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能感受到您的爱》
让孩子能感受到您的爱
我们是爱孩子的,因为我们所做的一切:衣、食、住、行,只要孩子提出来,会尽量得到满足。相反,孩子对我们的要求却很少做到。家长不解,“我是为了孩子好,才让他……”现在,有的名人写书,也会说上一句:“当时不能理解家长的用心良苦,长大以后才明白。”而我们也要做让孩子长大以后才明白的家长吗?
可见,问题就出在了家长这样做是为了孩子好,但孩子不能理解。家长就觉得自己吃力不讨好,但依然吃着力,做着不讨好的事。心里想着:不讨好也要做,我可是为了孩子好。此时此刻,您的孩子并没有感受到您对他的爱。
一、选择孩子能够接受的语言,让孩子感受到的您的爱
任何一个人都难以接受强硬的态度,有位家长对孩子要求严格,每天陪着孩子学习,孩子写错一笔,他立刻擦掉,让孩子重写,态度强硬,不容置疑。再用老师来吓孩子一句:“我不给你擦,明天老师也会批评你。”这位家长可谓用心良苦。但孩子从此也就没有了学习的自主权,长此以往,孩子默默地接受着这个事实——写不好就擦掉。孩子却并不去想为什么,家长擦烦了再加上几句报怨:“你怎么老是写不好?”孩子的理解能力是表面的,他从此认为自己本来就是一个写不好字的孩子。从此失去了把字写好的愿望和信心。而家长会不甘心:别的孩子怎么能写好?于是在心里烦恼的问题越来越多。手上毫不留情地擦着孩子的作业本,却不知何时是尽头。
试想,如果我们在为孩子擦掉写得不好的那一笔之前,和孩子探讨一下没写好的原因,下一次你会怎样写?关键的是这次写好了,要让你和孩子看看认真改过的字,写得正确、工整、美观了!让孩子觉得他会写这一笔了,孩子的进步是我们快乐的源泉。哪怕只有一笔写得比原来好了,我们也要夸奖孩子。这个时候趁着喜悦来亲孩子一口:“以后再写不好就要自己擦掉,你的字会一个比一个更漂亮!”孩子的信心倍增,身体坐得更直了,字写得也更用心了。他得到的是好的做法指导,好的习惯也会慢慢形成。这样做的好处,第一,孩子进步了。第二,家长为孩子指明了努力的方向。第三,家长与孩子的关系更加融洽。
二、选择孩子能够接受的行为,让他感受到您的爱
有个一年级的孩子对知识的理解能力较弱。家长看到孩子学习吃力,手把手地教也教不会。后来耐心被孩子磨没了,还不会,就每天打一顿,在边哭边痛苦地学习。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是得过且过,得玩且玩。因为放学回家还有痛苦的折磨等着呢!这个家长还怀疑:我家孩子是不是笨呀?是不是……
我们试想:谁在这样的学习环境里能够泰然自若地学习?咱们先不说她是刚入学的孩子,才6岁,换位思考一下,大人在被打一顿之后,还能在别人的严格监督之下去一心一意地做事吗?
醒悟之后,想一想我们对孩子的要求。严格要求固然能促进孩子学习优秀,但“人无圣贤,孰能无过?”在学习中无论大错、小错,打孩子是毫无用处的。一般来说,接受什么样的教育就学到相应的教育方法。往远了说,他以后也会这样对待自己的孩子;往近了说,他也许会发展成有暴力倾向的人。因此可以肯定:在学习时打孩子,有百害而无一利。尤其是经常打,九年的义务教育呀!这条路是漫长的。到孩子青春期还有逆反心理的过程,还能打吗?后果不甚设想!
后果就是:孩子像小刺猬一样,为了保护自己,把身体蜷缩起来。谁想跟这样的“刺猬”握手,得到的却是比在学习中出错和不会更可怕的——隔离。此时,孩子的心已经进行自我保护,心里丝毫没有接受家长帮助的意愿。之后的学习现象就是家长说什么,就是什么,其实是一个人的独角戏,唱累了,唱完了。孩子听进去了吗?也许有,也许没有,绝对的事倍功半。也许有一半的“功”都不太可能。
孩子的思维即使不够敏捷,我们也要与孩子沟通思考问题的方法。孩子出错,不是孩子想出错,我们应该先走进孩子的心里:错了不要紧,我们看看是哪儿出现了问题?孩子就会跟着我们的话来进入学习状态。一些学习习惯不好的学生,要规范行为习惯;沟通出现问题,就与孩子多谈话。对孩子出错要宽容一些,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每一个决心献身于教育的人,应当容忍儿童的弱点。如果对这些弱点仔细地观察和思索,不仅用脑子,而且用心灵去认识它们,那就会发现这些弱点是无关紧要的,不应当对它们生气、愤怒和加以惩罚。”
用心去思考教育孩子的办法,不要以“我是为了孩子好”为名去伤害孩子,之前先想想:是否能达到教育孩子的目的。如果不能,就忍住不做。因为:“每个儿童就是一个完整的世界,没有重复,各有特色。”让我们用心思考,选择孩子能感受到的方式爱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