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中的经济学》读后感》
一门使人生幸福的艺术
——读《寓言中的经济学》有感
从上高中住校开始,就发现自己根本没有理财的能力,到了大学,自己的这个缺点更加显现出来。不记得谁说过了,每个人都应该学点经济学,尤其是在我国实行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的强国战略的今天,我也深感自己给社会拖后腿了。
寓言这个词语我们并不陌生,它的定义可以从小学课本中找到一些解释,大概就是动物也可以像人一样说话,比如狐狸啊、老虎啊、猴子什么的,他们做了一件傻事,故事的最后告诉我们,我们不能干这样的傻事。一篇小小的故事,揭示了一个道理。小时候的我们读寓言,快乐是多于寓意的。但是,寓言和经济学,一个是下里巴人,一个是阳春白雪,一个生动活泼,一个严谨正经,它们会有什么联系呢?正如作者梁小民所说,“人性是共同的,做人或做事的道理也是相同的。寓言用原始质朴的方式表现了当代经济学中的许多深奥道理,经济学用现代精致的方式再现了寓言中的许多简单道理”。带着好奇,我翻开了这本书。看着这些熟悉但又有些陌生的寓言故事,它们不仅向我描绘了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揭示了一个个人生道理,也包含了许多经济学知识。
不提这本书到底写得怎么样,或者个别寓言与经济学知识的联系有点牵强,但是作者这种爱思考和善于联想总结的精神就值得我们去学习。
“布利丹毛驴的选择”,讲的是一头著名的布利丹毛驴,它面对两捆干草不知该吃哪一捆好,最后饿死了。布利丹毛驴面临的是经济学家所说的选择问题。经济学家所说的选择是,人的欲望是无限的,但用于满足欲望的资源是有限的,所以,要决定用什么资源去满足哪些欲望。这就是资源配置问题。其实每个人也和布利丹毛驴一样,面临在两捆干草之间做出选择的问题。也许我们在选择这些的时候会不可避免的要放弃另一些东西,有舍才有得,不要在选择面前变的犹豫不决,不能下决断,如果这样下去,我们势必会和这头著名的布利丹毛驴一样,什么也得不到。《拉封丹寓言》中有一头著名的布利丹毛驴,它面对两捆干草不知该吃哪一捆好,最后竟然饿死了。
“别为红豆汤放弃长子权”,说的是不要为了眼前的一点利益而放弃根本原则和权利,以免因小失大。国有资产有其自己的价值,公开拍卖可以使得其以自己的价值成交,就不是为红豆汤放弃长子权。相反,通过暗箱操作使得国有资产以低于自己的价值卖出,这便是为红豆汤放弃了长子权。
“楚王好细腰的示范效应”,讲的是楚灵王喜欢苗条腰细的宫女。众宫女为了得到楚灵王的宠爱而纷纷节食,追求“骨美”,结果个个饿得面黄肌瘦,弱不禁风。但从现代经济学角度来看,我们完全可以赋予楚王好细腰一个全新的不同含义。示范效应就是某个人(或群体)的行为被作为榜样,其他人向他学习而产生的影响。消费时尚来自示范效应。这就是我们爱说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国内,引起消费时尚的总是上层人士。这就是只有楚王才能引起细腰时尚的原因。同时,企业的产品要能满足消费者的欲望才有市场,俗话说,“识时务者为俊杰”,因此,企业要随时关注消费时尚,并适应消费时尚的变动以调整自己的生产。
法国作家拉风丹写过攒钱人与猴子:有一个人特别爱钱,为了保证财产的安全可靠,移居海岛,而他养的猴子喜欢恶作剧,把钱当水漂扔到海里。作者嘲讽说:“上帝有意保护大富翁,把财宝保存在大海中,谁让他们有钱不会用。”这个故事细细一想还真的是这样,从我们的角度出发,我们当代的大学生里绝大部分根本就不知道如何用钱。用钱生钱,用钱享受都是用钱之良方。而钱生钱也就是现在的个人理财。而我们作为当代的大学生,又该如何个人理财呢?个人理财就是把自己的钱变成能带来收益的资产。而资产在现阶段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讲,或者是刚刚步入社会的我们,主要是无形资产。我们在现阶段应该用于接受教育、
参加培训、保养锻炼身体等等这些对我们长久来说更有用的人力资本投资,其结果是身体健康,知识和技能的增加,这就形成以人力资本为形式的无形资产。当我们有多余的零用钱时,我们应该用它来对自己进行投资,去上一个电脑培训班、英语提高班,或者买几本增加阅历的书来看看,而不是整天坐在电脑面前玩游戏或者到外面玩乐。当我们从这个故事中得到了精神财富后,我们是不是也应该让我们手中的东西变成我们永远的财富呢?
我以前一直不是很明白什么是机会成本?其他的书上用了很多理论来解释,现在才明白用一句很简单的话就可以很明白“为了得而失去的东西被称为机会成本”。在书中提到了一些经济学理论:“人性和理性人假设”在正常情况下,大多数人从事活动的出发点都是个人利益;“欲望不是贪婪”不切实际地想做自己根本做不到的事,就会使欲望变为贪婪;“信用如金”等。
我们常说,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我们所读到很多寓言故事都是从生活中提炼而来的,其中隐含的寓意十分浅显但又值得深思,而经济学是一门人生活幸福的艺术,它从艺术中慢慢摸索而来。我们要善于从生活中去发现问题,就算一些很小的事,也许你觉得它是理所应当且毫无理由的,但是只要去思考你就会发现这些事情都有道理可循,而经济学就是一个很好的工具,可以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很多问题。通过这本书,我们可以知道,有时候换个角度去想问题,会得到更深层次的东西,而不再是表面的现象了。
《寓言中的经济学》通俗易懂,适合各种人群阅读。通过讲述家喻户晓的寓言故事,把生活中的经济学原理展示给大家,使我们在阅读风趣生动的寓言的同时了解当代经济学的的许多深奥道理。本书里面运用经济学的知识去解释寓言,再运用回现实生活的思想。这本书轻松平淡,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它是小品文,科普,却似柴米油盐酱醋茶——家居必备。 常说,我们生活在一个经济社会中,在阅读《寓言中的经济学》之后,这种立体的形象思维才深刻的塑造起来,有那么些相见恨晚味道。梁小民在书中引用了萧伯纳的一句话,“经济学是一门使人生幸福的艺术”,看来我该早点接触经济学的,这样才会更幸福。这本书,让我觉得,一些看似平凡的事情也许会隐含着一些朴素的道理。对待一件事情,学会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也许会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得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这样,在我们未来的道路上,也许会少一些挫折,少一些坎坷,多一些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