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后感800字
如今,世界各处都流传着关于海怪的谣言,无论听起来是不现实还是十分逼真,目前为止,似乎并未出现威胁人类生存的海怪确凿证据。而海底两万里的开头,就由一段似是似非的海怪袭击轮船事件,引发了主人公阿龙纳斯的生活变化。
他接受了一同去寻找海怪的邀请,他和忠心朴实的仆人康塞尔一同踏上了旅途。在船上,他们认识了鱼叉手尼德兰,他豪迈急躁的性格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日子一天天的过去了,丝毫没有那怪物的踪影。
仿佛是命运的捉弄,就在林肯号准备返回的最后一天,海怪现身了。它对船只的攻击使得三人传奇般的进入到海怪当中,这时他们才知道,这怪物其实是一艘坚固的潜水船。
自此,三人开始了一段他们之前怎样也想不到的旅途,这当中,海底打猎,多列斯海峡,巴布亚岛的土人,坐礁搁浅,珊瑚墓地,苏伊士海底地道,桑多林岛,克里特的潜水人,维哥湾,亚特兰蒂斯,冰山,南极,被困冰层,血战章鱼,大西洋暖流的风暴,复仇号,以及撞沉战舰的可怕场面,都令人称奇和赞叹,同时,这艘潜水船的船长尼摩,更是一个令人难以忘怀的角色。 由于战争,他厌恶人类和陆地,建成诺第留斯号,与船员从此航行海中,永不回归大陆,他坚定的信念和思维深深震撼了我们;在印度参观采珠场,不幸的采珠人遇到饥饿的鲛鱼,尼摩船长毅然勇敢与鲛鱼搏斗,救下采珠人,此时他善良的一面展现在眼前;可他同时又令人不解,难道仅仅是因为战争失去亲人,他就开船撞向一艘战舰,让当中的船员不再有生的希望?也许他经历过的,造就了他这样一个独特的人吧。
如果说,尼德兰的莽撞让他顿失沉着一面,尼摩船长的多变让人心生疑惑,对他敬而远之,那么,阿龙纳斯的仆人康塞尔可以说是我最喜欢的人物,他的忠心,坦诚,和他对分类学的热爱,都让他无时无刻不在闪光。
在阿龙纳斯踏上林肯号之前,他与康塞尔的对话着实令人捧腹,阿龙纳斯的焦急招呼与康塞尔的不骄不躁,他的一遍遍的游移确认与他的忠心耿耿,康赛尔在书中自始至终都保持一个统一思想,他的主人去哪里,他都要跟着。 确实也是,康塞尔没有亲人也没有家庭需要关照,他同阿龙纳斯一同见证海中奇迹,一同出生入死,这样充满神奇的旅途,何尝不使他乐在其中呢?康塞尔对加拿大人尼德兰的海中生物分类,作者凡尔纳常常用大量笔墨来叙述海中知识,康塞尔正是他的媒介。虽然读起来有些让人失去耐心,也仍让人感受到康塞尔对于分类学的简单纯粹的热爱。如今,这种真挚的热爱一件事的情愫,实在是当代人所稀缺的。
凡尔纳在当时的年代,写出这样一部充满让人不可思议的技术的小说,应该说正一步步被付诸实践,相信会有那么一天,如果谁感到难过或绝望,就搭乘诺第留斯到海底看一看,瞧一瞧色彩缤纷的鱼和欣赏珊瑚礁,在海底沙滩漫步,尝一尝从未体验过的海中美食,相信他就会忘记烦恼,重新热情的投入到生活中去。