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心理学读后感
《社会心理学读书心得》
立足社会环境的心理学问
影视艺术系编导专业 邵
说到社会心理学,联系我们作为大学生的实际,首先想到的当然是在将来踏入社会后所要面对的种种人群交际等互动行为的心理学应用。事实上,社会心理学的概念应当是:“从社会与个体相互作用的观点出发,研究特定社会生活条件下个体或群体的心理活动发生、发展及其变化规律的一门科学”,并非单单从主观的想法便能渗透理解的。这是一门介于心理学和社会学之间,是心理学和社会学的交叉学科,至于如何去把握和融会,则又要因人而异,个体对心理学的掌握和理解程度不同,也会有着相当的偏差,就像人与人之间不可能完全相同一般。
打开《社会心理学》看到目录,打眼望去尽是议论性的题目。从社会心理学的研究对象,到男女性别角色的心理差异,甚至是社会认知和社会态度,无不体现着这门心理学所带来的特殊存在性。看似晦涩的概念比比皆是,然而细心阅读下去,便觉更像是在培养人的性情,在这面临毕业和走上社会之际,如何快速适应环境,如何去了解他人需求,去做一个能够融入群体的社会性人才,即是此书当前需要我们读懂、理解的部分。在这里,再一次认清,社会心理学是心理学和社会学之间的一门边缘学科,受到来自两个学科的影响,所以不能以单方面的认知去感悟。社会心理学一开始就存在着两种理论观点不同的研究方向,那就是所谓社会学方向的社会心理学和心理学方向的社会心理学。在解释社会心理现象上的不同理论观点,并不妨碍社会心理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应具备的基本特点。
《社会心理学》是研究行为背后的社会心理过程及其规则性,具体地说,它研究社会心理现象是怎样产生的,怎么可能产生,它的变化过程是怎样的,它的作用又是怎样的。
作为一门研究人们如何认识他人、影响他人、及与他人关系的一门科学,社会心理学始终以人为中心。然而人毕竟不是一个冷冰冰的客观对象,人始终是有着主观能动性的个体。在对作为研究对象的个体的研究中,个体的主观能动性始终会干扰研究的客观性。更何况研究者和研究对象都是人,研究者在做心理学研究时的客观性也是相对的。正因为个体主观能动性的存在,或者说每一个研究对象的主观性,使得社会心理学家在对实验中的研究对象所表现出的特征进行描述,进而分析原因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理论总会有其适用的局限性。
在特定的社会与文化环境中,个体形成适应于该社会与文化的人格,掌握该社会所公认的行为方式,就叫做社会化。那么,心理学怎么样社会化,社会化又会体现在哪些方面呢。就目前短浅的目光来看,就是人与人的交际,人心与人心的交接。
人是社会性的动物,在社会生活中,我们几乎每天都要和他人打交道。因此,人际关系是社会心理学中的最重要内容之一。在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交际是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人际关系的实际是人与人的利害关系。在社会交换理论看来,人际交往是一个社会交换的过程,人们之间的所有活动都是交换。交换的东西是非常广泛的,可以是“社会”性的,包括信息、地位、情感、服务和物品等等,彼此影响,却又彼此互补。
与别人交往,第一次按触对方,别人给我们的印象一般来源于外表。一个人的外表常常是我们最先得到的信息,而且也往往是我们能得到的唯一线索。我们常常对外表美丽的人作出一系列的正性评价,而外表不好的,就被作出负性评价。很多时候,第一印象并不可靠,在日常的社会生活中与工作中都有相当大的作用,即所谓的“先入为主”。“新官上任”之所以要点好“三把火”,踢好“前三脚”,就是要给下属留下深刻的、好的第一印象。当然,第一印象并非总是正确的,但却总是最先鲜明的、最牢固的,并非决定着以后的交往;如对某人一开始就有好感,人们就愿意再和他接触。当然,第一印象不是不可改变的,然而改变意味着此人做出了足以推翻我们对其第一印象的事情,有的靠影响力,有的依靠时间潜移默化
地改变,但这都需要付出相当的代价,所以要客观理智地对待第一印象。
我们对一个陌生的人或群体认识,会使用刻板印象。它能帮助我们快速了解一个陌生或不太熟悉的人或群体的特征。如:我的同学对我的认识,他们知道我是哪里人,就立刻会想到该地区人普遍大众都知道的特征,然后把这些特征强行加在我身上,即使这是完全荒唐的。所以在认识别人的过程中,一定客观对待,不要轻易做出评价。
另一方面,在阅读了《社会心理学》这本书后,可以了解到,将心理学引入到行政服务窗口工作有利于提升服务质量。掌握各种不同类型的服务对象对各种服务态度、服务方法对我能正确理解服务对象的心理需要,并进行针对性的和周到的服务有很大的帮助。在严格执行行政服务系统工作人员文明服务手册的同时,我们还可以实行微笑式服务,将目光投射到更多的就业选择道路上。
合上书,回想每一个章节所带来的心灵触动,或者对未来即将走的路的展望和改变。虽然没有人会知道将来会变成怎样,可是怀着积极乐观的心态,把握好与人交往的分寸,让自己成为一个快乐,同时又能够使他人快乐的人,感染他人,让家人朋友乃至于更广阔的社会,努力让自己有所价值,安稳立足于社会的风潮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