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倾城之恋有感
《读《倾城之恋》有感》
读《倾城之恋》有感
10环工(1) 胡张豪 20101707115
作为一位遗世独立的女子,张爱玲是不幸的。胡兰成给予了她爱情,赖雅成就了她的婚姻,最终爱情背板,婚姻被带进了坟墓。张爱玲将自我人生的悲凄爱情移植给她笔下的都市男女,终其一生,她的文章风格始终笼罩在淡淡的悲壮凄美的笔调下。她的作品,如《金锁记》、《花雕》等大多有着不完美的结局,但是,《倾城之恋》却成了一个例外,被赋予了一个美好的结局,尽管这个美好的结局与安徒生通话中的“他们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并不一样。
张爱玲在《倾城之恋》这部小说中,不仅仅描写了两个人在战乱背景下相爱的故事,还反映了当时的历史背景和社会环境,白流苏俨然也成为了那个时代的女性主义矛盾斗争的载体。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上海。坐落在中国沿海的城市像一个屈辱的钝记,深深地打印在一个民族的记忆里,使发生在这里的一次次焚心与悲情之爱,都不可避免地浸染了那片指甲花神秘的气息。这里有被摧残的肉体与精神,有不屈与高贵的灵魂,有封建大家庭与渴望的呼喊,有寻找之中的迷失与战火中的重生„„那是一个难以承受的年代,对于白流苏来说。曾盛极一时的前清翰林白家连年衰败,坐吃山空,家道中落到连日常生活都捉襟见肘。作为白家六小姐她出阁,需要陪礼嫁妆。其兄之间,互相推诿;妯娌之间,为了小账斤斤计较,白流苏初感人世冷暖。
一入豪门深似海,流苏嫁的是当时上海滩暴发户唐家的少爷唐一元。在一桩早有预谋的封建婚姻中,流苏只是一个棋子。在渐渐明了原委的时候,白流苏想要逃离破落的白公馆,不想只是从一个牢笼跳到了另一个火坑。
那时的香港,似乎也不太平。范柳原,家庭突变,父亲离世。他流落街头,受尽凌辱。在陷入人生低谷的时候,他遇到了温柔善良的洪莲,两人深深相恋却遭到反对。不久,洪莲嫁人,婚后郁郁寡欢,很快因病去世,其死成了范柳原心中永远的痛。从此,他变得玩世不恭、游戏感情。 时间流逝,心若浮云,安而后定,有其所思。 一个偶然机会在上海匆匆路过时,有一个女人映入范柳原的眼帘,并深深地铭记在心里。他曾想再遇上她,但错过了,显得有点困难,也只能是错过了就算了。
碰巧在一次舞会上,范柳原和白流苏再度相遇了。原本不属于两个人的世界,却离奇的走在了一块,流苏给范柳原再度留下深刻的印象。 回港后的范柳原对白流苏念念不忘,于是委托徐太太邀请白流苏去香港。他开始大胆表现了一个追求者的姿态。
白流苏曾一度陷入了难以抉择的困境。作为一个古典与现代的知青女性,她决心掌握自己的命运,毅然选择了香港。
流苏到香港以后,与范柳原交往了,但那时他们之间并没有婚姻的概念,范柳原只是把流苏当作情人,彼此间始终隔着一堵墙,其实也不难理解。范柳原经
历了失去一个爱的人的伤痛,白流苏也历经婚姻失败的折磨,都是所谓的“过来人”。彼此对对方都有说不出来的小心和提防,特别是女性,受到传统歧型的社会形态的束缚,不敢随便去爱和接受爱,因为怕受到世俗的谴责和怕经不起再一次婚姻失败的折磨。范柳原因为曾经深爱上一个,为自己付出太多而另嫁他人到后来不幸病逝的女孩子,迟迟未能从深爱的阴影中走出来。他们不是不去爱,不是不想爱,怕只怕,爱了以后会再度伤害。
同住一个酒店,并且房间对面,彼此间多次约会漫步,花前月下,两人都始终不敢说出一个“爱”字。爱只是在心底里,爱只是在彼此的幻觉中。幻想着彼此的爱的表白、爱的拥抱,深夜里爱的陪伴。整个爱的深度都是在幻觉中进行。其实彼此都在压抑着自己的情感,不敢在现实中表现出来。这是一种多么折磨人的爱情。彼此间难以明确的关系,彼此顾及所思后的担忧,在他们之间设立了一道防线。不只是好心的牵线人,就是连他们自己都觉得二人结合很难。
在感觉没有希望的情况下,白流苏返回上海。 一回上海,处境不堪。流苏那几个不争气又自私的哥嫂们,紧催她结婚!但她并没有心思应付,因为她心里只有范柳原一人。正在这时,在香港的范柳原收到白流苏快要结婚的消息,随之来信,说有事要她速来香港一聚。这时,彼此思念的心情一下子如火花迸发出来。白流苏毅然放弃了没有爱情的结婚,收拾行囊,心如离弦之箭奔往上海。而二人的相聚并没有意味着爱情的真正结合,而是体现了心与心相连。因为二人都是“过来人”,经过了彼此的苦等,白流苏也尊重了范柳原的先做情人的选择,已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的伟大爱情。香港,遭到日本军队的疯狂轰炸,战火四起,生灵涂炭。
战火摧毁家园,生活极其困难,但因有爱支撑,他们生活得很快乐。11月12日,香港全部沦陷。饱受战火摧残的上海,处处是废墟焦土,横尸卧野,饿殍载道,满目凄凉,失去了往日的繁荣。但就在这枪林弹雨中,白流苏一路上冒着日军飞机狂炸的生命危险,当跑回家时,家几乎变得废墟了。就在近乎绝望的时刻,二人在战火中找到对方,二人紧紧地抱在一起,爱情这时得到了升华,印证了彼此不能分开,二人最后走上结婚的殿堂。
战火四起的那一刻,彼此的心那么容易相融,好像水倒进水里,不能也不在分你我。
你双臂环抱着我,我全身覆盖着你,莲花环绕着我们。你是方法,我就是智慧;我是死亡,你就是刀刃。我们在这一刻真正的明白,只有我们两者合一,才能给生命一个意义。这应当是他们的后话,没有出现在银屏上的后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