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教会孩子关爱亲人读后感
《让孩子学会关心学会爱》
让孩子学会关心学会爱
是谁最先在孩子的心中播下爱心与关心的种子?
是母亲。
“许多独生子女自私、冷漠、不关心人。”无数次调查得出这样的结论。
一位朋友曾伤心地对我诉说:“我很爱我的女儿,我工作那么忙,起早贪黑地为她做了许多事情,可她却认为这些都是应该的,一点不领情。一次,我生病了,早上她上学时明明看见了,可放学回到家,看我还躺在床上,就生气地把书包往床上一扔,冷冷地说:„还不起来做饭,懒猪!‟当时,我的心都碎了,我把她弄到十几岁,“有什么用?”说到这里,她满脸都是泪。这样的事,许多妈妈都遇到过。她们向我诉苦:“我的孩子放学回到家,见到我连招呼也不打,就像不认识一样。„砰‟地一声关上门,进了自己的房间,直到吃饭才出来。” 不少妈妈伤心地得出这样的结论:“唉,我算是看透了,孩子我是指望不上了,只好自己照顾自己了。”
一个人不爱父母,又何以爱他人?当父母的含辛茹苦,把孩子养大,一心想让他出人头地,但是只关心了他的分数,忽略了教他如何做人。终于有一天,他真地进了高等学府,甚至走出了国门,却对你无情无义时,你是应该哭,还是应该笑?
我曾看过一篇报道《大学生家书惜墨如金!》,一个个触目惊心的事例,让人感到不寒而粟。
内蒙古财经学院一位19岁的学生,寄给父母的信连称谓也懒得写,只4个字:“一切顺利!”
呼和浩特钢铁厂一对夫妇,收到在北京上大学的独生子的来信,空空的一页信纸,只用碳素笔画了两个大大的“?”。这对夫妇苦笑着对邻居说:“孩子嫌寄钱晚了。”
大学生们自己毫不讳言,他们的家书普遍属于“催款电报+问候信”,并戏言这类毫无秘密的家书为“致父母的公开信”。
尽管一些大学生给家里写的信越来越短,但父母们还是非常珍惜这些“只言片语”。一对教师夫妇,保存着在外地上学的女儿的一封封电文似的信件,感慨地说:在电视里看到一个大山里的孩子,在“希望工程”中幸运地得到一位素不相识者的捐款,翻山越岭,到县城里给他不相识的“恩人”寄一封信。如果我们与自己的孩子是救助被救助的关系,那样,情况可能会好点。
大学生冷淡家书,其中蕴含了什么样的伦理道德、世故人情以及责任义务及观念的嬗变呢?
这批大学生,正是我国第一批独生子女,他们是我们“老三届”高中学生的孩子啊! 乐于助人的“老三届”,养了自私冷漠的一代,难道不值得我们反省吗?
近年来,国际上提出一个口号“学会生存,学会关心”。看来,这不仅仅是我们国家子女教育的问题,而且在世界上有很大的普遍性。
自私、冷漠表现在孩子身上,那么责任在谁呢?是谁种下了无情的种子? 让我们看看新近发生的事实。
有一天,我到北京一所重点小学去采访。刚进校门,就看见一位年轻的妈妈在“教训”自己的孩子。看上去那个孩子刚入学。
妈妈双手叉着腰,好像在和谁吵架:“听着,傻儿子!中午学校发水果,你一定要挑大个儿的。一样交钱,凭什么咱们吃小的!”
她的声音很大,好像自己的儿子受了什么不公平的待遇。
孩子小声说:“老师让我们学孔融让梨,在学校吃水果要挑小的。”
“瞎说!让什么梨呀,一样花钱,就要挑大的,这叫„竞争‟!别当傻冒儿!”
孩子睁大了眼睛,看了看妈妈,走进校门。“孔融”却被留在了校门外。
孔融哪里去了?
被功利主义的妈妈“辞退”了。
有时年轻的父母自己的道德标准发生了质变,认为孔融把大梨让给别人,纯属“弱智”,纯属“傻冒儿”。几千年来,中国父母用来教育子女学会谦让的传统美德,被几句粗鲁的话毁于一旦!这位母亲只想着不让自己的孩子吃亏,可没有想到,教育是从母亲的膝上开始的。凡母亲所说的话,都会影响到孩子的品格。孩子吃个小梨,并不会影响身体健康,而母亲自私的教诲,却会使子女和自己自食恶果。
一个梨,看起来是小事,但对成长中的孩子来说可是天大的事。
教育家们说过:“一个恶母,一个自私的母亲,对于儿童是最可悲的领导者。”“天下的慈母们最好记住:往往在她们认为无关重要的行为上,她们便播下了不幸的种子。” 怎样在孩子心中播撒下关心别人、爱别人的种子呢?
最好的办法是让孩子懂得回报。
中国有句古话:“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对于今天的独生子女,父母应教会孩子怎样回报。
问题是,许多在溺爱中长大的独生子女,从未有过回报的实践,也从未产生过回报的意识。他们认为,父母为他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不需要感谢,更不需要回报。一家人围着孩子转,就好比地球围着太阳转一样,是自然规律。
妈妈做好了饭菜,孩子不问这菜是怎么来的,不问母亲为这顿饭菜付出了多少辛苦,也不管全家老少是否吃过,上桌就吃;吃得不顺心,还要大喊大叫闹“绝食”。
妈妈给的零花钱,他理所当然地收下,还不时地说着:“怎么才给这么点儿,抠门儿!” 孩子为什么不珍惜父母的劳动,因为他们不知道这一切是怎么来的,以为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他享用是理所应当的。
“子不教父之过。”孩子不懂得回报养育之恩,不懂得珍惜,是父母的责任。
一棵小树成长,离不开阳光和雨露,离不开土壤和养料。当它长成大树,变成木材,建成高楼大厦时,就是最好的回报。
同样,一个孩子的成长,也离不开妈妈、爸爸和亲人们的关怀和爱护,离不开老师、同学和许许多多人的教育和帮助。孩子要把这些爱牢牢记在心中,好好学习,努力工作,长大以后用自己的行动走回报祖国的爱、人民的爱、亲人的爱。
我和我二哥都曾是全国特级教师、北京史家胡同小学张效梅老师的学生。小时候,张老师曾冒着风雪,顶着烈日,一次次来我家家访。我二哥五年级去长影拍电影落下了功课,张老师经常用业余时间为他补课,使他终于考上了北京市重点中学。我到报社工作,也是张老师极力推荐的……我妈妈总对我们讲:“你们俩永远不能忘记张老师,她对咱们可是恩重如山啊……”我记住了妈妈的话,回到北京18年来,每年春节我都去看望张老师,从未间断过。30多年来师生之间结下的深厚友情,在老师成为70多岁的老人,我们成为40多岁的中年人之后,更显得十分珍贵。
我想,这棵友情之树,今天之所以能够根深叶茂,正是因为童年时,张老师在我们的心灵上播撒了爱的种子;之所以能够结果,正是因为妈妈经常浇水施肥,时刻提醒我们不忘师恩,懂得“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道理。
孩子的正确思想是靠灌输的,爱的种子是需要培育的。无情无义的孩子的出现,是对家长过度溺爱的报应。
孩子只要了解了妈妈的辛苦和不易,就一定会热爱妈妈、回报妈妈的。
我们《中国少年报》新开辟了专版——《做人与做事》。我在“知心姐姐讲座”中写了一讲《对父母负责——生日,父忧母难之日》,许多孩子写来读后感,让我大为感动。
其中,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小学六年级赵静同学来信说:“读这份报纸以前,我认为父母为孩子过生日是理所当然的,而我从来没想到,就在生我的这一天,我的妈妈爸爸忍受了多大的痛苦和忧虑。每年这一天,我的父母绞尽脑汁想办法为我过生日,可我甚至连父母的生日是哪一天都不知道!想到这里,我真内疚。从今以后,我要牢记父母的生日,在那一天,亲手为父母做一张生日贺卡,写上最想对父母说的一句话,还要为父母做一顿饭。” 你看,孩子只要了解了父母的辛苦和不易,一定会自觉地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因此,为人父母,不必企盼孩子当大官,发大财;也不必去给孩子攒钱,为孩子营造安乐窝,而是要在孩子心中播下爱的种子,让他知道怎样关心别人,给别人带来快乐。因为,大家都爱那些有爱心的孩子。假使有一天,孩子处在困境之中,他一定会得到更多的爱,因为大家需要他。
父母的幸福也不只体现在年富力强之时,也许在你步入老年行列之后体现更明显。那时,也许你行动不便,但孩子的爱像幸福的花朵,围绕着你,陪伴着你!
因为,你曾播撒过爱的种子,那是幸福的种子!
有钱的父母未必幸福,没钱的父母未必痛苦。有了爱你的孩子,你将得到人间最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