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货币战争有感
《读《货币战争》有感》
读《货币战争》有感
《货币战争》是一本很有影响力的书,在它出版以来受到相当一部分人的欢迎,但是同时这本书自出版以来也受到很多的争议。我觉得毕竟是一本以个人观点的叙述,我们可以把它当作一本纯粹的小说来看,但是不得不说它还是值得一读,它所包含的观点也是值得我们去深思,探索,学习的。
粗读《货币战争》它是从历史的角度梳理了世界金融寡头的形成、发展的历史,追述了世界金融寡头的世界历次重大经济、政治、社会运动中的角色以及给社会经济造成的破坏,证明了金融资本的逐利的本质,分析了金融资本利用世界货币的涨与跌制造通货膨胀剥夺广大民众财富的种种手法!讲从十九世纪欧洲银行家一步步发展壮大到操控政治、经济的走向,为自身利益服务的故事。比如那些财团操纵美国国会成立了私有的美联储,使得美国政府没有发行 货币的权力,当政府需要发行货币则必须将美国公民未来的税收抵押给美联署向其贷款,而为此要支付庞大的利息。美联储要做的只是印钞票、再坐收利息。(政府没有权利发行货币)此外,几大财团还联合引爆两次世界大战,操控石油价格以获取石油美圆,操控各种国际组织如IMF、世界银行,掠夺第三世界国家的资源和 财富,乃至引发多次经济危机。几大财团就是通过合伙抬高一国的股市和房地产价格,制造巨大的金融泡沫,达到一定高度后再抽身出来打压价格,引发泡沫崩溃, 导致此国公司和民众的大量破产,再以极低的价格收购大量优质资产,从而控制一国的经济,获取巨大的利益的。现在小学生都知道国际关系就是利益关系,美国政府是受财团控制。所以这书对我来讲有着多颠覆事实的影响! 目前,在我国我们可以很明显的感受房价的不断攀升,尽管政府加大力度,关于抑制房价的政策不断的推出,但是房价问题依然是目前社会中的一大热点问题。在近段时间,关于是否存在通货膨胀也成了大伙热议的话题。那么房价的攀升,通货膨胀的显现,是什么导致了这个过程,在《货币战争》中我们可以看到答案那就是人民币的超量发行。那么人民币为什么会超量发行呢,原因很简单,那就是老百姓拿出自己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的钱来买房子,银行为了眼前的利益,不断以个人购房名义将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钞票转账到了地产商,政府以及一手房东的手里。而这些即得利益者为了明天更高的回报,又把这些钞票拼命的撒向社会。
书中向我们揭示了通货膨胀的根本原因:一、以债务为货币发行的抵押,而非实物,这样就让有些机构有机会做一些不负责任的滥发货币行为;二、现在银行的部分储备金机制。美联储就有凭借美元是世界货币的优势而滥发货币的嫌疑。以前美国凭借国债发行美元导致本国的通货膨胀,现在很多国家都有美国的国债,就相当于美国通过国债将通货膨胀转嫁到其它国家。中国也是持有大量美国国债的国家。因此中国的通货膨胀也是跟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持有美国国债的增加)有很大关系的。
在书中,谈到了中国将要面临的金融危机以及给出的中国解决危机的办法是实施和黄金挂钩的中国金元和和白银挂钩的中国银元。纸币做到和黄金白银挂钩真的可以防御国外的货币攻势么?的确可以,本国货币和黄金白银挂钩国外的货币就几乎无法对本国货币做出任何所谓的攻击性行为。但是我们要付出的代价是什么呢?首先是货币的流动性,货币想要和黄金白银挂钩势必限制了货币的发行,货币最重要的职能流通职能就会受到很大的限制,这是因为货币数量有限,而货币数量有限的根源就是黄金和白银有限。其次,要实行这种战略,中国需要的大量的黄金储备,目前中国是加大了黄金的购买,但是储量远不如美国等发达国家,而中国GDP现在已经排名第三,目前的黄金储备远不能满足实施这种战略的可能。另外重新确立金本位制就可以稳定货币价格,但很难相信这些金融炒家会希望确立金本位,减少他们炒作市场制造危机的空间。而且,即使确立金本位,贵金属市场本身 会不会遭受炒
作?存在很大的问疑。所以黄金是万能的吗?所以也是未必。关键还是要把以货币制定权为核心的经济决策权真正归于人民,归于占这个世界绝大多数的 无产者和一般有产者,而不是极少数的极端有产者
《货币战争》这本书它的核心便是阴谋论,有人说作者的“阴谋论”或许对于世界历史的解读过分片面了。作者断定两次世界大战、美国总统暗杀、日本泡沫经济、亚洲金融危机都不过是一小撮银行家的阴谋导致。美国的自由民主制度之内居然隐藏着随时可能爆炸的“金融核弹”。这的确有些“离谱”。难道世界大战,全球范围内的金融危机与泡沫经济真的是几个人精心策划的?更为“离谱”的是,作者大致也断定中国经济也可能遭受国际金融资本的暗算。这“简直”让人无法接受。但是有这种结论未必过早,到底该书是警世危言还是危言耸听?或许更为准确地说,中国到底能否抵御国际金融风险?相信五年、十年之后就会有答案。
但是无论批评家怎样讲,我还是接受了作者的主要观念——“稳定货币需要一个巨大的锚。”无论是否相信这个锚真的会以黄金的形式出现,接受这一观念本身就已经和自己以往被灌输的观念形成了有效的对冲。但是不管怎么说《货币战争》的热销,它用通俗的语言普及了金融学、经济学的常识,也算是多少能为读这本书的每一个人带给一些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