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后感800字
文/周新雨
如果有人问我:“你最喜欢哪本书?”我会不假思索地说:“我最喜欢《海底两万里》。”读完后,我受益匪浅。
首先,作者领着读者做了一次动人心魄的远游。鹦鹉螺号以飞快的速度,让读者随着尼摩船长和他的“客人们”饱览海底变幻无穷的奇异景观和各种生物:最远的极地、最深的深沟、最大的珍珠„„大蜘蛛、章鱼、鲨鱼„„让人目不暇接的同时还耳目一新。
其次,它是一部十分出色的悬念小说。从海面上有神秘的“怪兽”出没,搅得人心惶惶开始,到鹦鹉螺号被大西洋漩涡吞噬为止,悬念迭出,环环相扣,扣人心弦。它讲述了一个“海怪”撞了几艘船,它和鲸类似,被人们认为是独角鲸。“林肯”号怎么也抓不住它。阿龙纳斯、康塞尔和尼德不小心掉入水底,被“海怪”救了。原来“海怪”是潜水艇,他们成了它的船员。潜水艇名叫“鹦鹉螺”号,船长叫尼摩。尼摩船长带领他们参观了“鹦鹉螺”号。他们又经历了许多次海底、海面历险,阿龙纳斯、康德和尼德终于逃出了海底,离开了“鹦鹉螺”号。
书中以“我”的活动为主线,展开了对尼摩船长、他的鹦鹉螺号潜艇、我的伙伴康塞尔和捕鲸手的描写和对海底景观的描绘。尼摩船长出众、优秀,而且温雅、重情义,他把同伴葬在绚丽的珊瑚下面,那种沉默的凄然令我感动。在通透的玻璃一样的海水下,珊瑚伸展开来,为尼摩的情谊致敬。
整个故事中,“我”总在旁观,康塞尔仁厚地看待每一件事,每一个人,捕鲸手对于这种莫名其妙的事显得有些火大,总是在焦躁不安地等着逃走的机会,在潜艇上的生活就像是在耽误生命。也许他才是鹦鹉螺号最不行的访客,为捕鲸而来却不得不被非法拘禁数载,在这期间也许可以当做是旅游观光,但好好的生活却被过成了犯人一样的日子,慢慢地将一个人的棱角磨掉。这也许就是心灵咒语上所说的眼光不同,所处的世界便会不同的道理吧,他的心不在此,如此的旅程只会徒增痛苦。但对于海洋我完全没有兴趣。我所对于海的印象一向都是很差的——海水苦涩,难以下咽。当然,这也是我闲的发慌自找麻烦时所得的经验。不过是玩个沙子,我突然觉得乏味,就潜到海里去,挖一捧泥来。偏生的我还不太会游泳,呛了一口苦涩的海水,回到沙滩上,我一边咳嗽一边掉眼泪,居然没把那团泥弄丢。回来看看,好像带回来的还不止泥巴,泥中混了一只小海葵和几只寄居蟹。所有来自与海的感觉好像就是当时我手中的一团松松的泥土,早已干涸的小海葵和羸弱的,像虾米一样的寄居蟹和一口除了咸就是苦的海水。海水蓝得像天,绿得像玉,雪白的浪撞碎在岸边的礁石上,散成无数的珍珠,飞溅开来,又消失了,往往复复之间,海底的生命也在更替——在浪的底下,又搬来了几只海葵?又有几只寄居蟹在忙碌地奔波?诡异漩涡消失后,鹦鹉螺号又去了哪儿?再见了,尼摩船长;再见了,珊瑚墓地;再见了,海底神秘的虹光花园,你们就像精美绝伦的艺术品,被珍藏在海的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