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突击》读后感
前一阵子热播过电视剧《士兵突击》,一看就爱上了,以至于一发不可收拾,刻了盘全部看了一遍。上周书店闲逛,偶见《士兵突击》一书,于是毫不犹豫买了下来,之后便是不分昼夜苦读。说实在,吸引人的小说很多,情节描写生动的也很多,但是能让人在阅读中自然而然感悟人生哲理,并且是大段大段的,很少!但《士兵突击》就是一部。
不抛弃,不放弃
钢七连的口号和理念是“不抛弃,不放弃!”本书的主人公其实都具备这样的精神,许三多自然不在话下了。那个曾经抛弃、放弃的成才,在经历了被老A淘汰的惨痛教训后,老练了成熟了,他回到那个没有人理睬的草原五班,没有放弃自己、没有抛弃战友,硬是把一个懒散和老百姓区别只有军装的、全团最差的兵组合起来的五班变成了一支名符其实的军队。
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其实每个人也都有着自己的信念。但是面对不如意的现实,我们是怎么样面对的呢?很多时候,我们抛弃了,或者是抛弃了现实(更确切地说这是放弃了自己),或者抛弃了信念(确切地说这也是放弃了自己)。
许三多在草原五班的时候,没有人盯着他,面对这样的现实,作为一名军人(五班的其他人甚至那个全团的优秀班长,资历最老的班长老马都被征服了,他们面对无人管无人问得现实,放弃了自己的信念,只是得过且过。)应该是失望了,甚至绝望了,但是他始终保持良好的内务,始终坚持能做的几项军事训练,并且一个人只花五元钱,修了一条当年连一个加强排都没有修下来的路。
不抛弃不放弃,还体现在老马、史今等人的身上。老马看到许三多,并且受到他的感染后决定不再放弃自己,选择了退伍,不当这个堕落的班长,到社会上成为一个好青年。史今,从一开始他为了许三多这个素不相识的可怜人的前途,选择让他当兵,在史今和许三多共处的军事生涯中,即便许三多再怎么不争气,他都没有抛弃许三多,一直鼓励他、帮助他。因此自己的训练成绩退步,最后被他亲手培养出来的兵挤回了家,复员了。他不顾自己的前途,自始自终遵守着自己的承诺,不抛弃,不放弃已经成为了他的行动准则。
伍六一是剧中最悲情的一个人物。开始对他的印象是性情很率直,甚至是有一些孩子气。电视剧的前半段,最乐和的事之一就是看着五班副被呆头呆脑的许三多气得对着空气一通拳打脚踢。每次看到这里我都会哈哈大笑,这也成为以后当许三多又犯浑时我忍不住要做的事情。
伍六一除了在连长、班长面前外,大多时候是严肃的,站立的时候腰板总是直直的,始终坚守着刚七连的信念,让人不得不被他刚直硬朗的气质所吸引。不过真正喜欢上他的还是他帮着许三多劝回许老爹的时候。一个自尊心、荣誉感那么强的人,一个宁折勿弯的人,竟为了战友,无悔的背负起军旅生涯中唯一的一次记过处分。
这样的感动在老A选拔的最后关头达到高潮。瘸了一条腿的伍班副不愿被同情,不愿成为负累,在挣脱不了许三多的时候,毅然拉开了求救弹,在弥漫的黄烟里,竟如胜利般狂笑:“跑不动了!弃权了!”摔倒在地的他将求救弹扔向已经惊呆了的许三多:“跑!你看我已经被你逼成什么样子了!跑啊!”当许三多顺利到达,躺在担架上被抬走的伍班副向许三多招着手,脸上的笑却是那样纯那样美。而许三多、成才早已是泪眼婆娑。这样深重的战友情怎能让人不为之动容呢。
都道是“男儿有泪不轻弹”,若真是铮铮铁骨的男儿泪,那是世上最悲壮的泪。伍班副的最后一个镜头,为了心中那份坚持的自尊而辜负了连长好意的他,被痛哭的连长搂在怀里,倔强不肯回头,却已然泪流满面。伍六一是悲情的,但他不屈不折,坚定地维护者作为一个军人的尊严和骄傲,在这浮华的世界里,如青松般岿然挺立。
善与恶
什么是善,什么是恶?
袁朗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他的出场非常精彩。狙击成才时的乍现锋芒、面对许木木的穷追猛打却放弃出枪机会时的惺惺相惜、即使成为俘虏也仍然保有的淡定从容以及卸去伪装后的英气逼人,让你立刻便被吸引。
袁朗的善。对许三多,他是唯一一个坚定地相信许三多的人,并且始终如父兄般关爱帮助许三多,使许三多成长为一个真正的军人;对吴哲,面对其指责,他真诚宽容,且由衷的赞赏;对高城,棋逢对手的他说:“我酒量二两,跟你喝,舍命。”这是一种为知己两肋插刀的气概;对正式加入老A的新兵们,他说:“以后就要常相守了,常相守是个考验,随时随地,一生„„”这里流露的是一份新老A们尚无法体味的战友情浓。
他的恶。训练场上的袁朗严峻冷酷、处处彰显“兵者诡道”、时不时地拿南瓜们开涮,是南瓜们心目中不折不扣的“恶人”。可终有一天,南瓜们发现,作为恶人,袁朗是有资本的。射击场上的技惊四座,浇灭了大多数南瓜们心头的火。而最终,他们也会明白,“恶”的背后是因为有着更博大的爱与责任。对于成才,袁朗一针见血、不留情面,可是也因此成就了成才,促使其从一根孤藤成长为一棵大树。所以,所谓的“恶”乃是“大善”。
还有许多令人回味的句子例如:“小心被日子给混了”„„
书中主人公的精神言行给了我们太多的启示,给了我们太多的内在动力。面对这样一部好书,我发现我的文字是那么乏味。书中的描述精彩、简练、准确,或令人忍俊不禁或令人潸然泪下或令人激情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