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看《水浒传》,对于此书的评价都只有“无聊”这两个字,往往看了第一章就开始不耐烦。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于《水浒传》的认识也有所不同,对于书中好汉的英雄气概也有了更深的了解。
古往今来多少英雄,行走江湖不外乎一个“义”字,梁山好汉也不例外。义,只有简单的三个笔画,却包括了太多的内容。
鲁智深与林冲不打不相识,成为了朋友,危难时刻在野猪林救了林冲一命;武松结识施恩帮助他杀死了张都监、张团练、蒋忠,血溅鸳鸯楼;白胜供出晁盖要劫取生辰纲,宋江飞报晃盖,使晁盖得救;鲁智深为一老汉的女儿出头,以三拳打死卖肉的郑屠。《水浒传》中有不少关于“义”的事情。
这一百零八位好汉,朝廷眼中的“强盗”,他们劫富济贫,志存高远,他们为朋友两肋插刀,赴汤蹈火;为百姓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为国家惩治贪官污
吏。他们用生命来书写“义”,即使需要搭上生命。舍生取义不再是一个简单的词语,这更是一种强烈的正义感,一种至高无上的精神。
即使在文章的最后,好汉们起义失败了,但这又怎么样呢。结果成功与否并不代表什么,他们为此所做的努力才是真正值得关注的。就算失败,但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所体现出来的忠义,嫉恶如仇,他们为了正义所做的一切的一切,都早已让这些英雄无愧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