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倾城之恋有感
《读《倾城之恋》有感》
读《倾城之恋》有感
《倾城之恋》是张爱玲的成名作与代表作。
《倾城之恋》讲述白流苏与范柳原的爱情挣扎故事。白流苏和范柳原这一对现实庸俗的男女,在战争的兵荒马乱之中被命运掷骰子般地掷到了一起,于“一刹那”体会到了“一对平凡的夫妻”之间的“一点真心”。《倾城之恋》虽然表面上是成全了白流苏、范柳原的一段姻缘,但实际却以世俗的表象虚掩了真正的悲凉。 白流苏是一个离过婚的女人。白流苏嫁的是上海滩暴发户唐家的唐一元,但唐一元婚后依然游手好闲、拈花惹草,要应付丈夫的风流账,让她心力交瘁。而唐一元却不知悔改,变本加厉,致使白流苏深感绝望,想要离婚却不得,而且在那样暧昧的时代和同样暧昧的旧上海,离婚恐怕是要受道德谴责的。她很无奈,只好担了唐家人的名份回娘家住。最后白流苏卖掉首饰打官司,终于和唐一元离婚了。
而白公馆无疑是守旧的,他们“用的是老钟。他们的十点钟是人家的十一点。他们唱歌唱走了板,跟不上生命的胡琴。”“白公馆有这么一点像神仙的洞府:这里悠悠忽忽过了一天,世上已经过了一千年。可是这里过了一千年,也同一天差不多。”离了婚的白流苏,在这个思想观念老化守旧的的家庭里,少不了受家人的指戳。而当她的钱财盘剥净尽之后,她在家里的存在无疑成了拖累和多余,在白家的处境也越来越艰难。
范柳原,一个海外归来的浪子,本是无根的浮萍,四处飘摇。加上生活的纸醉金迷,便把“女人看成他脚底下的泥”,玩世不恭、游戏感情。爱情和婚姻原是他不相信,也不敢指望的。但他内心深处是渴望安稳的。
在徐太太的安排下,范柳原和白家七小姐宝络相亲,却对陪客的白流苏留下深刻印象。事后范柳原对白流苏念念不忘,并邀请白流苏去香港。白家人则希望白流苏回唐家,白流苏面临选择:回唐家守活寡,还是去前途未卜的香港。白流苏决心掌握自己的命运,她去了香港。其中曲曲折折,两个人的爱情历经困难重重,白流苏坚持自己的原则不做情人,范柳原对白流苏的坚持又爱又恨,故意对她忽冷忽热。
当太平洋战争爆发,上海战火蔓延, 香港也沦陷,整座城市遭到轰炸。白流苏冒着炮火去找范柳原,面临生死边缘,一切世俗的束缚都褪去了,范柳原终于敞开心扉,接受了白流苏,两个人也在这一刻坚定了在一起的决心。
战争,摧毁了一座城市,也成就了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这便是张爱玲笔下的倾城之恋。
《倾城之恋》以言情为主,描写了人物之间种种复杂的关系,弥漫着浓厚的悲剧色彩,对情节把握的极为准确,特别是小说的开头和结尾很是吸引人。《倾城之恋》一开始就涉及一个全然不同的时间情境:“上海为了„节省天光‟,将所有的时钟都拨快了一小时,然而白公馆里说:我们用的是老钟,他们的十点钟是人家的十一点。他们唱歌唱走了板,跟不上生命的胡琴。”人家的十一点,这是公众时间,张爱玲的故事,不在这个轨道、或乐谱上。她写的是私人时间、个体时间、特殊时间。作者先是从男女主人公的身份背景以及他们所处的环境来进行分析,最后把男女主角的感情定位在“高雅”的层面上。接着又从战争的角度,通过战争来升华主人公的感情,并圆满结局。
读了这篇小说,对其中有些句子印象很好,比如:“流苏拥被坐着,听着那
悲凉的风。她确实知道浅水湾附近,灰砖砌的那一面墙,一定还屹然站在那里。风停了下来,像三条灰色的龙,蟠在墙头,月光中闪着银鳞。她仿佛做梦似的,又来到墙根下,迎面来了柳原。她终于遇见了柳原。”,“在这动荡的世界里,钱财、地产、天长地久的一切,全不可靠了。靠得住的只有她腔子里的这口气,还有睡在她身边的这个人。”。此时,她终于真正的靠近他,有些懂得他了。一瞬间,他们达到了某种契合。“他们把彼此看得透明透亮,仅仅是一刹那的彻底的谅解,然而这一刹那够他们在一起和谐地活个十年八年”。这种彼此妥协终究是短暂的,后面掩着的平淡、琐碎、粗鄙的生活留给观者的是一串省略号。“香港的陷落成全了她”,这里只强调了“她”,范柳原依然坚守着自己的生命哲学,这一场轰炸不过是炸毁了他心中的浮躁和他的烟花梦。生死契阔,在死亡边缘存活下来的人,也许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强烈地意识到,没有比一双手更实在的东西了。
《倾城之恋》有多处对于“墙”的描写,重要是两处:一是白流苏、范柳原拥墙叙谈,范柳原在对白流苏表白时说:这堵墙,不知为什么使我想起地老天荒那一类的话,有一天,我们的文明整个的毁掉了,什么都完了;“烧完了,炸完了,也许还剩下这堵墙,流苏,如果我们那时候在这墙根底下遇见了流苏,也许你会对我有一点真心,也许我会对你有一点真心。一是香港被轰炸后,什么都完了,“剩下点断墙颓垣”,而后是白流苏仿佛做梦似的,又来到墙根下,迎面来了柳原,并写到这一刹那他们在一起和谐地活个十年八年。这“墙”是一个重要的意义,象征一个苍老的文明。“那堵墙极高极高,望不见边。墙是冷而粗糙,死的颜色”,后面的“断墙颓垣”则象征光景无常,柳原则说“地老天荒” 不了情一类的话。后来他还引用了诗经上的“死生契阔,与子相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话,希望在地老天荒之后仍然求得此情不渝。再后白流苏的梦,更是验证了墙的意象,在白流苏与范柳原恋情中的特殊象征意义。
小说还从艺术魅力的角度阐述人性的价值高于物质等一切的价值,告诉读者《倾城之恋》虽然充满了人生悲凉的情调,但也给人带来了希望之光。告诉读者即使在逆境中,即使处在人生的低谷,也不要失去信心,不要失去斗志,要坚持自己的信念,坚持自己的原则,尽量不要受外在因素的影响,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黑暗之后便是黎明。读完张爱玲的《倾城之恋》这篇文章,最后我也明白了作者所表达的“平平淡淡才是真"的人生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