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顿动物故事读后感
在我读了《西顿野生动物故事集读后感》之后,让我深受感触。在故事中,我最喜欢的是威尼派克狼。
故事先写作者在火车上看见威尼派克狼与三只猎狗的斗争,只在火车开往另一个丛树那几秒里,狗被威尼派克狼都打败了。作者打听道那只狼是那里鼎鼎大名的威尼派克。它不吃羊肉,不吃兔肉,只吃狗肉,所以一但有猎人来抓它,它就会把猎狗和猎人分开,再向猎狗下手,最后美餐一顿。
作者就开始写威尼派克狼小时候的事。威尼派克狼还很小的时候,他的母亲和兄弟就被猎人杀死,因为那里有一个传统:如果杀死同胞兄弟的最后一个,就会遇到不幸的灾难。这最后一只就是威尼派克狼,猎人有把小威尼派克卖给了酒馆老板,酒馆的老板把这只小狼用铁链拴住,像小狗似的饲养着。有时他还故意逗狗生气,让狗和狼打斗这样,来喝酒的人都能找个乐子了。一开始,小狼常常被狗咬伤,还好几次差点丢了性命,不过日子一久狗就再也不是他的对手了。酒店老板的儿子吉姆是个捣蛋鬼,但他喜欢狼,所以只有吉姆喜欢他,除了吉姆,不跟任何人玩。
不幸的是吉姆得了伤寒,三天后不治而亡,威尼派克狼逃出了酒店。一年过去了,今天是吉姆的祭日,山上传来一阵狼的悲切嗥声那是一种很悲伤很孤寂的声音。镇上开始议论纷纷:“有一只很大的狼经常出没。”
之后,镇上开始了大规模的猎捕威尼派克狼行动,许多猎人带着一大群狗来捕捉威尼派克狼,这天正好是吉姆去世两周年祭日。找了半天才找到威尼派克狼。一大队人马在森林里仔细地找着,前面是一大群狗,威尼斯克狼不怕狗,但是他怕的是猎人的枪,所以他不得不跑往森林的另一边。猎人挡住了它的去路。猎人向他开了枪,子弹在他身边飞过。后面是一大群狗,威尼派克狼不得不冲向狗群与他们打斗,狗没有一只敢逼近他。威尼斯克狼已经没有逃脱的希望了,他只希望能够战斗到底。
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威尼斯克狼出现在猎人面前。在他周围有十多条狗,狗群在逼近。战斗开始了,虎头犬冲在前面,撕咬声混在一起,分不清哪个是狼哪个是狗。慢慢停了下来,威尼派克狼露出红红的嘴巴走出来。过了一会,威尼派克狼连续击退了狗的第三次进攻。“砰——砰砰——”枪响了。威尼派克狼终于倒在里地上,结束了他的一生。
现在想想,为什么威尼派克狼要选择这样的生存方式呢?难道是为了报仇吗?但其实真正使威尼派克狼恋恋不舍的是爱——是对吉姆的爱。这只英勇的狼强躲危险,在镇上生活就是舍不得吉姆,但他最恨的是猎人,因为猎人杀死了他一家,还有狗,狗差点让他好几次丢了性命,所以他以狗为食。整篇文章写出了它的来历,它的幸运,和狼的英勇之处,说明了狼也有情。狼在人们心中也许是凶残的,但他正真的面目不是凶残,而是重情义、知恩图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