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适宜的爱读后感
《爱要沟通——《孩子,把你的手给我》读后感》
爱要沟通——《孩子,把你的手给我》读后感
桂林市榕湖小学 骆燕青
孩子做错了事,就大声斥责:“你怎么又做错了?教你多遍 你才能学会!”
学生间发生了争执,就怒气冲冲地:“老师对你们说过多少次了,同学之间要互相谦让,互相宽容,不要为了一点小事就争吵。说,今天又是为了什么?”„„
作为家长的你,作为老师的你,是不是觉得对上面的情境和话语都如此熟悉呢?面对斥责后情绪低落的孩子,面对怒气相向后不愿把其中的细节告知的学生,相信你一定很苦恼。
当我一口气读完一本书后,犹如拨开云雾见到了青天,因为我了解到了很多与孩子沟通的有效方法。这本书就是——《孩子,把你的手给我》。
作者海姆·G·吉诺特是美国一位临床心理学家、儿童治疗专家以及家长教育专家。序言中说,他的这本书已畅销多年,被翻译成31种语言,“彻底改变了父母、老师与孩子之间的关系”。让我对作者感兴趣的是,在成为心理学家之前,海姆·吉诺特医生还是以色列的一名教师。
没有哪个父母一大早醒过来时就打算着要让孩子的生活痛苦不堪,没有一个母亲或者父亲会说:“今天,只要有机会,我要向我的孩子大叫大嚷、唠叨,要让他丢脸、出丑。”相反,每天早晨,许多父母都下定决心:“今天会是平静的一天,没有叫嚷,没有争辩,没有战争。”但是,尽管有好的意图,讨厌的战争还是会再次爆发。即使是那些爱孩子的、为了孩子好的父母也会责备、羞辱、谴责、嘲笑、威胁、收买、惩罚孩子,给孩子定性,
或者对孩子唠叨说教。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大多数父母没有意识到语言的破坏力量。他们发现自己说出来的话正是以前自己的父母对他们说过的,发现他们正用一种自己也不喜欢的语气跟孩子说话,他们原本没打算这样的。在沟通中发生这种不幸,常常不是因为缺乏爱心,而是缺乏对孩子的理解;不是因为缺乏智慧,而是缺乏知识。
那么怎样才能实现与孩子真正有效的沟通呢?看了《孩子,把你的手给我》后,我有了一定的感悟:
承认孩子的感受,出问题时给予指导而不是批评。在过去,当学生犯错误时,我们总是先看到错误的结果,又追问其原因。当学生向我们倾诉其想法时,我们总是对其想法进行否定、批评。每当学生们不听话,不按我们的要求去做,我们总是对其怒目而视,然而海姆·G·吉诺特认为,我们要引导的是孩子的行为,而不是其动机。当孩子非常生气地在乱扔东西时,我们要对孩子生气的感受作出回应,而不是扔坏东西的后果作出反应。我们可以说:你看起来很生气!你在这件事上一定生气极了!当孩子的情绪被人理解后,孩子会有所平静。我们就可以给予指导:你可以在这纸上任意画发泄你的气愤,表达你的愤怒。
作为老师,经常都会和家长交流小孩的学习、生活上的问题。经常有家长与我提到孩子贪睡的问题,说到每天早上,当他们叫睡得很香的才八岁的孩子去上学,孩子照例重复他的不情不愿。平时,他们一般是说:快点快点,要迟到了,你晚上晚睡现在才会爬不起来„„而换来的不是继续蒙头大睡就是一边穿衣一边皱着眉地低声嘟囔。我还没有孩子,有时候很难体会到他们的心情,也给不出很好的建议,后来看了这本书后,我看到书上说:孩子
发脾气或不配合,不要去说教或批评,只要说出理解对方的话,他们自己会思考和调整的。于是,我就与家长交流,告诉他们可以尝试用惯常温和的语气说:“是啊,妈妈也觉得床上的感觉好舒服,起床可不容易啊!”结果他们的孩子没有像平时一样拖拖拉拉,而是立刻起来穿衣刷牙情绪也超乎寻常的好。
养育的目标是什么?是帮助孩子成为一个正派的人,一个受人尊敬的人,一个富有同情心、能承担责任、关心他人的人。但是无论声称“多么爱孩子”的父母和孩子之间总是充满了无休止的小麻烦、阶段性的冲突,以及突如其来的危机。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大多数父母没有意识到语言的破坏力量。海姆·G·吉诺特认为:在沟通中发生这种不幸,常常不是因为缺乏爱心,而是缺乏对孩子的理解;不是因为缺乏智慧,而是缺乏知识。父母光是有爱是不够的,洞察力也不足以胜任,需要特别的方式跟孩子相处,跟孩子交谈,而且谈时还需要技巧。当父母遇到具体方法解决具体问题时,那些陈词滥调,如“给孩子更多的爱”、“给她更多关注”或者“给他更多时间”是毫无帮助的。
读过《孩子,把你的手给我》这本书后你会觉得:原来跟孩子的交流如此重要而又如此复杂,简直是世界上最深奥的一门学问,这不单单是你对着孩子说“我爱你”就足够了。这本书从方方面面来向我们介绍了和孩子交流沟通的技巧,有些章节不仅有生动的例子还会具体指导父母应该对孩子怎么说怎么做,而不应该怎么做,否则会对孩子造成怎样的后果。
另外书中还有许多话我觉得非常经典,“禁止并不能使强烈的情绪平息。”“知道他怎么想,远比知道他为什么会这么想要重要。”“只能夸奖孩子的努力和成就,不要夸奖他们的品德和
人格。”“只要我们不攻击孩子的人品或性格,我们可以表达我们的愤怒。”“在对孩子的教育中,不能有难堪的挖苦和严厉的陈词滥调。”“一句幽默常常抵得上千言百语。”„„这样的教育箴言书中还有很多很多,值得所有的父母好好读,同时也适合和孩子们打交道的老师们好好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