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突击读后感》
不抛弃 不放弃 好好活
——《士兵突击》读后感
好好活就是有意义;有意义,就是好好活!
憨厚的身影,两排皓洁的牙齿,带着一些可爱,每遇叨念这句,战友们总似见着外星人般看着他,而他那认真的姿态,却令大家哭笑不是。
因对生活态度的差异,许三多与战友们显得是那么格格不入,以至笑料常出。许三多是自卑的,他极度缺乏自信,在记忆中,自己老做错事,从没做对过,面对父亲恨铁不成钢的打骂,乡邻的欺凌,许三多从未反抗,憨厚的就像木头,于是乎有了‘许木木’、‘木头疙搭’等戏称,同时许三多也是幸运的,不知这是不就像俗语中所说的好人有好报!
遇见史今,是许三多人生最大的一个转折,说到这里,我又不得不感概,史今是一位好班长!他不计自身利害,只为一个未说出口的承诺,不顾连长与全班战友的排议,激励、教导、鼓舞着许三多,当见许三多出色的表现,史今含笑追问连长帅吧!他帅吧!
我才恍然大悟,记得伍六一曾问过史今你这样做,到底值嘛?
值!从史今的笑容我们看到了值,他值得,这似乎就是许三多所说的有意义,只不过他的何为意义,未有诠释给我们听,而是做了给我们看。
最初,许三多的发奋,只为了史今,仅为那个他最亲近的班长,我的成绩,决定着班长明年的去留!他时刻谨记,用自己的憨厚、真诚与勤恳感染着身边的战友,那时!他还并未真正体会作为一个兵者的意义。
好好活!就是要有意义。有意义!就是要好好活。书中未曾对这一意义做任何正面解释,却把它在许三多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这是属于作者的高明。
一次演习过后,史今离开了,复员对一个士兵来说究竟有何意味,是非我能体会的,我只知道那时刻,我的心中只是文字组成的画面,许三多哭了、史今哭了、我也哭了!心中像手指拨动琴弦时的那一颤,化作离愁绕指心弦!
不抛弃,不放弃,所以我们叫做钢七连,钢铁的意志,钢铁汗,他比这房子还高,比那树还高,他伤痕累累,仍屹立不倒!可是„„如今钢也熔了,铁也化了,史今复员不久,钢七连改编,送走最后一批战士,压仰已久的激愤,终于在高城心中爆发,昔日站着列队的操场,如今只余下了许三多与高城,钢七连一排三班代理班长与连长,就似繁花盛放后的调零,连空气也变得萧瑟。面对连长的激愤,许三多意外的平静,这令高城更加抓狂,发泄之后,莫名的空虚又袭上心头,高城不停的找许三多搭话,以填补心中那见鬼的空虚,却赫然发现一个只有自己认为是秘密,却早不成秘密的秘密。
越早熟的人越晚熟,越骄傲的人越性急!这是高城对自身的反醒;信念这东西,真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这是高城的觉悟,醒悟的起源却是来自那个执呦得像傻子的人身上。
他所做的,不正是自己曾仰望已久的大树嘛?树如此高大!像怔他们所追求的信念,我有信念嘛?我的信念是什么?看至这里,我却显得有些无措!
连长!在许三多心中高城就像天上的雄鹰,而自己却是那水中的丑小鸭。一个天上一个地上!许三多喜欢听高城讲话!按许三多的口吻,听连长讲话那可有意义了,特长见识!许三多对高城是崇敬的!高城无意的一次言行,都可能影响许三多往后判断事物的决定,所以高城在时,许三多并未意识到孤单,也可能是刻意的后知后觉,直到高城的升迁,许三多埋藏的那份孤寂终于溢出心头,它并未像火山爆发时的凶猛,反而有点含蓄的沉浸在脸上,这令观众更发自内心的感动„„
不知不觉,许三多守着仅剩自己的钢七连,这一守竟是半年!面对父亲的强求,许三多第一次按自己的意念留在了部队,他除了向许父证明自己不再是以前的龟儿子以外,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如今的许三多,早已非同往日,今矣,身手矫捷,出手不凡,当令刮目相看。
许三多这种人,兴许,初识时你会有些厌烦,但时日一久,终究会为他执着的善良而感动,许三多是真性情,十年难得一见,那成才呢?成才为人圆滑,好强,就像他的名字急欲功名,我欲成才。一个精得像鬼,一个笨得像猪!这是五六一初识成才与许三多对他们的评价,在此,又忍不住想强调,许三多并不笨,他只是憨厚!
片一次进老A的机会,又把这三老乡聚集在了一起,分离后的重聚,饥饿的考验,竟争的惨烈,成才的抛弃,现实的沉重„„只想一笔而过,不敢细想那份心痛,对伍六一的感动也仅能印在
心底,那时,我恨成才,他忘记了钢七连引以为傲的不抛充、不放弃!
成才啊!成才!我在心中感概,事后成才的内疚,虽换回了心中对其的一丝好感,但那又能怎样„„
成才如林梦以偿与许三多进入老A参加训练,那段日子刻骨铭心,他们没有自我,完全被人支配,在那里自尊变得一文不值,一次袁朗精心安排的演习中,许三多脱颖而出,而成才注定了选择放弃,先有抛弃在前,今有放弃在后,袁朗对成才的评价一针见血,句句如利刃,成才心虚的企图狡辩,结果却令自己更显难堪,我心本善,袁朗的话就像当头棒喝,令成才清醒,从头做起,四字中包含着多少痛苦、艰辛与勇气!我无法相像!但成才做到了,这才该是成才,这才应是成才!
袁朗;他智慧、豪气、严格中不失风趣、眼光犀利、独道、偶而也会感性,这个人我不敢评价,只想在脑中默念几遍他的名字,心中总觉得他与高城很像!但又明显的不同,再一次见着高城,是许三多失手杀死一女毒犯之后,那一天是许三多23岁生日,平日连杀猪都不忍看的许三多,杀人了!
许三多开始质疑军人的意义,心中出现了瓶颈,他想复员,袁朗的脸抽筋了几下,没多说什么,只拿了一把枪扔与许三多令其装上弹夹,袁朗给了许三多一月假期让其考虑,战友们忙碌的为许三多张罗,面对这一月空闲,许三多却显得无措,漫无目的行走街头,惹来不少路人诧异的目光,许三多回到钢七连,最后被甘小宁、马小帅强行夹着去见高城!“班代、班代”二人叫着许三多,好不欢喜。
高城吃着东西,一条疤痕从眼角直至下额,许三多吃惊的问道:“连长,你脸怎么了!
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如此而已,高城带着许三多来到红三连五班,用心良苦令成才真情流露替许三多解开心结,一波刚平一波又起,才舒展眉头的许三多家里出事,几经周折,终算解决„„
又一次大规模演习,海、陆、空、天全面做战,更多的高科技,到处是硝烟、炮弹,袁朗再一次被高城俘虏,这一切似乎回到了上一次演习„„
大海中飘荡的小艇渐行远去,他们的命运又将如何! 《士兵突击》描写的是黄土地上的人们,他们有愚公移山的精神,顽强执着,“不抛弃,不放弃”,这是对亲人的爱,对战友的爱,使“他做每一件事,就好像抓住一棵救命稻草一样,到最后你才发现,他抱住的已经是参天大树了。”这不正是愚公移山的真实写照吗?
终于用最短的时间看完了《士兵突击》这部书,情节很吸引我,但更吸引我并让我为之深深思考的却是这部书的主人公——许三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