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密欧与朱丽叶--观后感》
爱情,只有爱情,可以使人敢于为所爱的人献出生命;这一点,不但男人能做到,而且女人也能做到。----柏拉图
“眼睛,瞧你的最后一眼吧!手臂,作你最后一次的拥抱吧!嘴唇!啊!你呼吸的门户,用一个合法的吻,跟网罗一切的死亡订立一个永久的契约吧!”他狠了狠心,松开了爱人的手,眼神却依依不舍地停留在她的身上。仿佛决定了什么,毅然掏出那小瓶药水,那瓶一滴即可使人立刻死去的毒药,猛地拔开瓶塞,灌进嘴里,却突然望见了朱丽叶苏醒时惺忪的睡眼。她的苏醒,迟到的苏醒,证明了他们两人注定错过的命运。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她醒得太迟了,两条原本会有交集的直线却因时间的错开而遗憾错过„„留给我的却是无限的感叹,惋惜和遐想。
罗密欧与朱丽叶都是出自名门贵族,他们的身上不可避免地带有封建思想的烙印。但当他们相爱后,立刻有了一股无穷的力量,敢于冒着极大的危险而偷偷相会。相会是偶然的,但从感情发展的趋势看,又是必然的。当这对相爱的人见面之后,罗密欧与朱丽叶再也顾不上封建势力和封建伦理观念,他们大胆追求爱情,向对方互诉衷情。他们的表白是热烈而真挚的,是纯真而果敢的。这正体现了他们追求幸福,向往美好未来的人文主义思想。
电影中的女主人公朱丽叶是一位名门闺秀。她热爱生活,天真纯洁,在同罗密欧相爱之前是一个循规蹈矩、惟命是从的贤淑少女,她爱上罗密欧后,爱情灼热的火焰在她身上立刻变成一股不可遏止的力量。她变得大胆起来了,再也不是俯首帖耳,唯父母之命是听的闺秀
了。月夜中,她自言自语,道出了对罗密欧的爱慕与思念,当心上人突然出现在眼前的时候,她抛弃了少女的矜持,勇敢地冲破封建束缚,彻底抛弃了封建家族观念,大胆地表白了自己的爱情,显示了她是一个坚定果断的体现了时代精神的资产阶级新女性。罗密欧也是一个具有人文主义生活理想的新时代的青年,为了追求个人幸福生活。他敢于挣脱封建伦理观念的束缚。他出生于名门贵族,热爱生活,有理想,为了纯洁的爱情。他敢于反抗封建制度,视死如归,虽赴汤蹈火在所不惜,显示了人文主义者为追求幸福生活,实现生活理想的巨大的精神力量。
电影通过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悲剧,深刻地体现了它的社会意义,即鲜明的反封建倾向。莎士比亚把罗密欧与朱丽叶这两个人文主义思想的封建贵族青年的爱情故事写成悲剧,而且明确地把悲剧的根源归咎于陈旧的封建意识,巧妙地把爱情题材和文艺复兴时期的社会矛盾联系起来,把批判的锋芒指向中世纪衰朽而野蛮的伦理观念,指向现实的封建势力。
人文主义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新兴资产阶级在反封建、反教会斗争中形成的一种思想体系。它反对一切以神为本的旧观念,宣传人是宇宙的主宰;反对封建思想,赞美爱情是人类最崇高的感情。
罗密欧与朱丽叶本是一见钟情,互生爱慕,但受封建家族世仇的影响,却导致他们难成眷属。面对伦理观念的重重阻隔,他们秘密相会,互诉衷情,勇敢地追求着自己的爱情,追求着自己的幸福生活,成为封建秩序的叛逆者。特别是电影的结尾,两个世仇之家面对着儿
女的尸体幡然醒悟,言归于好,则象征着腐朽的封建家族的没落和年轻一代追求爱情、追求幸福生活的理想的胜利,象征着作者所宣传的人文主义思想的胜利。
真爱如是,浪漫的些许瞬间却拼成凄惨的爱情故事,何为悲剧?就是把人们美好的梦在现实中打破。正如辛苦弄好的花瓶,在上色的最后一环上却有意摔破了。这能不叫人惋惜吗?
任何一部电影作品中,艺术典型总是一定时代、一定社会力量的代表。它们都反映着一定社会力量的要求,罗密欧与朱丽叶就是符合人文主义理想的正面人物。当罗密欧和朱丽叶陷入自由爱情与封建家族世仇的矛盾中时,他们选择了积极的抗争,用结束生命这样坚决的行为,捍卫了他们爱情的自由与尊严,显示出了人文主义精神的伟大。
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性格和思想特征对于封建贵族阶级来说是个特殊的现象,概括出了现实生活中新旧两种思想的不可调和的矛盾性和斗争性,以及人们对美好理想和生活的热烈追求。这部电影更是反应出作为这个历史时代先进的人文主义者莎士比亚的希望和追求。男女主人公的纯洁的爱情、互相忠诚的力量,以及对封建道德偏见的反抗精神,都表现了封建社会崩溃前夕人民的典型特征;这也使得罗密欧与朱丽叶成为深受读者喜爱的,具有无限生命力的艺术形象。
回归到现实,自己所处时代已难有罗密欧与朱丽叶式的爱情悲剧,但却呼唤罗密欧与朱丽叶式的真爱。欣赏完这部电影,感慨良多,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