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传读后感》
《拿破仑传》有感
“以明晰的理智探索历史,潜心思索半个世纪。渺小之物转瞬即逝,唯沧海桑田历久弥新。” ——歌德 法兰西是一个奇特的国度,历史上曾出现过五个共和国和两个帝国。在法国大革命的混乱年代,各股势力走马灯般在权力的舞台上表演,共和国与帝国交相更替,最后又一个个接连失败。但这其中也涌现出了许多传奇人物,拿破仑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不难看出《拿破仑传》的作者路德维希对于这位法兰西国王的情有独钟,对这位伟大的天才所倾注的同情,他几乎是用诗一般的言语,在这厚实的600多页纸张上,详尽地描述拿破仑的功绩与过错。它不仅文采斐然,还从独特的视角剖析他的内心世界,细致入微、引人入胜,令每一位阅读者,都在不经意间便已随着传主一生的浮沉而或喜或悲,被作者在字里行间所倾注的情感所深深感染。作者的笔触深入到拿破仑的内心世界,将他在经历生命中历次重大事件时内心的所思所想,他的决断与矛盾,想象与现实有机地结合起来,让读者与伟人同呼吸共命运,与他一起思考,一起体验人生的起起伏伏。就如作者前言中所说:“作者必须依赖传主的自述,不嫌其烦地让他自己来说话。因为一个人自己的陈述往往是最好的„„只有置身于当时的情景来描写当时的感受,而不是根据结局感叹命运,方能使作品具有紧张的悬念。”
拿破仑的一生,都在书写着“磅礴”、“恢弘”和“大气”。无论在军事上还是在政治上,这位史诗般的人物都有着辉煌的成就。在军事方面,拿破仑被人们称为“一代军事伟人”。他戎马一生,亲自指挥的战役,多达60余次,甚至超过了西方历史上著名的统帅亚历山大、汉尼拔和恺撒所指挥的战役的总和。当然,其中也不乏那些至今都为人们所传诵的战术经典。有关这些战役的军事言论和战争战例也仍然被作为教材,书写于国家的历史世界的历史之中。在政治方面的他,也绝对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那本作为法典基础的《拿破仑法典》更是他成就之中最闪耀的明星。正如他自我总结的成就:“我的英名并非建立在四十次胜利的战役上,也不是由于我使得万邦臣服,滑铁卢战役就足以抹煞对那么多胜利的回忆,最后的一幕往往令人忘却第一幕呀。永不湮没的是我的法典和参政院的会议纪录,我与大臣们的通讯„„由于条文简明扼要,我的法典远比以往任何法典更可行、更有效。我所设立的学校,我所采用的教育方法在培育着新一代的人才,在我执政期间,犯罪率减少;而英国的犯罪却很猖獗„„”这位伟大的王,虽然过分膨胀的野心最终将他的一切成果毁于一旦,但他的成就不会因此而淡然失色。
纵观全书,最触动于我的并非是累累的战果,却是其在精神上的某种特质。这或许是他那积极进取的心态,还有那不知疲倦,永不懈怠的精力,以及那非凡的想象力,敏锐的洞察力和坚定的自信心„„总而言之,他那极具魅力的精神内涵犹如一颗炽热的恒星,而他所缔造的功勋和所取得的荣耀就恰恰如恒星所散发出来的光芒,绚丽而华彩,照亮他人生的全程,甚至在他被囚于圣赫勒拿岛乃至死亡,这种光芒尤未消亡,而是化作漫天星辰,永悬于苍穹。 本书留给人深刻印象的还有传记中五章的独特标题。“岛”、“溪”、“江”、“海”、“岩”。每章虽只短短一个字,却使拿破仑一生的奋斗历程昭然若揭:崛起于科西嘉岛,经奋斗取得辉煌战绩,夺得帝位,铁蹄踏遍欧洲,但最终却兵败滑铁卢,在一个岩岛——圣赫勒拿岛上终老一生„„依照这一顺序,那本应描绘拿破仑人生之巅的第四章“海”却是拿破仑帝国如何由盛转衰,最终兵败滑铁卢的。作者用尽笔墨,穷极词汇缩写出的本书最长的篇章,竟然是在阐述一个帝国的衰败。其实,拿破仑的失败正是全书的高潮部分。拿破仑作为一代雄才,东征西战,挫动了欧洲的封建统治秩序,虽然他后来一度在正统与革命间游移不定,但他始终是一个“革命之子”,也同样依靠着自己惊人的军事才华,享受着上天的眷顾。然而,这样一个时代巨人却在接二连三的打击下最终失败了,失败的很突然,失败的也很必然。历史没有使拿破仑得以实现他统一欧洲的愿望,却铸就了一个悲剧色彩的拿破仑,但正是这一点,
却让他更加青史留名。一个悲剧性的英雄反而能引起人们更多的同情与感叹。这一标题正是在启示着:虽然拿破仑在历史的长河中最终倒下了,但他对法国大革命,甚至是世界所作出的贡献却是不可磨灭的,“唯沧海桑田历久弥新”。拿破仑的“海”中确实蕴藏着无穷无尽发人深省的东西。
掩上书卷,心中仍然久久不能平静。拿破仑的话始终回荡在耳边:“即使我身后什么也没留下,即使我的所有业绩全部毁灭,我的勤奋与荣誉,在我死后仍将鼓舞千秋万代的青年。”
拿破仑读后感150(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