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突击读后感——观后感》
《士兵突击》——读后感(观后感)
写读后感其实是需要一种情绪的,似乎隔夜就不那么新鲜美味了,也似乎就少了一点激情。 然而,这本书和近来发生的那些事,还是让我变得脆弱善感了不少,才发现,尽管已过而立,儿子都满地跑了,自己原来还是那样“年轻而单纯”。不禁想起多年以前那本感动我的书,那也是在我记忆里惟一觉得可以与《士兵突击》一样感动我的书——《平凡的世界》,区别只是,如今再没有条件可以在72个小时里除了吃饭睡觉之外全心全意的去读一本书。
感动的原因也许是因为,理想还没有实现,同样也没有被磨灭。《平凡的世界》告诉我,实现理想要踏实,要敢于背起铺盖走向未知的远方;《士兵突击》则告诉我,要简单而执着。“有意义就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做很多很多有意义的事”,军人就是要做“对的”事情和遵守“命令”,这就是许三多简单的评判标准,即使在最迷茫的时候也没有放弃。做一次不行就做很多次,做一天不成就做很多天,修路是如此,悠单杠是如此,打扫卫生、留守连队也是如此,射击、跑步……,都是如此,这就是许三多的执着。似乎,很多杰出的事情都不是聪明人做出来的(尽管,也许事后会被贴上聪明人或者天才的标签,如爱因斯坦),聪明人总是有太多这样那样的“办法”和“对策”,而笨人只懂得坚持和执着;聪明人总是有太多的理想,而笨人似乎总是一条路跑到黑;聪明人常常会陷入太多的迷茫……很想做一个笨人,很羡慕、很佩服笨人的一往无前。
感动的原因也许是因为,“不抛弃,不放弃”——团队精神的最高诠释。(许三多)人傻人笨,没关系,只要你不放弃,我们就不抛弃;(伍六一)腿瘸了腿断了,没关系,只要你不放弃,我们就不抛弃;(成才)犯错误了,迷失了,没关系,只要你不放弃,我们就不抛弃……地震告诉我们,不抛弃,不放弃,可以创造奇迹!
感动的原因也许是因为,大彻大悟后平淡如水的心态。如水一样,不畏打击,不畏坎坷曲折,无欲不求,“学会承担,学会感激”,那么,绑起来的瞄准镜也可以百发百中。“比吴哲更专心,比许三多更知道自己要什么,比他们都要理智,当有一天能看破自己狭隘的天地时,他就是一个可能的管理者。是的,管理者,不讨人喜欢,可一个合格的管理者放在第一位的绝不是讨人喜欢--就像我有时候很讨人厌一样。你要选择做一个有用的人,而不是可爱的人。”“路很长,比许三多还要长,你会比许三多更多迷茫,所以……”
感动的原因也许是因为,那似曾相识、上下铺的生活,那深深的情谊,那字里行间的泪与笑, “一起扛过枪”的情谊是靠血与汗炼就的,军旗永远是红色的。
感动已经没有原因,看到直升机发现了大地上的五角星,看到地平线上许三多小小的身影,看到悠了三百二十一个单杠,看到史今的离别,看到钢七连被解散,看到伍六一一瘸一拐的奔跑……得失悲喜,已经同样敲击在我的心里,因为共同的那些稚嫩时光,因为一样都还在为理想奋斗!
一本好书,告诉我怎样的理想,告诉我如何行走这人生之路。这个月是读书月活动,按组织上的要求,要读一本好书,并写出读后感,想来想去,就重读《士兵突击》,这是非常感动我的一本书,把发自心底里的感想和别人写的读后感结合起来留在这儿。
《士兵突击》,我看这个节目从消遣到上瘾,可以说是百看不厌,只要电视
里有“三多”出现,看他准没错。我还买了书,为了过瘾,就连台词都背出来了。我觉得无论是书还是电视都很好看,特别是当我想起“多多”露出满口白牙,龇牙咧嘴笑时,我自己也禁不住大声笑出声来。
“列兵许三多!”“到!”“你必须记住,你是第四千九百五十六名钢七连的士兵!”“列兵许三多!”“到!”“钢七连的士兵必须记住那些在57年连史中牺牲的前辈,你也应用最有力的方式,要求钢七连的任何一员记住我们的先辈!”庄严的军旗下,当许三多举拳宣誓时,他心里狂跳不停,浑身颤抖不已。
这是长篇小说《士兵突击》中屡屡出现又最打动我们的地方。它不是简单的重复喊话,而是钢铁部队信念和意志的传递。
许三多这个从小就生活在胆小懦弱、逆来顺受之中的农村娃,这个“新兵连最早现形的骡子”,从走进军营的那一刻起,就不断喃喃念叨着“我错了,我又错了,我可笨了,我学东西可慢了”。为了不再让父亲鄙夷地叫自己“龟儿子”,他才走出农村,开始了一场和命运的战斗。这样一个连杀猪都不敢看的“胆小鬼”;这样一个被人欺负时能逃就逃,逃不掉就抱头倒地挨揍的“瘪犊子”;这样一个无论别人说什么都只会傻笑着应声的“呆头鹅”,在钢七连却成长为令我们敬佩的士兵英雄,他的每一步都令我们感动。
光荣,始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正如长篇小说《士兵突击》封面上赫然入目的一句话:“步兵就是一步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兵!”许三多的坚持让我们感动。
咬着牙做333个腹部绕杠,是坚持;独守营房半年,让仅有一个兵的连队成为全团卫生标兵,是坚持;自己修成了一条几代老兵都没能修成的路,是坚持。他不会顾及任何“潜规则”,不会因为别人的脸色不好而放弃自己的看法,不会因身边环境的好坏而“随大流”,尽管连队只剩下他一个兵,他照样一丝不苟地坚持出早操,坚持在饭前吼出响彻云霄的歌声。他是古希腊神话中永不言败的滚石英雄,让我们在感受悲壮的同时,更感受到一名真正军人的坚强,感受一名士兵虎倒不散架的雄风。连最初对他反感透顶的连长也肃然起敬:“我从没见过一个人对待每个任务都像抓着救命稻草一样。”老子曰,慎始如初,即无败事。许三多靠信念和坚持,一次一次战胜了自己,最后成为名副其实的士兵。坚持使许三多积聚起力量,有了军人的血性,被激怒后敢在训练场上嗷嗷叫着和老兵伍六一“血拼”到底。他脑子里只有“一根筋”——坚持“做有意义的事”。因为坚持,尽管许三多看起来有点“傻”,可骨子里却让你佩服,令你回味。因为他的认真,让全连为之感动;因为他的执著,让战友为之骄傲。许三多之所以如此坚韧,因为他身上延续着钢七连从革命战争岁月中保留下的血脉:“从尸山血海里爬起来,默默地掩埋好战友的尸体后跟自己说我又活下来了,还得打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