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城之恋张爱玲读后感
《读张爱玲之《倾城之恋》有感》
读《倾城之恋》之感
张爱玲笔下的《倾城之恋》,也很平淡,算不上轰轰烈烈,算不上罗漫蒂克。
也许世人所追求的也不过是一份简单的真诚的爱,但是这份简单的爱,在物欲的社会里,却显得那么难得。白流苏,有新时代女性个性的中国女人,只不过是想找个依靠,好摆脱嫌贫爱富的势力的家人。她的内心是痛苦的,寂寞的,脆弱而又坚强的。她的所学,除了人际交往手段,没有别的技能,所以,她无法赚钱养活自己。她强烈想脱离家庭的愿望,逼着她必须找一个依靠,一个可以养活她的人。白流苏在去香港之前已经认识到,范柳原并不是真正地爱她,只是觉得她新鲜,文中白流苏对范柳原的心里读白,道破了男人心里自私又犯践的想法:你最高的理想是一个冰清玉洁而又富于挑逗性的女人。冰清玉洁,是对于他人。挑逗,是对于你自己。如果我是一个彻底的好女人,你根本就不会注意到我。白流苏的特长不是范柳原所说的低头,而是,她对于自己,对于范柳原,对于当时的那个时代都有着清醒的认识,她不会被范柳原的花言巧语殷勤讨好迷惑,她始终坚持她的原则,做一个清醒的不下流的,不甘于平庸的女人。
对于范柳原,我既感到同情,又觉得鄙视,还有一种欣慰。从小在英国长大的范柳原,对白流苏说了一段真话:我回中国来的时候,已经二十四了。关于我的家乡,我做了好
些梦。你可以想象到我是多么的失望。我受不了这个打击,不由自主的就往下溜。从这句话当中我读到了范柳原身上流淌着的中华民族的爱国归乡之情。对于这一点,我很欣赏。这是一个回国后看到当时的祖国的感慨,他如果有白流苏的坚定和坚持,也许他会像当时许许多多的中国青年一样,成为一个革命人仕,成为一个立志改变中国的爱国之人。也许,当时白流苏吸引他眼球的原因之一也是她身上的一种当时中国女人所没有的东西--反抗,叛逆,敢于表现自己,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一段失败的婚姻,历炼了一个理性的白流苏。一段生离死别的经历,坚定了范柳原和白流苏之间的感情。故事以一个喜剧性的结果而结束--白流苏终于找到了她的依靠,嫁给了范柳原,成了衣食不愁的阔太太,但是她还是有点怅惘,她在怅惘什么呢?也许,是她一直追求的真爱吧?范柳原把他的俏皮话省下来说给旁的女人听。白流苏觉得,那是值得庆幸的好现象,表示她完全把她当自家人看待--名正言顺的妻。难道,中国女人就只能这么卑微地活?可以允许自己的男人在外面花天酒地,自己为守住妻的位置,眼睁睁地,或者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默许男人花心,何等可怜?是否在那个战争年代,女人为了衣食从夫是可以没有真爱的?或许我又错了,在现代的中国,还是存在这种现象的。 范柳原和白流苏之间是否存在真爱?或许有,或许没有。他
们在偶然中相遇,也许在冥冥之间,他们的相遇和吸引,是源于范柳原和白流苏共有的反叛心理吧?从某种角度看,范柳原到33岁未婚也是对封建礼教的一种反叛。当范柳原和白流苏成婚之后,他不再和白流苏玩闹,依旧在外面和别的女人花天酒地,改不了放浪行骇的习性,这不仅仅是白流苏的悲哀,也是当时全中国的悲哀。对于范柳原的做法,我严重地鄙视!也许他们之间是有真爱的,那是建筑在一场生离死别的经历--香港的沦陷之上的,他们之前的恋,只能说是一种惯用的形式而已。白流苏心里潜藏的真爱追求漠落在现实的衣食住行里。至于范柳原追求的精神恋爱,也是真爱的一种,只是,他在中国堕落了九年,使他无法再像他刚回国时二十四岁的小伙子一样朝气蓬勃,对生命,对未来充满着美好的幻想,所以他只有继续沉沦。我对于范柳原的这一点,是表示同情的。
爱,这个字太厚重,古今中外的男女都在为它苦苦追寻,它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张爱玲说,传奇里的倾城倾国的人也大抵如此。处处都是传奇,可不见得有这么圆满的收场。是的,人们总是爱得很辛苦,为了爱舍弃所有,为了爱结束生命历程的也屡见不鲜,但是,人们还是愿意为它付出,还是愿意追寻它,只为找到一个真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