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真的长篇小说《沧浪之水》,简直就是“伯温深知投天机,可怜清浊入世心”最真实的拷问,犹如种种天机被泄露的感觉,正如小说引到屈原的《渔父》中:“渔夫莞尔而笑,鼓世而去。歌曰:‘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遂去不复与言。”,这两种“与世推移”和“深思高举”处世哲学,一直拷问着《沧浪之水》主人公池大为,拷问着作者阎真先生,同样也拷问着正在奋斗和追寻,或者已经追寻成功的人。
欲将这本书推荐给了很多文友,不是该书几乎是一部当代的《官场现形记》,值得每一位在“官场”里混的年轻人一读,这样的读者只是“取己所需,求己所求”罢了,而与阎真先生的表达意愿和初衷,简直缪差千里。而是正如网友评论所说:“该书将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有所察觉却又朦胧莫辨的某些东西给挑明了,讳莫如深却又一直有人在暗中操练并受益匪浅的诀窍给洞穿了”,准确的说,阎真先生只是“弄清决定命运的无形之手在哪里”上有所推进,这才是贯穿全文的精髓所在。
其实该文起于《中国历代文化名人素描》,付之一炬的落于《中国历代文化名人素描》,他的父亲划为右派仍然在践行入世、出世的清浊中郁郁而终,是孔子的“克己复礼,万世师表”,还是孟子的“舍身取义,信善性善”;是屈原的“忠而见逐,情何以堪”,还是陶渊明的“富贵烟云,采菊亦乐”,都给了父亲,还是池大为道德血液的底线,父亲的“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是在清浊中苦苦思索原本的意念、理想的随波逐流,虚拟的尊严和真实的利益最确切准则的信念,最终只能放在泥土上心灵独白一番,打开它审视自己的灵魂。
毕业回到省里到卫生厅,无论是极具城府的厅长马垂章,还是阿谀谄媚的丁小槐,是畏惧下虎视眈眈的副厅长,还是权力下屈服随著漂流的医政知识分子,让这位中医出身的研究生明白,自己不但是个嫩头青,更重要的是那知识分子的所谓的骨气,无法在这个圈里追寻父亲的遗梦。最终执着、认真、诚实、正直的池大为对勾心斗角以及工作环境的潜规则无法适应,甚至对位高权重马厅长的赏识和一位聪明漂亮、世故圆滑的姑娘追求都不屑一顾,为了坚持实事求是,池大为理所当然的得罪了马厅长。来到无人问津的中药研究协会。
池大为在这里一呆就是八年,娶妻生子,由此一系列问题随之而来,没有房子、和丈母娘一起,竟然所有耻辱让他失去人性的本能,使人微言轻的他处处受气,饱尝人间冷暖、世态炎凉。更然他接受不了的是,丁晓槐由于拍马溜须、阿谀逢迎混上了科长的位置,处处春风得意并对他排挤打击。儿子烫伤差点住不了医院,所有尊严竟然为曾经最鄙夷的人屈服,儿子三岁该上幼儿园了,本想让他进省政府幼儿园。他想尽了办法进不去,可丁小槐的儿子进去了。最后还是董柳的妹夫想了办法,儿子才进去了。。。种种现实生活的物质考验,精神捆绑与拷打,他决定从一个具有原则准绳的“直立人”变成了一个他曾经蔑视的猪人、狗人。
生活所逼,也许也是他超越自己,战胜自己的表现。如果不是因为生活已经死死的压在他的身上,也许他只能一辈子当个研究员。他经历了人生中最大的困惑,难道过去的所认为的一切的一切在现实面前都是那么的不堪一击?曾经一个决不会值得一瞥的科长,处长的位置,竟然好似有了某种异样的光环,显的可望而不可及?不过当初不坚持自己所谓的原则,在爱情的路上是不是已经丰收,仕途上更会是一片光明?而自己坚持了那么多年的原则,给自己带来的是什么?在否定他的时候,是不是如同要要亲手掐死襁褓中亲生女儿那般难以抉择?
池大为的成功,拿马垂章的话来说,最主要在政治原则上和自己站在了一起,当中医研究院
原院长舒少华要他一起揭发马厅长罪行,最终池大为通过精神考验后站在了马垂章的一边,第二天舒少华的阵线就崩溃了,签名的人纷纷找到马厅长表示忏悔。自己的妻子却始终认为从百无一用的书生变成处世变通的缘故,只有池大为自己深知屈膝与丁小槐喊那一声“丁科长”时那所谓的尊严作祟的五味杂陈。当经过宴老师指点后,工作中一切变成圈里有利条件,“说到底这是一个操作的年代,操作的过程非常繁复,动机却很单纯。操作的目标就是要让别人出局自己入局,最后出局的就是那些弱者。”
晏老师的话给了我一种刺激,一种提醒。我能不能总是这样下去?可是我心中的平静还是被打破了,内心燃起了一种欲求。在物质环境的挤压和别人的劝诱之下,他忽然“大彻大悟”,心中的神圣感逐渐摧毁,并欺骗自己说,为了赢得自尊,首先必须放弃自尊。一旦抛弃操守,蔑视永恒,他就活得轻松多了。他逢迎,拍马,出卖,讨好,无所不为,短短几年,他几乎什么都得到了。
一年之间,老婆调动了,房子有了,职称有了,位子有了,工资涨了,博士读了,说话也管用了,真像做梦一样。日常生活中人的变异和扭曲的过程,池大为做到了,而是在平常生活中努力往根源上挖,努力追问时间、价值、意义等人生哲学问题,提供了一些未必准确却是独立思考的心得。同样当顺利做了厅长,权力和金钱对精神价值的败坏的考验,又有新的诠释和内涵,因为自己已经开始冻结糜烂的千疮百孔,建议马厅长离任后出国考察,摆脱他的“垂帘听政”,撤销了展览厅,出售大楼,成立股份公司,他做到了。他虽然精神沉沦,但摆脱性和欲望的诱惑,成为反腐,在官场如鱼得水。
当然他并非不知道他失去了什么,只是他也无可奈何。人为什么会变,为什么有人格的人会视恶如仇,原因就是一个人用什么样的眼光来审视这些问题,原来双重无法调配的性格,池大为一边在臣服权利,一边在反省自己。池大为是当代生活颇具代表性的人物,出身不高,学历不低,生活里的一切远没安排好,清高孤傲却早已成为性格中的主要部分。他深知自己悲剧的根源,就是不愿真正彻底地改变自己。他最终屈服了、成功了,变得比任何人都彻底而且变本加厉。是生活教训了他,面对一次次无法回避的难堪与屈辱,他埋葬了“旧我” ,只是一种性格与外在环境的激烈冲突,一种失落灵魂、丧失自我带来的心灵危机,一种欲罢不能的无助和在现实中漂浮、局外人的失落,一段夹缝中求生存,痛苦中得转变的生命历程。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倾尽沧浪之水,难以洗涤净的是我们蒙尘的心灵,当他又一次翻开他父亲《中国历代文化名人素描》时,终于明白无法审视自己,只能焚之。
阎真先生在全文中都是对价值失范现象所作出的思想文化评判,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可将此书看作是一本思想小说,哲理小说,故而这两种“与世推移”和“深思高举”处世哲学,推介正在奋斗和追寻,或者已经追寻成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