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心理学读后感
《读戴维迈尔斯《社会心理学》有感》
读《社会心理学》有感
当代的人们理应对我们的心理有所了解,唯有这样才能使我们能够生活得更快乐些。因为在我们的生活中,许多事都和心理问题中衍射出的认识和价值观有很大的关系。因此,学习一些心理知识是事关现今和未来的大事,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重视这方面的学习。
这段时间,我阅读了美国人戴维迈尔斯写得《社会心理学》就很受启发。尤其在看到爱情婚姻这段对许多人的测试结论,几乎颠覆我对婚姻、爱情的认识。比如,家庭的一个核心问题是经济支配权的问题,我过去都很忽视物质在爱情中的作用,以为爱情之神圣可以超越物质,超越一切,属于纯精神的,而且是完美的精神升华。现在回过头来一看,才忽然发现我在这个问题上算是被忽悠傻了,而且是被电视、文学作品等那些主流媒介给忽悠傻的。爱情与婚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赤裸裸的直白,这样的无耻过。由爱情和婚姻的历史来看,我悲观地发现婚姻、爱情从来只有很现实的浪漫,而没有超越的浪漫。超越的浪漫只在接近童话的故事里,在十六到十九阶段花季少女的春梦里。人类物质在飞跃般的进步,爱情却慢慢只成为了传说。
即使在有梦的年代曾经的浪漫和激情,经过了七年之痒,当人们的激情慢慢淡化时,所有的家庭问题都出来了,更少不了很多人无法忍受而离婚。实际上,还没有到三年之痒,家庭就会因为各种矛盾冲突使得夫妻的关系淡化,甚至是恶化。除了少数两口之间高度一致性家庭里的夫妻过得很幸福
外,大部分的家庭能否走到婚姻的尽头,那全要看双方对矛盾的忍耐力了。从现在来看,忍耐并非是包容,而是无奈,是有所顾忌而迫不得已。
谈恋爱已经很世俗化了,婚姻比谈恋爱还更加世俗。除去人的生理因素如激素、荷尔蒙外,谈恋爱本身就是一种价值交换。埃里克弗洛姆在《健全社会》一书中写道:“爱情只不过是一种让双方感到满意的交换,双方在权衡了各自的价值后,都得到了自己所期望的大多数东西。”在当下的中国,这种交换非常简单而直白。女人靠自己的美貌和男人的地位和财富进行交换。因此,在中国这个追求丛林法则的社会里,女人在美容和穿着不惜花很多钱,以使自己的吸引力达到最大化;男人努力奋斗,不惜一切代价追求金钱和社会地位的提高,以求自己女人面前更有吸引力。
既然是交换,就会是等价的交换。由于男人对美貌的审美观不同,产生选择方面的偏差,更多功不成名不就的男人会转而求其次,如气质、性格、品德等等;而女人受自身外在条件的限制,会不断降低自己的期望值,也就是找对象的条件不断降低。等价交换的选择,这会在爱情选择中出现男女双方的相互匹配的特点,即美女不是找到有钱人,就是会找到帅哥;有钱人大部分和有钱的家庭联姻,高干和高干们的子女结婚得多,这也就是常人所说的门当户对。如果现实中会出现童话故事里的灰姑娘和王子的故事,那么,这样的事情在现实中一定很少很少,而且灰姑娘一定还是个大美女才行。从爱情的等价交换可以看出,把未来理想化或是高估了
自己价值的后果,那就是让自己成为剩女或是剩男先决条件。这种匹配特点有时在谈恋爱中,男方若沦为被动被支配地位或是女方显得过于主动,而会出现谈恋爱时心理的波动。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得到的可能是贬值的,可能是配不上自己的等等,这对恋爱双方的心理或有微妙的影响。 费尽千辛万苦谈了恋爱,终于走进了婚姻,会发现婚姻比爱情还要世俗,还要物质化,而且在婚姻问题上,女人比男人更加现实。所以,家庭的核心问题就是经济问题。现在来看,对一般普通的人而言,尤其在经济问题不是很宽裕的家庭是最核心的问题,这在一方有强烈的控制或支配欲望的人会表现得尤为突出。马克思说过,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而家庭关系也属于上层建筑,在双方收入差距足够大时,这个问题就明显的表现出来。这从远古的家庭婚姻的形成(母系社会没有明确的婚姻家庭)就可以看出,男人处在供给和保护的地位,女人要养育后代,没有能力完全照顾自己,也就是说,家庭没有男人的供给,女人就要挨饿,生存都是个问题;离开了男人保护和勇敢,女人和孩子的生活和安全得不到保障。因此,在生存条件恶劣的情况下,女人的经济能力很弱,社会地位很低,她必须要依附于男人,这在封建社会和兵荒马乱的乱世尤为明显。由于女人的经济地位很低,在家庭中的地位低下,女人是男人的附属物。这时,如果女人遇到厚道、明事理的家族和丈夫,日子还好过一点。若是遇到苛刻的婆婆,那算是苦海无边了。
但是,现在的女人的社会地位提高,尤其是经济能力的增
强,甚至能超过很多挣工资的男人,这本来对家庭而言是件好事,家里的经济实力大增加了,家里的生活保障能力更强了。但在实际上,家庭生活并不比过去更幸福,离婚率也是直线上升,这还不包括很多几乎错过了最佳生育年龄的大量的剩男剩女。现在社会的结婚率推迟和离婚率的升高,既是社会的进步,也是社会的悲哀。在进步的方面,就是结婚更注重个人的需求,尤其是感情上的需求;悲哀的地方就是社会物质的进步和个人更大的自由选择,并没有带来家庭幸福的提升,反而使得家庭幸福感缺少的人大幅度上升。究其原因,这是人们对生活的需求在提高,本质上是人们在对生活的欲望上从质到量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人们不控制自己的欲望不止是七宗罪之一,这也会使自己的生活幸福感下降。 在婚姻家庭上出了这么多的问题,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我们为什么会普遍出现那么多“指责型”、“打岔型”的家庭模式?不知道有人认真思考这个问题没有。在撒提亚冰山分析理论的家庭模式中,提出了一致性的观点,这和戴维、迈尔斯的《社会心理学》中的观点不谋而合。由此也就发现了我们在家庭中相处关系中,我们很多的不幸福是自己的无知和缺少智慧造成的。就好比那个硬给女儿安排公务员的母亲,以为这是对女儿好,不理会女儿多次要以死口头方式的抗议,直到女儿为此跳楼自杀。这个母亲事后总是说自己傻,不正是告诫我们要用知识才能成就美好的生活?而不是用自己一相情愿的想象揣度别人,替别人思想,以为别人和自己的想法一样,然后总是去做一些伤害别人的事情。
在家庭中出现问题,男人最有问题的地方是忽略对方的想法和要求,没有能力搞清对方的心理和需求,又不会用适当的幽默感及甜言蜜语哄对方在烦闷时开心,从而造成女人在情感需求上的缺失。男人没有有关和女人相处的知识和智慧,这是男人在婚姻关系中的无知所带来的隐患,随时都会爆炸一次,爆炸得多了,婚姻就会出现危机。一次不懂女人不重要,要是经常不懂女人就很危险。男人一次大脑愚笨不重要,要是经常愚笨上帝都不会原谅。而与人交往的智慧来自于知识,所以必须要终身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