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幸福了吗读后感
《读白岩松《幸福了吗?》有感》
那些年,我们逝去的时间
——读白岩松《幸福了吗?》有感
“一个人,和一个时代的成长与困惑。这个人,也是你”
“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才能巧妙地度过一生?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便是天堂,却仍有那么多人,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诗”
一日的心血来潮,“逛”当当网时偶然发现白岩松的新书《幸福了吗》,第一版印刷时间是2010年,今年2月第35次印刷,所以严格意义上也算不得“新”。也许是这几年生活太过匆忙,也许是停下来思考的时间越来越少,已很少读书。白岩松的名字,除了留下的一些熟悉的影像外,还有几年前看过的他写的《痛并快乐着》。书的大部分内容已记不清了,可以肯定的时候,那个时候的自己和书名一样感受着他真实的存在,同时也感受着自己。
我是个书迷,上学的时候进了书店就很难在关门前出来,所以也许这成了妈妈最不喜欢陪我做的事(那时的自己还不懂得如何去体谅别人)。还记得有这么一段小插曲:快期末考试的时候,她陪我去买些复习资料,人很多,早上的时候交款台已经排起了长队,她说让我先挑,她自己先去帮我排队,选好了直接结账就行了。我告诉她不用,当时只是觉得没必要,并没有多想。不过事实证明我是“对” 的。挑好的时候已是下午四点多了(现在的书店不知道还能不能这样挑书),排队的人也早已不见。
大学的时候,说实话,进图书馆的时间其实不多。很多课余的活动占据了大部分时间,况且理工的图书馆和自习室差不多,从早到晚,都有桌布占着。记忆中的还是老图书馆昏暗的灯光,低矮的顶棚(估计1米8个字的人肯定会碰头),泛黄的书页,即便现在,也似乎能闻到油印中掺杂一点点发霉的味道(很怪却也变态的喜欢)。很少进去(里面都是小说之类的,学习的同学都去新馆了),不过偶尔的几次都是闭馆的时候被图书管理员“请”出去的。现在想想,那时候让人欲罢不能的,也许不仅仅是书中的文字,还有那些许的寂静,靠着书架、坐在地上接近自己的心的时间。
这几年,已很少读书。总会听到关于“时代快捷凑”的话题,就像每天的交广电台的一句广告“一杯咖啡,一片面包,一份匆忙…”。前两天,在人人网上
看一位朋友写的一句话(转自墨西哥寓言)“走得太快,灵魂落在了后面,我要等等它”。我们都走得太快。然而,谁又打算停下来等一等呢?
我不知道白岩松的书好在哪,书中很多文字的后面都用了“?”。这也许说明了他心中的很多问题是没有答案的,问读者也是问自己。序里的第一句话便引发了连续了几天的思考,这现象在每天往返轻轨的路上随处可见。“走在人群中,我习惯看一看周围人的手腕,那里似乎藏着一个属于当代中国人的内心秘密,从不言说,却日益增多。”不知道别人怎么样,我是经常看表的,有时真的不是为了想知道时间,而是习惯。“这是一个传统的复归,还是一个新的开始?这是因祈福而产生的下意识行为,还是因不安而必然的求助?”
读这本书的过程,我的记忆闸门也一同打开,陪伴他的那些时间也是我们真实的存在。勾起逝去的回忆,心随着清晰的文字,一点点去感受那些曾经存在于我们生命中的跳动的记忆,震撼的画面,同时触动的瞬间。
心是需要回忆的。从前有人问我,坐火车的时候喜欢倒着坐(逆着车前进的方向)还是正着坐。我说倒着(那时候还不怎么晕车),他说我是比较怀旧的人。怀旧未必代表着不积极面对生活,也许有的时候只是为了抚平前进过程中的留下的那些未来得及处理的伤痛。
《幸福了吗?》,序中并没有对其概括,也没有必要。多留下些思考的时间,这就是书的意义。最近看的“the Vampire Dairies”中,一个被吸血鬼抹去记忆的人说过,虽然记忆不在了,但是那些感受却是真实的,无法忘记的。
并没有看完书的全部,但好几次我的喉咙有些哽咽,眼睛有些酸涩,不知被什么触动,是感受了他的感受,也是感受了那些时间里的我。
2003,沉默的“9.11”:在看这本书之前我并不知道中国是9月12日,唯一一个国家报纸的头版不是有关9.11报道的国家。“那是一个发生在美国的“9.11”事件,却遗留了一些“伤口”在遥远的中国”,显然这“伤口”在他心中,在每一个有责任感的新闻人心中。
2009,《东方红时空》:这是他们新闻评论部一年一度的内部年会。我并没有看过,还是前几天补了一下。确实很搞笑,当然看见那么多名嘴说“粗话”也真是不习惯。网络的发达,结束了他们唯一自由的放松方式(从那以后,年会四平八稳;不能恶搞)。我们的评论让这些新闻人又变成了圣人。很喜欢美国人的生
活方式,朋友之间最基本的原则就是“no judgement”,也只有做到了这点,我们才有了交换心的保证。可惜,“爱”着这些名嘴的我们没有那份“宽容”。“充满自由空气的年会,越来越像是巨大压力下的内部心理医师,抚慰着焦虑,释放着压抑,沟通着情感,塑造着平等,然而,让每一个都从第二天起再度轻松地回到竞争的战场。” 看到这段文字的时候,我感到一丝羞愧,尽管当时我并没有参与到“judgement”的行列,但是我是潜在的大众中的一员,也许很多人像我一样,无言,但是我们心里已经剥夺了他们作为普通人的权力,自由欢乐与放纵的权力。
2000,“杯满则溢,先倒了”:很多人没有白岩松的那份自持与平静看待自己的勇气,他的冷静让我佩服。他辞去三个栏目制片人的位置,重回一个单纯的主持人角色。“对我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减法。…漫无边际地随车逐流,但是我感受到一种难得的自由,这自由并非来自辞掉责任,而是因为卸掉了一种诱惑。于是,我很清醒,手中的车虽然不知往哪儿开,但我还没有迷路”。他在巅峰时依然清楚自己是谁,可现实中有多少人在平庸中就已经迷失了自己?
…
书中的一段段记忆,是他的,也是我的,当然也属于我们共同的那个时代。同样的时间,同样的事件,不过我们所处的角度不同,思考的方式不同,回忆也不同。这也许才是这本书可贵的地方,它留下了我们自由“读”书的空间,思考的权力。
书的最后,他写下一段话,我改了一下借此留给自己。
希望家人健康,自己健康,开心,平静,体重几乎没变,依然容易好奇,经常被触动,当然,最重要的是,让生命的脚步慢下来,慢慢走,欣赏路边一切的风景。
或许,这些都可以实现,毕竟个体的梦想,自己可以控制大部分,成与不成,都不会抱怨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