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静悄悄的革命》有感
陈志英
当我拿到《静悄悄的革命》一书,我就在想这个日本学者伊藤学给书取这样一个怪异的名字,大概是因为作者所指的革命,是指作为教育者个体的观点,理念上的革命,因为改变自身的认识理念是最难的事,所以冠之以“革命”,而这个革命最主要发生在自身,所以又谓之“静悄悄”。 本书对许多教育实例的剖析和论述,对我一个普通的教育工作者来说颇受启示,下面只是攫取一些片面的、印象最深的感受。
前言里,小林班上的学生,对于“学校不快乐”的呼声,对我很有触动。而对佐藤学教授提到自责的情绪和自厌的念头我也感同身受。坦白的说,我现在就常常有力不从心的感受。无论是在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过程中,常常容易焦虑。总觉得这样也有问题,那样也有问题。尤其是在课堂上,倘若出现一时的沉默或者学生无法说到自己预设的内容,总是担心完不成教案,无法完成预期的教学目标,觉得那是教学工作的失败。然后就开始按照自己的思路给学生提示甚至答案,偶尔有几次,还会因此对学生发脾气。然后学生们虽端端正正坐着,却一言不发。
读了《静悄悄的革命》之后,发现自己仍然在以学生的“发言”为中心了解他们的看法,而不是在认真仔细地对待“倾听”,还没有向活动的、合作的、反思的学习方式转变。反思这十年多来的教学,班中常常会有一部分学生不善于倾听,常常是草率发言,对于这些学生,我却忽略了培养他们倾听的能力,正如书中所说,有不会倾听的学生,是因为有不会倾听的老师。我自己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常常在学生还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就不断地再想,接下来的环节是什么呢。看似在听学生的回答,其实已经忽略了他们的回答,以及回答背后所传递的信息,包括他们思想的起伏波动。
看来,如果我们希望在课堂上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言语表现力的话,那么让自己和学生学会倾听,是十分必要的。只有在学会了倾听别人的诉说,才会表达自己的思想,因为只有倾听是一种理解,在努力听懂、理解之后,才能做出积极的反应,给予正确的评价。只有建立了这种谁都能安心地表现自我、相互学习的环境,自己才能摆脱焦虑,学生也才不会觉得学习是不快乐的。
看完《静悄悄的革命》,我对自己说:埋怨声中,我们永远看不到绿色教育的一线曙光。所以,首先要润泽自己的心态,克服焦虑。然后再努力润泽自己的课堂和教学,努力创造一种活动的、合作的、反思的学习。用本书封底的话来说:这场教育革命要求根本性的结构性的变化。仅此而言,它绝非是一场一蹴而就的革命。因为教育实践是一种文化,而文化变革越是缓慢,才越能得到确实的成果。同样,自我调整和自我改造的过程也将是在不断的触动和感悟中完成的。
读《静悄悄的革命》
冯琼娟
读这本书,受益匪浅。
我读书,喜欢囫囵吞枣,很快速地浏览,所以常常可以很快地读完自己喜欢的书,但当读完,只记得大概,至于细节,忘了。可是读这本书,我发现只能彻底改变自己的阅读习惯,因为按以往的读书方式阅读,居然不行,读不懂。你看,“这种教师的活动可以作一个大致的区分,主要表现为两种活动方式。一是与每个学生应对的活动,一是与学生各种各样的想法、认识相互激荡回响的活动。”什么意思?回过头再读,一连读了三四遍,还是不懂。那就放着,一知半解吧,继续读。于是又看到了两个词:“服装裁剪”“交响乐团”,不禁莞尔,对作者深深佩服。这本书,既有深奥的理论,又有贴切的比喻,对比,很形象,读来通俗易懂。最重要的是,它改变了我浮躁的、肤浅的读书方式,让我回归了学生时代细致、字斟句酌的阅读方式。再说得严重些,它改变的其实不只是我的阅读方式,还有我的学习态度,能让我终于定下心来读一些真正有价值的,深层次的东西。
边读着书,我总是会不由自主地把书中的事例与我们的现实相比,然后感叹,国情不同,教育也就有太多的不同了呀。
课堂教学应该如何进行?针对教科书上“一幅豆大闭着眼睛跑下山的插图”,教师提问“豆大是怀着什么样的心情在跑啊?”作者的想法是“一位有经验的教师怎么会问这样没水平的问题。”读到这里,我也在想,教师这样提问为什么就不好呢?体会人物的心理,感悟人物的品质,不是我们时下很流行的做法吗?为什么在日本就被认为是“没水平”呢?课堂教学该如何进行?我迷惘了。
还是我们的新课标提得好啊。一位原田老师带领学生研究蒲公英,“为了不引起同年级其他老师的注意,他们把30多个牛奶盒并排放在了教学楼边美工室的里侧墙跟”,因为“同年级的同事们有暗定的‘齐步走’框框”,而最后的结果是,“听说还没等这些蒲公英开花,已通通被校长拔掉了”。我想,这样的事情,这么多的阻挠,在我们这里是绝对不会出现的,我们同事间既没有“齐步走”的框框,也不用遮遮掩掩来研究,更不会有学生的心血被毁的下场。因为我们的新课标正鼓励着学生,提倡自主探究的学习方式,我们的综合实践活动课,也是一门必修课。看着日本这样的事例,我庆幸呀。
书,不厚;内容,不多,但很丰富,值得读,好好读。因为,这本书常读,常新。
经营润泽的课堂
——《静悄悄的革命》读后感
曹志平
佐藤学认为,教学是由“学生”、“教师”、“教材”、“学习环境”四个要素构成的。良好的学习环境使教学更富魅力、更焕活力、更有生长力。课堂上良好的学习环境该是怎样的呢?我想是“润泽”的。润泽的课堂不是一种理念,不是一种模式,而是一种氛围、一种心情,是那种安心的、无拘无束的、轻柔滋润肌肤的感觉。“在这里,大家安心地、轻松自如地构筑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构筑着一种基本的信赖关系,在这种关系中,即使耸耸肩膀,拿不出自己的意见来,每个人的存在也能够得到大家自觉地尊重,得到承认。”(佐藤学) 润泽的课堂心灵自由
润泽的课堂心灵自由。用一位教育家的话来叙述:“你要有胆量并且有肚量让孩子们自己去探险,自己去体验,让他偶尔痛快地玩几次泥沙,下雨天让他踩水,让他偶尔跌几跤,让他去哭,让他去笑。我们要做的,是在旁边注意他,有限度地容忍他。”的确,教育教学需
要“有限度的容忍”,我们要允许学生能力有强弱,允许学生思维有快慢,允许学生表达有完缺,允许每个学生以独有的“这一个”真实地存在于教室。只有在这样的课堂里,每个人的呼吸和节律才会柔和,教师才会和学生一起“共度愉快的时光”。
润泽的课堂关注倾听
在润泽的课堂中,倾听远比发言更加重要。让我们审思:为什么低年段的课堂闹哄哄,学生发言过剩。而级数越高,学生却会表情麻木、拒绝发言、沉默不语了呢?我们的课堂过于在乎表面的热闹了。教师频繁地与部分学生交流,只倾听着他们几个的声音,更多的学生静坐在无暇顾及的角落,成了“听众”(指缺少交流欲望的学生),后来,一部分听众又变成了“游客”(指丧失学习兴趣的学生),这些“游客”往往就成了学习的“难民”(指沦失学习能力的学生)。这样看来,学生学习热情的衰减、学习能力的落差,与我们课堂上“倾听”不够直接相关。我们应当追求的不是“发言热闹的教室”,而是“用心地相互倾听的教室”。我们要允许教学进度慢一点,允许学生发言模糊一点。我们要仔细地倾听和欣赏每一个学生的声音。不是倾听学生发言的内容,而是听其发言中包含着的心情、想法,与他心心相印,产生共感共鸣。倾听的习惯培养起来后,课堂才会变得丰富起来,才能通过发言让各种思考和情感相互交流。
润泽的课堂对话真实
对话,已从一种流行的教学手段变为每个教师课堂上日常的教学行为。然而,对话真实吗?是否如言所说“教学,是师生共度的生命历程,共创的人生体验”?其实现状不乏担忧,有些老师把对话演变为一种务虚的教学形式,无效的语言重复。人的心灵有一种微妙、精敏的感受力,任何虚假、矫情和做作都无法唤起真诚。在对话的过程中,我们当竭力以自己的身体语言和情感去与学生的身体动作和起伏的情感共振。教师全身心对每个学生敞开,与每个学生的思考或情感相互呼应、相互应答,这才是有质量的对话,有生命成长意义的对话。 “润泽是日久生情的默契,润泽是耳濡目染的熏陶——润泽的关系,只可能存在于教师和自己孩子之间。润泽的课堂,是幸福无比的。”这样的课堂无论师与生都内心向往之,孜孜追求之。这样的课堂也远非是一两次改革就能让大家“更新了理念,解放了思想”,该是教育永远追寻的真正的“理想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