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密欧与朱丽叶》读后感》
.《罗密欧与朱丽叶》——死生契阔,与子成说
莎士比亚的高才在于他让文字从满了激情,他的笔下流淌的是阳光的炙烈,雨露的温润,情感的交织缠绵„„众所周知,《罗密欧与朱丽叶》并不是莎翁的原创,但是莎翁赋予了这个故事灵魂。
与中国传统的委婉含蓄的爱情故事不同,西方的爱恋来的更加热恋而奔放,在莎翁充满激情的语言下,整个故事美得象一篇抒情诗,脉搏的每一次跳动都是为男女主人公纯真的情愫的战栗——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故事的男女主人公来自城里的两大望族——凯普莱特和蒙太古,在一场凯普莱特家的宴会上,因失恋而心灰意冷的罗密欧一见钟情地爱上了世仇凯普莱特的女儿朱丽叶。英俊潇洒、举止优雅的罗密欧完美的无可挑剔,也令朱丽叶倾心不已。纵使在得知二人身份后,无谓的仇恨依然抵挡不住他们互相的爱慕之情。在舞会上罗密欧坦承自己对她的倾慕,而朱丽叶也在事后对乳媪说:“去问他叫什么名字。——要是他已经结过婚,那么坟墓便是我的婚床。”充分表现了少女为了初恋的义无反顾。
喜欢第二场——凯普莱特家的花园,那是一场罗密欧与朱丽叶互诉衷肠的戏,在月光如洗的夜晚,罗密欧翻过围墙,只为远远地看心爱的女孩一眼,而朱丽叶,此时她正倚着阳台思念着舞会上的罗密欧。“罗密欧啊,罗密欧!为什么你偏偏是罗密欧呢?否认你的父亲,抛弃你的姓名吧;也许你不愿意这样做,那么只要你宣誓做我的爱人,我也不愿再姓凯普莱特了。”如此坦诚的话语,不但不让人厌恶,反而更加钦佩女主人公的真挚不讳,面对月夜,她诉说着对恋人的情感。对于这个少女来说,世仇、俗世的眼光都是不值一提的,“只有你的名字才是我的仇敌;你即使不姓蒙太古,仍然是这样的一个你。姓不姓蒙太古又有什么关系呢?它又不是手,又不是脚,又不是手臂,又不是脸,又不是身体上任何其他的部分。啊!换一个姓名吧!姓名本来是没有意义的;我们叫做玫瑰的这一种花,要是换了个名字,它的香味还是同样的芬芳;罗密欧要是换了别的名字,他的可爱的完美也决不会有丝毫改变。罗密欧,抛弃了你的名字吧;我愿意把我整个的心灵,赔偿你这一个身外的空名。”她不在乎对方是谁,只在乎内心真实的情感,而罗密欧也恰是这样的人,“那么我就听你的话,你只要叫我作“爱”,我就重新受洗,重新命名;从今以后,永远不再叫罗密欧了。”就这样,在这样的月夜,爱神的蓓蕾在静静绽放„„可惜,正如有人说过的“悲剧,就是把美的事物撕毁给人看”,越是极力渲染的幸福,其结果——当不幸降临的时候,那种伤痛就愈加地刻骨铭心。
莎翁赋予二人的语言,形象地刻画着男女主人公的形象,将恋爱中的执着、纯洁、盲目都刻画得那么巨细无遗,在花园的时候——“罗密欧:姑娘,凭着这一轮皎洁的月亮,它的银光涂染着这些果树的梢端,我发誓——
朱丽叶:啊!不要指着月亮起誓,它是变化无常的,每个月都有盈亏圆缺;你要是指着它起誓,也许你的爱情也会像它一样无常。”在秘密婚礼的时候——“罗密欧:啊,朱丽叶!要是你感觉到像我一样多的快乐,要是你的灵唇慧舌,能够宣述你衷心的快乐,那么让空气中满布着从你嘴里吐出来的芳香,用无比的妙乐把这一次会晤中我们两人给与彼此的无限欢欣倾吐出来吧。
朱丽叶:充实的思想不在于言语的富丽;只有乞儿才能够计数他的家私。真诚的爱情充溢在我的心里,我无法估计自己享有的财富。”在罗密欧杀了提伯尔特后,被判流放——“罗密欧:这是酷刑,不是恩典。朱丽叶所在的地方就是天堂;这儿的每一只猫、每一只狗、每一
只小小的老鼠,都生活在天堂里,都可以瞻仰到她的容颜,可是罗密欧却看不见她。污秽的苍蝇都可以接触亲爱的朱丽叶的皎洁的玉手,从她的嘴唇上偷取天堂中的幸福,那两片嘴唇是这样的纯洁贞淑,永远含着娇羞,好像觉得它们自身的相吻也是一种罪恶;苍蝇可以这样做,我却必须远走高飞,它们是自由人,我却是一个放逐的流徙。”,每一分每一秒你都可以在这些动人的句子里看到思念,每一言每一句你都可以触摸到爱情的温热,离别的忧苦。当我醉心于情节之中时,也不由自主地拜倒在莎翁的笔下。
结局高妙自是不用多说,在我认为,那是一种悲剧下的喜剧收场,当罗密欧与朱丽叶为成全爱情的完整而双双殉情后,这种生死相随的气魄也化解了世代的恩仇,“蒙太古 :但是我可以给你更多的;我要用纯金替她铸一座像,只要维洛那一天不改变它的名称,任何塑像都不会比忠贞的朱丽叶那一座更为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