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旋风沂岭杀四虎
近来我读了《水浒传》的第四十三回“黑旋风沂岭杀四虎”,不禁感叹李逵连杀四虎为母报仇的勇气,同时对此也深有感触。
话说李逵上得梁山,见宋江父子团聚后,想到母亲在家乡受苦,就向宋江请了假,下山去搬母亲上梁山。又碰到官府通缉他只好背上母亲赶路。黑旋风李逵和他的母亲一起走过沂岭来,他母亲口渴了要喝水,李逵就就把母亲放到山岭的一块大石头上,然后去找水。
然而,当李逵找到水回来后,却不见母亲。他焦急万分,四处寻找,不一会儿找到一个老虎洞,只见两只小老虎在吃一个老妇人的腿,李逵辨别出正是母亲,此时他悲愤万分,怒火中烧,顾不得老虎的凶猛,发誓要为母亲报仇。于是他拿出朴刀,使出全身力气与老虎搏斗了几个回合,最后刺死了两只小老虎,这时只见那母老虎也钻了出来,李逵用尽全力舍命一戳,那老虎吼了一声,负伤逃走了。李逵恰待要追,只见一只吊睛白额大虫,发起一阵狂风,向李逵扑来。李逵拿起朴刀,用力一劈,只见那大虫退后几步,就栽倒在岩石边。
李逵心情沉重地安葬了自己的母亲,伤心欲绝地大哭了一场。
这个故事中,李逵的母亲被老虎吃了,他为了报仇,将满腔的悲愤化作了勇气和力量,竟杀了四只凶猛的老虎,体现了李逵的孝顺、善良,有情有义。李逵真不愧是个好儿子,是个大英雄。母爱是我们坚强的后盾,它可以给我们勇气和力量。母爱最伟大!
宋公明三打祝家庄
“三打祝家庄”的故事,是《水浒传》浓墨重彩的一笔。作者用了大量的篇幅向我们进行了描述。从小说的第四十七回到第五十回,都讲述的是这一场攻打祝家庄的激烈战斗。
故事的概况讲的是由于要来投奔梁山的时迁被祝家庄抓了去,石修杨雄来梁山求救,而梁山又因急于筹粮,知道祝家庄十分富足,所以尽管也知道攻打祝家庄困难很大,宋江还是决定要去攻打。
第一次攻打,宋江为分化三庄联盟,派杜兴去游说庄主李应,又恰巧李应被祝庄主的儿子祝彪射了一箭。使三庄联盟就变成了两庄联盟。由于宋江事先对祝家庄复杂的地形没有勘察好,就贸然攻击,使这次攻打失败。二打祝家庄时,由于祝家庄及时得到扈家庄的支援,所以依然以失败而告终。但却为第三次攻打创造了有利条件。
第三次攻打祝家庄之所以能够完胜,一是梁山的军师吴用带兵下山助战,二是祝家庄已经面临孤军作战,三是发生了解珍解宝兄弟因狩猎猛虎被人诬陷入狱,顾大嫂、孙新夫妇策划劫牢反狱,株连了祝家庄教师爷栾廷玉的同门师兄弟孙立。他们劫牢后希望投奔梁山,于是在祝家庄充当内应。四是经过前两次失败的教训,梁山泊已经将祝家庄的地形全部勘测完毕了。天时、地利、人和均朝着有利梁山的一面倾斜,所以这一次的战斗宋江终于胜利了。
从三打祝家庄,我懂得了:做任何事情都必须事先做好充分的准备,要把困难和问题都考虑在前面,这样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世界名著《水浒传》,塑造了一百零八名英雄好汉的形象。我最为欣赏的不过是宋江。其中“宋公明大破连环马”更是彰显了宋江的英雄特点,同时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回主要讲高唐州失陷,知府高廉兵败被杀,邻近州府忙写表申奏朝廷。皇上闻奏大惊,急令高太尉选将调兵,前去剿灭梁山贼寇。高太尉保举呼延灼为兵马指挥使,韩滔为正先锋出兵梁山泊。梁山泊众头领早已接到报告。宋江定下五将连环阵和呼延灼抗衡。但呼延灼的连环马阵营着实厉害。
第一仗,梁山好汉大败而归,损失兵将近乎三分之一。这连环马成了宋江他们的心头大患。有人献计:汤隆能够打造一种叫做钩镰枪的兵器,专门对付连环马。但是,没人会使这种枪。又有人推荐:徐宁是朝廷中专门训练挠钩手的。于是,梁山众好汉出谋划策,把这两个重要人物“请”来了。宋公明亲自出马,以厚礼款待他们,并把他们的家属接到梁山泊,使他们倍受感动。于是,尽忠竭力,协同众好汉日夜操练,最后大破连环马,取得了战斗的胜利。
这里宋公明在第一轮战斗失败后,没有放弃,更没被打倒,他依旧沉着冷静,集众人之智慧,精心策划,最后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取得了战斗的胜利。让我想到,在我们平时的生活学习中也总会遇到失败,在遇到失败时我们也不应轻言放弃,而是勇敢地面对,尽量想办法解决。
《水浒传》是部庞大、复杂的小说,它反映出了梁山起义的发生,发展壮大直至起义失败的整个过程。它明确地描写出了当时起义的社会根源和原由,并成功塑造出了那些栩栩如生的起义英雄的形象,且通过他们不同的反抗道路展开了起义过程,也具体地揭示了起义失败的内在原因。
这部以北宋末年社会为历史背景的小说揭露了当时社会的黑暗。书中的人物在这“替天行道”的旗帜下,好似作者也肯定和赞美了被压迫的人民的反抗、复仇行为。比如说:武松为兄长伸冤,却告状无门,于是他拔刃血仇,最后被张都监陷害后,血溅鸳鸯楼;林冲遇祸一再忍让,被逼到绝境,终于复仇山神庙,雪夜上梁山;解珍、解宝为索回他们射沙的一只老虎,被毛太公送入死牢,从而引发了顾大嫂众人劫狱反出登州……可以说,人民的反抗和复仇权力,在《水浒传》中得到了有力的伸张。
《水浒传》也同时反映出了北宋的政治和社会的腐败、混乱。因此在书中我们经常可以看见官员行贿和压迫百姓的事实,表现出了当时百姓的有苦无处伸张的现象。而宋江等人和当朝政府官员对抗,替百姓出怨气,就又表现出了此书的又一个中心思想:官逼民反——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梁山好汉是传奇式的理想化人物,他们或勇武过人,或智谋超群,或身具异能,而做事光明磊落、敢做敢当是他们共同的特点。《水浒传》不仅是农民起义的壮丽史诗,而且是中国古代英雄传奇的光辉典范。它以辉煌的艺术成就彪炳文学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