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玉山居》读后感
很少会在读完一本书写读后感,今天停下来写,一是因为之前一直有提高自己文笔的想法,而每天坚持写一些东西是提高文笔的一个基本途径;二是因为今天罗老师的一席话也让我深有感触,让我觉得有必要开始每天坚持写一些东西以提升自己的文笔。罗良针老师在人力资源管理的课上就同学阐述的实践经历发表了自己的一些看法也指出他们在表达时的一些不足之处,并鼓励我们将自己所要表达的想法、经历尝试着写下来。因为说与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过程,有些人可能说的时候头头是道,但一旦要求他将刚刚所说的话以文字的形式表现出来,他可能会觉得很难、力不从心;有些人则是能够妙笔生花,将他人所未能注意观察的细节描写的十分生动形象,这些人可能不善于表达,但是那些真正能够一语中的人却常常是文笔非常了得之人。因此,训练提高文笔需从写开始,当然也需注意说的锻炼。
《补玉山居》是严歌苓的又一作品。从同学那儿借着看了《小姨多鹤》和《一个女人的史诗》两本书之后,就喜欢上了严歌苓的作品。她从女性的角度刻画了一个又一个栩栩如生的女性角色,这样的角色不同于以往作品中看到的角色,她所描绘的角色更加真实,更能够凸显人性矛盾的一面,每一个都那样个性鲜明、有血有肉、充满生命力。陆续看了严歌苓的一些作品,有 《第九个寡妇》、《花儿与少年》、《雌性的草地》、《无出路咖啡馆》、《少女小渔》等,感触颇深。这次的《补玉山居》也是一样。
补玉山居是主人公曾补玉开的一家旅店的名称,由一个名叫周在鹏的作家客人所提。小说以补玉山居为主线,从客人到山居住宿开始,将多次到山居旅居的客人串联起来,并将他们的故事娓娓道来,又以补玉一家人的生活结束小说。小说描绘的人物主要有周在鹏、冯焕和孙彩彩、温强和李欣、夏之林和季枫、张亦武和文婷,这些人都是多次在补玉山居住宿的客人。当然小说描绘的人物还有补玉山居的老板谢成梁和老板娘曾补玉。整本小说18万字,将这些人物描绘地有棱有角,你永远不会将人物混淆,,这是我非常佩服作家的一点。现在的人有太多的共性,缺乏自己的个性,作者却能将那么多的人都描绘的个性鲜明,实在是不易。这样的文笔需要多少积淀啊!
曾补玉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山村的农家儿媳,勤劳肯干,有一定的主见,发现山村的旅游资源之后,开了家小旅店,用自己的一双手养活了一家老小。谢成梁作为补玉山居的老板,虽是个退伍军人,却不贪图城市的享乐,宁愿回到小山村,做个勤劳的山里人,帮着补玉打理旅店,不过旅店大事小情确是都听着补玉。周在鹏是个三流作家,在无法靠写作谋生,债台高筑之时,下海经商,年老之际确是个著名的作家兼编剧。他在试图逃脱外面世界的压力时来到了补玉山居,当然这样做的不知他一个,只是相比那些寻求刺激的野鸳鸯来说,他的动机相对单纯些罢了。除他之外,小说所描写的人物虽都是成对出现,却并非那些想避人耳目逍遥自在的野鸳鸯,也当然不会是那些人,若是那些人,整本小说该是怎样的无趣,又或者作者会从其他角度来描写这样的人物。
冯焕也叫冯瘫子,是个半身不遂的残疾人,百分之七八十的肉体已经死去,剩下的只是思考的大脑。这样一个残疾人,却也是个精明的投资者,依靠自己的努力积累财富,是一个对金钱由着浓厚兴趣却又同时在寻找生命意义的人。作为一个半身不遂的残疾人,他需要人照顾,按摩师、医师、私人助理等;作为一个亿万富豪,他的私人助理总是在不断更新,然而却没有一个能够让他满意。直到
他遭人恐吓,考虑雇佣私人保镖,遇到孙彩彩,他知道那是一个真心真意为他好,而不是为了钱才与他打交道的人。但是他并没有诚实地告诉孙彩彩一切,孙彩彩在他的不信任之下气恼的离开,丢下这样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孙彩彩是一个单纯的农村女孩,学体育,身材比较高大、壮实,心却很细,一人身兼保姆、按摩师、司机数职,将冯焕照顾地舒适周到,使得他能够专心投资。但是老板的不信任让她绝望,最终离开了冯焕。
温强和李欣,两人并无太多交集,若说有,则是一种互相牵挂,没有结果的依恋。温强原先是部队的连长,在李欣作为驻军医生下到部队时认识了她,喜欢却未向其表达。李欣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女子,虽早已订婚,却仍有很多的追求者,温强便是其中的一个。两人在部队是有一些相互了解,并约定转正后再见。转正后的第一次再见,温强已结婚,却还是抵挡不住心中的那份喜欢,给了李欣一个追求者的吻。第二次再见,李欣也带着受过伤的疲惫身体从海外归来,两人一同去了补玉山居,有了一段旅行的记忆。没有第三次再见,第二次的相见让温强有些失落,不愿意再见李欣。然而他们最终没有再见并不是因为彼此不想见对方,而是彼此错过了再见的机会。
张亦武和文婷,这是一对在疯人院结识的老恋人,张亦武以自己石刻大师的身份和才能得以多次从老人院出走,并带着文婷,一个一直想做乖老人不让儿女操心的老妈妈,到补玉山居度过那么多的惬意时光。住旅店的人一般都不愿意用自己的真实姓名登记,他们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无非是想将过去的时光忘却,或是逃避现实世界的纷纷扰扰,因此猜测客人的真实身份或是偷听客人的电话在曾补玉看来便是天经地义的事了,以她的话说,宽松的登记制度不能使她知道客人的底细,她也只能通过这样的方式来保全这个来之不易的小旅店了。而张亦武在不愿意被人知道他和文婷的真实身份之外,还有另一个原因不愿意真名被人提及。他认为外面的世界太不堪,不配提他的真名,他要让自己的真实姓名在不被污染的情况下被提及,要将自己的真实姓名保护好。这样的理由,让我有些震惊。是啊!我的姓名在不知情的情况被污染了多少次,它是那么一文不值,却又代替着我出现在我所有该出现和不该出现的地方,若是能将它珍藏起来或是换一个名字也好。
夏之林和季枫,这两个人是一对冤家,货真价实的冤家。他们的本名都不是夏之林或是季枫。夏之林原名叫林伟宏,夏之林是第二次易名后的名称和身份,他是一个研制毒品的天才,他所建立的制毒、贩毒网络使得警察束手无策,同时又有着超人的胆量和精湛的演技,更换名字和身份后的人物角色他总是能够演绎得那样逼真、活灵活现。季枫原名叫赵益芹,也是第二次易名后的名字,她原本是一个怀着灰姑娘梦想进城的乡下女孩,却因为与夏之林的一段纠缠,在三十岁将自己变成了一个吸毒者、一个找不到女儿、女儿不认同的母亲、一个贩毒者的帮凶,最后为了寻求自由与解脱,亲手将夏之林-这个将她引向罪恶的恶魔、一个讲道理的坏人、一个毁了她一生的人杀了。从他们的故事,你会认为谁说生活不精彩呢,他们远比小说所描绘的更加惊心动魄,更加无法预测。
18万字,11个主要人物,各自有自己的欢喜和忧愁。看着他们一段段的人生路,我在想我的人生路是什么?
在晚上的时候看了一期《职来职往》,这是一档求职类的综艺节目,与《非你莫属》相比,我觉得它对于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求职会更有帮助,因此坚持每期都看,而没有在清华的博士李一舟在《非你莫属》串红之后选择《非你莫属》。《职来职往》每期一共四位求职者,老实说,这次的四位求职者都不靠谱,第一
位原先做过服务员、售票员、性格开朗、语言富有感染力,求职岗位是销售类,但却完全不具备销售所需的一些技巧,只是觉得自己能够胜任这份工作便来了。第二位一个普普通通大学表演系的男生,将自己声音识别度高作为自己的优势,希望做一名艺人或是演职人员,自述自己因为没钱而无法实现自己的梦想。达人老师们从专业角度测评,否认了声音识别度高的优势,也没有发现他的个性,希望他在没有外在资源的情况下,发掘一项内在资源、一技之长。第三位是歌手兼导演王可儿,月收入几十万,有一个二十几个人的团队,自豪能够用五百块钱拍出最好的片子,谋求一份导演的职业,不具备作为一名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在达人们给她的建议中,我觉得若是你能够拍出一个好片子钱不是问题的建议是最好的,何苦执着与用最少的钱拍最好的片子,而不是注重片子质量的提升,用更多的钱拍更好的片子呢?第四位求职者,经历三次高考,历时9年,选择均是与医学相关专业,因发放药品出错待业在家。四十岁的人经济来源依然是父母。当问及是否自己做饭时,不自己做饭的理由以父母太强势,不让做饭。播放的短片呈现了他现在的一天:九点多起床,十点多洗漱完毕,准备好午饭出发去网吧,在网吧发几份简历、听听歌、写歌词、看看电影,下午两三点回来,回来之后看看电视,晚上九点左右睡觉。求职的岗位是文字校对人员,专业技能考核不是很好。虽然最后还是找到了一份工作。父母陪着他一起来到了现场,两个老人低着头,像犯了错的孩子一样不敢吱声,不敢面对自己所犯的错误。这位先生除了经济来源来自父母外,比较内向,不愿意与人共同,不能集中注意力,至今还未结婚。实在是想不明白,四十年的人生,为什么活成这样?虽然我还不知道四十年后的自己会在哪里,但是自己养活自己是一定的,父母也一定会在享受天伦之乐,而不是还在为我奔波。四十年,将一段人生活成这样,我为那逝去的时间不值?虽然我不知道其中缘由,但是无论如何,一个人怎么会让自己成为这样的人呢?
一本书和一期节目,让我重新审视:我想要的生活是怎样的?我将怎样达成这样的生活?先将答案想清楚,刻在心中,然后好好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