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后感
徐烨文
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一个时代的人的痛苦,痛苦绝不是今天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时,就有一种对痛苦的风度,长大时才可能是一个强者。
——题记
他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5岁失语。她在城市出生,5岁母亲病逝,7岁父亲溺水身亡。他们本应毫无交集,但命运却让他们相遇,他们没有血缘关系,却胜似血浓于水的亲人,他们拥有最纯净最伟大的爱。然而经历了那么多,他们始终没有被压垮,他们依旧坚强地站立着,坚定地守护着对方,他们甚至在这样的磨难中拥有了令所有人羡慕的,最纯净的爱。
他们没有倒下,面对接踵而至的看似无法战胜的苦难,他们始终坦然地面对,在经受苦难的洗沥的同时,守护着心中不灭的意念。在经历了常人无法承受的磨难后,他们一点点蜕变,成长。让他们坚持下去的不只是心中的信念,还有爱。
他们在最艰难的岁月里互相守望,所以他们拥有了世上最纯净伟大的爱。因为有了苦难,所以成就了纯净无畏的爱。
苦难注定是永恒的。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苦难。苦难绝非是从今天才开始的,也绝非明天就会结束。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苦难的历史,而且这个历史还将继续延伸下去。苦难对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意义,它是不幸的代名词,同时也是幸运的代名词。每个能够战胜苦难的人心中都拥有一个恒久的信念和一份始终不灭的爱。而每个被苦难压垮的人,心中必定没有坚强的意念,没有坚持的理由,所以轻易被压垮。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苦难,每段人生也都有每段人生的苦难,既然无可避免,何不勇敢面对?有的人可能因此而一蹶不振,一无所有;而有些人却可以坦然面对,反败为胜。这完全取决于你对待它的态度。
没有成功就没有失败,没有痛苦就没有快乐,没有苦难就没有坚强的意志。毛毛虫需要蜕变才能破茧成蝶;凤凰经过浴火的洗礼才能重生;沙子只有历经磨练才能变成珍珠。而我们,也需要经过苦难才能破茧重生,绽放璀璨夺目的光芒。只有经历过苦难,感受过苦痛而能够继续坚强地前进的人,才称得上真正的强者。
小幸福,小感动——读《青铜葵花》有感
苦难中的甜就是幸福。
苦难中的付出就是大爱,就是感动。
——题记
苦难几乎是永恒的,不论在什么时候,苦难总是围绕着我们。困苦总是让人无奈却又力不从心,也许我们需要的是面对苦难时,那处变不惊的优雅。
只有学会接受苦难的人,才能真正的懂得优雅。然而,接受苦难不如享受苦难,既然已是注定的承受,那为何不坦然、不释然地去接受呢?
苦难是这世间上最辛酸、最苦涩、最彷徨、最无助,但却是世间上最真实的。风华尽逝,辉煌已去,原先的喧闹已成云烟,只留下那时尚未留意的“透明”,结识为伴,或爱人,或朋友,亦或是良言知己。这种情,这般意,这样心,那样
“透明”得“纯净”,这种繁华尽逝的“真”又岂是辉煌如昔的人可懂,不为名利、不求纷争,这种“静”又岂是身边的“喧闹”可懂?
苦中做伴的这样甜,又何不是一种真挚的幸福呢?每一次粲然,每一个温暖,每一种真情„„又何不是一种甜?苦中的甜,甜中的苦,亦苦亦甜,这难道不是幸福的味道吗?每一种小幸福汇聚成别样的大幸福。
为何要苦苦纠结于苦难所带来的一切?为何不打开心中的一扇窗,去拥抱阳光,品尝清鲜?为何要将自己沉浸与阴郁之中?
既然苦难是永恒的,那何必要渲染黑暗,不如放开心怀,一同分享,苦难会分解,快乐会加倍传递。身边的“阳光”渲染你时,不如紧紧抓住,不要放开,品尝阳光的味道。加点甜蜜,减点黑暗,善待身边每一个人,默默且真诚,对身边每一个人认真地付出,不计较个人得失,只在乎身边人的粲然,不计较名利,不在乎在其心中的位置,不在乎身边人与自己的文化差异,身份地位„„
只是这样单纯的付出,总是这样贴心,这样温暖。如此单纯的付出,感动!感动他人!为自己的单纯,为自己的默默。收获的是一屋子的贴心、友情、温情,以及与自己同等的付出与关心,感动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