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指南《读后感》》
离婚指南<读后有感>
2010-06-27 23:40:47
又是突然间,我想起这篇小说。当时高三,教科书看不下去,一个晚自习加一个深夜硬是把苏童的一本短篇小说集读完。所谓书是否有用,我以为当时读完或许不会有太多深刻的理解,但那些句子总有一天你突然想起,灵光一现,原来如此。原来那本书早已这样讲,原来这本书是这个意思,原来,原来。
突然想起来,主人公想要离婚,结果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经过总总困窘不堪,经过各种神经质各种恐惧麻烦,生活最终回到平庸,回到一个轨道。女人并不好惹,没有真正惹过女人的男人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有些男人以为他可以玩弄女人于鼓掌,其实他没有见识到女人的力量,他也没有见识到女人狠起来可以有多狠。不然这自然界就不平衡了,女人总是被男人玩弄,想放弃放弃,想偷香偷香,那人类也不会繁衍到现在。女人的招数对男人来说,往往出其不意,没有逻辑,也没有常理,女人更多是感情动物,感情是没有理智的,一个自诩理智的男人斗不过一个没有逻辑的女人。所谓秀才遇见兵有理讲不清大概也是这个意思。男人女人本不是一个世界,或许就无法理解和沟通。想起《革命之路》里的夫妻,一次次的争吵,却从来没有结果,也没有得出什么道理,一个要讲道理要沟通,一个说停止不要说话让我安静,那种非正常的情绪泛滥,带来的只是更多的互相伤害。可是爱了就没有理智就要冲动,就不用正常的大脑思考问题。最后APRIL很安静的给FRANK做了早餐,一切似乎回到正轨,风平浪静,看得出FRANK喜出望外,以为事情就这样轻易解决,充满感激和兴奋,但我看到那里,我觉得一定不是那样,表面的平静就像大雨将至的闷热只能带来巨大的暴风雨,我确定APRIL有了自己的计划,不然女人不会那样冷静,只有在做了巨大的决定她才会那样冷静的像没有发生任何事情。果然,她自己堕胎,她知道后果,她知道所有的后果,她已经做了决定,女人总是这样,这么极端,她的爱她的信念非此即彼,女人爱的更加纯粹或者更加没有大脑,她容易在一个狭窄的胡同里出不来,她非要纠结于男人曾经许下的诺言和永远,她相信了就真的相信了,可是她不承认世界和爱的改变,她要永恒是真的永恒,除了女人自己受伤了,不再纠缠了,她才会理智,当她理智,她也不会再有那些纯粹的爱,或者女人的爱某种意义上已经死了。
再想起日本电影《松子被人嫌弃的一生》,我的第一反应竟然是我千万不要成了松子,那样过于悲惨了。松子一次次的相信爱情,一次次的受伤,一次次被男人伤害,却一次次没有心机的继续自己纯粹的爱,直到最后老了,放弃了所有,放弃了信念,放弃了爱情,放弃了自己,也放弃了所有。没有人同情她,或者很少人同情她,大家更多的是对一个脏兮兮老太婆的厌恶和鄙夷。人类啊,每天都在发生各种罪恶! 回到《离婚指南》,男人千万不要以为这个女人不好惹,我去找另一个好惹的。其实错了,所有女人都不好惹。除非你是真心真诚的对她,否则你自己末了会受内伤。觉得自己老婆不好,去找一个温柔明理哪哪都好的女人,你错了,那很可能是魔鬼的幻影。男人不要太聪明,不要想玩火,人在江湖混,都要还的。人还是要善良一点,老实一点,对得起自己良心,行得正走得直,不然最终难受的还是自己。
我曾经很惊讶于苏童,拿捏女人的心思如此准确,他如何知道女人在想什么,莫非他上辈子是女人还是阅女无数。他更多展现生活的阴暗面和人性的丑陋,让你直面赤裸裸的自己,你自己都会受不了。他站在一个高度戏谑你,戏谑所有的人,包括戏谑他自己。可是人更多相信美丽的谎言,而很多人活了一辈子都不可能认识这个世界都不知道自己究竟做了什么,他当然不知道他做错了什么,哪里做错了。在《离婚指南》里,有一个卖西瓜的疑似哲学家,最后这个哲学家终于明白,生活他妈的才是第一位的,尼采是屎。生活可以把人压榨到各种非正常状态,可以把人性逼仄到一种恶心的程度。我在考研之前大笔一挥在墙上写了六个字外加两个重重的叹号:“我要强奸生活!!”我当时的想法我确实没有能力和器官真的强奸他,但是我可以发挥阿Q精神,自己争取主动,假装强奸了他,然而到现在我发现我在不知不觉中被严重强奸至伤。 这个世界还是很混乱,或者很强很暴力。
原谅我发这些牢骚。
我又一次看了《control》,电影第一句话,existence.我想了很久,想了两个月,从分手那天就开始想,存在。存在。我切切实实感觉到存在是荒谬的。米兰昆德拉说:“令人震惊的陌生性并非表现在我们所追嬉的不相识的女人身上,而是在一个过去曾经属于我们的女人身上。只有在长时间远走后重返故乡,才能揭示
世界与存在的根本陌生性。”那个时候我单纯的想,如果存在因为时间的缘故而如此荒谬,那破除这种荒谬的一种可能性就是永远在一起,你看到我慢慢长出皱纹和白发,我看到你慢慢花了眼睛掉了牙齿,两个人一直在一起,这种荒谬无从说起,因为两人每天在共同经历时间和改变。但我现在发现这是自欺欺人。存在的荒谬性无处不在,那是一种理想状态和掩耳盗铃。你被生活的洪流卷走,这不是你的选择。你无从选择。
你总有一天要切切实实明白命运的无奈。和某种宿命。
当然这限于我们是在一个三维空间。
如果真的有四维,有灵魂,人大可不必让自己如此困窘。
每个人像小王子一样一个人住着一个星球,彼此不可能有太多交集。人生来孤独。生来就是艰苦的劳作。 只是有人眼睛是闭着耳朵堵塞。
男人。女人。
相互斗争又相互热爱。
有谁说,女人的逃离,不过是从一个男人逃向另一个男人。
我讨厌女人的某种宿命和悲剧。潘多拉的盒子里只剩下希望。可怜的希望。
我不想看书,不想看电影,不想说话,不想干嘛。
永恒也许就 是个谎言,爱情也许也是谎言。
人总得自己骗着自个儿,才能活下去。什么都看的清楚,未免残酷而没有意义。
情深不寿,慧极必伤。
还有男人,不要踩女人的雷,不要自作聪明,不然你会死的很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