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老师在其演讲中列举了十大好处:
好处一:增强记忆能力。
好处二:提高识字能力。
据说《千字文》有1000不重复的字,《三字经》1600多字,《弟子规》1200多字,《百家姓》500多字,《论语》16000多字,大学《1700》多字,《道德经》5000多字,佳佳读完这些经典后所认识的不重复的汉字至少在3000到5000个。而这仅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不需要送孩子去参加识字班什么的,也不需要单独教,通过读经,轻轻松松就解决了认字问题。
好处三:爱上阅读。
好处四:增强理解能力。
好处五:增强语言表达能力。
博览群书,学富五车,不管是与人谈话,还是演讲辩论,成语典故信手拈来,诗词名句巧妙运用,出口成章,妙语如珠,口若悬河,并具备别人无法企及的深度和高度。若用笔表达,妙笔生花,文思泉涌,何愁写不好作文
好处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好处七:提高道德修养。
好处八:改变外貌气质。
好处九:造就美妙动人的嗓音。
好处十:提高思维能力。
我还想补充两个好处:可以培养孩子专心致志做好一件事的注意力,还可以培养孩子做事的恒心和毅力。
童读经有如此多的好处,那么是不是只要给孩子读经就万事都可以解决了呢?作为家长,我们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引路人。故家长要避免步入下面几个误区:
误区一:读经应该随时随地读,把读经摆在早教的第一位。
读经应该尽早开展,最好当然是母亲怀孕前开始,怀孕时不中断,出生后也坚持给孩子读一读。然而,要认识到读经只是早期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已。根据冯老“立体早教”的思想,我们要引导孩子培养多
方面的兴趣,全面开发孩子的潜能。故并不必随时随地带着书,随时随地拿出来读。赖老师提倡每天10分钟,不超过10分钟,每天读三样。我认为只要能持之以恒,如此足矣。每天同一时间读经,比如起床后、饭后、睡前等等固定下来比较容易做到,随时随地读却只可能在某一段时间做得到。比如到医院看病排队,与其拿出经典一读,不如与孩子做个小小的游戏,或者让孩子观察周围的人和事物,作些描述。相比之下,后者同样有意义。如果不能坚持每天都做得到,那也不要紧,一个星期有两三天做得到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确定个性化的计划,只要长期坚持即可。
误区二:孩子很快便能背诵了,可是很快却忘记了,这样做没有意义。 孩子在人生的头6年有惊人的学习能力,他的大脑像一部摄像机,能把一切看过的、听过的、学过的都全盘刻录下来。然而,很多研究表明人类三岁的记忆今后却不能回忆起来。关于这一点我们都能理解。想想我们自己,谁能把三岁前的经历回忆起来。多数人能记起的最早的经历都在四、五岁后,有的甚至在8岁。既然三岁前的记忆不能被回忆,那是不是意味着3岁前的记忆是没有意义的呢?答案是否定的。它恰恰是今后思维能力发展的基础。家长在引导孩子早期读经时也许会发现孩子很快能背诵了,可是不久就忘记了。这就要求必须长期读经,重复读经,重新唤起的记忆印迹将更深刻,尤其是在8-13岁阶段记忆的信息今后稍作复习便可以达到一辈子不忘的效果了。 误区三:经典这么难懂,孩子能读懂吗?
孩子的大脑仿佛一张白纸,任你描绘不同的色彩。只要让他学习的,他都全盘吸收。无所谓难易。每一个稍有接触早教理论的人都明白这一道理。这一理论同样能运用到读经教育中去。赖老师和王才贵教授给出的答案是:不管是否理解,只管读,一直读。“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先把它读得熟练,背得熟练,再用一生去理解及践行它。况且,这些经典在古代的孩子是必读的,很多都是启蒙读本。我们的孩子不逊于古人,古人能读懂,我们的孩子为何就不能?
误区四:读经靠死记硬背限制孩子的思维方式。
这是我不久前曾有过的顾虑。王财贵教授指出,认知心理学认为,科学是要懂了才教的,也就是说当我们的大脑要发育到相应的成熟程
度,具备一定的思维能力,这时教孩子数学、物理、化学等科学,他们轻而易举就能理解掌握了。可是,像文言文、音乐、艺术等却不需要遵循这样的步骤。从0岁开始,就要让这些经典作品、高雅音乐、经典艺术作品深深的印刻在孩子的大脑中。他说得对,开发孩子的记忆力和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是不冲突的。正如他演讲中所说的,考上清华、北大、北师大的学子,哪怕是读理科的,又有谁记忆力不强的呢?
赖老师演讲中谈到,读经能提高思维能力,那么是不是只要读经,孩子的所有科目自然就能学好了呢?答案是否定的。由于文学、艺术的认知过程与自然科学的认知过程有差异,父母在早期教育中要平衡引导,不要只偏重某一方面,让两者相互补充,相得益彰。 误区五:只要读经就能改变行为习惯,道德修养。
赖老师说,读经有助于改变孩子的行为习惯、道德修养。可是,父母若理解为只要读经就能有这样的效果,那可是大错特错。背诵经典后,只有时时践行之,才可能内化为孩子自身的行为。这就要求父母要以身作则,带头践行。如果让孩子把“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背得烂熟,父母自己做生意却妄顾国家法律,不择手段,唯利是图,如何能让孩子学会践行?恐怕孩子将来学会的是满口仁义道德,却假仁假义,对社会危害更大。因此,为什么赖老师提倡全家读经,意义就在此,家长带头践行,才能真正实现改变行为习惯,提高道德修养的目的。
误区六:这些经典学校不要求读,考试要考的书上都有了,浪费孩子的时间。
很多父母认为,今后孩子要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要找到一份好工作,首先得考上一所好的大学,而考上好大学就得从小学习成绩好,考试得高分,把书本上的知识学好。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家长从孩子小小年纪开始便热衷于送孩子到各种辅导班学识字、学数学英语,参加各种才艺班等等,以期见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认为这些经典学校不要求读,考试不考,读它是浪费了孩子有限的时间。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功”,赖老师主张每天十分钟,读三样也不超过三十分钟。家长只有认识到读经对促进孩子学习及做人的深远影响,才会指导孩子坚持
读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