,洞悉他人的心灵、思想,积极汲取营养,尽情的感受纯净文学的魅力,品味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阅读带给我们智慧,带给我们启示,带给我们联想,带给我们震撼„„这诸多的阅读“后果”能够滋养我们的灵魂、拓展我们的思想,激发我们的灵感。
在写作上,曹老师的四句话使我们茅塞顿开。
平时写作文时,我们经常感到肚里“没货”。听了曹老师的演讲,我们知道“货”就在身边,我们只要用心去观察、去“凝视”、去思考,我们的身边到处都是“宝藏”。再有大量精品阅读的基础,写作文时,思路就会像 “溪流”一样汩汩而出,自然而然的流淌在作文本上,我们再对这些“溪流”进行必要的修整,漂亮的作品自然就呈现在我们眼前。
感谢曹老师,让我们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