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个寡妇读后感
《读《第九个寡妇》后感》
读《第九个寡妇》后感
她们都是在四四年夏天的那个夜晚开始守寡的,从此史屯就有了九个花样年华的寡妇。最年长的也不过二十岁,最小的才十四岁,叫王葡萄,后来寡妇门有了称号,叫做“英雄寡妇”只有葡萄除外,年年收麦收谷,村里人都凑出五斗十斗送给英雄寡妇们,却没有葡萄的份„„
小说是从解放前1944年开始写的,直到文革结束,以葡萄的经历为主线,贯穿了30多年的中国近代史也贯穿了葡萄从14岁到将近50岁的年华,也因为葡萄的“觉悟低”、“固执”最后让她经历了从抗战到内战、到解放、阶级斗争、大跃进、饥荒、文革、三反五反、四清、再到平反、到现代化建设的过程。她经历了饥荒动乱,人心险恶的全部所有能经历的苦难。
王葡萄是当时的“地主”孙怀清买回来的童养媳,是14岁守寡的史屯的第九个寡妇,她和前面的八个寡妇不同,她没有在日本人的刺刀下领回毫不认识的八路游击队战士,而是领回了自己的小丈夫铁脑—— 一个憨厚傻呵呵的农民,可惜的是她的行为不但没有换回铁脑的性命反而将自己的“名声”搭了进去。她别有用心?她觉悟不高?总之他够不上“英雄寡妇”称号!不是英雄寡妇葡萄哪能在乎,“啥都不是事,就是人是个事”这是王葡萄的处事哲学,也正因为这样,她救回了已经执行了枪决的地主恶霸孙怀清。她把他从死人堆里捡了回来,藏在了红薯窖里。对于王葡萄来说孙怀清虽然是她的公公,但却是对她帮助最大的人,也是教会她将如何生存的人。就如每个人都需要一个精神支柱一般,孙怀清就是她生存下去的精神支柱,她爱少勇,但少勇却不能也不可以守在她的身边,她只能任何事都告诉孙怀清,他虽然是她的公公但却更像是她的爸爸,也许也有一部分人会如书中的“高觉悟”者一般认为葡萄这样的孝是愚孝,但我看到的却是满满的感恩。就如孙怀清被批斗时王葡萄大骂周边人说“你们哪个人没有受过我爹的恩惠,现在却要他死?”书中也多次提到史屯的孙怀清在当时是人们敬爱的人,大家都尊称他为“二大”,也是头脑最灵光,最懂得在乱世中生存的人,而这样一个人也逃不过命运的安排,当时的相互揭发使得每个人之间有了一道无形的墙,你防着我、我防着你。就连自己的儿子,一个自己倾尽所有也要让他出人头地的儿子也为了不让自己影响他的前途而把自己给出卖了,也许他没有做任何的挣扎,也让葡萄不要闹了是因为他把这个社会看透了,这个功力的、丑陋的社会对他再也没有吸引力了。世态炎凉,在那样一个自身难保的社会中我们又怎能要求别人把你当什么呢。孙怀清从来没有这样的平静过吧,直到葡萄救了他,他也从此话少了,虽然足不出窖却仿佛东洞悉了每一个人,他永远是“孙二大”,直到死也如神话般白翁似的离开了葡萄和史屯人民。我不禁的思索,孙怀清的离去是否也代表了我们剪断了传统同时也剪掉了那几千年的智慧?他的死是否也体现了当时的社会制度让一批又一批这类人无缘无故的牺牲?难道政策的制定者或者执行者都是对的吗?孙怀清的死留给我们后人的是多么深的思索啊„„
书中作者用很多的笔墨描来写王葡萄,她不做模范,不做先进,不揭发任何人,不问世事,一心只做自己觉得对的事。比如藏了公公、生了孩子、把生了的孩子抱给了侏儒、只一门心思把猪养得肥肥的,同时千方百计在这样一个饥荒的岁月中生存,她以为男欢女爱是很正常的事,所以她和很多男人都有过故事,正如她所说的“他们每一个都那么的让人疼”。对于当时的社会来说,这是一件很保守的事情,而葡萄却不这样认为,她集现代思潮和传统思想于一身,是一个典型的过渡时期的代表。她没有因为这个把那个打跑了而欣喜,她把一次次的战争当作是一场场的风,这阵风刮过了又刮起了另一阵风,永远没有停息也没有独特的地方,无论上面怎样的狂风暴雨,对于人民来说都是一样的,一样的饥荒、一样的贫穷。有时穷到吃到一只菜青虫都那么享受、穷到饿死了两个小孩却不以为然、穷到捡路上的麦穗熬稀饭吃,但与这些截然相反的却是大生产,交
公的那么一堆堆的粮食,公社的生活对于人们来说不知是忧是喜。王葡萄对于少勇的感情也是书中的一大亮点,他们相爱却无法在一起,直到最后他们仿佛看到了他们的孩子“挺”在他们的身边快乐的成长着。
王葡萄是一个从来不向苦难低头的人,她在“爹”孙怀清的指导下用苦涩的鱼来做腌鱼干,用所有尽可能的食材来喂养猪,总把猪养得肥肥的,也正是爹教的手艺让葡萄在公社里得了个养猪的职位,对于来菜饭她的人,她从来不多说什么,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总是做事大于说话,在她的身上我看到了什么叫做真正的率真。王葡萄是实在的,正如她要去看屯里的看剧演,她也要先吃了那街道边熟透了的柿子树上的柿子再去,就如他们说她的“你可真是什么都不耽误”,而她只是单纯的不想让那柿子浪费掉而已,更如当小孩子们来夺她的大锅时,她奋身护住大锅,她仿佛有先见之明,知道炼不出钢来似的,但她只是想着她的猪而已。她着眼于眼前,着眼于现实,她的身上总有一股让人敬畏的执着,也许真是因为这份执着才让她成为了作者笔下不朽的人物。
然而善良的葡萄有时也会对恶人施以极端的行为,例如在养猪场把她强奸了的那个人,在侏儒庙前,她看着那个人被侏儒们用石头砸死。她也许心中一快,仿佛丢弃了一个心头大石,对于恶人来说,再善良的人也善良不起来,每一个人都会为了保护自己而做出很多我们自己想不到的事情来,人之初,性本善?还是性本恶?我是支持她的,虽然她粗鲁,她恶俗,她觉悟低,但我喜欢率真的、执着、坚韧的她,她的很多精神无形中鼓舞着我。
文中有一处是我想了很久也有点想不通的,那就是书中对于侏儒这个角色的设置和情节的安排。侏儒第一次出现是在孙怀清被枪决后葡萄去芦苇地收尸时她看见了侏儒们在岸上看着那场尸体发笑,我心中一震,感到毛骨悚然。“侏儒”这个词本身就是一个令人排斥的词,首先进入脑海的就是短小、粗俗、丑陋等着一类词语,他们在岸上发笑让我顿时感到他们是冷血的、无情的,书中说到他们是外来人口,我更加的害怕了,他们有自己祖先、有自己的庙宇、有自己的语言。他们的语言是葡萄听不懂的,同时他们也是善良的,当葡萄把“挺”抱给他们养,他们看到新生儿时的那种欣喜,疼爱的眼光让葡萄觉得孩子在他们那里可以很安全,同时也让我觉得至少他们是爱孩子的。当他们用石头把那个人砸死时我又对他们开始畏惧。
侏儒的形象让我又惧怕又敬畏,我想了很久,也许作者安排侏儒在书中是为了对这一时期发生的一切做个见证,侏儒矮小、丑陋,没有人会注意他们,也没有人会批斗他们,但他们却可以看着我们所发生的一切,用他们自己的语言记录这悲惨的一刻,他们发笑也许是作者见证的那一刻无知的、人吃人的、人害人的一刻。饥荒已经把人们推进了一个低谷,而人类自己还要对这一群人进行杀害。我思绪万千,人们的贫穷和残忍到底是大自然造成的还是人类自己的私欲造成的?侏儒们会保护自己,同时也同情弱小、他们团结,也许我们这些七尺“高大人”连侏儒都不如,也许作者在希望,在等待,等待那光明的一天。
《第九个寡妇》的结尾有点仓促了,给读者留下了很多遗憾,但也给人们留下了无限的思考,真正的好书不正应该这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