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幸福了吗读后感
《读白岩松的《幸福了吗?》有感》
读白岩松的《幸福了吗》有感
于洁璐
2012年2月2日
学校为我们老师买了一本书,白岩松的《你幸福了吗?》,假期中闲来无事翻翻看,谁知一看就喜欢上了。
这几天一直在读白岩松的这本书。白岩松,一个感觉熟悉却又陌生的人。初拿起他的书,笼统的翻了一下,照片很多,不禁引起了我儿时看连环画般的兴趣,看到搞笑的照片,我不禁失声大笑,看到隆重的照片,我会砸吧砸吧嘴羡慕一番。一遍的照片看下来,心中有种说不出的感觉,是酸楚,还是激情澎湃,无需过多的语言,仅仅是几张照片,却演绎了一个人的一生。随着照片颜色逐渐的鲜艳,时间让一个人的生命也随之绚烂多彩。一个成熟稳重,浑身上下充满成功气息的男人呈现在我的面前,不由的发出一句,现在看来白岩松还挺帅的,在接受了岁月沧桑的洗礼,洗去了年少的轻狂,渐渐的让自己沉淀。
《幸福了吗》是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十年行走、十年思考、十年写作的又一部发力之作!相比十年前还相对青涩的《痛并快乐着》,该书凸现了白岩松的成熟、睿智以及身在高处,却清醒、平和的心境,是一部解读“一个人和一个时代”的重量级作品。
白岩松试图以自己十年来的所见所闻、所事所为、所思所想,解读这个看似简单,却事关人人的重大命题。于是,书中几乎无一遗漏,生动深刻地记述了发生在每一个人身边的大事小情。同时他在记录时代变迁的同时,更关注个体的命运在其中如何发展,更关注“焦虑”、“浮躁”“不安全感”等普遍存在的,社会高速发展的“副产品”。
在涤荡悲喜的故事中,在社会转型的阵痛中,在历史车轮的呼啸中,白岩松字里行间跳脱出来的,是对当下这个物质时代最迫切的追问:“幸福在哪里?”以及对每一个焦虑忙碌的现代人最善意的提醒:“你,幸福了吗?”。在我们这个国度,需要改进的很多,社会发展的同时,必然带来很多社会问题,刚出校门,社会现实和理想的巨大落差,我们该怎样面对这些?我们的幸福从何而来?年轻人的追求是什么?这些都该是我们要思考的。在追求幸福的路上,我们应该停下来,好好找一下方向。正版书的质量没得说,后面附送了白老师在耶鲁大学的演讲DVD,很值得一看。总之,在我们追求自己的幸福的路上,是值得停下来看看这本书的。
书中语言平实直白,充满着理性的反思,凸现了对生活的热爱。“写诗重要还是签合同重要?我说对于生命而言写诗更重要。”“所谓混得好的,一定有不为人知的痛苦与要付出的代价;所谓混得不好的,也有属于自己的幸福和平静。就看你怎么看待它,怎么善待拥有的好。
徜徉字里行间,让心灵拥有纯净的温暖和感动。幸福是内心深处的微妙感觉,不一定与财富、地位、功利同步;幸福需要在平淡中寻找,需要在细微处品味;幸福是一种能力,要靠学习、思考、实践来培养,日积月累,它就会源源不断地流向远方;幸福是小事累加的过程:跟家人吃饭,陪孩子成长,有健康身体„„这些微不足道的小幸福,会日渐丰盈我们,积攒起来,便成了温暖我们一生的大幸福。
忽然想起一则流传很久的寓言:小老鼠总感觉自己不幸福,就去问妈妈“幸福在哪 里?”老鼠妈妈说:“幸福在你尾巴上。”小老鼠转来转去看不到,老鼠妈妈说:“孩子,不要找了,一直往前走,幸福就会始终在后面跟着你。”
“曾经年少爱追梦”,那些年少轻狂的岁月,是走过了,也追过了,我却不知道自己是否幸福了。其实,很多时候,并不是怕选择之后所要面对的一切,而是惧怕这样的选择我们究竟是不是会更幸福呢?许多事情,看的更透,就会更幸福一点。也有些事情说起容易做起来却很难,所以仍然执着,不得轻松。也许,我该学会,放下。正如假期中湖南卫视放的《宫锁珠帘》的片尾曲,由何晟铭主唱的《佛说》一样:“五百次回眸只为你经过,岁月的蹉跎让爱犯了错,即使化身石桥等你来走过,我的心事你会不会听我说。你的微笑是我永远的魔,你的承诺在我心中执着,即使在菩提下涅盘成佛,回首前尘又怕锦书难托。佛说多多多,一生情太多,爱恨来回拖,愁眉又紧锁;佛说过过过,一生快走过,为爱惹的祸,烧成一团火;佛说错错错,太多的过错,全部都怨我,就此忘了我;佛说莫莫莫,莫要再情多,让思念沉默,心莲一朵朵。”我十分喜欢这首歌,正如喜欢白岩松这个人,喜欢这本书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