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天,因为亲眼目睹一个要好的朋友的婚姻,走向瓦解,甚至于到最后酿成无可挽回的悲剧,连带着我的心绪一直不宁,在整理书橱时,发现了久违的《围城》,这本书是因当年在学校图书馆屡借不到,赌气买的,而它竟在书橱里站了十多年了,说来惭愧,里面的情节都忘光光了,就把它捡了出来,不想,这一读,一个多周时间过去了,看完后,想写点什么,就有了此文。
《围城》以苏才女的一句“被围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为主线,写了以方鸿渐为主角的一批留学生的社交生活,以及他们几个人之间的感情纠葛,在恋爱受挫后,结伴到三闾大学,经历一番勾心斗角的磨砺后,方鸿渐与孙柔嘉结婚,工作被解聘,直至方孙两人矛盾升级,以动武而告终。
这篇小说,语言诙谐,嘻笑怒骂中,给人以深刻的启迪,是一部充满智慧的,哲理性很强的经典小说,里面的经典之句数不胜数。
读完后,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主要有三点:
第一点:是伏笔手法的大量运用。
《红楼梦》有埋伏笔于千里之称,我看《围城》在这一点上,也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
做为小说的主角方鸿渐,他的围城,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事业方面的,另一个是婚姻方面的。
在他的事业方面,因他只是一个游走于各国的游学生,并无真才实学,不过是徒有些口才,他甚至为了遮羞,买了假文凭,因此,这决定了他本身的志大才疏,有了假文凭,可以给他镀上了一层金,于是,在他的内心里,他觉得“心比天高”,另外他还有个致命的缺点,那就是“懦弱胆小”,这一点,小说中多次提到过,多次埋下伏笔,以作铺垫,这就决定了他在事业上,最终只能是“命比纸薄”,而事实上,读到最后,他的事业,也只能是随波遂流,处处依赖朋友,处处碰壁。
有关这事业方面,作者所埋的伏笔,只是简单的列举两个。
第1:在去三闾大学的路上,过那没有栏杆的桥,几个男人都过去了,只剩下孙小姐和方鸿渐,方提示孙,“只剩下咱们两个胆小的人了。”最后是孙小姐在前面带路,他才得以过去。他的胆小由此可见一斑。
第2:是他们的旅行快结束时,方鸿渐与辛楣之间的谈话。方无意间问辛在这旅行中他对自己的评价,辛楣的评价露骨的坦白:“你不讨厌,可是全无用处。”这样通过一个和他朝夕相处很长时间的朋友的口中,得出这个人不象是日后可以飞黄腾达的人,又一次为以后的描写方鸿渐事业中的碰壁,埋下了伏笔。
有关婚姻方面的伏笔,也列举几个,作为参考。
第1:在周太大热心地给他张罗对象时,他见了张小姐,之后在路上发表感慨:“我偏不愿意女人读了那本书当我是饭碗,我宁可他们瞧不起我,骂我是饭桶。”我觉得很好笑,那个时候,他还不认识孙小姐,但是他好象是无意中有着某种先见之明,因为他日后结婚,几乎真的是成了人们眼中的饭桶,这一点,从方老爷夫妇日后的想法中表露无遗,这一伏笔,埋得虽离他结婚尚早,可是却早早地给他的婚姻生活,描了重重的一笔。
第2:当他们夫妻吃订婚喜酒时,作为情敌的陆子潇,说了一句话:“迟上点结婚好。早结了婚,不到中年就要闹离婚了。”这虽是一句醋意十足的话,却也在提前验证了他们的婚姻,是不会长久的,在这儿,也为他们日后的争吵,动粗,以及婚姻破裂,又埋下了一伏笔。
第3:当他们夫妻要离开三闾大学时,同事们对他们暗地里的评价,“孙小姐嫁给他,真是瞎了眼睛,有后悔的一天”。而这一句伏笔,真的在日后方太太的口中再一次真实地重现:“我瞎了眼!我瞎了眼!”这一伏笔的铺垫,是不是妙不可言呢?
第4点:是方太太的兄弟发现姐夫武不能踢足球,打网球,文不能修无线电,开汽车,也觉得姐姐嫁错了人。有关这点,就不再赘叙了。
当然,文中设伏笔的地方,有很多处,也就不一一列举了。
第二点:是通过肖像,心理,细节等描写,来深刻地揭示人性丑恶。
有关这一方面,主要列举一个人,是韩学愈的高深莫测的虚伪。
这个人也和方鸿渐一样,买了一张假文凭,而不同的是,方鸿渐还有点良知,以此为耻,而这个人物却不同,他撒谎,会老着脸一直坚持下去,并对自己都要遮掩得一丝不露,也就是说,要达到一种连自己都认为是真的那么一种“境界”。做到这一点的人,是很不容易的,为了达到这一效果,作者用了反衬的手法,一个是用方鸿渐,而方先生的态度是,自愧不如。另一个便是老于世故的高校长。
为了突出韩学愈,作者先写了高校长这一人物,他这个人有一点自信,就是”对什么人,在什么场合,说什么话”,是相当世故的,对他有一描写,就是他与方鸿渐初次交锋,他急中知智,用一封子虚乌有的信,打发了方鸿渐,并且把没有城府的方鸿渐打发的是感激有余。在这个过程中,描写高校长,“一般人撒谎,嘴跟眼睛不能合作,嘴尽管雄赳赳地胡说,眼睛怯懦不敢平视对方。高校长老于世故„„假使你的眼光能与狮子的眼光相接,彼此怒目对视,那野兽给你催眠了不敢扑你。”这么一个很厉害的人物,在韩先生的面前,都觉得“他诚恳安详,”最为重要的是,连这么一个见过世面的学校的所谓大人物,都觉得他“象个君子”,这一点,是不是讽刺得绝妙呢?而且”除博士学位以外,还有一条“‘著作散见美国等大刊物中,’”他对他的评论是“这非得有真过实学不可。”当他问他要大作,韩学愈一句逃难丢了的话就“平静”地交待了,,并且态度是相当地坦然,让高校长这个惯于撒谎的人,都想不到“一个说谎者会这样泰然无事”由于高校长的反衬,我们更可以看出韩先生的虚伪到了一种“无人能及,所向披靡”的地步,真是“青出于兰,胜于兰,”一种让人望而止步的“炉火纯青”的地步。
另外,在这一方面,还有一人,虽算不上是阴险,但也是处心积虑的,那就是孙小姐,小说通过辛楣之口,多次提醒方先生,这个小姐不简单,工于心计,可就是这样一个步步为营,如愿冲进围城里的人,还是在围城无聊的争吵中,逃了出去,这对于方太太来说,不能不算是一件很为尴尬的事,围城的主题得到进一步的深化,有关这一点,因篇幅的关系,也就不详述了。
第三点:是大量比喻的运用,使小说增色不少,他的比喻诙谐生动,让人看过后在哈哈大笑之余,又有回味无穷的意味,比喻在小说中,随处可见。也就此略过了。
整个小说,在方先生的感慨中:“他去年懊悔天内地,他现在懊悔回上海。在小乡镇时,他怕人家倾轧,到了大城市,他又恨人家冷淡,拥挤里的孤寂,热闹里的凄凉,使他象许多住在这孤岛上的人,心灵也仿佛一个无凑畔的孤岛”写出了处在围城中人们的内心矛盾写照,而那只落伍的老钟的敲打,更是“包含了对人生的讽刺和感伤,深于一切语言,一切啼笑。”也再一次印证了苏才女的那句经典的话,“被围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冲时进去,城内的人想逃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