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故事》读后感
今天,我怀着无比崇尚的心情读了《雷锋》这本书,书中对雷锋光辉短暂的一生进行了深刻的描述 ,使我读后深有感触。
通过读这本书,使我了解到雷锋出生在一户贫苦农民的家里,雷锋四岁时,爸爸被国民党军队和日本侵略军拉去当挑夫,遭毒打后经常吐血,又无钱医治,不久便去世了,从此家里少了顶梁柱。爸爸去世后的第二年,年仅十二岁的哥哥,因患肺结核无钱医治也死去了。就在妈妈悲痛欲绝的时候,连病带饿的弟弟也死在了妈妈的怀里。为了生计,妈妈去给唐四滚子家去做女工,受尽了欺辱却无处申诉。一连串的打击使她的精神崩溃了。深秋的一天,走投无路的妈妈打发雷锋到隔壁本家六叔家玩,她却悬梁自尽了。雷锋成了孤儿,小小年纪就上山砍柴,换一些钱来补贴生活。一天,一个地主婆硬说雷锋砍了她家的柴,夺过砍柴刀在雷锋得手背上砍了三刀。雷锋愤怒的喊道:“总有一天我要报仇!”
雷锋的家乡解放了。在他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革命的种子。分配工作时,雷锋被分到化工厂的洗煤车间。作为团支部的宣传委员,他还编快报,写墙报,进行宣传鼓动。他无论走到哪里都像一团火。雷锋参加鞍钢工作一年多来,三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五次被评为先进红旗手,十八次被评为标兵,并荣获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称号。面对一系列荣誉,雷锋在日记上写道:“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能永远不干,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
当兵后,在革命大家庭里,雷锋感到浑身有使不完得劲,公差勤务,打扫卫生样样抢着干。他还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大家保持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雷锋说:“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后来他因公伤而殉职。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1990年2月21日,江泽民总书记为雷锋同志题词:“学习雷锋同志,弘扬雷锋精神。”
通过这个故事,使我久久难以入睡,在我脑海中始终浮现出雷锋叔叔。由此我想到:我们当代的小学生应该学习雷锋叔叔这种为人民服务、时刻想着人民的大公无私的精神 ,好好学习,争取以后为祖国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