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姐的故事》读后感
江姐,是中华儿女革命的典型。《江姐的故事》是我最喜欢读的书。江姐的一生是短暂的,但她那坚贞不屈的革命意志,豪放的英雄气概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
故事叙述只有10岁的江姐,身材矮小、枯瘦,为了生活,被迫去做工。高大的机器,她够不到,干活时必须坐在特制的高脚凳上,稍有疏忽,就会被皮鞭抽打。看到这里,我颇有感触:10岁正是儿童长身体,长知识的欢乐的黄金时期。江姐童年的美好时光却在“轰轰”的机器声中悄悄流逝。可我在10岁那年,正过着比蜜还甜的生活。为了庆贺我的10岁生日,爸爸妈妈忙得不可开交。我的童年和江姐的童年相比真是天壤之别啊!
江姐19那年,加入党组织,因叛徒出卖,江姐被捕。在审讯室里敌人恶如豺狼,他们用特制的四楞筷子,放在江姐的手指间,双手紧握筷子的两头,来回猛夹,边夹还边恶狠狠的说:“你说不说?不说就把你吊起来!”
书中写道:从审讯室传出来的,接着便是一片动刑的声音和行刑专家们的咆哮声,但从此,便再也没有了江竹筠说话的声音„„江姐是勇敢的、坚强的,不论是粗长的竹签钉入指甲缝间的一刹那刺骨钻心的疼痛,还是敌人连续多日惨不忍睹地严刑拷打,她都没有动摇信念,以自己宁死不屈的行为为所有的战友作榜样!我仿佛看到了阴森森的监狱、潮湿狭小的牢房、敌人穷凶极恶地折磨、沾满鲜血的刑具和江姐的顽强表现!我们国家有无数个象江姐一样的共产党员,对党
和祖国无比忠诚,用生命和鲜血坚持着崇高信仰。
我含着泪继续往下读,当我读到江姐在受刑后说的:““同志们太好了。这算不了什么!„„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但是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这句江姐在牢房了被敌人严刑拷打昏过去后又苏醒过来时给监狱里的难友们的回信时,全身的热血奔向胸膛。在一旁的爸爸情不自禁地说“多好的江姐啊!儿子,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就是他们给的。”我频频点头。江姐始终坚持这样的信念,誓死不向敌人透露半点党的秘密。
假如我不幸的话,云儿就送你了,盼教他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这是江姐的遗言。这不仅是江姐对儿子的希望,也是对我们的希望。
读完《江姐》这篇文章后,我不仅思绪万千:江姐在敌人严刑拷问下藐视敌人,藐视死亡,镇定自若,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和坚贞不屈的革命气节。为了革命,为了捍卫真理,为了保守党的机密,她决不向疯狂的敌人透露半点党的秘密,被折磨得遍体鳞伤,血肉模糊了,死去活来,可她却自始至终没有透露半个字,也没有发出任何呻吟声。因为忍痛,江姐紧咬着牙关,连嘴唇也咬破了,她顽强的革命意志却决不动摇。在敌人一次次审问下,她都与敌人针锋相对,极力保护党的机密,戳穿敌人的罪恶阴谋。
像江姐这样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而英勇献身的烈士还有很多。为了部队不被发现,在熊熊烈火中纹丝不动的邱少云,他咬紧牙关,忍住烈火烧身的剧痛,像千斤巨石般纹丝不动,最后,献出了自己宝贵
的生命;董存瑞为了炸掉敌人的碉堡,用自己的身体顶着炸药包,贴在碉堡上,点燃了导火线,在一声巨响中,壮烈牺牲了。还有用自己的胸膛堵住敌人枪眼的黄继光、“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高唱《国际歌》英勇就义的夏明翰,更有许许多多家喻户晓的或鲜为人知甚至无名的英雄战士„„
同学们,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这幸福生活是无数爱国者们为了祖国,为了人民,而用血和汗换来的。我们现在应该刻苦学习,做一个爱祖国、爱人民的少先队员,将来为党、为人民争得荣誉、赢得光彩!
这种精神这些事迹都告诉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要坚贞不移地为理想奋斗,要不畏艰难挫折,努力开拓奋斗,胜利一定属于自己!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要以江姐的精神激励自己,不轻易放弃理想目标,越是困难坎坷,就越需要坚定不移地去克服,要成为一个象江姐似的英勇坚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