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以前就听说过钱先生的《围城》,最开始以为像这样出名的大作家写出的东西应该是很难以读懂的吧,至少对于像我这样文化底蕴不高的人来说,在一定阶段应该是不太容易理解的吧,于是也就没有说想要买这样一本书来读的冲动。后来不知在哪里听说这样一句很有深意的话:“生活就像是一座围城,城里的人很想出来,而城外的人却拼命地想出去。”是出自《围
城》,于是便激发了我看这本书的欲望。想知道作者到底描述了怎样一座“围城”。于是便去书店买了这本书,便开始了我的“围城“之旅。
开头写的极美“红还早过了。船在印度洋面上开驶着,但是太阳依然不饶人地迟落早起侵占去大部分的夜,夜仿佛纸浸了油,变成半透明体;它给太阳拥抱住了,分不出身来,也许是给太阳陶醉了,所以夕照霞隐退后的夜色也带着酡红。“我几乎从来没见过对景色描写如此美好的句子。故事以战争年代的中国为背景,这便更加吸引我我,我对民国时代的中国历史多少有些兴趣,那个年代的中国英雄辈出,我便在心里开始猜想这篇故事的主人公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物,于是便向后翻了翻,发现整本书都没离开过一个名字”方鸿渐”,这位肯定就是主人公了,那么他应该被作者描写成一个正直善良有风度的君子形象吧。越向后看就越觉得作者的思想与我的想法背道而驰。
首先,我不太明白一点的是,为什么他在归国的船上要和鲍小姐那样,给人感觉好像是有钱人家的花花大少,可事实上他并不是,而且据他对唐晓芙的恋爱,觉得他还挺专情的,难道是为了满足自己所谓的虚荣心吗?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他完全可以接受苏文纨对他的爱慕,那样岂不是更有面子吗?可他偏偏是真
心喜欢上了唐晓芙。可是这段感情却因他与鲍小姐不清不楚的过去以及自己的假学位还有自己没头没脑的把唐小姐当成苏小姐骂了一顿而终了。其实我一直为方鸿渐感到惋惜和心痛。上天不应该这么绝情让彼此相爱的两个人不能在一起,就算方鸿渐是一个缺点多多的人,那又怎样,难道说有缺点的人就不配拥有真爱吗?那么现实中的我们呢,哪一个不是毛病百出呢,是不是这样就注定我们不该有真爱呢?
仔细想想也是,这本来就是一部批判小说,那样的结果确实是注定了的,是那个时代造成的也是方鸿渐自己懦弱无能的性格造成的。
方鸿渐是虚伪的,不然他不会花钱买一个假学位,但仔细想想倒是可以理解的。他之所以可以出国留学,完全是他那老丈人的资助。而他在国外的这四年,都是随便听几门课,兴趣颇广,心得全无,更别提什么专业上的造诣了。之前可能没什么感觉,可是等到真的毕业了他就慌了,父亲和丈人的来信让他意识到学位和文凭的重 要性,这时想要真的去拼一个真学位已不可能
了,于是,可以说是形势所逼吧也可以说是他的虚荣心的驱使,就造了一个克莱登大学的博士学位。可是他又不像韩学愈那样厚颜,真的去利用假学位牟利所以就比韩学愈低了一个等级,只是勉强做了被人瞧上眼的副教授而已。他的虚伪还体现在对他妻子孙柔嘉以及她家庭的不满。明明自己就没本事靠自己的朋友给谋工作,却还见不得自己的妻子进人家姨妈家公司以及和她姨妈家走的太近,总觉得别人瞧不起他,其实他越是这样,就越是显示自己的无能就越是让人瞧不起,以至于最后和自己的妻子闹崩,落得了个一个人孤独的下场。
其实方鸿渐身上的缺点不是他一个人的缺点,折射的是整个社会的缺点,我在读的时候就感觉自己就跟方鸿渐一样,好像他所有的缺点我都有。方鸿渐只是我们这样一群人的代表,带着自己的痴梦与清高渴望在困境中生存,坚守浪漫敢于梦想,却不了解自身与现实的脱节,在现实社会中,梦想与现实的冲突时困惑了,就像漫长黑夜中赶路的小孩突然遇到刺眼的车灯,顿时失措只是傻站着等待挣扎与死亡。
现实中的每一个我们都会渴望有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却没有几个有真正的得到。有人说过:“如果你结婚,你就会后悔;如果你不结婚,你也会后悔;无论你结婚还是不结婚,你都会后悔;信任一个女人你会后悔;不信任她,你也会后悔;吊死自己你会后悔;不吊死自己,你也会后悔;“则也恰好反映了方鸿渐的婚姻以及现实中人的婚姻。方鸿渐与唐晓芙的爱情应该够刻骨铭心的吧。虽然没有美好的结局,他也该为自己拥有的曾经的美好知足吧。
方鸿渐和赵辛楣是因为苏文纨的关系才相识的,赵辛楣对方鸿渐来说,是唯一值得依赖和依靠的朋友。在那个艰难的世道难免少不了猜疑争抢每天在尔虞我诈中度过,“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就连学府里也是难免的能拥有这样一位真心实意可帮助自己的人已是相当不易的。这是方鸿渐的幸运。
故事中除了方鸿渐一个人在自己的“围城“里难以自拔,,其他的人和现实中的每一个人也都在自己的“围城”走不出来,人们所处的每一个环境所做的每一中行为都是“围城“,社会上的光明与黑暗,从我们出生起就建立各种形形色色不可逾越的”围城“我们只有在其中不断努力,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去建
造自己”围城“的异彩,这座“围城”不可逾越,但只要我们用心生活,就不会被它束缚,从而活出自我。
钱先生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揭露了人性的丑恶与虚荣,读完全文,总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一切都随着“这个时间落伍的计时机无意中对人生包涵的讽刺和感伤,深于一切语言,一切啼笑。”悄无声息的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