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穿石的启示》读后感
读了这篇文章,使我深有感触:水滴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可是它目标专一,持之以恒,所以能把石块滴穿。在实际生活中,我们也会遇到一些麻烦事,但只要专心一志而不是三心二意,持之以恒而不是半途而废,更不要知难而退,就一定可以成功。
《滴水穿石的启示》一文主要写了在安徽广德太极洞内,有一块状如卧兔的石头,石头正中有一个光滑圆润的小洞,这小洞是由石头上方的水滴接连不断地滴在同一个地方,终于滴穿了石块,成为奇观。不是吗?如果李时珍没有跋山涉水,遍尝百草,数十年吃苦耐劳、经过二十几年的不懈努力,终于,让他那本中药巨典《本草纲目》的问世了。美国发明家爱迪生从小生活艰辛,但他立志创造发明,是持之以恒的信念和锲而不舍的精神,让他做到了常人所难以企及的贡献--在他的一生中完有一千多项发明专利权。知道吗?现代著名书画家齐白石“不教一日闲过”,坚持不懈地创作,技艺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还有瑞典王国首都斯德歌尔摩出生的诺贝尔一生在机械和化学方面有过许多发明,共100多项,而他最为突出的发明则是炸药,为了发明炸药,诺贝尔投入了他的整个人生,这不正体现了他们滴水穿石、锲而不舍的精神吗?由此说明了古今中外所有成就事业的人,在前进的道路上,都是靠着这种“滴水穿石”的精神取得成功的。
在这里,作者推崇的是一种精神,这就象我们读书一样,一口是吃不成胖子的,在这里我就吃了一次亏:有一次,我发到一张试卷,便细心又细心,仔细又仔细地做了起来。有两道题很难,我怎么也做不出来,毕竟这些远远超过了我的估计范围。于是,我先做完其他题,再回过来看这些题。天气虽然凉爽,可我却全身燥热,情绪暴躁。看着那两道题,我一会托着下巴,两眼直愣愣地看着天花板,仿佛上面就刻着答案。一会儿又把笔转来转去,可无论我怎么想,躲在我记忆深处的那几个字就是不肯出来。我的脑神经更似乎要爆炸了,怎么也坐不牢。这就是我平时没有认真听讲的后果。 今后只有我们把“滴水穿石”的精神贯穿到学习中去,通过刻苦学习,一点一点地学,一个一个问
题的去理解与掌握,才能使得我们学业有成,才能为长大后报效国家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滴水能穿石,滴水还能成石柱,它给我们揭示了一个道理,那就是积少能成多、堆沙能成塔。如果我们能到领悟这一点,并在以后的学习中加以实践,那么就受益不浅了。
你也许不会相信,滴水穿石的事情真的存在。但是,就在安徽广德的太极洞里,就有着“滴水穿石”的景象。那正是因为在上面的水滴接连不断地从石缝中滴落下来,时间一长,下面的这一块石头就被水滴滴穿了。
其实,许多的名人都有着这样的精神,比如,对电学孜孜不倦的爱迪生,走遍大半个中国的李时珍,每天作画三幅的齐白石„„
反观起处在21世纪的我们,难免会有些自惭形秽。为什么呢?因为许多同学目标不专一,今天去搞这,明天去搞那,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得来一个最简单的后果——什么事都做不了。这不禁让我想起了一个故事,叫做《“很忙”的母亲》。
就有这样的一个母亲,带着儿子来到一家新房子里,准备住下来,刚刚放下行李,屋里传来了孩子的啼哭,她急忙冲进房间,照顾孩子;刚过一小会,她又想起圈里的鸭子还没有喂食,又去喂食;喂到一半,又去煮饭,刚洗米,又去铺床单„„到头来,什么也没做成,却开始埋怨上天给她的时间太少。 你也许会笑这位母亲傻,可在我们身上,谁又敢说自己从来都不三心二意呢?没像过课本里的“雨水”一样目标不专一呢?
长江后浪推前浪,我们应该学习古往今来的名人那种“滴水穿石”的精神,“滴穿”我们理想路上的“挡路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