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和巧克力工厂》读后感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叫《查理和巧克力工厂》,是英国的著名儿童文学大师罗尔德·达尔写的,他还曾参加过英国皇家空军呢。
这本书讲述一个小男孩查理与巧克力工厂的故事。查理生活的小镇上有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巧克力工厂,它的主人是旺卡先生,很多人都想进去看看,包括查理在内,因为那里有世界上最好吃的糖果。一天,旺卡先生说要在巧克力分别放上五张金奖劵,哪五位小朋友得到了就可以进到工厂里参观。吃得肥的流油的奥古斯塔斯·格鲁普; 天天要东西 贪得无厌的小姑娘维鲁卡·索尔特; 时刻不停地嚼口香糖的莉特·博雷加德; 还有目中无人,淘气,喜欢看枪战片的小男孩迈克·蒂维,都得到奖卷了。虽然查理的家里十分贫穷,但也给查理一块旺卡巧克力作为生日礼物,但没得到奖劵,查理把巧克力都分给大家。后来,查理用一张被人丢弃已久的钱买了巧克力,结果真得到奖卷了。在参观巧克力工厂的过程中,大家都感到新奇有趣,但因为贪欲和不遵守秩序,奥古斯塔斯·格鲁普被管子吸了上去,变瘦了;维鲁卡·索尔特与她的爸爸妈妈满身是垃圾;莉特·博雷加德全身都变成了紫色;迈克·蒂维变得四肢非常的长,而查理从始至终表现的非常好,没有制造出一丁点的麻烦,最后,旺卡先生让查理继承了巧克力工厂,还把查理的家庭接到工厂里,是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我注意到,查理的成功在于他有一个温馨的家庭,一种亲情和一颗不骄傲,时时谦卑的心。当查理把一家人买到的第一块旺卡巧克力拆开的时候,没有奖劵,显然,一家人都很失望,但查理把他生日礼物的巧克力分给了大家,来安慰家人。但其他四位就是被家长天天惯着,溺爱,放任,才使他们如此霸道,所以说,查理有一个良好的教育。查理为什么最后能继承巧克力工厂?他什么也没有做,但其他的孩子都有很多缺点,看见好吃的巧克力就贪得无厌,总是自以为是,也很不遵守秩序,才酿成麻烦。而查理一直保持一个谦虚听别人讲的态度,也很善解人意,对巧克力工厂保持一种虔诚,认真的态度,是一个好孩子,所以他才能拥有巧克力工厂。
世界上最美好的不过是亲情了,我们现在都有一个幸福的家,家境或许还比查理家好许多,我们怎么就不能做一个听话,懂事的孩子呢?所以,让我们向小查理学习,做个关心他人,善良懂事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