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水浒传》是一部农民起义的史诗,那么应当更准确地说,它是一篇农民起义的悲壮的史诗。如果说,《水浒传》是篇农民起义的颂歌,那么,应当更全面地说,他同时也是一篇农民起义的挽歌。 所以,我们也应该向这些有血有肉、性格鲜明的英雄好汉们学习,学习他们那种不怕牺牲,敢于惩罚那些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人,扶助有生活困难的人这种可贵的精神。希望大家看了《水浒传》,能从书中领悟出一些对生活、对学习有益的哲理,因为他们会对人的一生有较大的帮助。
《水浒传》是部产生于元末明初的长篇小说,也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前一个部分主要描写了一支以宋江为领袖的队伍,他们一共聚集了一百零八个好汉,一起替天行道、反抗贪官污吏、反抗压迫、扶助弱民,跟地主恶霸、贪官污吏斗争,取得一次次胜利的故事,但这支队伍最后接受朝廷招安,被派遣去镇压另一支农民起义队伍,结果两败俱伤,最大的胜利者反而是朝廷。形象地反映历史上的一场农民起义的从头到尾的全过程,总结经验和教训,让人们进行深入地思考,也引起了人民群众对这些英雄好汉的敬仰,歌颂了人民的反抗精神。 这些英雄好汉们,绝大多数都曾程度不同的遭受到封建统治阶级的各种各样的迫害。为了树起反抗的大旗,他们走到了一起,共同的目标把他们团结起来。他们梦寐以求的,是尽忠报国,建功立业,惩罚那些狠毒的贪官,让人们都过上好日子,也让国家太平,不再发生贪官迫害人民群众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