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曹文轩的书读后感
《读曹文轩的草房子有感》
读曹文轩的《草房子》有感
读罢曹文轩的《草房子》,心里完全被这片金色的草房子占据了。这里的人是那么的淳朴,青草的碧绿,泥土的芳香,读起来也是别样的感受。 最想说的是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那么的执着。
陆鹤因为自己的秃头,一直是大家戏弄的对象,他并没有随意地接受大家的戏弄,相反,再这样的情况下,他与同学,与戏弄他的人的对立的情绪日益强烈起来。帽子事件,使他无法忍受桑桑地耍弄,而直接睡到桑桑家的院子里警告桑桑,无声地为自己受伤的心灵寻求一线希望,也希望小小的自己能受到大家的尊重。学校不让他参加汇操时,与老师的抗争,也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虽然是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但他并没有放弃,反而再汇操的进行时,以他特有的方式,报复了别人对他的轻慢与侮辱。直到自己主动给老师留条,愿意以自己的光头作为道具,成为演出中的一个角色。在演出中他以自己出神入化的表演赢得了大家对他的好感,也赢得了尊严。而这一切都是因为他的执着。他哭了,我的眼睛也湿润了。虽然他此时只是一个孩子,但能拼命维护自己的尊严,谁说油麻地的孩子只是个不更少事的孩子呢?这种执着让人感动。在婆娑的严重,那执着的闪念形象已经站立在我的面前,他的头顶依然那么光洁,但黝黑的脸旁上,笑容却是那样的灿烂。是战争胜利后的,是所有委屈发泄后的,是自信的笑容,是尊严的笑容。
纸月,读到这个名字,就感觉一丝淡淡的伤感不尽然地从心底升起。读到后来,就感觉到那如黛玉般的眼神,幽怨而灵动,读着读着,隐隐地感觉这不是属于油麻地的孩子,她自有一种清,一种静,一种灵,一
种透,是那种如秋天的田野立开出的淡紫的小花朵。同时也让人忍不住地产生一种保护的欲望。而桑桑那么善良,又是那么的勇敢,首当其冲。在纸月的视线立,桑桑变得爱干净;在纸月的身边,桑桑变得勇敢成熟。在那双大眼睛的注视下,桑桑变得文雅懂事乖巧。以至到后来,纸月的离开似乎是注定了的。但是纸月对桑桑地执着,这份纯洁的友谊是无论什么也代替不了的,如紫丁香的味道淡淡的,但沁入心脾;如初春的小草,遥看有色近却无,那是一种即将满目绿色之前的一种青绿。我也被这样份友谊深深地打动着。
秦大奶奶,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不放弃她的土地——艾地,在执拗地与学校与孩子们抢着本应属于她的土地。用她特有的方式:鸡鸭去占领土地。被赶走又回来,周而复始,谁拿她也没有办法。即使房子被拆,就睡在艾地里。最后众人只能妥协,帮她搭了个临时窝棚,让其度过这个寒冷的冬天。然而这个秦大奶奶却有着菩萨一般的心肠,当她看到落水的乔乔,就奋不顾身地跳了下去,救起了小乔乔。不知不觉中,秦大奶奶成为了油麻地的一员。直到最后,她自己离开了小学,离开了窝棚。到最后为油麻地小学的守护,甚至为了一个大南瓜,而牺牲了自己的性命~~
我被这样的执着一次又一次地感动着,泪水一次又一次的模糊了我的双眼。直到最后,看到桑桑莫名地生了一种怪病。一次一次希望地破灭,又一次一次地重新燃起希望,到最后已经完全看不到希望时,我的眼泪再也控制不住了,夺眶而出。在这个过程中,他尽了当哥哥的义务,履行了自己的偌言,带着妹妹柳柳去城里,买了好多各式各样的食品和
一个小布娃娃,她要让妹妹高兴。并且还背着柳柳爬上了城墙~~最后看到他们的时候,桑桑几乎无力再从地上站起来了!脖子上的肿块再迅速地增大,离医生预见的那日子也越来越近了。桑桑的父亲也只想让桑桑在着最后的时光里不受任何打扰,不受任何皮肉之苦,安安静静地活着。但是,桑桑病没有死,也许上苍的照顾,也许是命运的垂怜,竟遇上一个外地的郎中~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我又一感受到生命的脆弱与强盛,它可以如脆竹般易折,也可以如小草般执着,即使是生长在贫瘠的岩缝中,也照样能展示出起蓬勃的生机。当孩子们一次次地与厄运抗争时,所表现出来的那种执着与铿锵,不甘与优雅,我知道这些都是生命中最美丽的东西。这些孩子们充实的生命全过程是一个执着不息的过程,他们在寻找这心中的草房子。
从书中收回目光,心中的草房子更加清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