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歌苓《第九个寡妇》读后感》
严歌苓《第九个寡妇》
民国时期,史屯杂货店主孙怀清买了一个自黄河下游逃难来的丫头,名叫王葡萄,打算养大后作为三儿子的媳妇儿。老夫妇俩对葡萄当然算不上好,但也不坏,毕竟他们自己也是整日劳作。葡萄有了辛苦但稳定的生活,自然很知足,和家里人的关系都不错。有一天屯里来了八路,日本人得到消息包围了屯子。为了找出隐藏在群众中的八路,日本人把屯里的男人集合起来,然后让女人们去认领自家的男人。八个八路被认领了出来,屯里有八个男人当了替死鬼,八个小媳妇变成了八个小寡妇。葡萄认领了自己的丈夫铁脑。不过铁脑后来还是难逃一死,因为有人说他是汉奸,是他向日本人通风报信的。总之,葡萄成了史屯的第九个寡妇。后来当有人问她为什么不像别女人那样领个八路出来,她睁大眼睛说:铁脑是我男人啊!我不经他领谁?葡萄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她的所作所为只依赖于自己的感觉,不为外部环境所左右。日本人走了,中央军来了。中央军走了,解放军来了。先是土改。孙怀清的家产被史屯人分掉了,人也被抓了起来。大儿子是投降解放军的国军团长,闻知父亲受辱后大闹一通又投靠了国民党。儿儿子是解放军的军医,为了自己的前途竟然要求尽早枪决自己的父亲。只有葡萄在尽力营救,但也无济于事。孙怀清还是被枪决了。葡萄在收尸时发现孙怀清还活着,就将他藏在自家红薯窖里,一直到文哥结束。在一波接一波的政治运动里,葡萄以自己的忍耐,机智,勤劳顽强的活了下来,坚守着自己的底线。葡萄有个儿子,是孙怀清二儿子的。此外,葡萄还和几个男人有过自愿或被迫的关系,虽算不上贞洁烈妇,但也不是淫荡之人。葡萄只是一个女人,她需要那种快乐,她也很享受那种快乐。此外,书中人物众多,形象也都饱满,就不一一介绍了。
作者严歌苓,上海人,当过兵,经历过文革,后来远嫁美国。用她的话说,到了美国才发现原来什么都可以写,才有了这许多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