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看穿人性,洞察人情世态的,我想有两种人,一种是“市井之徒”,一生争名夺利,结交三教九流,在俗世这个大染缸里如鱼得水,前一类人世故、圆滑、狡猾;后一类人则是有大智慧的人,他们看透了人性,人生,但不随波逐流,冷眼旁观,独善其身,两者都是一种生存的本领!显然,钱钟书先生就是后者,他能站在一个常人难以启及的高度上,清醒而明晰的剖析人性的种种,剖析纷纭的世态,举重若轻,包罗万有。真的,说《围城》是一本小说,倒不如说是一本充满睿智的书更适合。小说,一般通过故事情 节,人物形象反映生活,表达思想,但并不是所有的小说都能给人启迪,能让读者审视自己的灵魂。而《围城》就象一面镜子,照镜的不是人,是一个个赤裸的灵魂,映出了人性的 种种美和丑!“什么都有”就不能等同包罗万有,但至少反应出人性百态,光停留在反映人生百态上面,也不失为一部很好的作品,但也不算智慧的书。
读《围城》,让我洞察到人性百态,像方鸿渐的不学无术,董斜川的附庸风雅,曹元朗的庸俗无聊,褚恒明的欺世盗名,孙柔嘉的胸府心计,鲍小姐的轻浮肤浅,李梅亭的厚颜无耻,高松年的老谋心,这些人,以前有,今天有,以后还会有,像学校里的人情世故,大家庭内的口舌是非,生活中的种种,无不这样真实,这样深刻,让我脑海中的浮起一件件事,一个个人,让我审视到生活中的种种,人性中的种种,或许,这就是《围城》给我的
启示】《围城》是一部风格独特的现实主义讽刺长篇小说,也是一幅市井百态图。作者通过回国、恋爱、找工作等一系列事件,用辛辣的笔风,一针见血地把人物的灵魂展现在我们面前。 《围城》的确是本好书,每一次读它我都会有新的感受,好书也的确能让我在忙碌的工作、学习、生活中有一片闲暇的时光,让自己缓解一下疲劳,使人在心灵上得到解放。】作者以《围城》做书名,也许想告诉我们:不仅婚姻像围城,人生、生活、职业等等更像围城。其实我们一直都在兜圈子,重复的做同一件事情:找个笼子把自己关起来,过了不久却发现那边的风景比这边更好,于是出了这个笼子进了那个笼子。就这样不断的重复并乐此不疲】 小说《围城》主要讲的是留法青年方鸿渐从海外归来后,总是不能安顿,一再踏上漂泊的旅程。作者借他一路漂泊的机会,涉笔成趣,广泛描绘了社会的形形式式,写尽了处于历史转型期的中国在文化、价值方面的断裂、错位、颠倒与冲突。 人活在世界上,适应并改造着世界,但世界存在的原因并不是个人生活着。在上一辈的眼里,21世纪的孩子是幸福的,有着学习的良好机会,可以接受良好的教育、学习生存的更多知识,可是我们这一辈呢,也许是养尊处优惯了,有着那么一部分人却是有机会不好好珍惜,以为只要能上大学就行了,之后就可以浑浑噩噩的过好了,更甚者是想终止这漫长的学习生涯。——两代人的思想上有着明显的不同,那不正是典型的“围城”效应吗?
可是,并不是所有人面对这些时都能够狠下—条心的。多数的人都像方鸿渐—样,有那么一点的良心,有那么—点的虚荣。他们处处做小人,又不得处处提防小人。他们也知道世道的艰险,可是并没有好好地去接纳它。他们尝试去改变,就好像方鸿渐想知道韩学愈文凭的真伪,以此找回自己的公道一样。熟不知道,人家早就设定了陷阱等他踩进去。 或许《围城》的文学价值也正在此。它写出了人们不愿意正视的,真实的社会环境。 世道的艰险,可是并没有好好地去接纳它。他们尝试去改变,就好像方鸿渐想知道韩学愈文凭的真伪,以此找回自己的公道一样。熟不知道,人家早就设定了陷阱等他踩进去。 或许《围城》的文学价值也正在此。它写出了人们不愿意正视的,真实的社会环境。 有人说《围城》的主人公是作者钱钟书的真实写照,怀着这份好奇,我读起了这部书。读到《围城》结尾,心中还有些意犹未尽,细细品味,我有了很多感悟。不得不说,这部被人称赞的“奇书”确实有它的独到精妙之处。无论是从作者的写作手法上,还是从这本书的立意上,都有很多是值得思考和学习的。
性格决定命运,我想是这样的,书中的主人公方渐鸿就是这句话的真实写照。他虽然善良,但有些懦弱,缺乏原则,甚至还带有一丝玩世不恭的态度,正是因为这种性格,使他身陷“围城”。其实,“围城”都是自己创造的,他想成为大人物,这出发点是好的,但他只
想去改变环境,并没有认识到自身的问题。在那个时代,作个大人物不容易,必须有高尚的品质和情操,要具备很多优点„„用自己的人格魅力赢得他人的尊重,或者利用旁门左道,利用手段,做一些自己都觉得对不起自己的事情。而方鸿渐,他是一个典型的知识分子,面对自己的欲望,他有些亦正亦邪,他一直在两者交界处游荡。正是这种性格,使他身陷自己为自己创造的“围城”。
我认为,做人应该有原则,应该用正当的手段去达成自己的目标,如果这个目标现在实现不了,就只能说明你自身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要多看看自身的因素。如果我的目标很大,可能自己无法实现,那也不要为达目的而不择手段。要做事,先学做人,如果一个人连最基本的做人原则都没有,是不可能成功的。我觉得,一个人一生最大的成就莫过于学会做人,当自己已是不惑之年时,回想自己的一生,或顺利,或坎坷,但自己问心无愧,这便是一生最大的成就。】可方渐鸿偏偏爱慕虚荣,看到他购买假文凭那段时,我不禁心生笑意。为个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他购买了假文凭,买了以后又觉得良心受到了谴责。他又深陷“围城”了。而这个“围城”,使他自己为自己筑建的枷锁,一切皆因欲望,利益,虚荣。在竞争愈加激烈的今天,更多的人为了自己的利益和虚荣所困。这本书恰巧揭示了人的心灵最深处的罪恶。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躲在黑暗的角落里,或攻于心计,明争暗斗,
甚至不是你死就是我亡,人们在贪婪和欲望的驱使下变得可怕。这本书,更是我们清楚地认识到欲望和利益的可怕。】方渐鸿一生中遭遇了很多“围城”,这是他的性格决定的,这些看似偶然的困扰,事实上却是必然的。这本书写得很有文学色彩。作者幽默的笔墨使一个性格鲜明的小人物跃然纸上。有人说,方渐鸿是作者本人的影子,无论是真是假,方渐鸿这个人物作者描写得非常到位。作者的笔墨幽默,在几处人物的外貌描写中也得以体现。但更令我佩服的是作者以幽默的语言讽刺嘲弄一些社会现象,文字顺畅,使人读起来易懂。在写作方面这本书也有很多我值得学习的地方。
其实,有时我们也会身陷“围城”,但更多都是我们自己为自己创造的。我曾经也有很多烦恼和困扰,现在看来,也不足为奇了。成功要靠自己努力争取,“如果你失败了,就说明你还不够强大,让自己变得强大起来吧!”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想要成功,只能改变自己。只是我去适应环境,环境并不会来适应我。想要打破自己身边的“围城”很简单,凡事应更多地站在客观的角度去考虑,多找找自身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