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突击读后感
敬爱的党支部:
我们这一代青年曾被喻为迷失的一代。在浮躁的物质世界里,我们怀念五四时期前辈们的轰轰烈烈为理想而奋斗的执着和无悔,但我们自身却很难做到,因为大多数人的理想已迷失在繁乱浮躁的物质世界里,我们追求自我个性的发展,却看不到发展的终极在哪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思考,从思考中沉淀出成熟。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无聊的我在书店中闲逛,可能是我和《士兵突击》的缘分。我寻找到它,一本50万的军人的小说。差不多一个多月,我似乎养成了,睡觉前看几页《士兵突击》。对于这本书我着迷了啊。
金戈铁马,斗志男儿,士兵的精神世界丰富和冷峻;一个有着性格缺点的普通的农村孩子,他单纯而执着,在军人的世界里跌打滚爬。因为他的笨,让全班人受累;因为他的认真,让全连队为之感动;因为他的执着,让全营战士为之骄傲。
虽然他的家乡祖屋在爆炸中变成了一堆瓦砾,却无法阻止他坚毅的军人步伐;善良的怜悯,并未使他忘记军人的职责,枪杀毒贩。。。。。。他在种种苦厄和磨难中百炼成钢。 他的名字叫许三多
“不抛弃,不放弃”这是钢七连这个作战团队的灵魂,是生死攸关的时刻都不能丢弃的信念。当代部队真有这样的精神、能遇到那么多“不抛弃、不放弃”的战友和领导吗?那么我可以自豪告诉你在中国这是有的
3年前的中国四川汶川发生8级特大地震后,从中央到地方,从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到普通公民,从军官到士兵,从富豪到乞丐,全身心投入抗震救灾、全面实施大救援及支援灾后重建;从他们的身上无不体现出“不抛弃、不放弃”、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救人的崇高精神和神圣使命,我一次又一次为之感动。为我们的领导人身先士卒、不畏艰险、不顾个人安危、亲临震区全力指导、指挥抗震救灾而感动;为我们的军队、公安民警、武警特警、消防官兵不惜代价、冒着伤亡的危险深入灾区、全力抢救生命而感动;为舍生忘死、奋力保护学生的教师而感动;为衣食无依、乞讨度日的乞丐慷慨捐款而感动••
那场地震中有许多英雄事迹、也创造了许多生命奇迹,我无法一一列举;但是每一个奇迹、每一个好消息、每一个官兵都让我一次又一次地感动!即使已经过去了啊3年我的心依然为之感动。我们的人民军队、公安消防官兵除了用当代最可爱的人来赞誉,我不知道还有什么言语来表达人民对他们的爱!英勇、英雄的他们坚持“不抛弃、不放弃”,不怕苦、不怕死,救出了一个又一个被困待救的生命!
这个世界上恐怕只有中国的党、政府、军队这么不惜代价去救人;这么舍生忘死去救人;这么不怕疲劳、连续作战,这么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地去救人;也只有我们这样伟大的人民才更加凝聚、更加团结、众志成城;才有这么深厚的党群关系、军民关系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党,而我因为是其中的一员而感到自豪,同时为了做一名名副其实的党员,我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管行动还是思想上,都向党组织靠拢。
《士兵突击》贯穿全剧的灵魂不抛弃不放弃,让我想到了很多。更让我为之动容的,恰恰是他们的放弃。因为军人从来就不是个可以要求公平的职业,更多的时候,只有放弃了,抛弃了才可以成全更多的团队利益,正因为这样,当已经将不抛弃,不放弃,渗透到血液的
军人们,在某一时刻他们的放弃更容易让人为之喝彩和感动。
第一次让人感动的放弃,是班长史今的退伍,或者说史班长这个人让我感动,无私,奉献,正直。。。。。。我不知道用什么词语来表达,我想如果我人生有这么一位班长,那么将是我最大的幸运。再一次军事演习,他只需要掩护好自己,让自己在演习中全身而退,就可以继续留在部队,甚至以后有更好的发展,但面对险情,他明知道跳出去有多危险,不仅是人身安全,还有前途,可为了团队的安危,为了军人的使命,甚至更为了给象许三多一样的新兵更多的机会,他没有犹豫就跳出去了,背后冒出的白烟让他的这场演习成为他军事生涯的最后记忆,是啊,牺牲小我成就大局,史今用放弃成就了军人这个字眼的庄重。
第二次感动的放弃是伍六一,在那场改变他命运的A大队选拔赛之前,这是个从来不知道输怎么写的人。他执着,坚强在脚步严重受伤一瘸一拐都不肯放弃,却在临近终点的时候,点燃了自己的信号弹。他的放弃,不是因为他不想坚持。而是因为他的战友不肯抛弃他,但如果他不放弃,他和许三多的坚持对于只有三个名额的比赛都将会变的毫无意义,他的放弃是为了成全许三多,为了占有的利益,他心甘情愿的选择被抛弃。他放弃了许三多的帮助,放弃了自己的光荣和梦想,放弃了自己一贯的倔强。他的放弃,赢得了很多人的尊重,尽管有些只能是遗憾的尊重。
并非只有不放弃才能体现强悍,更多的时候,放弃,更能体现血性。如果说“不抛弃,不放弃”是很多人做事的原则,那,在什么时候懂得放弃,应该是一种做人的境界吧! 其实有些时候放弃
这真的不是一部小说,他是哲学,是人生,是我们成长的历史。每一位读者都能在许三多身上找到自己的一些影子。许三多像两个人,可根子里的他还是让你佩服,让你回味,甚至是他的“傻”,也是让你去喜欢。你会觉得:“一本好书,能教会你怎么做人”
在朋友的强烈的推荐下我看了一部电视剧就是士兵突击,
许三多经常说:“好好活着就有意义,有意义就是好好活着。”而将许三多化腐朽为神奇的钢七连为他的“有意义”加了一个特殊的注解:不抛弃,不放弃。
这是一个作战团队的灵魂,是生死攸关的时刻都不能丢弃的信念,用成材的话说:这六个字,钢七连的人用他自勉,七连改编后,老七连的人用他坚持。
但是,更让观众为之动容的几场戏,恰恰是他们的放弃。因为军人从来就不是个可以要求公平的职业,更多的时候,只有放弃了,抛弃了才可以成全更多的团队利益,正因为这样,当已经将不抛弃,不放弃,渗透到血液的军人们,在某一时刻他们的放弃更容易让人为之喝彩和感动。
第一次让人感动的放弃,是班长史今的退伍。一次军事演习,他只需要掩护好自己,让自己在演习中全身而退,就可以继续留在部队,甚至以后有更好的发展,但面对险情,他明知道跳出去有多危险,不仅是人身安全,还有前途,可为了团队的安危,为了军人的使命,甚至更为了给象许三多一样的新兵更多的机会,他没有犹豫就跳出去了,背后冒出的白烟让他的这场演习成为他军事生涯的最后记忆。他就这么放弃了为之付出一切的军队,即使有再
多的不舍。很多人都觉得他傻,连连长高成在喝醉酒都都含糊不请的说,你小子答应过我要照顾好自己的前途的。毕竟这只是一场虚拟的战争,可他们更懂得军人永远都是牺牲小我成就大局的,即使是在演习!史今用放弃成就了军人这个字眼的庄重。
另一次让人感动的放弃是伍六一。在那场改变他命运的A大队选拔赛之前,这是个从来不知道输怎么写的人。他执着,坚强。为了自己的目标,他宁可生吃鼠肉维持体力都不肯放弃,在脚步严重受伤一瘸一拐都不肯放弃,却在临近终点的时候,点燃了自己的信号弹。他的放弃,不是因为他不想坚持。而是因为他的战友不肯抛弃他,但如果他不放弃,他和许三多的坚持对于只有三个名额的比赛都将会变的毫无意义,他的放弃是为了成全许三多,为了占有的利益,他心甘情愿的选择被抛弃。他放弃了许三多的帮助,放弃了自己的光荣和梦想,放弃了自己一贯的倔强。他的放弃,赢得了很多人的尊重,尽管有些只能是遗憾的尊重。 受伤的伍六一,出院了伤却好不了了,对于一个优秀的士兵,营团连都在想办法挽留,当他司务长的任职书下来的同时,他却把一纸退伍申请交了上去。想都没想的放弃了自己留下来的唯一出路。连长高成彻底被他的放弃惹怒了,可是他自己说,一个军人,不,一个瘸子,是不敢过的太舒服的,否则,时间长了,瘸的就不仅仅是腿了。一句话,却让盛怒下的连长哭了,因为他们是一样的人,一样,是为了战斗而生存的人,安逸的让人丧失斗志的生活,他们不要。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悲壮却撼天动地!
并非只有不放弃才能体现强悍,更多的时候,放弃,更能体现血性。如果说“不抛弃,不放弃”是很多人做事的原则,那,在什么时候懂得放弃,应该是一种做人的境界吧! 为他们高贵的放弃,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