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尔摩斯探案集》读后感
牟峰林
我非常喜欢看小说,尤其是其中引人深思,惹人回味的故事。当我一读起英国“侦探小说之父”阿•柯南道尔所著的《福尔摩斯探案集》时,我便为里面离奇而又不可思议的故事情节而着迷。书中惊险的场景、生动的故事、跌宕起伏的情节和扣人心弦的悬念犹如一段精彩的电影,令我回味无穷。
《福尔摩斯探案集》这本书的主人公是歇洛克•福尔摩斯,他身高6英尺、身体瘦削、头戴绅士帽、肩披风衣、脚蹬长靴,有着细长的鹰钩鼻、天蓝色的眼睛,而且经常口衔烟斗。这本书以福尔摩斯为主要人物,以破解案件为主要情节,以复仇为最终目的,讲述了福尔摩斯与狡猾的罪犯、凶恶的敌人作斗争的一个个悬疑、惊险的破案经历,刻画了福尔摩斯头脑精密、眼光锐利且机警、果断、沉着、坚强的性格特点,揭露了当时人心的贪婪和社会的险恶,突出了福尔摩斯为社会伸张正义,捍卫法律尊严的光辉品质!从而使《福尔摩斯探案集》成为一部永远不会被湮灭、被销蚀的著作。 读完这本书后,我认为《血字的研究》是其中最好的一篇文章。小说的第一篇写了华生医生从阿富汗战场归来后,因为需要合租房子,所以认识了福尔摩斯。就在两个人第一次见面时,福尔摩斯就根据华生的外貌迅速地推断出他曾经
在阿富汗战场待过。这不仅令华生大为惊叹,而且令初次接触福尔摩斯的我也被他敏锐的推理分析能力所折服了、震惊了为之着迷了!——在只见过对方第一面情况下仅凭着一个人的观察,便有如此准确的结论,令读者为之钦佩!正是这一个有极大吸引力的“传奇”人物,才使我迫不及待地看下去!
这本书中最令我琢磨不透的是福尔摩斯的推理能力。我想,福尔摩斯并不是“超人”,而是他拥有一双善于观察、善于发现的眼睛。正如福尔摩斯说过的:“只要你善于从另一个角度观察某件事,就会发现很多漏洞。”除此之外,福尔摩斯那丰富的科学知识,严密的逻辑推理、细致的调查研究和一往无前的胆识也是侦破案件的关键因素!
福尔摩斯那些自身所具备的优秀品质是永远值得人们尊重和学习的,这也是福尔摩斯的形象在我们千万读者心目中永不褪色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