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阅读——《阅读的力量》读后感》
漫谈阅读
——《阅读的力量》读后感
刚刚读罢的《阅读的力量》,是一部竭力推崇阅读具有非凡力量,力求用事实说话的作品。作者斯蒂芬克拉生本着科学的态度,客观地进行了一系列的阅读对比研究实验,在多种多样的对比实验中展示了自由阅读无与伦比的魅力。
作者在书中旗臶鲜明地指出阅读的力量在于: 阅读是唯一的方法,唯一能够使人乐于阅读,培养写作风格,建立足够词汇,增进语法能力,以及正确拼写的方法。
作者还指出:自由自主阅读是提高语文能力最有效的手段,不论阅读的内容是通俗小说、青少年浪漫文学、报纸,还是经典文学著作,阅读这种行为本身都会对提高语言能力起到关键性的作用。由此可见,阅读本身也并不复杂。
那么,若想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必须事先提高他们的阅读能力。阅读能力是学生应该具备的十分重要的能力之一,同时也是学生应该具备的一个重要素质。阅读能力的强弱,与学生获取知识,提高学习兴趣,增长见识,以及培养自学能力等方面都有密切联系。阅读能力强的学生比阅读能力弱的学生在获取知识、增长见识、扩大视野等方面具有较大优势。阅
读能力强的学生语言能力自然而然就比周围的同伴强出许多。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实质上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国家阅读能力的持续下降会导致整个国民素质的提高缺乏动力,经济社会发展丧失后劲。那么,眼下摆在我们每一位语文教师面前的任务当然就是对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
现实中,我们的学生有阅读习惯的人又有多少呢?一项调查显示,小学生完成作业后,阅读课外书的比例还不到50%。这样的调查结果确实令人感到意外,更令人痛心的是学生的语言水平也都普遍不强。众所周知,人的成长中最不可缺少的就是读书。古人亦云“宁可三日食无肉,不可一日居无书”。可见书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性。造成如此现状的原因有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教师比较缺乏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意识。
一些教师认为,教师的工作就是让学生学好课本知识,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他们没有认真思考过阅读能力对学生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他们更多的是考虑如何讲好课,如何管理好学生,至于阅读,都是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去阅读,教师很少干涉他们。许多教师表示,他们没有去关注过学生的阅读状况,更没有去引导过学生的阅读行为。一直以来,为了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我们语文教师把许许
多多的精力花在了阅读教学上,期待阅读教学对培养和提高孩子的阅读能力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出于这样的期待,语文学科的老师把大把大把的宝贵时间都花在了教好一篇篇课文上;我们的语文教研也是把大量的时间花在培训老师教好一篇篇课文上。事实上,对于那些阅读能力差的学生并没有多少改观,学生的阅读能力依然是停滞状态,他们的语言能力也缺乏持续上升的动力。
二是学生缺乏浓厚阅读兴趣。调查发现,不少中小学生的阅读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由父母或老师安排和规定的。由于阅读带有强烈的功利色彩,中小学生的阅读兴趣一点一点地被消磨掉。阅读兴趣的消失,使阅读变得缺乏内在动力,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对中小学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
三是学校缺少良好的阅读氛围。良好的氛围对一个人的行为影响是很大的,阅读也不例外。阅读能力的培养也需要有良好的阅读氛围,由于种种原因,在许多中小学校,学生的阅读活动尚处在初始阶段,由于缺乏有效组织引导,没能够在学校形成一个良好的阅读氛围。因此,影响了学生阅读能力的提高。
四是没有热爱读书的家庭环境。对一些阅读能力较强的中小学生进行调查的结果显示,阅读能力强的中小学生的家庭阅读环境较为良好。许多中小学生表示,他们热爱阅读是因为受到父母等家庭成员热爱阅读的影响。还有
一些中小学生说,由于家庭成员喜欢读书,他们的阅读兴趣能够得到尊重。而且,他们的阅读活动还经常受到父母的指导。父母还经常性地给他们传授阅读方法和技巧,让他们受益匪浅。
五是缺乏有效的阅读评价机制。由于许多中小学校没有建立有效的阅读评价体系,学生的阅读活动一直处于自生自灭状态。在阅读方面,他们没有受到过老师的表扬或批评。由于缺乏评价的积极引导,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中小学生的阅读积极性很难被调动起来。
由于以上几个方面原因的存在,造成了当前普遍存在的学生阅读能力低下,学生语言能力较差的现状。所以,我们必须尽快扭转阅读教学的这种“高耗低效”的被动局面,破除为阅读教学所设臵的重重障碍,使其恢复阅读的本色。
轻轻合上这本由枯燥数据和生动理论相结合《阅读的力量》书的时候,我也就找到了当下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找到了培养孩子语言能力的方向。若想改变目前青少年的阅读能力低下的现状,还需要我们花大力气去打造阅读环境和营造阅读氛围,开展实实在在的阅读活动。只有通过我们的努力,才能让更多的下一代被“阅读的力量”改变;只有通过我们的努力,才能使更多的孩子因为具备阅读能力而受益终生。如果我们解决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即书的问题、阅读时间的问题、指导方
法的问题等策略,我们进行阅读活动就会变得简便易行多了,学生的阅读兴趣和能力随即就会逐步增强,他们的语言能力自然而然也会随之提高。
我们语文教师,急需落实的工作其实就是鼓励学生自由阅读, 尽快提升学生阅读的兴趣。《阅读的力量》不厌其详地列举了一些方法,其中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制造与书接触的机会,也就是说家中接触书的机会越多,阅读就多;教室中的书越好,阅读也越多;学校中的图书馆越好,阅读也越多;接触使用公立图书馆的便利度也影响孩子的阅读量。作者竭力主张“自由自主阅读”,并且澄清了看漫画书其实与孩子的偏差行为不仅没有明确的关联,反而可以引导许多人养成阅读习惯。作者告诉我们,其实看漫画书并没有任何害处,甚至有不少事实都可以证明:漫画书可以导致阅读更多“有意义的”书。漫画可以成为培养学生大量阅读的手段。轻松的阅读是不够的,不过它们会带领人通往更深的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