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城之恋》读后感
利用寒假,我读了张爱玲的“倾城之恋”这一本短篇小说。张爱玲是现代文学史上的重要作家,生于上海,原籍河北丰润。1921年生于上海,1922年迁居天津,1928年搬回上海开始研读《红楼梦》《三国演义》。1930年改名张爱玲,1939年考进香港大学,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开始投入文学创作,两年后,发表《倾城之恋》《金锁记》。1995年逝世于美国洛杉矶公寓,享年七十四岁。 这本短篇小说对我印象深刻,尤其是白流苏柔弱却又强悍的矛盾性格让我琢磨不透。
故事大概是这样的,白流苏是家里的老六,她跟当代的其他女性一样,顺从了母亲的安排,成就了自己的第一段失败的婚姻。不幸的婚姻,顽劣粗暴的丈夫,使她迫不得已回到了娘家,却得不到大家的关心与爱护,相反,却把她当做嘲笑的对象。
白流苏,我认为她是一个有反抗精神的女人,但是面对现实和家人的冷酷,她只能靠自己。她决定嫁个男人,生存下去。范柳原的出现,给了流苏一线生机。他的财富是令人羡慕的,他的外貌是迷人的,两人因为妹妹的相亲而相识。从此,流苏开始了新的生活。
白流苏存在的价值完全依赖于身边有没有男人,有怎样的男人。所以,白流苏的抢婚和去香港,其实都是一种迫不得已的无奈。
起初,她似乎不爱他吧。即使是爱了,这爱的成分中,一半是来自经济上的安定,另一半是为了摆脱家庭。她要的,其实只是一个男人对一个女人的婚约,一个可以托身的家。就是因为她什么都没有了,所以她将自己赌了出去。“她决定用她的前途来下注。如果她输了,她声名扫地,没有资格做五个孩子的后母。如果赌赢了,她可以得到众人虎视眈眈的目的物范柳原,出净她胸中的这一口恶气。”
范柳原,因为父母婚姻问题导致的对建立家庭不抱希望的公子,对白流苏似乎有那么几分真情真爱。毕竟他在商场和交际场上混的很好,真正的爱情,似乎不该过多地被使用。他一切挑逗词的背后,都是精心的算计。他也绝对没有想过要给她一个名分或者家庭,他想要的只是她,一个真正的中国女人的爱,一个自己喜欢的女人的爱。
一个自私的男人,一个自私的女人,都在为自己精心地盘算着,都在试探着对方对自己真心。
可是,日本人的战火在此时烧到了香港。白流苏现在的这一段,与她的过去毫不相干,她甚至不知道她将怎样继续她的生活,因为这么多年来,她所仅有的一点学识,全是应付人的学识,现在,似乎全都用不上了。可是,就在这时,范柳原出现了。一时间,两个人拥抱在一起,没有了情妇之间的暧昧,像一对重逢的夫妻。这似乎就是真正的相爱。“在这一刹那,她只有他,他也只有她,他们也终于意识到,在这动荡的世界里,钱财、地产、天长地久的一切,全不可靠了。靠得住的只有她腔子里的这口气,还有睡在她身边的这个人。他们把彼此看的透亮,仅仅是一刹那的彻底的谅解,然而这一刹那够他们在一起和谐地生活个十年八年。”
看到这里,我感到很欣慰。无论怎样的开始、怎样的过程,经炮火这一轰炸,白流苏和范柳原终于得到了一个平凡的归宿。
合上书本,禁不住去想,两个自私的人,因为一场战争终于安分了下来。但是
十年八年以后的事,又有谁知道呢?
于是,我明白:很多时候,很多事情,我们越忙着去做,越会有种排斥感,必须在适当的时候,不经意间完成。
张爱玲的《倾城之恋》给我一种说不出的喜欢的感觉,让人不禁想到,在如今这个社会中,只能靠自己。
“她决定用她的前途来下注。如果她输了,她声名扫地,没有资格做五个孩子的后母。如果赌赢了,她可以得到众人虎视眈眈的目的物范柳原,出净她胸中的这一口恶气。”
“在这一刹那,她只有他,他也只有她,他们也终于意识到,在这动荡的世界里,钱财、地产、天长地久的一切,全不可靠了。靠得住的只有她腔子里的这口气,还有睡在她身边的这个人。他们把彼此看的透亮,仅仅是一刹那的彻底的谅解,然而这一刹那够他们在一起和谐地生活个十年八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