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性动物》读后感
15级应用心理学双学位 教育科学学院 教育学 徐雨晨 NO.2014143066 《社会性动物》是一本经典的国外社会心理学教材,讲述了人际关系的心理学著作,涉及情感、移情、偏见、攻击性、从众性和利他行为等诸多方面。这些对于我们理解和看待社会生活中人们的行为及相互之间的关系是极有意义的,帮助我们更理智科学的看待生活。对于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困惑,本书提供了科学的答案:为什么企业热衷于用明星做广告?为什么有人溺水时围观的人却不伸以援手?为什么人们会相信邪教?为什么受过教育的人也会盲目服从宗教领袖即使让他自杀也在所不惜?
就本书作者而言,社会心理学是一门年轻的学科,他真正意义上诞生石20世纪30年代后期,是由库尔特·勒温和他的学生们推动的,到现在也就80年的时间,也的确是一门年轻的学科。也正是因为他还年轻,所以这门学科的发展前情还是很大的。
通过对社会心理学的定义,社会心理学的几大分块(包括从众,大众传播、宣传和劝导,社会认知,自我辩解,人类的攻击性,偏见,喜欢、爱与人际敏感性等)以及研究社会心理学的科学方法等的逐一介绍,使读者对社会心理学有了一个基本而且全面的了解。 本书主要在阐述的一个说法是,行为古怪的人不一定都是疯子。这句话的意思是人不是完全独立的动物,其外在的行为不仅仅是由于个人内在特质而表现出来,而是受交往中的其他人的行为与信念所影响。然后作者分别从七个方面对人的行为进行分析和解释:从众、大众传媒以及宣传与劝导、社会认知、自我辩解、人类的攻击性以及偏见和喜欢与爱的问题。
纵观全书,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对从众的分析解释,我由此也产生了一系列的想法,将在下文中展现。
生活中,往往你打开电视就会看到明星代言的广告。企业为了增加产品的知名度和销量,不惜豪掷千金为其产品选择了明星代言人。而通常代言人的效益是很明显的,企业名利双收。这样的结果就是因为百姓的从众心理。
什么是从众?从众可以定义为,由于受到来自他人或者群体的真实的或者想象的压力,一个人的行为或意见发生了改变。百姓在挑选商品的过程中,往往会改变自己的想法去挑选喜欢的或者更加知名的明星所代言的产品。
书中提到了所罗门-阿希经典实验。假设你和四个其他被试者走入走进房间,实验者出示了一条直线X,又向你出示了用于比较的三条直线A,B,C。你的任务是判断其他三条直线中哪一条与直线X最接近。 看上去这个知觉实验非常容易,很明显直线b是正确答案。但是当其他被试都毫不犹豫的选择直线A的时候,轮到你选择时,你也会选择直线A。 为什么
会出现这样的从众呢,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当面对着多数人完全一致的判断时,他们开始确信自己的意见是错误的;另一种可能是,他们做出了与众人一致的回答,以便于被众人接受,或避免因持不同的意见招致众人的反感。同样地,当明星代言的产品销量陡增时,身边的朋友大都使用此产品时,你也会选择一试,带着好奇或是为了证明自己的泯然众人。 曾经红极一时的来自星星的你,带来了无数千颂伊同款产品,粉丝们纷纷效尤,但她们往往忘记了自己是否适合这款产品。刚入门的淘宝客们由于没有网络购物的经验,往往下拉菜单选择销量从高到低,根据销量来抉择自己要买的东西。
然而从众却是个中性词。一部部法律的颁布,一种种语言的通用,都是人类的群体智慧。人类结合他人的意见,慢慢发展起这些智慧的结晶。所以从众在一定程度上,为人类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再说到我们大学生,刚进大学时,问问身边的同学是否想入党,大家的回答都是肯定的,都觉得入党是光荣的,也为自己以后找工作提供了一项优势。见到同学室友去上中党课,会觉得自己不去是否会落后了人家一步,赶紧马不停蹄的也去报名。却忘了考虑自己是否适合入党,是不是有其他事情更值得自己去花时间。大学生渴望自由,往往却被自己的从众心理所束缚,最后抱有遗憾地毕业。
同时联想到《一生能有几次工作》一书中,提到要善用20/80法则表现自我,事业成功的人不仅工作表现突出,而且不会半途而废,能够不断提出新构想,发挥超乎预期的影响力。而这都是要建立在自己的思考判断上,不受别人的影响。
从众可大可小,重要的是要学会有自己的判断,个体自身需要自信、有经验、独立。的确,一旦我们了解了自我局限及人类大脑中普遍存在的偏见,就可能会更好地思考,作出更明智的决定。所以,我们应该通过对他们的探索,学会如何更好地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