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尔摩斯探案集》读后感》
我读《福尔摩斯探案集》有感
芦台一中七二班 刘家宁
暑假期间,我阅读了一本由英国最著名侦探小说家阿〃柯南道尔创作的传世巨作——《福尔摩斯探案集》,并深深地被这本书所吸引。他的魅力,只有在你阅读时才能完完全全地领略得到。
看侦探小说是我的爱好,从小学到初中,倒看也过不少侦探小说,但惟独对《福尔摩斯探案集》爱不释手,我想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抓住人物的性格特点,进行细微地刻画。作者柯南〃道尔在本书中所塑造的人物性格鲜明。尽管书上只有几幅插图,但通过他的描写,读者的脑海中马上会浮现出人物的形象。你可以通过几个些小的细节判断出人物的社会地位和善恶之分。比如福尔摩斯那双会闪现灵光的双眸;华生那时时作痛的肩膀;墨里亚蒂那泛着冷峻笑容的嘴角……都活灵活现的展现在我们面前,让人不禁拍案叫绝。
2.经典的推理和扣人心弦的过程。读侦探小说冲得就是那精彩绝伦的推理。那一个个悬念迭起的谜题不断撞击着读者的心灵。在《巴斯克维尔庄园的猎犬》中你会发现没有一个人像是凶手;而在《四签名》中你一开始会以为凶手会有四人,直到故事结束,你才恍然大悟,喔~罪犯原来只有一个……福尔摩斯和华生带领我们解开了一个又一个谜团,就如拼拼图一样,在谜底没有揭开之前你绝对不可能有十足的把握判断凶手是谁。随着“拼图”的接口不断衔接上,读者的心也不停地绷紧,吸引着你继续读下去,痛快!痛快!
3.英雄不孤 。侦探小说有很多,优秀作品也不少,无论是江户川乱步的小五郎;或是莫里〃恩卢布朗塑造的那兼神探和怪盗于一身的亚森〃罗宾;还是阿加沙〃克里斯蒂作品中那冷静沉着的波洛……都是小说界的精品,但他们身边却缺少了得力的助手和知心的朋友,使得读者无法深层次地了解主人公的内心世界,让英雄们都变成了
“孤胆奇侠”,而福尔摩斯则不同。由于拥有华生这一值得信任的朋友,使读者可以通过他的阐述来走进主人公的内心。记得书中曾经有过这样一段:华生中枪后,福尔摩斯的眼中闪出了泪花,平时一向沉稳的他居然冲着凶手咆哮道:“要是华生有什么三长两短的话,我决不会放过你的!”此时,作者展现在读者面前的是一个有血有肉、关心挚友的福尔摩斯,而并非是一个纯粹的推理机器。
4.人物刻画贴近读者。主人公“咨询侦探”福尔摩斯聪明、机智,思维缜密、观察细致入微,精通解剖学,是一流的药剂师,遇到危险时沉着冷静,临危不惧。 但再完美的人也有瑕疵,而大多数侦探小说家却不太注重对主人公缺点、陋习的刻画,使他们都变得太完美了,福尔摩斯则不同,他有点“怪”,他孜孜不倦地研究一些科学,但研究的东西十分杂乱;他也很离奇,从不轻易说出自己的心里话,但高兴时,却滔滔不绝;在面对繁重的工作压力时,他会静脉注射吗啡、可卡因;他会不经允许在卧室里进行气味呛人的实验;他也会不在乎一旁的朋友,把整个屋予弄得烟雾缭绕……但或许就是因为他有些许缺点,才让本书更贴近读者吧!
《福尔摩斯探案集》的情节虽曲折离奇却切合实际,不像乱步的部分作品,多少带着一点科幻色彩。当然,《福尔摩斯探案集》吸引我的决不止这些,主人公福尔摩斯丰富的科学知识,严密的逻辑推理,细致的调查研究同样让我钦佩不已。今后,我要像福尔摩斯一样养成注重观察,思维缜密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