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贞不屈的红梅——读《江姐》有感》
坚贞不屈的红梅——读《江姐》有感
“红岩上红梅开,万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一曲《红梅赞》唱尽了一代革命先烈——江姐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
在读《江姐》这本书前,就已经听爸爸妈妈等长辈们提起过江姐和她的英雄事迹,曾经也在电影《红岩》中领略过这位革命先辈的风采,而一直没有机会好好的了解过这位先辈和她的英雄事迹。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在书店让我接触到了《江姐》这本书,我觉得作为一名有理想的小学生很有必要好好的读读这本书,不仅仅是读完这个故事,更重要的是要读出那书里的精神。
带着这样一种目的,我开始了对《江姐》深入细致的研读。故事开始于1947年,那时江姐还是中共川东临时委员会委员兼下川东地委联络员,她和丈夫彭咏梧为了领导武装斗争一起奔赴斗争的最前线。后来江姐的丈夫在组织武装暴动时不幸牺牲,但是为了革命事业,江姐说:“这条线的关系只有我熟悉,我应该在老彭倒下的地方继续战斗。”于是江姐忍住了悲痛毅然决然的接下了丈夫的工作,保证了革命斗争的继续进行。
后由于叛徒涂孝文的出卖,江姐不幸被捕,关进了臭名昭著的重庆渣滓洞集中营,无数的革命先辈曾在此被关押被杀害,但是这都没有吓到不屈的江姐。面对一次的酷刑、一次次的拷问、一次次的威胁都没有使江姐有一丝的害怕投降。从老虎凳到吊索再到带刺的钢鞭,甚至是竹签钉十指都没能让军统特务从江姐口中得到一点关于中共重庆地下党组织的信息。他们得到的只有江姐视死如归的呐喊:“你们可以打断我的手,杀我的头,要组织是没有的。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说实话,看到这里我忍不住哭了,我不知道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毅力来面对这残酷的拷问,我只知道那一定很痛很痛。
在渣滓洞的日子里,虽然江姐饱受折磨,但是她却仍不忘她的工作,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工作。忘却了昨日拷打的伤痛,忘却了明日可能会带来的更大的痛,只记得用自己仅有的时间和生命来弘扬自己热爱的革命精神。在狱中,江姐凭借自己超群记忆力和刻苦学习将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和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默写下来供难友们学习。这不仅仅是一种革命精神,更是一种执着的敬业精神,或者说是一种伟大的革命敬业精神。
如果让我选择故事的结局,我会选择江姐活着,因为我希望好人一生平安,但是在那样的年代里,现实总是残酷的。就在新中国成立后的不久,江姐被特务秘密枪杀。一个年仅29岁的年轻生命就这样结束了,有些人甚至还不知道她叫什么,只知道她姓江,大家都亲切的叫她江姐。但是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从此人们记住了这种坚贞不屈的精神。这种精神就叫做江姐!
江姐的故事就这样结束了,不知道自己在阅读的过程中流过几次泪,或者是因为太多了,不记得了。但是每一次流泪都使我更加敬佩这位先烈,同时也更加确定了自己该如何去面对生活,如何去面对困难,如何去面对自己将要走的路。
作为一个二十一世纪的小学生,我们更应该学习学习革命先辈们那种坚贞不屈的精神,因为有了他们才有了我们今天美好的生活。我们再不能为不会解数学题而哭泣,我们再不能为不会背古诗而哭泣,我们再不能为挂盐水而哭泣,我们再不能为一次摔倒而哭泣,我们要学会勇敢地站起来,我们要学会笑着面对生活,做一个积极向上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红梅花儿开,多多放光彩,昂首怒放花万朵,香飘云天外,唤醒百花齐开放,高歌欢庆新春来!”红梅的歌声还依然萦绕在耳边,但是红梅的精神却已深入我心。这就是红梅,这就是江姐,这就是我读出来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