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穿石的启示》读后感
今天,我读了一遍《滴水穿石的启示》,知道了做什么事都要目标专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恒而不半途而废,才能实现我们的理想。
当我读课文的题目时,就很惊讶:水滴那么微不足道, 怎么会把石头滴穿呢? 后来才知道,在石头的上方有水滴源源不断的滴在同一个地方。几百年过去了,几千年过去了,几万年过去了„„水滴锲而不舍,日雕月琢,它们却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滴穿了一块无比坚硬的巨石。文中的李时珍、爱迪生、齐白石都是在前进的道路上,不都是靠着"滴水穿石"的精神,才克服了重重困难吗?李时珍从小立志学医。他翻山越岭,走遍了大半个中国,防名医,尝草药,经过了二十多年的努力,写成了著名的《本草纲目》;爱迪生幼年就自谋生计,发明了一千多项有用的东西,其中发明电灯用的时间最长,他失败了几千次,几万次,都不气馁,最终取得了胜利;还有齐白石,在他数十年的艺术生涯中,始终没有停止过挥毫作画。就是到了晚年,也仍然坚持每天作画三幅。正因为白石老人坚持不懈地创作,他的艺术才达到炉火纯青地境界。我国唐代诗人李白,非常聪明,但不爱学习。一天,他在小河边玩耍,看到一位老奶奶在河边磨针,便好奇地问:“老奶奶,你在干什么?”老奶奶回答:“我在磨针呀!”李白说:“这么粗的铁棒,什么时候才能把它磨成针哪?”老奶奶笑了笑,慈祥地说:“只要我天天磨,总有一天会把它磨成针的。”李白深受启发,马上回家读书去了。从此以后,他每天刻苦学习,终于成为了名垂青史的大诗人。„„许多名人都是靠着这种“滴水穿石”的启示,才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的。
当然,我们都知道,雨水的力量一定比水滴的力量大,但它却不能把石块滴穿,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它没有专一的目标,也不能持之以恒,自然滴不穿了。说到这,我不由得想起了一件事。在有一次做数学作业的时候,有一道简便计算,我苦思冥想,终于想着一个方法,于是我就算下去。可是算到最后,发现我的答案有点儿奇怪。我想:我的这个方法肯定的行不通的。但我没有重新算一遍,就接着写下一题了。后来,爸爸帮我检查时,发现我的方法是正确的,只是我在计算中小数点没对齐出了错。虽然我没有像文中的李时珍、爱迪生、齐白石等那样坚持不懈,但我下决心以后不论遇到什么事,都不半途而废。
同学们,让我们铭记“滴水穿石”的启示,克服一切学习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只要我们认准目标,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哪怕是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也不要放弃,向着我们理想的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