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感受50字
《大学《红楼梦》选修课的收获和感受》
大学《红楼梦》选修课的收获和感受
郭平恩
上了十节《红楼梦》选修课,我了解到了许多关于《红楼梦》的不同版本,不同的年代,不同的风格,有电视剧的,有电影的,有舞台剧的,有歌剧的,还有黄梅戏和越剧的,可以说每一种版本都是独具风格,让人耳目一新的,同时也有许多成功和不足的地方,而每一个人都有自己钟爱的那一个,那么我就针对自己喜欢的87版来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第一次看87版的红楼梦是在高中的时候,看的是电视剧,我想最初吸引我的是因为黛玉进贾府时的惊艳,或者可以说我当初一眼就被陈晓旭的美貌和脱俗吸引住了,当时我的第一感受就是林黛玉原来和自己想的不一样,世界上真的有这么完美的女子,可以说,因为陈晓旭,我才萌生了看红楼的兴趣,开始关注红楼梦,随后深深的喜欢上了87版的红楼梦,喜欢87版红楼梦原因应该有以下几点:
一,对于这个版本的红楼梦我最欣赏的是演员,这样说来或许感觉有点浅薄,但是就是这样,因为喜欢上了陈晓旭,所以开始认真的看87红楼,接着,喜欢上了欧阳奋强的宝玉,喜欢上了邓婕的王熙凤,喜欢上了张丽的薛宝钗,喜欢上了牟一的迎春,喜欢上了东方闻樱的探春,喜欢上了那个因为红楼梦而改名的姬玉的妙玉以及晴雯,还有袭人,紫鹃,高亮的贾琏,柳湘莲,蒋玉菡,平儿,刘姥姥,每一个人都各具特色,以至于,虽然西方人说中国人长的都是模糊地脸蛋儿,虽然红楼梦中有名有姓的人那么多,但是我从一开始看的时候就没有任何一个人混淆,每一个人在我看来就是那样,那样的无可取代,那样的恰到好处,黛玉就是那样的啊,美艳脱俗到让你觉得她不属于这个肮脏的尘世,她就是天上的仙子,这是我最喜欢的人物,我始终认为晓旭就是为黛玉而生的,每一个版本的黛玉都足够的漂亮,但是在我看来只有陈晓旭真实的表达出了黛玉身上特有的那种病病仄仄,那种孤高自许,那种弱柳扶风的美艳,美的不是惊心动魄,但是却让我们的心灵深深地震撼,还有就是欧阳的宝玉,也是我喜欢到极致的人物,圆圆的娃娃脸,并不是很高挑的身材,但这就是宝玉,不像《黛玉传》里的马天宇饰演的宝玉,因为个头比较高,所以每当看到他站在比自己低好多的袭人面前嗲嗲的说好姐姐的时候,总觉得好不配啊,这样看来我们87版的红楼梦真的是无论从各个方面,都是考虑的很到位,不仅给人视觉盛宴,更让人看着舒服,自然,而不觉得哪里不对。。。。包括刘姥姥在内,虽然长的让人觉得丑,但是却很可爱,充分的展现了乡下人的那种朴实以及无知。上课期间,看了其他版本的刘姥姥,我依然坚信87版是经典,无可超越,有时候觉得这样有点盲目和偏激,但是当你真正的喜欢上了一件东西时,你永远都会觉得那就是最好的,你甚至不容许有任何一个人对它哪怕是一点点的诟病。
二,喜欢87版红楼,第二个重要的原因应该是这部电视剧对《红楼梦》这部经典的独到的再现。电视剧每次一开始的那个镜头,由远到近,让你感觉你在站在一个遥远的地方,那块石头上的秘密在一步步的离你走近,等待你的解读。情节的安排和设置无一不是亮点,它不同于10版的新红楼梦那样,每一句台词都是书中的原话,无一差错,它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进行了自己的改编和合理的发挥运用。更加让人觉得这是生活,是真实的故事,而不是看起来就感觉是在看一本书,只是用不同的形式表达出来。最喜欢的当初黛玉葬花那段,我认为在看
过的众多的版本里边,这版是表现的最好的,首先是因为场景的真实,在一片烂漫的花海中,在絮絮的落花中,较弱的美人手捧花锄暗洒泪,我想那种美是有震慑人心的力量的。还有很喜欢的,例如宝钗扑蝶,晴雯夜补孔雀裘,二玉共读西厢,湘云醉卧芍药树,以及后来湘云子花船上和宝玉相见的那段凄楚,黛玉魂归离恨天时的一幕幕,无一不让我落泪,揪心。其中我认为突破原有版本的构思最好的一段情节是黛玉魂归,它没有按照原著以及原有版本在宝钗和宝玉结婚的当晚,黛玉听着他们结婚欢乐的声音凄惨的死去,而是在宝玉不在府的时候,黛玉死去,宝玉回来,不见林妹妹,然后一直重复着那句:林妹妹,我回来了,我回来了,接下来就是一系列对于以往生活的回忆,没有其他版本哭灵的惊心动魄,而是甜美温馨又让人哀婉。
三,喜欢87版,还因为喜欢它的音乐,因为曹公写的词好,还有就是曲风和唱腔都是无人可比的,以前只只简单的听,因为也不太懂音乐,上了选修课,老师讲解的关于音乐这部分制作的艰辛经过,我想我更加能深刻的明白了为什么这么经典了,同时也跟深刻的明白一部伟大的经久不衰的作品是需要很多人付出很多的,没有理由,没有原因,因为喜欢红楼,因为这是国之精粹。无论是枉凝眉,还是分骨肉,晚韶华,留余庆,世难容,陈力的声音我想没有人可以超越了,就像邓婕的王熙凤,张丽的薛宝钗一样,没有任何一个人会觉得不好,不管你懂不懂音乐,你在听这些歌的时候,都会体会到别样的美,那是只属于红楼梦的,只属于我们最爱的87版红楼梦的声音,每一句,每一声唱腔,都是一个故事,一个属于青春爱情和悲痛的故事。
当我越多的了解和熟知关于87版《红楼梦》戏里戏外的东西,就越喜欢它。与此同时,我也觉得这部电视剧也有它的不足之处,譬如:红楼梦原著在书里介绍的时候,就说是女娲炼石补天时剩下一块石头,最后这块顽石接受天地精华,通了灵性,一僧一道携他入那风流繁华地,温柔富贵乡中了却一件情债:还有书中几次提及太虚幻境,这版都没有把这些神话的情节演绎,只是通过甄士隐的嘴提及几句而已。当然,这只是我的看法。我想再伟大的艺术品都有其一点点小的不足,才称得上是完美,我们没必要刻意去追求它的完美无瑕,需要的是对每一件事,每一个作品,都有自己的观点,有自己的看法,而不是人云亦云。
感受
当初选择《红楼梦》是很自愿的,也是很高兴的,因为从高中以来一直就超喜欢红楼梦。
第一次接触到的关于《红楼梦》的电影是大家都熟知的王扶林导演的87版,因为这部电视剧,我第一次有了偶像,那就是陈晓旭,我总认为那是我见过的最美的女子,此后,我一直在看关于红楼梦的东西,也看脂砚斋的评语,会关注百家讲坛刘兴武先生讲的红楼,有的时候也试着去写一些看过红楼之后的感想和对一些人物的看法分析, 我总以为自己对红楼梦算是相当了解了,有时候,在同学们面前也不免卖弄几句,但是自从上了整整十节的选修课以后,我才认识到自己的无知,原来对于经典的红楼,我了解的只是冰山一角。
记得上第一节课的时候,老师您给我们介绍的许多关于红楼梦的版本,好多好多,当时看的眼都花了,由于笔记没有做好,所以关于红楼梦书的版本记的不太清楚,在以后我每一节课,我觉得都会学到好多的东西,52版的摩登红楼,记得老师很打趣的说:“这部舞台剧,是很时髦的,林姑娘穿的是长裙和高跟鞋”,听着笑了,就是想红楼梦用这样的方式表达出来原来也是可以的。这节课,我想之所以我那么喜欢,是与老师的讲课风格内容是分不开的,每一节课,在学到文本知识的同时,还有好看的图片,那些都是我们想看的,总是很好奇,是怎样的人物敢挑战这样的角色,还会了解到关于这些人物背后的故事,感觉这样的课堂很新颖,而且还可以看到不同的红楼片段,这对于只看过,只了解87版的我来说,无疑是好奇的,也是期待的,因为只看过87红楼,所以我以前总以为这世界上只有这么一部电视剧,只有这么一种表达方式,上了选修课以后,我才知道,原来我的世界如此的狭隘,52版,77版,69版,89版,09版,10版,还有黄梅戏,越剧,歌剧,甚至好多的版本,好多的表达方式,很新颖,这些版本各有优劣,但是你不能单纯的说哪一部好,哪一部不好,虽然它们在当时产生的反响是不一样的,但是每一篇都是很多人的呕心之作,因为学习,所以要好好的了解。
学习了这节课,我知道,红楼梦是经典中的经典,从它问世以来,就有很多人喜欢,很多人研究,很多人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它的那份理解,它从来没有被人遗忘,一直在摸索中进步,探求其中的内涵,解读红楼梦本真。
学习了《红楼》梦这门选修课,使我对一直以来喜欢的有了更深的认识,拓宽了我的视野,使我更加喜欢红楼梦,而且不止是87版,会试着去接受去看更多版本的红楼梦,去了解红楼梦的多元化。
通过学习这门课,让我知道自己以前懂得的知识,掌握的东西是多么局限,同时也让我学习到了许多的东西。不管如何,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喜欢《红楼梦》,继续去更多的了解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