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奇妙世界
——读《格列佛游记》有感
每个人的心中都幻想一场美好的旅行,或是看到最美的风景,亦或是为自己留下最难忘的回忆。在格列佛的旅途中,更多的是神奇和无法想象,他看到了别人触及不到的风景。
《格列佛游记》是英国政论家和评判作家斯威夫特的著名作品。讲述了英国船医格列佛因海难等原因流落到小人国、大人国、飞岛国及慧姻国等地的经历。其中详细描写了小人国利立浦特的党派之争,大人国古朴的制度,淳朴的民风,飞岛国中马国的科技,还有慧姻国人兽颠倒的怪诞现象。作品中无处不透漏着作者奇妙的幻想,当然更不乏有对当时英国社会的强烈批判。读这本书,让我感受到斯威夫特一颗强烈的维干之心,深陷在他给予的奇幻王国之中。
这部小说最吸引我的地方有两点:一是作者大胆的想象,让我在充满神秘色彩的王国里流连忘返;二是其中隐含的辛辣嘲讽,传达出作者内心的不满,使我看到当时社会的黑暗。正是有了两个出彩的特点,让我爱上了这部小说,每次合上书本的时候都忍不住在脑海中不断回忆起小说中的精彩片段。
关于小说大胆的想象,我相信大家一定都读过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这两部小说在我眼中堪称科幻小说的经典。
但这部小说中一个个富有艺术特色的王国不同于水下世界,它们既与现实世界有一定的联系,但又存在着大大小小的差异。正是有了这些生活中的差异,造成了情节中的矛盾,格列佛或欣赏差异之美,或对差异的束缚感到无比厌恶,从这部小说中让我看出了一些社会中的映射:每个人在人生道路上都在追求一次终身难忘的旅行,这也许正是众多科幻小说大受追捧的原因之一。但是,当你置身于旅途的困境中时,你会怎么做?是等待别人的援助吗?与其这样,不如像书中的主人公那样自力更生,自己闯出一条逃生之路,或许你会说他只是运气比较好罢了,但也许你的人生旅途中只有你自己一个可以依赖的帮手,除了变得强大起来,你似乎没有第二个更好的选择。
读到书中辛辣的讽刺,不得不提到中国古代的大量诗词歌赋,如果你认真品读,不难发现隐藏在诗词歌赋中那些对官场的厌恶,对官僚鄙弃的嘲讽傲气,小说的作者斯威夫特也是如此,他将自己对当时黑暗政坛的强烈不满凝聚在小说中虚构的一个个国家之中,小人国的党派之争,实际上是在挖苦英国两个争论不休的政党,两国连年战争,实际上表达了作者对英法战争的厌倦。大人国的淳朴,反衬出英国的物欲横流;飞岛国人们对科技追求近乎病态的心理,流露出作者对现代科技的怀疑;慧姻国中马是理性的载体,而人形动物耶胡则是邪恶肮脏的畜生,充分展现了作者对当时社会中
虚伪人类的无情批判……其实,斯威夫特的讽刺艺术是我所欣赏的,没有直白的嘲讽,更没有肆意的挖苦,而是将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寄予在主人公身上,用书中的童话王国反衬现实黑暗社会,让读者在阅读中看清当时的世态,这种绝妙的手法一直令世人为之称道。
从这部小说的反映出的奇妙想象给予我们深刻的启迪。想象即创新思想,一如凡尔纳的作品中对本身并不存在的海底技术以及潜水艇的应用给世人以启迪,如今,当时只能在书中出现的情节都已变成了现实。由此看来,小说的完美构思不仅为整部小说大添光彩,有可能还会推进当代科技的进步。因为想象即创新,只有敢想,才可能升级到下一步的敢做。我国事实上最不缺少掌握高新技术的人才,但是却缺少最重要的元素,那就是国人缺少的创新精神。唯有创新,才能掌握最新技术,唯有掌握技术,才有跃身成为超级大国的资本。所以,我要倡议所有技术人才和青少年,把学习别国技术转变成为发展我国技术创新,努力把我国由劳动密集型转变成为创造型国家的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读一本好书,不仅要认真品读领悟其中的时代经典,更重要的是从中受到启发,一本书之所以能够被奉为时代经典,是因为它其中蕴涵了许许多多的能对后世给予警醒的宝贵财富。而我们作为一名合格的读者,需要做的就是要善于
发现书中值得自己学习的地方,把书中的内容真正变成属于自己的财富。如果只是为了追风随意翻看经典,这不仅是对经典的不尊重,也是白白浪费自己的宝贵时间,这样的得不偿失,你还会选择吗?
读一本好书,收获一份属于自己的精神财富,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值得拥有的,在自己空闲的时间品读一本经典,净化心灵,远离平时繁杂的喧嚣,做一个真正行走在书籍旅途中的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