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乱世中的人生与爱情
——读张爱玲《倾城之恋》
近来,张爱玲的《倾城之恋》风靡很多家电视台,成了人们茶余饭后、轻松休闲的话题。我以前也曾看过此篇小说,但当时因为太年轻,感受不深。借着此次再捧出书来看,竟然难以割舍。
在点灯时分,在西斜的暖阳下,在潺潺的夜雨声中,静静地读,细细地品。如独自品一杯香茗,齿颊留香且又回味无穷。
《倾城之恋》是张爱玲早期的一个中篇,也算是比较有代表性的作品。一个二十八岁没落大户人家的女儿——白流苏,离婚后回到娘家。在那样的年代、那样的家庭,离婚俨然是一件惊世骇俗且无法被原谅的事情,流苏回家后倍受哥嫂的冷眼排挤和母亲的漠不关心,却又意外地将其七妹的相亲对象——范柳原夺了
过来。流苏和柳原都是精明的人,开始了一场似乎玩世不恭的爱情游戏。他们在感情上锱铢必较,不肯输给对方半步,最后由于香港战争的爆发,一座城市的陷落成就了这段倾城之恋。
开篇,当白流苏由于受到兄嫂的百般奚落后,她跑去找正在床上的白老太太。白老太太说了一番避重就轻的话,尤其是这句:“我年纪大了,说声走,一撒手就走了,可顾不得你们。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你跟着我,总不是长久之计„„”老太太眼见没落的即将颓败的大家庭,在风雨飘摇中,她的世故与无奈让人叹息思索。这与《红楼梦》里的贾母是多么神似。对待宝络的婚事,她说:“宝络这孩子,今年二十四,真是我心头上一个疙瘩。白替她操了心,还让人家说我;她不是我亲生的,我存心耽搁了她。”这与贾母对待林黛玉的态度和言语,简直是同一个模子里的。有这样的白老太太,于是白流苏的命运便没法不多一些个性和坚毅。
看到流苏经常想起林黛玉。两个不同时代,不同环境,不同性格的人物却有许多相似之处。同样的寄人篱下,同样的多思多虑。不同的是流苏没念过几年书,没有黛玉的才情,但也没有黛玉的小心眼。要说流苏这个人物确实是很有个性,很坚毅的女性,家人如此“指着脸子骂”,她都可以忍下来,要换了黛玉,只怕早香消玉殒了。同样一句“这里住不得了”。黛玉是绝望而沉沦的,而流苏却是在绝望中隐隐地向空里伸出一只手,不肯沉下去,仍要倔强地,体面地活下去。就像她对柳原说的,“像你这样自由自在的人,也要怨命,像我这样的,早就该上吊了”。不过流苏从没想到过死,也不会想到死,即使被家人指着脸子骂,她仍会笑盈盈的,“他们以为她这一辈子完了么?早哩!”。她及家人陪妹妹宝络去相亲,她却成了主角,她心里清楚宝络虽然会恨她,但同时也会对她刮目相看的,用她的话说:“一个女人,再好些,得不着异性的爱,也就得不着同性的尊重。女人们就是这点贱。”这便是白流苏。
范柳原一直是个玩世不恭狡猾精刮的公子哥,留过学,向来把“把女人看成脚底下的泥”,与女孩子约会,愣是把一个花团锦簇的小姐“搁个两三个钟头,脸上出了油,胭脂花粉褪了色,他可以看着真实些,亲切些”。这就是范柳原。
可以说流苏与柳原一开始的交往是各怀鬼胎的。流苏是赌一把,赌输了,毁的是她的名声,如果赌赢了就能得到一张金灿灿的长期饭票,“出净她胸中一口气”。柳原是想征服一个“真正的中国女人”,当然他要的是情妇,不是妻子。两人可谓旗鼓相当,棋逢对手,为各自的目的耍尽手段。然而流苏不得不略逊一招——流苏终于迫于家庭压力、社会压力成了柳原的情妇。之后,流苏一直陷在名分的阴影里,而柳原仍旧一直寻寻觅觅他的妻。
其实两人都是真心的,只是以往受的伤害太多,于是心上生了茧。最令我难忘的是柳原在一个深夜给流苏打了四次电话,前两个电话是争吵,最后一个电话柳原忽然语气低沉了,温柔了,他这样说:“流苏,你的窗子里看得见月亮吗?我这边,窗子上面吊下一支藤花,挡住了一半,也许是玫瑰,也许不是。”人在夜晚时的情感最脆弱。柳原半夜给流苏打电话,本意是表达感情的,可是他不敢确定自己对流苏的感情,也不敢确定流苏对自己的感情。这样的隐约其辞,这样的情感交流,苦了的不只是男女主人公,我的心中也充满了无尽的凄苦与哀愁。
再看流苏和柳原在香港浅水湾的一番对话:
柳原静了半晌,叹了口气。流苏道:“你有什么
不称心的事?”柳原道:“多着呢。”流苏叹道:
“若是像你这样自由自在的人,也要怨命,像我
这样的,早就该上吊了。”柳原道:“我知道你
是不快乐的。我们四周的那些坏事,坏人,你一
定是看够了。可是,如果你这是第一次看见他们,
你一定更看不惯,更难受。我就是这样。我回中国来的时候,已经二十四了。关于我的家乡,我做了好些梦。你可以想象到我是多么的失望。我受不了这个打击,不由自主的就往下溜。你„„你如果认识从前的我,也许你会原谅现在的我。”„„他突然笑了起来道:“其实我用不着什么借口呀!我爱玩——我有这个钱,有这个时间,还得去找别的理由?”他思索了一会,又烦躁起来,向她说道:“我自己也不懂得我自己——可是我要你懂得我!我要你懂得我!”他嘴里这么说着,心里早已绝望了,然而他还是固执地,哀恳似地说着:“我要你懂得我!”看得出,从这一对男女的字里行间流露出对人生、对爱情的渴望和丝丝无奈与悲凉。两个原本真心相爱的男女你防着我,我防着你,谁都不敢以
真心示人,苦苦相爱,只因现实中的教训太深刻,人生太现实了。如果不是这场战争,一年,两年,十年,或许一辈子他们都看不清彼此。所以,真该庆幸那场的战争,否则这对爱人的爱情游戏该怎样收场呢?
这场香港沦陷战争很残酷,死伤了成千上万的人,可笑的是却成全了流苏和柳原。在经历了战火的洗礼后,他们开始了真正的恋爱,而不是以前的谈恋爱。 “死生契阔,与子相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兜兜转转了那么久,他们终于在那堵“地老天荒”的墙下相遇了。一刹那,一切不用伪装,一切透明透亮。终于发现:一个自私的男人和一个自私的女人在这动荡的世界里,钱财,地产,天长地久的一切,全不可靠了。靠得住的只有腔子里的这口气,还有睡在身边的这个人。流苏道:“你早就说过你爱我。”柳原笑道:“那不算。我们那时太忙着谈恋爱,哪里还有功夫恋爱。”这话应该算经典了。热恋中的男女太忙着谈恋爱,确实没时间品味爱。爱字笔画太多,太难写。或许仅仅是小说而已,倾国倾城成全了一段爱情,然后写了一段传奇,感动的是我们这些两世旁人。
张爱玲的小说充满着小资情调和危险意味,王安忆曾说:张爱玲是虚无的。在张爱玲的小说里,最残酷的便是展现的永远是现实的苍凉和对生命的疑问,因为她太透彻世事了。我读过她的很多小说,如《沉香屑》《金锁记》《红玫瑰与白玫瑰》等等,每一部都是一种极其痛苦的折磨,让我承受从梦想的巅峰跌落至现实谷底的打击。而这部《倾城之恋》在其所有作品里已经算是有不错的结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