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孩子你真棒》读后感》
上学期,李校长向我推荐了一本好书,书名叫《告诉孩子你真棒》.我如获至宝地快速浏览了一遍,并把其中的一些精华片段推荐给五年一班的同学,希望能与他们分享个中的奥秘假期在家里,我又拿起这本书认真地从头到尾读了一遍,当认真读完《告诉孩子你真棒》这本书后,我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明白了"自信源于成功的暗示,恐惧源于失败的暗示."这既适合我们教育自己的孩子,也适合我们教育学生,同时也适合我们自己.
许多父母,整天逼着孩子学习,缺少的正是对孩子的信心对孩子’推着,压着,吵着,骂着’的父母,恰恰是缺少对孩子的自信.
仔细思量自己的教学,我又何尝不是这样,当学生学得不如我所预期的那样好的时候,我自己首先失去信心,并在言语和行动中表露出来,使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受到打击,产生我就不是这块料的想法,让自信的大厦从此坍塌.
其实我们也看到在教学中对孩子说:"有进步","还可以做得更好","不要泄气,再努力就会成功!","我真为你骄傲!","没关系,失败是成功之母"……等积极有进步的言语暗示时,孩子就会兴高采烈,喜悦洋溢在脸上,更加努力地去做到最好;但很多时候我们也会脱口而出:"我已经讲了很多遍啦,怎么还不会呀","怎么讲,你也不会明白的","算啦,就这样吧","怎么这么笨啊",对孩子的过失,做不到宽容和理解,一味的表示不满,品头论足,求全责备,给孩子带来过多的负面信息看到沮丧写在孩子的脸上的时候,我们没有深思过这样的言语和指责对孩子会造成怎样的心理负担;没有深思过这样的行为会不会让孩子丧失自信.
对孩子来说,有没有天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没有兴趣,有没有自信看着孩子对学习失去了信心,我们是不是应该反思一下自己的教学:是不是为教书而教书;是不是应该多学习一些教学的艺术,像卢勤那样爱孩子,尊重孩子,理解孩子,懂得孩子,让孩子生活在"你能行"的环境中,让孩子慢慢地由消极变为积极,将"你能行"变成"我能行".让孩子体验到成功的感觉,建立自信,重塑理想之殿堂.
因此,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做到
一,尊重孩子的人格.
尊重人格是不分时间,地点的,也不分优点多还是缺点多如果一位老师在孩子有成绩时就尊重他,在出现问题时就不尊重他,任意褒贬,这就做错了老师不妨用心理换位的方法想一想,自己有了缺点,错误时,希望别人怎样对待自己孩子渴望被尊重,首先是被家长和老师尊重孩子尊重孩子,就不能对孩子说有辱人格,有伤自尊的语言.
二,帮助孩子成功,经常鼓励孩子.
任何微小的成功,都能增强人的自信一个孩子,当他写好一个字,做对一道题,正确回答了老师的问题,他都有成功的喜悦,会期望自己下一次做得更好作为老师,给孩子帮助,让他有点滴的成功体验,并不是多么难的事情这就是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一个个小小的成功中,积累一分一分的自信.
三,用全面的眼光看待孩子,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
孩子是一个完整的人,是一个不断发展的人,看待孩子应有全面的眼光,发展的眼光有了这样的观念,就不会一叶障目,只看一点,不计其余,也不会因孩子一时表现欠佳而气急败坏,大发雷霆.
四,教孩子学会积极的自我暗示法
对于做事缺乏信心的孩子,特别是那些自卑感强的孩子,在不断肯定他们的微小进步,指出他们的闪光点的同时,要教育他们在面临困难和挫折时,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我能行","我再努一把力就会做好的","我不会被困难吓倒"……
总之,学会欣赏孩子,给孩子一个自信的世界,让孩子感觉今天比昨天学得好让孩子带着自信步入人生的每一段旅程.
当我认真读完《告诉孩子你真棒!》这本书时,我特别的高兴,我知道了“你真棒”这三个字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对孩子们来讲是何等的重要,这一点我是深有体会的。我想,用赞赏、表扬的方式来教育孩子;对孩子来说一定是一味很有效的药丸。他们对将来充满信心——相信自己——不惧怕困难,勇敢地做好迎战的准备,不自信的孩子,长大以后,很可能是个懦弱的人。做事畏首畏尾,犹豫不决。即使机会来了也会失之交臂。
通过反思,我又何尝不是这样,当孩子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做的时候,我自己也就失去了信心,本来那种兴奋的激情随之消失了,通过言语和面部表情完全表露出来了,使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受到了打击,产生我不行的想法,让自信的大厦从此坍塌。看着孩子对学习失去了信心,我们是不是应该反思一下自己的教学:是不是为教书而教书;是不是应该多学习一些教学的艺术,像卢勤那样爱孩子,尊重孩子、理解孩子,懂得孩子,让孩子生活在“你能行”的环境中,让孩子慢慢地由消极变为积极,将“你能行”变成“我能行”。让孩子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建立自信,重塑理想之殿堂。
因此,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做到:
一、尊重孩子的人格,给孩子鼓励。
尊重人格是不分时间、地点的,也不分优点和缺点多少。如果一位老师在孩子有成绩时就尊重他,在出现问题时就不尊重他,任意褒贬,这样就错了。老师不妨用心理换位的方法想一想,自己有了缺点、错误时,希望别人怎样对待自己。孩子渴望被尊重,首先是家长和老师的尊重。尊重孩子,就不能对孩子说有辱人格、有伤自尊的语言。其实我们在教学中对孩子说:“你有了很大的进步,我希望你能继续努力”、“你今天画的真漂亮”、……等鼓励的言语暗示孩子时,他们就会特别兴奋,喜悦全洋溢在脸上,从他们的面部表情就可以看出他们内心的想法,好象在说我会更加努力做到最好;往往很多时候我们也会脱口而出:“我已经讲了很多遍啦,怎么还明白呀”“你怎么这么笨”,对孩子的过失,做不到宽容和理解,一味的表示不满,给孩子带来过多的负面信息。看到沮丧写在孩子的脸上时,我们没有深思过这样的行为会不会让孩子丧失自信。
二、为孩子提供成功的机会,体验成功的快乐。
任何微小的成功,都能增强人的自信心。一个孩子,当他写好一个字,做对一道题,正确回答了老师的问题,他都有成功的喜悦,会期望自己下一次做得更好。作为老师和家长,给孩子帮助,让他有点滴的成功
体验,并不是多么难的事情。在一个个小小的成功中,积累一分一分的自信。
我们要多为孩子提供获的成功的机会,给他带来一次次良好成功体验,使他们在情感上获得满足和产生愉快的感受,从而对绘画产生浓厚的兴趣。如可把孩子的画稍加以装裱挂在家里引人注意的地方,也可让他们在过节时作为礼物送给亲人、朋友、老师;还可让孩子用美术作品作为生日礼物。这样为孩子创造一次次成功的机会,让孩子有成功的快乐和欣慰感,会促使儿童更加渴望学好这门艺术。
三、用显微镜去寻找孩子的闪光点
只要我们的目光里含钙就会让学生充满信心与快乐,每一阵风都有可能成为花朵绽放或凋萎的理由,一个不经意的否定,可以击毙生命初始的尊严;一个被怜惜的缺点,可以升华为傲视群芳的旖旎。让我们的孩子尝试到灵魂受宠的滋味吧——记住只要我们的目光里含钙孩子的身上才能长出傲骨。
心雨同学是一位极不受欢迎的同学,我每节课去上课的时候,同学们都会络绎不绝地告他的状,我实在没有办法,就努力去寻找他的闪光点,却怎么也找不到。所以,我只好对他说:“我希望你以后能注意,我相信你一定会做的非常好。”但是一点效果也没有。结果有一次我发现他在用水彩笔画画,我也明知道不是他的笔。但我还是非常惊喜,这可是开天辟地头一回呀!我立即表扬了他:“你真棒,画的真有趣,我希望你能继续努力,我相信你一定能成为最棒的。”从此他就像变了个人似的,几乎再也没有同学告他的状,并且还成为了一名受同学欢迎的同学。
这件事证明了,一个从没有受到赞扬的同学,忽然得到一次肯定后,就会充满信心,朝气蓬勃,积极向上。所以我们要根据他们的水平努力去寻找他们的闪光点,让学生有一定的成就感,树立自信心,才能激发起他们不断求知的欲望。学生才能健康快乐的成长。孩子就像一朵向日葵一样,渴望阳光渴望爱,只有感受到家人的爱,家人的肯定和承认,他才能健康成长。
总之,我们要尊重孩子的人格,为他们提供成功的机会,体验成功的快乐,经常鼓励孩子,努力去寻找孩子的闪光点,学会欣赏孩子,还要毫不吝啬地把我们的赞美表达出来,告诉孩子:“你是最棒的!”人人都需要赞美,需要被认可,更何况是孩子,因此,我想告诉所有关心孩子成长的人们,调动孩子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吝惜给予他们赞美,且要及时。给孩子一个自信的世界,让孩子感觉今天比昨天学得好。让孩子带着自信步入人生的每一段旅程。
一本好书可以启发人的智慧,洗涤人的灵魂。暑假里我有幸拜读了知心姐姐卢勤的《告诉孩子你真棒》这本书。读完后我受到了强烈的震撼,我深深地意识到这本书不仅对于家长而且对于我这位教育者值得学习的地方太多了。许多人感觉,今天当孩子真累,今天当家长真烦,今天当老师真难。作为一名家长,作为一名小学教师,这些我也有真切的感受。读完“知心姐姐”卢勤的《告诉孩子你真棒》这本书,才意识到:所谓的累、烦、难,都只因缺少了一句:“孩子,你真棒!” 常听人们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天下的孩子相貌不同,个性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渴望听到喝彩!我想这也正是我们教育工作者所说的“赏识教育”。“孩子,你真棒!”一句出自肺腑的表扬,这就是赏识的开始。然而,赏识并不是随意的表扬、一味的说好话,赏识是需要学习的,做到赏识有度,才能取得实在的效果。作为父母,需要学会赏识,作为一名教师,更要学会赏识,父母只有一个孩子,老师有几十个孩子,他们需要在赏识中学习,使孩子在赏识中健康快乐的成长。
家长、教师的评价对孩子的成长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对孩子来说,有没有天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没有兴趣,有没有自信。自信对孩子来说是多么重要。有人说自信是人的半个生活,但我要说自信就是一个人命运的主宰。一个不断被批评的孩子会有什么后果?灰心丧气、毫无斗志、自卑无能,总觉得自己永远失败,一事无成。这样的事例身边就有,想一想学生每次挨批评后的样子吧。
因此,大胆为你的孩子、你的学生喝彩吧!别小瞧人家!请相信,你的孩子、你的学生会创造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