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追风筝的人有感
《读《追风筝的人》有感》
读《追风筝的人》有感
这个学期有幸读了这本书,《追风筝的人》,美国作家胡赛尼的小说。故事讲述了喀布尔一少爷阿米尔与其仆人哈森间的关于友谊、忠诚、背叛、救赎这么一个故事。
阿米尔与哈森,从小一起长大,虽为主仆,却情同手足。哈森一直勇敢而执着地保护着懦弱的阿米尔,为了阿米尔,可以忍受任何屈辱和伤害。之后在一起风筝比赛中,阿米尔为了赢得爸爸的好感而勇夺冠军,哈桑则保证去追到第二名的风筝以证明阿米尔的战绩。但在哈桑的归途被阿塞夫等人截住,然而阿米尔在面对恶少凌辱哈森的时候竟然选择蜷缩在角落里偷看后全身而退。之后的日子里阿米尔由于无法面对哈桑而希望爸爸把阿里、哈桑解雇,被严词拒绝。于是阿米尔在13岁生日的晚上陷害哈桑,说他偷了自己的生日礼物。哈桑洞悉一切,而承认了偷窃。阿里和哈桑不顾爸爸的反对搬到了哈扎拉人聚居的哈扎拉贾特山区。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爸爸带着阿米尔逃往美国。成年后,阿米尔始终无法原谅自己对哈桑的背叛。为了赎罪,阿米尔再度踏上睽违二十多年的故乡,希望能为不幸的好友尽最后一点心力。然而此时,哈森已经去世了,留下孩子索拉博。阿米尔在出租车司机法里德的帮助下回到塔利班控制的喀布尔。在找到了索拉博所在的孤儿院之后,发现索拉博已经被一个塔利班头目带走。索拉博已经成了一个被性侵犯的舞童,几经周折还是救出了索拉博,将他带回了美国。
读了这本书,让我见识了别国不一样的地域风情,同时给我留下很多思考。
《追风筝的人》以1963年至现在的阿富汗为背景的,读完这本小说,首先对阿富汗这个遥远而神秘的邻国产生了兴趣。以前我对阿富汗的了解似乎只有战争、贫穷与杀戮,实在贫乏得很。小说中虽介绍了很多阿富汗的风土人情,使我对阿富汗有了新的认识。所以在网络上搜索了很多的相关知识来了解这个国家。
1963-1973年,是阿富汗的黄金十年,阿富汗末代国王查希尔在位,实行君主立宪,国内相对和平,经济获得长足发展,阿米尔与哈桑出生成长在此时期,是幸运地,毕竟他们有一个安定的童年。1973年查希尔国王的同父兄弟首相达乌德发动政变,废除君主立宪成立阿富汗共和国,动荡随之开始,小说主人公的命运亦随之彻底改变。先是1979年苏联出兵占领阿富汗,苏军对喀布尔进行清洗,阿米尔随父亲辗转逃亡至美国,1989年苏联在阿富汗人民的强烈抵抗及美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共同杯葛下,在伤亡15000多名士兵后,不得不撤出阿富汗。随后阿国内外的各派势力为控制阿富汗,在阿国内寻找培植自己的代理人,于是各派军阀混战不断、民不聊生,可谓“城头变幻大王旗”,直到1996年塔利班异军突起,一
统全国,人们还没来得及为和平欢呼,就发现另一场梦魇已经开始。此后小说也进入高潮,阿米尔在拉辛汗的召唤下,沿着当年逃亡的路,回到塔利班统治下的阿富汗,进行一次艰难的救赎,为哈桑的儿子,更为了自己和父亲。2001年美国以“911”为借口,和部分国家联合出兵阿富汗,阿米尔的岳父也终于在美国人的帮助下,以“大臣”的身份回到阿富汗。小说的结尾阿米尔通过追逐风筝开始融化索拉博心头的坚冰。但他曾经的祖国阿富汗仍然冰封雪裹,多灾多难。同时,阿富汗是个民族众多、矛盾尖锐的伊斯兰国家。为什么小说中的阿塞夫丧心病狂地崇拜希特勒,凌辱哈桑及他的儿子并在加入塔利班后进行血腥的种族清洗?这是因为哈桑是塌鼻梁的哈扎拉人,信奉什叶派,受到逊尼派普什图人的歧视,在他们看来哈扎拉民族是劣等民族,历史上普什图人曾多次血腥屠杀哈扎拉人。
看完小说后一边庆幸自己生活在和平年代,一边同情战乱中的阿富汗人和世界上其他正遭受战争苦难的民族。通过小说,作者告诉我们,超越种族、宗教、阶层的爱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去追逐的风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